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四大成就者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咕嚕米那巴傳

八十四大成就者傳 八、咕嚕米那巴傳
明吉·金貝巴班智達口授傳承蔣揚·欽哲·汪波等編纂

八、咕嚕米那巴傳


  這是咕嚕米那巴的故事。
 
  他是印度東部人,屬於漁民階層。上師是大天,得到了世俗悉地成就。
  在嘎馬入巴地方附近有一大海,名為伊達。漁民都在這裏捕魚賣魚。有一漁人將鐵鉤綁線上上,在鐵鉤末端安上魚餌,拋入海中。結果釣到一條大魚,在收繩時,大魚奮力掙扎,反將漁人拖入海中,漁人被大魚吞入腹內,但由於往昔的業力,並沒有死掉。

  這個時候,女神烏瑪向大天求取法教。大天告訴她:我的這個法是非常秘密的,不是隨隨隨便就可以傳授,必須在大海中建造一房子來受法。女神就依此造好了房子。就在這個房子中來教導烏瑪女神密法。此時大魚正好游到房子下面。在傳法時,烏瑪竟睡著了,大天問烏瑪你聽見沒有?漁人就回答聽見了,就這樣漁人得到了密法。

  密法傳完後,烏瑪醒了過來,再向大天請法。大天說:我法已傳完。女神說:我法聽到一半,之後就進入睡眠昏亂中,未曾聽到。”“那是誰回答我聽見了呢?女神說她並沒有回答聽見了。大天就以神通力觀察,看見在房子下面的一條大魚腹中,有一個人。是他聽聞了密法。大天自忖:他現在已經是我的弟子了,我倆之中已有三昧耶存在。

  漁人在得到了灌頂教授後,就在大魚腹中禪修了十二年。之後在西達巴力地方的一個漁夫,抓到了這條大魚,漁夫認為大魚這麼沉重,肚子中可能有什麼金銀珍寶類的寶物,就把魚剖開。結果發現其中有一個人。你是誰?漁人問他。他回答:我也是漁夫。在某某王時,在捕捉這條魚時,反被它吞下肚中。眾人一計算時間,竟然已過了十二年。眾人大為驚奇,就稱他為瑜伽士米那巴(意為吞咽)。眾人都向他獻供養。

  米那巴就在浮沙上面舞蹈,雙足毫不下陷。他又在硬石上舞蹈,雙足卻如同在泥濘地上般的陷入其中。眾人皆驚訝不已。這時米那巴就說道:

 往昔積聚因緣故,
  今生對法起正信,
  由此功德圓滿生,
  禮敬自心如意寶。

  他說完了此詩偈,其後在五百年間利益了無量眾生。被人稱為米那巴多傑夏,以及阿金巴多,以此三個名字聞名於世。大師原來得到的是世俗悉地成就,但是後來在道地上漸次進升,即身前往法界空行淨土。

  這是米那巴大師的故事。

上一篇(咕嚕吉嘎力巴傳) 回目錄 下一篇(咕嚕果阿嘎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