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目錄

自悟自性之歌─ ─上師自述其解脫境界的祈願頌
(卡盧仁波切)

歷劫修行積二糧,光榮瀰滿太虛間。精進圓成菩提心,自利利他兩皆辦。 向您--讓炯滾恰啊,至心我祈願!
修習香巴得勝階,帕桑突古乘願來。生為汝父持咒者,列歇扎揚是其諱。 向您--近汝母胎者,至心我祈願!
初十慶會那一日,康楚夢囑須住處,即與二老合為一,烏金父母亦前來。 向您--現瑞託胎者,至心我祈願!
汝母懷胎十月間,好夢吉兆常出現。虹亭花雨詳瑞中,落地之時即直立。 向您--生來無私者,至心我祈願!
剛一出生笑咍咍,開口說話現光彩。得眾恭敬視再來,汝之父母喜開懷。 向您--神哉轉世者,至心我祈願!
孩童時代顯善根,自動自發袪凡情,樂住山林善獨居,自然而發修梵行。 向您--獨居清修者,至心我祈願!
生來具有敬與慈,眾生受苦汝悲淚。上師灌頂授解脫,汝亦感激淚滿腮。 向您--慈敬俱足者,至心我祈願!
年方十三受聖職,十五主持夏安居。縱論三戒獅子吼,智慮清明眾心服。 向您--勇猛無畏者,至心我祈願!
年至十六入關修,蔣貢上師潛修寺。勝尊預言蔣貢師,實為瓊坡轉世來。 向您--信心無限者,至心我祈願!
尊師諾布東空卓,已登證悟頂峰者,授汝無數舊新法,瓊坡金論尤尊貴。 向您--得授諸法者,至心我祈願!
復從許多學驗師,繼續精進不稍懈。新舊諸經與密續,普皆精究與觀修。 向您--諸師之法子,至心我祈願!
蔣貢大師受感動,夢中授汝四種灌。汝自化為蓮花生,神魔悉歸汝駕御。 向您--山神獻頌者,至心我祈願!
汝化本尊鎮鬼怪,度母示夢除障礙。諸佛菩薩尊者會,汝獻願文在其前。 向您--克服諸難者,至心我祈願!
汝年卄五離俗務,自足無偏超世累。所得供品皆為法,或為信心或度亡。 向您--出離之王者,至心我祈願!
與人友好無繫著,慈愛無分友非友。無繫無著得自在,得樂如享金剛宴。 向您--觀修之王者,至心我祈願!
外修實踐行自律,謹慎言行免損他。內修菩提利他心,密修生圓合一味。 向您--三法究竟者,至心我祈願!
諸多聖者皆證實,汝是乘願再來人;來自洛卓泰耶師,蔣貢金剛寶等尊。 向您--勝尊之聖子,至心我祈願!
虔誦經句持佛名,口寶傳承勝尊句,度諸蟲魚等有情,無量無數登解說。 向您--慈被眾生者,至心我祈願!
汝以難思妙決心,宣護勝尊大聖教,香巴傳承尤著重,令其靈活得復興。 向您--無比指導者,至心我祈願!
汝將香巴大教法,付託卡爾多傑尊,拉聰陶美與默邱,波卡祖古及眾賢。 向您--傳法得人者,至心我祈願!
覺囊香松諸道場,恢宏聖教興大法。中藏及昌地聖境,信願表達圓滿心。 向您--善用善生者,至心我祈願!
邪信武力壓雪嶺,汝以宿願旅聖地。在彼傳法度迷情,竟將大法傳全境。 向您--解脫嚮導者,至心我祈願!
藍炯利佩多傑尊,黑冠十六持有者,彼之指導汝謹遵,彼以大慈照應汝。 向您--實修受託者,至心我祈願!
勝尊父子乘願來,夏瑪錫杜與蔣貢,還有嘉差汝照顧,傳以四法之心要。 向您--瓶瀉傳法者,至心我祈願!
勝尊諸教無上師,天津嘉措傳深密。汝遵諸師之教示,加持開導諸聖賢。 向您--傳法賢聖者,至心我祈願!
喇嘛名流與化身,得汝成熟與解脫。如此大行汝履行,各派傳承汝皆傳。 向您--勝教傳燈者,至心我祈願!
汝為大教出力多,既做教示又持觀。在諸聖地虔獻供,數百僧伽入關修。 向您--大教持炬者,至心我祈願!
一群幸運洋學子,操持種種諸方言。來自全球大小國,猶如天鵝聚蓮湖。 向您--解脫此等者,至心我祈願!
汝由空中到諸國,各種國籍男與女,並皆置於大悲境,曉以無上真實道。 向您--大心救護者,至心我祈願!
汝以大法傳諸生,諸生皆作分燈人。十善大幢復高舉,積善去惡遍全球。 向您--勝教持燈者,至心我祈願!
時年七八遊四海,足履踏遍諸大洲。經歷國家三十五,面見諸色全人類。 向您--虛空遨遊者,至心我祈願!
汝轉三乘大法輪,為諸有情有緣眾。更建多所潛修處,六字大教全球傳。 向您--廣度有緣者,至心我祈願!
顯藏經續久無光,因汝撥灰而復燃。汝以巨住利諸方,樂以法筵饗群生。 向您--法利眾生者,至心我祈願!
七九之年傳大法,傳出內密大寶教,給予噶舉勝父子,澤及全球數千眾。 向您--以法濟世者,至心我祈願!
汝知形相皆如空,一切音聲過耳風。所做一切為利他,所得一切悉利眾。 向您--人見得益者,至心我祈願!
當夏聖眾諸喇嘛,與汝之心合為一。汝之佛行滿彼願,從不背離菩提願。 向您--勝尊之聖子,至心我祈願!
我以此頌來祈願,願人願我皆蒙益。願我往生淨樂土,為諸眾生作導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