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聖傳記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破外道思想 聖天祖師

大破外道思想的聖天祖師


   
聖天(Aryadeva)是龍樹眾多的弟子最傑出的一個。南印度獅子國人,即今斯里蘭卡。傳說他是王子,最初學習婆羅門學說,天賦絕頂聰明,博學廣識。他年輕時很自負,曾說:「天下的學問我已學到十之八九了,就苦還沒有人能信用我。」。

    聖天的左眼瞎了。有這麼一段傳說:獅子國有一大廟,廟裏塑著一尊天神,即"大自在天",像身有數十米高,屹立在大殿中央。每日燒香者不斷,但殿門永遠關著,善男信女只能在殿門外磕頭求禱。一日,聖天來到神廟,一定要開門進去。守廟的阻止說:「天神威靈顯赫,會惹怒他的,殿下還是不進去的為好。」聖天說:「天神既然立了像,自然讓人觀瞻,不然塑了像幹什麼!」,守廟的說不過他,加上他又是王子,只得開門讓他進去。

    聖天踏進殿內,果見天神高大無比,棋眉怒目,對他似有慍色。聖天對神問道:「你既然是天神,受四方供奉,就應該以智德感人,為什麼要以威風嚇人呢?我今挖掉你一隻怒目,人們見你就不會畏懼了。」,真的挖去天神一隻眼睛。然後大開殿門,鼓勵燒香者大膽進去。

    是日,聖天憑他的聲望和智慧,廣羅各種精美供品,當夜供奉天神。那夜天神現形前來受供,身軀甚為高大,酷似白天所見的「大自在天」。天神說:「你對我說的話我都聽見了,其實我的本來面目並不那麼可怕,是塑像人出於敬畏之心所為。我很佩服你的膽識,你是以心敬我,而別人的敬我,乃是畏我。」,聖天說:「那你對我有什麼要求呢?」,天神說:「我的一隻眼睛被你挖去了,現在我要向你討還。」,聖天說:「我怎樣償還呢?」,天神說:「也用你左眼,就看你有沒有勇氣!」,聖天說:「這有何難!」,當即把自己的左眼挖下奉給天神。天神讚歎說:「你這真是無上佈施啊!」。

    獅子國與龍樹菩薩所在國僅一水之隔。聖天聞龍樹之名,少年氣盛,自持學問淵博,又長辯才,心中不服,就想去與龍樹辯論。

    龍樹也聽到聖天的名聲,聞他前來,就叫一個弟子端了一滿砵清水,不許說一句話,出來相迎。聖天見到迎者手捧一砵清水,不吭一聲,心中會意,就從身上取下一枚針來,投入砵中,也不說一語。這兩人打的是什麼啞謎呢?原來,龍樹的意思是:「我的胸懷似清水一般,滿而不溢。」,聖天的意思是:「我的見解如針沉水,一探到底。」。那弟子回到裏面,龍樹見到水底一根針,又聞聖天不說一句話,佩服聖天十分聰明,就親迎聖天入內。

    聖天原來是前來辯論的,但一見到龍樹面容慈祥,出言和善謙遜,已是敬佩了三分,就不言辯論之事,先和龍樹交談起來。兩人交談了一整天,聖天凡有所問,龍樹必有所答,而且答的十分圓滿。聖天深為折服,自覺遠非龍樹對手,難探其源,感到佛法博大精深,遠超婆羅門學說之上,遂放棄了原來信仰,甘拜龍樹為師。而龍樹自感已屆暮年,大乘學說還沒有滿意的弟子繼承發揚,今見聖天聰明蓋世,足堪傳燈,十分欣慰,於是悉心傳授。從此以後,聖天放棄了驕慢之心,如饑如渴地隨師學了數年。中印度摩揭陀國原是盛行佛教,此時卻被其他外道勢力侵佔,壓制佛徒,不得在寺院擊打犍椎集眾,這實際上是禁止佛徒活動,企圖扼殺佛教。此事被龍樹聞知,心中不適,就想到摩揭陀去找外道辯論,挽回佛教頹勢。聖天自告奮勇,勸說:「師父年紀老了,不堪跋山涉水,還是讓我去吧。」,開始龍樹不怎樣放心,就自扮外道,叫聖天先與他演習了好幾天,龍樹見屈不了他,心頗滿意,便放心地讓他去了。

