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果欽哲仁波切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金剛意

金剛意
摘自《 唵嘛呢唄美吽 :證悟者的心要寶藏》頂果欽哲仁波切

33

二障分別心息修證增;
懷控心力調伏敵魔障。
今生勝共成就觀音賜;
四種事業任運誦嘛呢。


沒有任何形式的個體是真實永久的存在。輪回和涅磐的一切現象――即使是看得到的本尊形象,聽到的咒語音聲――都是心的投射。如果追尋這個心的本性,你將發現如同《般若經》上所說的:

心,
心不存在,
其相為明。

我們一般所稱的心,是染汙的心,是被貪、嗔、癡激起的狂亂思緒。此心不是證悟的明覺,總是被一個接一個的妄念帶著跑。當我們與敵、友不期而遇時,嗔或貪的念頭被這些情境觸動,馬上毫無預警地生起。除非馬上用適當方法加以對治,不然它們就會很快生根茁壯,增強心中嗔、貪的習氣,孳生愈來愈多的業力。

但不論這些念頭是多麼強烈,它們只是念頭,終會融入空性。一旦你證得心之本性,這些看起來忽隱忽現的念頭就再也不能愚弄你了。如同雲一般,出現一會兒,複又消散在虛空中;同樣地,妄念生起後,持續了一會兒,又消失在心的空性中。在實相中,根本不曾有事發生。

當陽光照在水晶上,會現出許多顏色的彩光,但並沒有任何實物可以抓取。同樣地,各式各樣的念頭――虔誠心、悲心、惡意、欲望――完全沒有實體,這就是觀世音菩薩的心。沒有一個念頭不是空性。如果在念頭生起的刹那能了知念頭的空性,念頭就會消失,愛執及怨恨永遠不能擾亂你的心,煩惱會自行崩解,惡業不會累積,也就沒有隨後的痛苦。這就是四種事業中的第一個――『息炎』的最高成就。

如果你修行身、語、意的瑜伽,不受念頭所縛,此時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和你本具的佛性便開始接合而融為一體。禪定的覺受將伴隨著虔誠和悲心而增長,如同陽光透過放大鏡聚焦而增強力量。這就是第二事業――『增益』的最高成就。

一旦你明白輪回和涅磐的一切現象都只是心的造作,心的本性是空性時,那麼要把不淨觀轉化為淨觀就不成問題――所有現象本具清淨地揭顯。一般而言,這種了悟可以使你隨意控制一切現象,特別是聖者的十自在――控制物質的能力、控制生命的能力、控制業的能力等。俗話說:『能掌握己見,就能掌控一切現象。』你一旦從妄念的勢力中解脫出來,就能隨心所欲地轉化五大,支配無竭的虛空寶藏。偉大的上師龍樹菩薩曾在印度的一次大饑荒中,將鐵變成黃金,不僅讓整個僧團渡過饑荒,還蓋了許多新寺院。過去八十四大成就者所顯現的各種神通是可能的,因為他們已證得空性,並從妄念中解脫。最後能掌握證悟的本具能力,也就是第三種事業――『懷愛』的最高成就。

一旦你調伏了妄心,就沒有何處可匿藏邪靈或惡魔。一旦你充滿菩提心,從前認為是邪惡及障礙的力量,此時都被認為是上師的化現,藉此增強你的慈心和悲心。因此,痛苦會消褪,而惡魔、障礙和困難會讓你的修行更進一層,這是第四事業――『伏誅』的最高成就。

經由生起次第的修行――觀想觀世音菩薩並持誦嘛呢咒――你將了悟觀世音菩薩的智慧。由這點了悟的火花,智慧會像火燎森林般蔓延開來,這是圓滿次第的精華。透過這個修行,心得以調伏,並成就四種相應的事業:障礙、惡行、疾病和痛苦都止息;壽命、功德、財富和智慧皆增長;人們、思想和內在能量將無扞格地聽命於你;一切惡魔、敵人、障礙及內魔――煩惱,皆得調伏。 

上一篇(圓滿次第) 回目錄 下一篇(座下禪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