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僧大德故事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僧達 (德厚君王服)

僧達 (德厚君王服)

南北朝時的高僧僧達,曾受到當時四個皇帝的禮遇,名震一時。

    僧達十五歲出家,以聽人講經和自己修持為日常的功課。受具足戒後,僧達專門研究軌毗尼。後來,僧達遇到勒那三藏(天笠僧人),以勒那為師。接著,僧達又聽光法師講《十地論》,並受了菩薩戒。此後到南方,又向徐部學習了地論。

    僧達出家修學兩年,就已經名聲大振。魏孝文帝把僧達請到家廟中,讓他宣講《四分律》。

    梁武帝弘揚佛法,僧達聽說後前去拜見。武帝讓駙馬殷均把僧達領到重雲殿帝宣講佛法。僧達從早晨講到夜晚,梁武帝聽興猶濃,命人點燈,繼續聽講。講著講著,兩個一看外面,已是天光大亮。梁武帝向僧達會心一笑:

    “大師所講,是我前所未聞的。真是相見恨晚。請大師接著講。

    僧達又講了起來。第二天過去了,武帝還在聽講。前來奏事的大臣們來了又走,他們不明白是什麼人使皇帝如此著迷。第三天,第四天,……,第七天。僧達一連給武帝講了七天七夜。在第七天講完時,武帝向僧達深施一禮。

   “ 法師,佛法如此美妙,弟子要以您為師,受戒修持。

    隨後,武帝傳旨,讓僧達住在同泰寺,供給豐厚。每十天,武帝都要請僧達到皇宮一次,為他講授佛理。

    一年以後,僧達想找個安靜的地方修煉道法,向梁武帝請求回魏。先後請求七次,梁武帝才批准。那時,袞州行台侯景已經為僧達造了兩座寺。

    僧達走後,武帝常向北方遙拜,他常對侍臣說:

    “北方的鸞法師和達法師都是肉身菩薩。

    梁武還下詔書:

    “大丈夫應該認識到,身體是苦諦的本源,難以維持長久

    武帝開始減少吃穿用度。以後,武帝又幾次投身佛門,這在很大程度上是受了僧達的影響。

    僧達回到魏後,魏廢帝讓僕射高隆之召他入鄴。廢帝從僧達受了戒。

    不久,齊文宣帝用厚禮,先後六次請僧達前去弘法。文宣帝向僧達保證自己要行十善,僧達這才前往。文宣帝知僧達素愛山林,於是傳旨,在林慮山黃華嶺建造洪穀寺,又廢棄了舊時的神武廟,建造定寇寺,讓僧達在兩寺居住。

    僧達帶人前去建寺時,老虎蹲在山谷口,擋住了進山的路。僧達上前,向老虎施禮。

    “我們想建一寺廟,福德能夠遍及一切生靈。你如果允許,請為我們讓路。

    說完老虎就離開了。等到建好寺後,僧達把事情安排好,又回到了都城。

    到夜晚,有神人出現在僧達的房中,身穿黃衣,走到僧達跟前脆下:

    “弟子是戴山胡,大王在山谷正在準備給您的供奉之物,希望你不久以後到山中去

    僧達回答說:在山在京,全看與弘法是否有利,我將伺機而動。

    又到了一個安靜的夜晚,一個女子推門而入,自稱是山神的妻子。她對僧達說:

    “白天沒有時間,所以現在來參拜,我還給您帶來一筐糕。你的德行高深,請你在拜佛時把弟子的名字帶上,讓佛保祐弟子。

    僧達讓她把糕拿回去。說到時一定為她拜佛。僧達在拜佛時,讓眾僧說了山神妻子的姓名。

    一個多月後,一隻老虎來到寺院中,把院中的狗叼走了。僧達聽說此事後說:

    “這一定是小道人,不可怠慢。為施主請經。

    老虎又來到院中,僧達問虎此事的原因,虎果然說:

    “我們有一年時間不見了,我來是要讀《維摩經》的。

    僧達立刻燒香拜佛,說:

    “昨天我們讀了許多經,得到的福德是施主的。我佛若有靈驗,讓虎把狗放回來。

    到了早晨,狗果然回來,脖子上還留著牙印。

    齊天寶(文宣帝年號)七年六月七日,僧達覺得身體微微有點痛,於是就端坐在繩床上,口中誦著《般若經》,身體氣息逐漸平靜在洪穀寺坐化,終年八十二歲。

    文宣帝聽說僧達已死,感到非常震驚。立即趕到洪穀寺,對著僧達的屍體放聲大哭,隨從的六軍也齊聲痛哭,哭聲震動山谷。最後,文宣帝下詔,把僧達葬在山岩下,並立了碑。 

上一篇(法願 (洞曉世事 守戒如一)) 回目錄 下一篇(慧思 (兩世為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