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僧大德故事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曇無懺 (東土傳法 有去無回)

曇無懺 (東土傳法 有去無回)

冷月斜照。中天竺都城外的刑場上,陰風不斷地翻動著一具男屍的長髮衣衫:這是為國王調理大象的人,平日很受優寵,不想無意間將國王最喜愛的白耳大象弄死了,國王大怒,治他死罪,並下令:有敢來收屍者,滅門三族。於是屍體便暴露於荒郊野外。

    但第二天屍體卻被一俠僧人痛哭著掩埋了。

    國王大怒,也要治他死罪,親自審問:

    “你是什麼人,膽大妄為?

    “貧僧曇無懺。僧人聲音中無一絲顫動。

    “難到不知朕的法令嗎?自來找死?

    “陛下,調象師是貧僧從弟,他犯罪當死,陛下根據法令殺他,我以親戚關係掩埋他,于大義並無違背,陛下又何必發怒呢?

    旁邊的人都為他感到心寒,他卻神情自若。

    “嗯,說的不錯。國王暗暗點頭。最後,他不但沒殺曇無懺,反而將他留在宮中請教,一時朝野傳聞。

    這曇無懺六歲喪父,隨母親以織毯為生,後來母親見到僧人達摩耶舍,看他得的供養物品很多,便讓兒子做了他的弟子。十歲時,曇無懺便顯出超凡的聰敏,每天讀經一萬餘言。他最初學小乘,後來遇到白頭禪師,兩人辯論三個月,終於被禪師的大乘哲理折服。禪師送他樹皮本《涅槃經》,他一讀便悟,慚愧自己迷失于大道的時間太久了。二十歲時,曇無懺已誦經二百余萬言。他捨身葬親,勇氣震驚了國王,就由階下囚戲劇性地成了座上客。

    但曇無懺在王宮中與其說是作為法師,不如說是巫師更恰當,他本精通密咒,所說都有靈驗,被西域人稱為大咒師,國王也非常欣賞他。一次隨國王進山,國王口渴,四處找不到水,他便念誦密咒,清水從石縫中湧出,他連忙讚歎:只是受大主恩澤的感召,枯石中才生出清泉。國王聞聽自然是心滿意足。消息傳揚出去,連鄰國人都讚歎國王的大德,帶厚禮前來結交。此時的中天竺風調雨順,五穀豐登,一派太平盛世景象。

    不過,日子一長,國王也就厭倦起來:他的各種欲望太容易滿足,以至都要失掉去滿足的興趣了,沒有陰影與暴力的世界讓他難以忍受,他開始有意無意地疏遠曇無懺。曇無懺此時也感到住的太久讓人厭煩,見此情形,便辭別故國,帶著《大涅槃前分》十卷與《菩薩戒經》、《菩薩戒本》等,往罽賓去。罽賓人多皈依小乘,不信《涅槃經》,便又東行到了龜茲,不久又去姑臧。

    剛到姑臧,曇無懺住在旅店裏。他擔心經典被竊,睡覺時將其枕在頭下,結果一連三夜他都被拉到床下,以為是盜賊,醒來卻空無一人,正疑惑不解,忽然聽見空中說:這都是如來佛祖解脫苦難的經典,怎麼能枕在頭下呢?他當下明白,慚愧無比,趕忙放在高處。小偷終於來了,但幾次提經都提不起來。天亮後偷兒見他輕輕鬆松地提著走出旅店,以為遇見了聖人,不由得上前謝罪。

    河西王沮渠蒙遜佔據涼州一帶,自立為王,史稱北涼。聽到曇無懺的名聲,便召他相見,想請他翻譯經典。曇無懺想了想,自己不通漢語,又無翻譯者相助,這樣搞出來舛誤必多。於是沒有答應,他學習三年漢語,才譯出《初分》十卷。當時,河西一帶有兩個僧人慧嵩、道明很受推崇,見到他的譯本,極為敬佩,前來拜望。自此以後他的翻譯便由慧嵩筆錄。他先後譯出《大集》、《大雲》、《悲華》、《地持》、《優婆塞戒》、《金光明》、《海龍王》、《菩薩戒本》等,共有六十余萬言。他的譯風富於文采,辭藻體制華麗綿密。他後來想到《涅槃經》品數未足,便到國外搜尋,遇上母親去世,便耽擱了一年多。他四處遊訪,得到經的《中分》,帶回翻譯,其後又派人尋來《後分》,於是接續譯成三十三卷。自玄始三年(西元414)至十年十月二十三日才完成。曇無懺仍對眾人說:這部經的梵文本有三萬五千偈,這裏減掉百萬言,只有一萬餘偈。

