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經心經開示1金剛經心經開示2回目錄

金剛經心經開示 各帝參夏仁波切89.09.28

  們現在先講到佛法僧三寶,也就是每一個眾生都依據他各自的根器、界以及各自的情形,業力的關係所以會有不同的顯現出來,不同的情況會出現出來,自己所遇到的情景各各不同,所以釋尊會為不同的眾生來宣說不同的佛法,也會有不同的示現會出來,事實上我們每一住眾生不論自己或他人,我們自己本身都具有未來能夠依據自己根器而能夠成佛的勢力,有這種能力在,只要我們依著修持我們也能夠成為佛,所以我們已經有這種能力在,我們只要依著修持、斷除一切過失,具足斷的功德,修持一切善行,具足證的功德,我們也可以成為能夠宣說一切微妙法的一個宣說者。所以在我們的心相續當中也能夠有所謂的微妙法也有在,這就是法的部份。另外我們自己或他人在我們心相續當中,只要我們依著聖道來修持的話,我們都能夠成為一個僧寶,所以事實上佛法僧三寶的這種能力我們自己或他人在心相續當中本來就會具足的。本具就有這種能力在,能夠成就佛法僧三寶的這種能力,這種威勢力本就具有。所以我們要成就佛法僧三寶一切都掌握在我們自己手中,而非曲他人來給與,或掌握在他人手上的。

  在經典裡也有講說依著佛陀的遍智,他是無所不知的,而遍照一切,觀照一切。所有的言語佛陀通通能夠知曉的,無任何言語他不了解、他燕法宣說的,他能夠遍知一切,講一切的言語,只要我們心一念虔誠來憶念佛或來唸歸依詞句,在那當下佛就馬上可以見知到我們的憶念,見知到我們的祈請,除非我們不信或心存懷疑,你如果這個樣子當然比較有疑問,所以只要我們心一念非常的虔敬來做任何祈請的話,我們一切所求都能夠如願。

  在印度有一位大成就者無著菩薩,無著菩薩他二心來修彌勒法門,所以他曾經在石窟當中開過十二年的關,他分三段來修持,首先三年他在石棺當中來修持,因為他罪障非常沉重的關係,所以沒有一點點跡象,見不到彌勒菩薩,彌勒菩薩是無時無刻是現在他的跟前的,因為罪障的關係所以他沒有見到,他說出了關,出了關之後他叉不甘心,又回去閉關,就這樣反反覆覆經過了第四次,經過了十二年,然後他就港為自己也做了一翻努力,非常虔誠的祈請,似乎沒有什麼效果,所埤他就捨棄了往回走,往回走的路上就遇見了一隻母狗躺在路邊,身上長滿了姐,他看到那隻母狗非常悲慘的狀態,所以他就油然生起了大悲心,他想要為母狗去除身上的蛆,可是地想到如果用手去去除的話,可能他的手太粗糙了會傷害催身上的蛆,所以他就想用舌頭去添掉身上的蛆,可是他又有點怕怕的樣子,所以他就先閉上眼睛,伸著舌頭過去幫它添。所以當他懷著大悲心去添掉蛆的時候,在那當下彌勒菩薩就現出來,母狗就化為彌勒菩薩,彌勒菩薩就現在他的跟前。他就親見到彌勒菩薩了,親見到的時候,他就吐一番苦水,我為了見到你,辛辛苦苦修持十二年,而且發了很多的願,做很多的祈請,修很多的法,何以我一直見不到你?彌勒菩薩說:其實我時時刻刻都現在你的跟前,是你業和罪障的關係,所以根本見不到我。他叉問說:何以我在添這隻身上長滿蛆的母狗時你卻現出來,彌勒菩薩說:藉由狗身上長滿蛆這個形象,激發起你的大悲心,所以就見到我。彌勒菩薩說:業障阻礙看不到我這件事,有一個方式可以證明,他說:要不然我就坐在你的肩膀上,你帶我到城市去,看看是不是大家都看得到我。無著就帶彌勒菩薩到城市去,大部份的人都看到他身上帶著一塊肉,問他說:你這一塊肉要賣多少錢?

  依此我們可以了解,隨著我們個人所發起來的強烈敬信心、信解心,可以呈現出不同的咸應出來,所以這裡以無著菩薩親見到彌勒菩薩的故事來闡述一個人信解心到何程度,他的感應程度就有所不同,佛陀在世的時候有一位大迦葉,有一種說法說他尚未圓寂,現在只是身趴在某個石窟的棺木當中尚未圓寂,他是等待未來,如果有佛降世說法的時候,他就會起來護持佛法。有人說他現在所在的棺木應該不在印度,應該在緬甸跟越南的邊境,還有中國大陸西康那二帶。

