南亭老和尚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華嚴經》〈淨行品〉講義(二十二)

《華嚴經》〈淨行品〉講義(二十二)

南亭法師

若受味時,當願眾生,得佛上味,甘露滿足。121

酸甜苦辣,皆是味。我們若受味時,對這些世間的味,我們也要生厭棄心。應當隨時發願,一切眾生與我,皆要得佛上味,甘露滿足。印度的上味,在佛經上講是以牛乳煉成酥。酥有生酥和熟酥。酥再煉成酪,酪再煉成醍醐,醍醐則為上味。本願文裏的上味是甘露。甘露是中國話,梵語阿密哩多。在中國歷史書上,如綱鑒易知錄卷二,東漢光武帝紀:六月,京師醴泉出,赤草生。郡國言:甘露降然而甘露在這裏是譬喻,以喻佛之無上妙法也。

飯食已訖,當願眾生,所作皆辦,具諸佛法。122

飯食已訖是受食終了。亦應一切眾生,於所作的事,應該一一成。持戒、修定、修學智慧、菩薩萬行,皆是我們應作的事。唯其如此,才能諸佛所證之。如何是諸佛之法?又要費我們一些思量。

若說法時,當願眾生,得無盡辯,廣宣法要。123

五、食訖說法,一願,為報施主恩也。原始佛法,要和社會信徒接觸而發生作用,那就是化飯以及飯後的說法。所以說:若說法時。九地菩薩得四無礙辯,十地菩薩說法如雲,重重無盡,是無盡辯也。我願眾生,皆能如此,可以為之廣宣法要

第八、明還歸洗浴時願。

從舍出時,當願眾生,深入佛智,永出三界。124

以下,還歸、洗浴、時節炎涼,五願。乞食比丘入施主家,食訖說法已,當然從施主家出來,所以說從舍出時。從施主家出來,到某地方去呢?你不能說,回茅蓬睡覺。那就沒有出息了。我們應該回到佛的住處,聽佛說法,才得深入佛智,永出三界佛智,一切智也。

若入水時,當願眾生,入一切智,知三世等。125

印度是熱帶地方。天氣炎熱時,遇到河流,隨時可以入浴。所以說:若入水時。入水不能作水想,水僅能除垢,我們要入法水。法水是什麼?法水,則佛之一切智也。一切智慧斷除我們的根本無明而證佛法身,知三世等。過去、現在、未來,是為三世。三世中各有三世,則為九世,九世不離於現前一念,則為十世。所以疏鈔敍說:十世古今,始終不離於當念是則三世平等也。

洗浴身體,當願眾生,身心無垢,內外光潔。126

入水的任務是洗浴身體。身上有塵垢,所以要洗;心上有貪、嗔、癡,所以更要洗。必得要使身心無垢,才得內外光潔

盛暑炎毒,當願眾生,舍離眾惱,一切皆盡。127

盛暑是夏天最熱的時候,火傘高張,日光曬在我們身上,能積成炎毒,使我們感到苦惱。我一切眾生舍離眾惱,一切皆盡。然而夏天的熱惱,不是一發願心,就能驅除得了的。要觀察此身,從淫欲而生,斷除欲想,受變化身,乃得除脫。

暑退涼初,當願眾生,證無上法,究竟清涼。128

暑退涼初,秋意來也。涼風徐徐,沁人心腑,自在快樂,南面王不是過也。願眾生們,無作此想。因為暑退還會再來,況寒帶地方的眾生,冰天雪地,冷到極點,能使你耳鼻脫落。我們要證無上法,究竟清涼。也就是要成佛而後,才能徹底的無寒熱之苦,而長享清涼之樂。

第九、明習誦旋禮時願。

諷誦經時,當願眾生,順佛所說,總持不忘。129

以下習誦旋禮時,有十願。乞時比丘在外面行動都已完結,而回到原住處時,則諷誦經時也。諷誦不是過眼雲煙,誦了,罷了。要將佛所說的法要總持不忘總持者,總一切法,持無量義。佛說的一切法義,總在我的心中,能融會、能不忘,才算讀經。至若一字不存,皆歸自己,則佛經又是渣滓矣。

若得見佛,當願眾生,得無礙眼,見一切佛。130

乞食比丘回到住處時,不祗是誦經,有時也要見佛,所以說若得見佛。見佛而後,我一切眾生得無礙眼,見一切佛無礙眼,佛眼也。見理見事,無障無礙。徹見一切十方三世一切諸佛。

諦觀佛時,當願眾生,皆如普賢,端正嚴好。131

見到佛以後,對於佛陀的金容要誠諦而觀。觀想佛之五根|聲、容、動態。當你諦觀佛時,內心上要發願,一切眾生皆如普賢,端正嚴好。普賢身相,端正嚴好。願一切眾生皆如普賢,這是何等心量!然經雲:普賢身相如虛空,依真而住非國土。且道普賢身相是如何好法。(待續) 

上一篇(《華嚴經》〈淨行品〉講義(二) 回目錄 下一篇(《華嚴經》〈淨行品〉講義(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