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薩噶月早課「晨起一座香」報名開始 【夏尊達浪祈福法會】 如何在亂熵中鋪陳「生命核心」於安全.安定.安心中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環保.心靈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PLIBC
雪謙寺 
SMTB
寧瑪巴噶陀大圓滿虹光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台灣蒙藏文化中心
喇嘛網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專家論壇-哥本哈根的大氣候   
轉寄 列印 迴響 暖化部落格總覽
更新日期:2009/12/15 10:45:40
 
新聞單位 :

喇嘛網 日期:2009/12/15 10:45:06   編輯部 報導:

專家論壇-哥本哈根的大氣候

  • 2009-12-15
  • 旺報
  • 【喬新生】

 

     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本來意圖拯救地球,卻幾乎讓地球上的國家四分五裂。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相互指責,會議的氣氛波詭雲譎,會議的前景令人堪憂。

     各國政府代表磋商期間,東英吉利大學的一份洩密研究報告引起軒然大波。據研究結果,近年來全球氣候變化,並不像有些政治家所渲染的那樣可怕,相反地,氣候變化正在呈現出相對恆定狀態。只不過,科學統計結論不符合「政治正確」,所以在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上,一些科學家斷然否定這樣的結論,認為氣候變暖是一個不可逆的趨勢,各國都必須為減排確定時間表。

     西方圖重掌貿易先機

     進入工業化社會後,一些發達國家利用自己的技術,不斷採集化石類能源,排放汙染氣體。發達國家有必要為自己的環境汙染負責,發展中國家也應該避免重蹈覆轍。

     但是,人類生活所產生的氣體,是否從根本上改變地球氣候,迄今還沒有一個令人信服的研究報告。而單靠人類自身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就能夠從根本上扭轉地球自身的發展規律嗎?

     發生世界金融危機後,西方國家已經黔驢技窮。二戰後,他們依靠不平等的關貿總協以及世貿組織,在工業製成品銷售方面占盡便宜,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所確立的國際貨幣結算體系,非但沒有保證發展中國家迅速趕上,反使發展中國家不斷承受世界金融危機。現在,越來越多的發展中國家意識到,只有擺脫國際性的貿易和貨幣組織,建立區域性自由貿易區,才能避免下一次金融危機。發達國家眼看快要失去對國際貿易和金融的主導權,於是設置新的議題,希望通過建立碳排放交易機制,重新把握貿易先機。

     中國要採取斷然決策

     他們的算盤非常簡單,那就是將各國碳排放總量和單位產品碳排放量結合起來,確定一個減少排放的目標,迫使發展中國家接受這樣的總量控制目標,建立碳排放交易機制。發達國家在短期內通過向發展中國家購買碳排放指標,讓發展中國家嘗到甜頭。可是,當發展中國家的工業化進入高峰時代的時候,他們一定會增加碳排放量,發達國家就可以反過來向發展中國家出售碳排放指標,賺取巨額利潤,也可以通過徵收特別關稅,削弱其產品競爭力

     發展中國家不得不參加這樣的會議,因為這是由發達國家來設置議題,操縱輿論,制定規則的大會。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也作為世界上碳排放量最多的國家,中國正在承受著發展中國家所承受的壓力。中國政府應當採取斷然決策,既要防止西方發達國家向出口產品徵收二氧化碳特別關稅,同時又要避免作出更多的承諾。因為那樣就意味著減緩中國的發展速度,也使中國不得不承受發達國家工業化帶來的惡果。

     (作者為大陸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社會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備註 :
上一篇(低碳生活部落格.中時聯播網.) 回目錄 下一篇(環保劣等生)

全球慈智部落格
台灣哲蚌洛色林佛學會Loseling - Yahoo!奇摩部落格
改善「愛情與事業」最大效益之咕嚕咕咧佛母密法
大藏經持誦法會暨朝山禮拜〈每年舉辦〉
護持小喇嘛教育,需要發心與護持!
財神文物展,求財物品大觀園

贊助網站
寧瑪巴大乘佛學會
TOEIC多益英語測驗-
南華大學宗教學研究所--學術資源網站
華文佛教網絡資源
藏傳佛教--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