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 吉祥天母暨護法酬懺薈供除障法會 2024印度上密院 (薩嘎達瓦)通知 堪千貢噶旺秋仁波示寂十六周年紀念法會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環保.心靈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PLIBC
雪謙寺 
SMTB
寧瑪巴噶陀大圓滿虹光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台灣蒙藏文化中心
喇嘛網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綠色奇蹟 廢稻殼變電池材料   
轉寄 列印 迴響 生命部落格總覽
更新日期:2009/12/09 17:08:48
 
新聞單位 :

喇嘛網 日期:2009/12/09 17:06:59   編輯部 報導:

綠色奇蹟 廢稻殼變電池材料  2009/12/09
中大化材系教授費定國(中)團隊把稻殼製成電池材料。(記者湯佳玲攝)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廢棄稻殼也能變成電池材料?廢棄的稻殼、花生殼或甘蔗渣等農廢品,經過特殊製程後可得高電容量碳材,作為鋰離子電池的陽極材料,達到「綠色奇蹟」。

中央大學化材系教授費定國致力鋰電池科技研發,不僅最先發現世界上鋰離子電池的高電壓陰極材料,也是陽極碳材最高電容量的紀錄保持者,他認為發展沒有污染的綠色交通已成趨勢,而電動車發展成敗關鍵就在於「電池」。

費定國利用廢棄稻殼、花生殼或甘蔗渣等農廢品,經過酸與製孔劑先後處理,於高溫煆燒可得到高電容量碳材,初次可逆電容量最高可達每公克每小時一千六百五十毫安培,遠高於一般用來蓄電的商用石墨,電容量每公克每小時三百七十二毫安培,費定國利用廢棄稻殼製成的碳材為世界上最高電容量的紀錄。

可惜此高電容量碳材初次不可逆電容量也太大,第一次使用後就會損失許多電量,電池裡電容量平衡不均,要真正應用在電動車上還須努力。

費定國建議,儘早成立鋰電池國家實驗室,長期研發,鋰電池回收技術與立法須及早進行,及早因應未來廣大的電動車需求。



備註 :
上一篇(低碳生活部落格.中時聯播網.) 回目錄 下一篇(「魯貝松之搶救地球」台灣版有)

全球慈智部落格
摧破金剛
南昌淨宗學會祈請大家幫忙
改善「愛情與事業」最大效益之咕嚕咕咧佛母密法
法華經
黑幼龍拒絕做「分數爸爸」 - 親子YOU&ME - 親子成長- udn校園博覽會

贊助網站
生命電視-佛學網站
初級禪訓班--法鼓山台南分院
不解巖寺
供養佛說解脫經
法鼓佛修研習院
台北生技網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