    張掖(在甘肅)人道進想從他受菩薩戒,他只說一句:先懺悔過錯。道進便退而竭誠懺悔七天七夜,第八天又去,曇無懺一見大怒。道進便進一步思惟:這是我業障未消啊。於是刻苦用功三年,邊修禪定邊行懺悔。一天,他在禪定中,忽見釋迦文佛與諸位大士給自己傳授戒法。當晚在一起的十來個人也夢見這一情形。道進想去告訴曇無懺,離他還有幾十步遠,他便驚起唱道:妙啊,妙啊!已經感受戒法了!我當進一步為你作證。便在各佛像面前為他解說戒法相狀的差別。此後,享譽關西的道朗等一千餘人都從道進受戒。有的書上說《菩薩地持經》應為伊波勒菩薩傳到東土,而傳者正是曇無懺,於是有人懷疑他並非凡人。

    譯經傳法之外,曇無懺也常小試道術。一天他對蒙遜說:有疫鬼聚在這裏成了群,災疫難免。蒙遜不信,一定要親見為證,曇無懺便對他施法術。蒙遜見到群鬼,驚駭不已,曇無懺說:應誠心靜齋,用神咒驅趕。一連三天念誦密咒,蒙遜惶恐地等待。三天已過,曇無懺才說:鬼已趕走。在邊境上,目能見鬼的人說:有數百疫鬼成群結隊狂奔而去。境內由此獲得安寧。承玄二年(西元429),蒙遜過黃河;到抱罕去攻打乞伏與暮末,讓世子興國做前驅,結果失敗,興國被暮末擒獲,其後乞伏被赫連定定攻破,興國與暮末均被擒,接著吐谷渾打跑赫連定定,興國在亂兵之中遇害。蒙遜聽到消息大發雷霆,痛駡佛法無用,便遣散僧人,五十以下的必須還俗。曇無懺先是讓蒙遜為母親造的石像哭泣流淚,又正言相勸,蒙遜才猛然醒悟,改變心意。

    然而道法高超的名聲卻招來了他的惡運。

    北魏拓跋燾,聽說曇無懺道術高深,便派使都來迎,並威脅道:若不放人,就要用兵。蒙遜雖自知實力不敵,但與曇無懺相處已久,不忍他離去。拓跋燾見硬的不行,便來軟的。他派太常高平公李順來,策拜蒙遜為使持節侍中、太常驃騎大將軍、涼州牧、涼王,督都涼州西域諸軍事。禮儀完畢,接著便命令道:

    “中你處有曇無懺法師,博學多才,是鳩摩羅什一流人物,而善誦密咒,神奇靈驗,又足以和佛圖登匹敵。皇帝想聽他說法,速派快馬送他去。

    蒙遜當下便明白了一切,他與李順在新樂門上宴飲,微醉時將杯一摔,說道:

    “西蕃老臣沮渠蒙遜,奉侍朝庭,不敢有所違拗。但天子聽信讒言,時時前來逼迫,前些時我上表請求,已答應將他留下,現在又來索求,真讓人無話可說!曇無懺是我的老師,我當與他同生共死。臣下老矣,我也不惜殘年,人生一死而已,這樣活著又有何趣!

    李順慢慢品完一品酒,放下杯子道:大王派遣愛子入侍朝庭,忠心誰人不知?正因如此皇上才給大王無以復加的禮遇。但大王卻要為區區一個梵僧,去損害山嶽般的功績,不能隱忍怒氣,破壞了向來的美德,難道進庭的優厚待遇,大王不想要了嗎?

    蒙遜冷笑一聲:太常說話象蘇秦般動聽,恐怕言行不會相合吧!

    兩人不歡而散。

    蒙遜不肯放人,又迫于魏的強大,左右為難,此時曇無懺卻堅決請求西行尋經,蒙遜對他也惱恨不已。義和三年(西元433年)三月,曇無懺要上征途,蒙遜裝模作樣資助他糧食,並贈送許多寶物,暗中早已佈置好殺手。在城門口,曇無懺流淚對眾人說:我的宿世對頭要來,聖人也無法相救。

    蒙遜果然讓刺客將他殺在半路上。曇無懺享年四十九歲,遠近僧俗聞知噩耗無不歎惋。蒙遜在極度矛盾的心理煎熬中,日漸神情恍忽,經常白日見鬼,用劍刺他,一個月後,便得病身亡:與曇無懺也稱得上共死 

 

上一篇(曇始(大法儆愚頑)) 回目錄 下一篇(杯度(持杯渡水 亦戲亦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