  今天我們所排的課是要宣說大乘法義的二部經典,般若心經以及金剛經這二者,藏文是金剛能斷經。這部經主要的意思是闡述空性的意義,意思是如果我們能夠現證到空性的話,我們就不再有二顯之相,也無所謂異共相的顯現,我們就可以直接去了悟空性的義理。這裡面會講到大迦業的一些事跡,仁波切說金剛經、心經的意思如果要加以解釋的話,也沒有那麼多的時間,因為那裡面牽涉到非常廣泛的,除此之外,如果要講到佛陀在世的時候,講到, 大迦葉尊者的一些事跡,時間要非蟬多,佛陀在靈鳩山講金剛經的時候,那時候追隨佛陀的僧眾有一些已證空性,有一些住於無學道,有些住於有學道這些聖眾,仁波切提到忍辱仙人的故事,世尊在他的前一世當中有一世投生為忍辱仙人,他布施出他的身軀,他那時候被一位國王截斷他所有的身軀,當截斷他的身軀時,他能夠修忍辱,不但修忍辱而已他還現證到空性,所以在國王截斷他每一個肢節的時候,一直問忍辱仙人說:你在修什麼?忍辱仙人說:我在修忍辱,每截斷一個就問他:你在修什麼?忍辱仙人一直回答他在修忍辱,也就因為這樣子,世尊他圓滿了忍辱度,同時也現證到空性,現證到我們這個身軀是非實有的,所以即使一一截斷他的肢節,一塊一塊的截斷,無絲毫的痛苦在。

  仁波切說他們西藏人可說家家戶戶人手一本金剛經的,他們有空就會去唸誦,有人甚至唸一百零八次金剛經,天天這樣子,不斷的唸誦,他們非常重視金剛經,有時候富有的西藏人他們會請僧眾來唸二千次、五百次都有。更有錢的人請人用金粉寫金剛經,也有些非常有錢的人用金, 子來刻的,也有用金粉銀粉來寫的。

  你如果有獲得口傳的,唸一次的功德跟沒有獲得口傳的唸一百次的功德是一樣的。

  現在是講到忍辱波羅密這個地方,忍辱波羅密如來說非忍辱波羅密,是名忍辱波羅密,何以故?須菩提如我昔為歌利王割截身體,爾時無我相、人相、無眾生相、壽者相、何以故?我於往昔節節肢節時,若有我相、人相、無眾生相、壽者相、應生填惠,須菩提,現在講這邊這一段,這邊講到世尊在受生當中,曾經投生為一住忍辱仙人,他被歌利王割解他的身體,他向他要他的身軀,他布施他身軀的第一個地方是在當今的加爾各答附近叫做烏日沙的地方,以前的地名叫做嘎林,歌利王要忍辱仙人的身軀,他就布施給他,當歌利王割下世尊一隻手的時候,就問他說:你在修什麼?世尊說修忍辱,割掉兩隻手時,地也同樣這樣問:他也同樣做回答;割掉一隻腳時地也同樣這樣問,地也同樣這樣回答,另一隻腳割掉時也同樣這樣回答,他因為這樣子修忍辱而圓滿了忍辱波羅密。

  這邊我們可以了解到世尊在金剛經裡面不斷強調空性的意義,譬如說我們在行六度布施度的時候,如果你能夠以空性慧來攝持的話,你所做的布施積聚的功德將會非常的廣大無邊,你如果做布施的時候,你所布施的功德為實有的話,你不過是積聚大善業而已,無法成為非常廣大的福德資糧,所以在這邊世尊就請說:「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也就是你如果要親見到佛陀的話,你如果執佛陀為實有的話,所以你用色執他為實有,又以形象以色想要見到真實的佛陀是不可能的,你若用音聲來祈求見到真實的佛陀是不可能,因為佛身的顯現完全是佛的證空慧,完全是佛的遍智顯現而已,所以我們真正要見到的佛身是佛的法身,你就不能以執一切為實有的執實的這種心來希求要見到他,你如果用已用音聲來祈求是見不到佛陀的,所以任何一住菩薩你要成就你的六度的時候,當你在行六度的時候,你在行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度的時候,不論你行使任何一度,都必須以空性慧攝持來行持,這樣才能跟金剛經的意義相符合。

  所以不論是心經、金剛經這二部經所詮說的內容完全是在闡述空性義理的內容,只要我們懷著虔敬的信解心,即使唸誦一個詞句而已,我們所積聚的福德也是不可思量,的,如果我們更進一步的來做禮敬供養等等這些承事經典的事情,我們所積聚的功德是不可思量的,如果我們來唸誦心經的詞句,詞句是在闡述空性的意義,可是你執實的心不鬆綁的話,不去了解他真正的意義的話,你如果去唸誦,即使你希望去除內在的障礙或外在的障礙是不容易達成的。我們這個國度裡面,一代一代到現在為止,中國的傳統一向都有在唸金剛經、心經,事實上是非常好,我們在唸誦如果出聲大生來唸誦的話,唸誦經典的這個聲音只要這些眾生一經耳,即可在他的心相續當中種下將來證得空性的種子,我們也可以積聚無量的功德。

  以上就是金剛經的部份,我們如果能做禮敬供養甚至來做祈請或來做虔敬的唸誦金剛經的話,我們所積聚的功德是無量無邊的,不可計數的,只要我們虔敬的加以唸誦,一切的違緣障礙都可以淨除的,而且我們可以獲得佛陀的加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