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世大寶法王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貪圖利養之過患

上師: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
時間:2006/01/07
地點:印度 菩提迦耶



《策勵增上心經》云:「慈氏,菩薩應觀察利養或恭敬是會激發貪心的。會激發瞋心的,是會激發癡心的,是會增長散亂的,是會使一切諸佛隱蔽的,是會斬斷種種善根的。」

任何「貪圖利養」的錯誤心行都是背叛了過去大師們的密意,甚至違背了佛陀所規定的戒律,也違犯了菩薩行。恭敬利養,對於一個修行者來講,是最可怕的,要相當小心才是。過去有些行者,原本是淨行非常殊勝的一位修行人,很多人自從獲得恭敬與利養,在出名之後,漸漸地便生起了貪戀名譽恭敬的妄念。

第八世大寶法王米覺多傑在《根本一千一百教授》中提到,欺騙具有大恩的父母、具有功德的善知識以及具有大恩的施主,是破戒最重大之原因。也就是說,世出世間,再也找不到比欺騙自己的上師、父母與施主更嚴重的罪過了。這和一般世間不孝順父母、欺騙父母,有何差別呢?所以希望牢牢記住這些話。

以佛法的角度來看的話,欺騙上師、父母及以施主,這種人是最可怕,也是最惡劣的,除此之外再也沒有比這更下劣的了。無論世出世間,自己要不要變成最惡劣的人,是自己能夠分別取捨的。在這兒,我合掌向各位請求,不是外相上的合掌,是心裡的合掌,希望大家最好不要做這種事!

 

註:此篇為法王噶瑪巴於第二十三屆噶舉大祈願法會上所做的開示。

 

上一篇(克服昏沉) 回目錄 下一篇(持戒之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