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果欽哲仁波切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座下禪定

座下禪定
摘自《 唵嘛呢唄美吽 :證悟者的心要寶藏》頂果欽哲仁波切

為了完全體會金剛乘的深奧意義,一切時中的持續修行是非常重要的,不單是座上禪修而已。座上和座下的修行可以分開。如前所述,座上禪修的目的是為了建立穩固的『見』,視一切現象為本尊身、一切音聲為本尊咒語、一切念頭是法身,並證得心的究竟本性,明空不二。現在,在座下的時間裏,無論你做什麼,都必須保持這種見,不能重墮入日常的習氣中。為此,你必須開展在座上禪修所得到的體悟,依此方式,將你的所有行為和金剛乘的見、修、行連結在一起。

34

食子酬謝賓客立解脫;
隨處供造顯空之『擦擦』;
本性怙主無別虔頂禮,
圓滿佛行事業誦嘛呢。


在座下的時間,確定你所做的每件事都相應如法,這會幫助你加深見的領悟。如果你一結束禪修,就開始做別的事,放任念頭繼續滋生,直到完全被妄念帶走為止,那麼你的禪修將不會有進步,並且會發現自己不斷地在對抗各種障礙,像是昏沉、掉舉或狂亂的心念。所以只要一有空間,就做大禮拜、繞行聖地、做食子供養或塑造小佛塔。總之,只做真正有意義之事。

食子供是為了供養四眾,即通稱的四種『賓客』:即值得尊敬的三寶和護法,以及需要慈悲對待的一切眾生和冤親債主。適當地供養用陀羅尼及咒語加持過的食子,將帶來無窮利益;也有關於水供食子的教法。將食子供養三寶,可累積福慧二資糧;供養護法,可取悅並囑咐他們成辦事業;供養一切眾生,可減緩他們各種不同的痛苦,並撫慰受饑渴之苦的鬼靈;供養一切冤親債主,可清償我們過去生中所積欠的業債,從疾病、邪魔作祟和各種障難中解脫出來。

『擦擦』通常是用黏土塑成的小佛塔,象徵究竟的佛心,即法身。偉大的班智達阿底峽尊者曾經每天親手做三個小佛塔,他認為這是非常有利益的事業。如果你沒有時間製作泥塑小佛塔,也有關於如何使用地、水、火、風四大元素製作『擦擦』的教法。供養『擦擦』是另一種成就二資糧的方式。

如果你不能做物質的供養,可以將宇宙中最美的事物,如日、月、花、香、鳥語等,當做意供。與其用物質的食子供,你可以觀想自心是觀世音菩薩,自身是純淨的智慧甘露,用以供養上述的四種賓客。

不論觀世音菩薩是你獻供的本尊、禪修的本尊,或禮拜虔敬的物件,都將產生無可計數的利益。然而如同前述,一切現象都是心的投射;獻供者,供養的本尊及供物,無論如何都非實體的存在。所以當一位偉大的菩薩修行佈施及其他五度時,他了知這一切行為無非幻術或夢境。他行廣大的供養、累積無量功德,但同時也完全離於執著、驕慢或矜惠。

35
以慈武器調伏嗔恚敵;
以悲方便養護六道眷;
信心田裏耕種證悟稼,
圓滿今生事業誦嘛呢。

依照世俗的價值觀,征服敵人、保護家庭、變得富裕興旺,是構成美滿幸福人生的要件。但身為佛教徒,我們應該試著征服自己的嗔心,而非敵人;多留意自己的耐心,而非家庭;多投資在慈愛,而非物質的財富上。

俗話說,再沒有比嗔恨更大的惡,也沒有比忍耐更大的善。一念嗔心,足以毀掉無量劫的功德,並導致地獄道中無以復加的痛苦;忍受傷害你的人,並誠摯希望他們快樂,將帶你迅速踏上諸佛成就之路。