    聖天到了摩揭陀國,立即在王城建起論壇,寫明瞭辯論的主題:一、一切諸聖中佛為第一;二、一切諸法中佛法為第一;三、一切道人中佛僧為第一。又說:八方論士若能辯勝此者,我願斬首以表屈服。

    摩揭陀國的婆羅門和諸外道論士,聽到龍樹的弟子敢來論壇辯論,而且發出豪言壯語,便都趕來參加盛會。有的外道論士一看到聖天的誓約,不甘示弱,也立誓道:「你既敢拿性命打賭,那我們也照章辦理,如果我們辯不過你,也願殺頭!」,聖天笑道:「我要你們的腦袋何用,我只要剃除你們的鬚髮,老老實實的做我弟子就可以了。」。經歷了三個多月,沒有一個人能辯得過他。不但如此,有不少論士雖然輸了,但都心眼亮了,情情願願拜聖天為師。更有許多沒有參加辯論的外道,聽到聖天的論點圓滿有理,得到開悟,也自願歸依正法。聖天如此前後化度了近百萬人。從此,佛教在摩揭陀國又重新興起來。人們為了紀念此次盛次,特地建了座犍椎塔,來頌揚聖天的功勳。玄奘大師到印度摩揭陀國時,還瞻仰過此塔。

    之後,聖天又到中印度及北印度諸國弘傳大乘佛法,收了不少弟子。晚年他回到南印度去,其時龍樹大師已經離世了。南印度有一國王不信佛教,聖天也親自前去教化了他。聖天在晚年隱居山林,專門著書立說,弘傳大乘佛學。他一生中曾和不少外道進行過辯論,晚年亦不放棄口誅筆伐。有一個心胸狹隘的婆羅門年輕外道,見師被聖天屈服,心裏很不服氣,屢想報仇。他發誓說:「你聖天以口勝我師,我要以刀勝你!」,一直暗暗跟蹤聖天,找機會行刺提婆。但聖天弟子眾多,無從下手。一日,終於被他得到了機會,看見聖天在大樹下坐禪,他就縱身跳到聖天跟前,怒地說:「聖天,你這老瞎子,你知道嗎,我己經跟了你很久了,過去你以利口戰勝我師,而今我要以快刀劈開你腹,看看誰厲害!」,說罷舉刀就砍。

    但聖天沒有就死,他心無怨恨,反而憐憫那年輕人的魯莽行為,誠懇地對他說:「年輕人啊,學術上的爭論哪有用刀劍來代替的?你毀了我的肉體,毀壞不了佛法。你是被無明烈火燃燒得神智昏迷了,我原諒你的愚昧無知。你快逃到山上去吧,暫時不要下來。我的弟子們快要回來了,他們中有不少人還沒有獲得『法忍』(心能安住於實相之理叫『法忍』),他們必不饒你。」,那年輕人聽了,愕住了!聖天接著說:「你這所所為,是沒有受過佛法教化,個人情見太重,為愚癡所欺,為狂心所惑,我不會計較你,快逃命去吧!」,那青年外道見聖天竟如此寬恕他,怎忍再砍第二刀,反而跪下來懺悔認罪。聖天催他快走,他只得逃上山去了。

    不一會,眾弟子回來。見師倒於血汨之中,大吃一驚!沒有證到『法忍』的,果然怒火中燒,捶胸號啕,要追趕賊子報仇。此刻聖天尚未氣絕,竭力地用微弱之聲勸阻道:「行刺者早已遠去了,原諒他吧,他是被妄心愚見所驅使。我已到了暮年,終有一死,怨怨相報,必無了期,佛法講的是無我、能忍、我要你們寬恕他吧!」。說畢,瞑目而寂,面無一點憎恨之色。

    聖天一生中著作甚多,流傳後世的有《百字論》、《廣百論》等。最後的著作是《百花論》,傳說是聖天被刺以後,在未死之前,用自己鮮血寫下來的。它的內容是破除各種邪見,是一卷最慨括、最扼要的著作。懂了它也就懂得了他的其他著作的基本精神了。

上一篇(虹化大成就者 阿曲尊者) 回目錄 下一篇(弘大乘法 無著菩薩 與 世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