了知你的敵人在過去世曾為你摯愛的雙親,除了深愛他們,再沒有更好的方式來對待他們;也沒有比修持佛法並把功德回向給所有眾生更好的方式,來撫養你的親人和照顧他人;亦沒有比在信心和精進的土地上播種,可以成熟更好、更豐收的功德與智慧碩果。

俗話說得好:『只有慈悲能降伏邪惡。』所以面對世上的所有困難,持誦嘛呢咒,祝禱被怨恨淹沒、只想傷害、殺害和破壞的一切人與非人,都能被慈悲感化而發起無上的菩提心。

慈心之力可降伏嗔恨的例子,可用佛陀遇到魔王的故事來說明。在佛陀成佛的前夕,他坐在印度金剛座的菩提樹下,魔王的大批魔軍黑雲壓境地環伺著,怨恨、嫉妒地叫囂著。他們對佛陀吼叫辱駡並投擲武器,但佛陀依然保持安詳,洋溢著慈愛,因此他們的辱駡轉為悅耳的旋律,投射的毒器變成了花雨。以慈愛為武器,你將能消滅任何暴戾,面對敵意和嗔恨時,也只會增長你的菩提心。

慈心表示不斷地想著,若是人們能夠從痛苦中解脫、享受快樂,是多麼美妙的事啊!這也意味著在言語和行動上力行,試著讓它真正付諸實現。有一次阿底峽尊者的一隻手痛得很厲害,他把這只手放在仲敦巴的膝上說道:『請加持我的手,因為你非常慈愛,慈愛本身就能解除這個痛苦。』

無數眾生在輪回中徘徊,完全迷失自己,亟需你的幫助。因為在過去世中他們曾一次或多次是你摯愛的雙親,你必須幫助他們。但如何幫呢?即便你能供給金錢和慰藉,也只能使他們的痛苦得到短暫、不完全的緩解。仔細想想,在一切可能幫助他們的方式中,再沒有比佛法更有益的禮物了。因為那不僅能在今生幫助他們,還可使他們來生免於墮入三惡道,終能證悟成佛。

你發願所含的對象愈廣,功德愈大。無論你做什麼,都祈願圓滿所有眾生現前的福祉和究竟大樂,以觀世音菩薩為追隨典範,那時便可稱得上是『圓滿今生事業』了。

36
執實舊屍無執火焚盡;
世俗做七修持法心要;
煙供回向逝者來世福,
亡者善行圓滿誦嘛呢。

在西藏,人死後,習慣要將屍體荼毗火化,並為亡者舉行連續七周、七天一次的獻供法會。但身為一個佛法修行者,當某人死時,你能做的最有利益之事,便是禪修佛法的精義,並將此功德回向給亡者。

此佛法精義、佛法的心要,就是任何事物沒有『我』的存在。輪回之樹就是根植在相信有一個我,根植在執著事物為真,根植在『我執』。一旦這個執著被智慧之火燒盡,整棵樹及所有妄念的枝幹、貪嗔的繁茂枝葉,也被燒得一乾二淨。

沒有這個了悟,只為了錢財或炫耀的法會,只會延誤你的修行,最後成為一個大障礙。了知財富和權勢畢竟是空,保持無疵的生活方式,全心投入修行,對此生就如同對屍體一般沒有任何貪執。生命充滿不確定,就像泡沫隨時會破滅――沒辦法確知到底是明天早晨先來,還是死亡先到。事實上,每一次的呼氣都無法確定是否能再次吸氣。

如同在喪葬期間,每週定期為亡者做七一樣,在你的生活中也有兩個修行應每天早晚規律地遵行。每天早上要發菩提心,並祈請整天都不會忘記為他人的福祉著想。每天晚上回想白天的所思所為,反省有多少是緣於悲心,有多少是出於自私;在你決定什麼該做或不該做之前,先審視你最細微的心態和意圖是很重要的。千萬不要認為小動作沒關係,因為最細小的惡行可以引發一連串毀滅性的結果,就像星星之火足以燎原。相反地,如同涓滴之流也能快速注滿大水壺,一個小小善行匯入其他眾善時,累積的成果很快就變得可觀。若能以此方式承認己過、真誠懺悔,決心從現在開始去除自私的想法和行為,回向善行的功德給一切眾生,決心增長更多的悲心,並透過常保覺知和檢視自己的行為,漸漸地行為就會愈變愈好。

過去有一個偉大的聖哲,賢明的劄汗決心要消除他所有的缺點。白天裏,每當他生起一個惡念,就在身旁放一個黑石子,生起一個善念就放一個白石子。一天下來,他數有多少黑石子,有多少白石子。剛開始,石子全是黑的;但過不久,由於持續警覺,他做到每天的黑石子和白石子一樣多。最後,當他完全訓伏心性時,只剩下白石子。你應該像他一樣契而不舍,直到沒有任何行為抵觸法教為止。不要忘記以這種方式淨化自己,保持利益一切眾生的意願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我們堅持夠久,就能夠做任何事情。曾經有個富人去見佛陀,他連一點小東西也捨不得給人,因吝嗇而受苦。為了讓他習慣佈施,佛陀教他把他的右手想成自己,左手想成別人,當從一支手遞東西給另一支手時,就當成是在送禮。當這個守財奴以這種方式逐漸習慣于施予的想法時,佛陀告訴他把水果、穀物等小東西送給他的妻子和小孩。然後佛陀告訴他要行救濟,先是給鄰居的窮人,再來是遠方的貧者。最後,他終於能夠把他所有的財富、衣服和食物佈施給全區的窮人。這時佛陀告訴他,他已成就了真正的佈施。

同樣的訓練也可以用來發展或消滅任何善念或惡念。例如,可用這種方式來培養虔誠心,直到你的心只充滿對上師的憶念,自動覺得無論發生任何事,一切都是上師的安排。甚至對他的回憶――他的聲音,他的手勢――你都會熱淚盈眶。當這種真正的虔誠心生起時,注視它並了知心的本性是無色無相的。

37
虔誠之子入修持法門;
出離之子掌世俗家業;
慈悲之女嫁三界新郎,
生計職責圓滿誦嘛呢。

一般人會盡最大的力量來撫養子女,為他們尋找好姻緣,讓他們繼承財富和家產,示範要如何關照親友、征服敵人,就如同歷代祖先所做的一樣。但父母一直期望孩子所得到的這種成就是短暫的,終歸是有害的。做為一個佛法修行者,你應當追求的是在心中生出不可動搖的虔誠之子,好好經營你的修行家業。

由於害怕家道中衰及香火中斷,多數人都想生兒育女,並儘早讓他們嫁娶。身為佛法修行者,應害怕修行中斷、浪費生命,而激勵自己在心中孕育出離之子,使他有能力掌控日常的家居生活。當你瞭解輪回生活終究無法滿足時,出離心就會誕生了。既然世俗的喜悅只是短暫的幻夢,實在沒有理由期盼成功或害怕失敗。如果你突然致富,也沒有理由執著或驕傲,只要正當、有意義地運用財富就行了;用你得到的任何權力來為三寶和偉大的上師們效力;用你擁有的任何土地來利益僧團。簡言之,無論你得到什麼,都用來護持佛法和利益眾生。依次而行,你如夢般的財富和權勢將帶來愈多如夢般的功德,轉而讓你愈接近如夢般的證悟門檻。

一般的父母都期望女兒能嫁到有錢、有地位的好家庭。同樣地,基於對眾生的大愛與仁慈,你應該毫不猶豫地把累積功德的女兒嫁給利益眾生的新郎。如果你具備了珍貴的菩提心,你自然會過著真正有意義的生活。因此以悲心增進你的所有行為,淨化你的染汙,回向你的功德給一切眾生,請持誦六字大明咒。

上一篇(金剛意) 回目錄 下一篇(四瑜伽:專一、離戲、一味、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