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聖傳記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月稱菩薩

月稱菩薩簡傳

 “闡明聖意月稱師。

值得宗喀巴大師這般稱頌的具德月稱阿闍黎,降生于南印三瑪那地方中。父母都是當地的婆羅門,生子時發現幻化異相,請相師們為子觀相記別說:此子生相很好,身入佛門,將成為一位持教大師。正如相師所記別那樣,父母也允許他在那爛陀寺中出家,從那爛陀寺堪布達瓦貢波(義為月怙主)前,求得沙彌戒。堪布即將自己的名號分半給他,取名叫達瓦紮巴(義為月稱)。繼後,漸次受得比丘戒,他精研三藏及四部密續,由此成為徹底的善巧者,並精通如海般的自他一切宗派。

他禮敬依止聖龍樹座前,聽受了所有顯密全圓教授,並對所聽受的顯密兩種全圓道體,一心專修。以此證得殊勝通達,離一切內外戲論,日以繼夜,都安住在修習勝義菩提心中。因此,一般凡俗人士的眼界看來,他除了吃喝睡眠外,全無所事,成了只知貪睡的那種下劣者。都認為這位月稱不作聞、思、修及僧伽事務,成了只知吃和睡的怠惰人。以此僧眾們作出議論:這人原是外道,看來現在他恢復了外道的原形,如果讓他欺騙下去,對我們是有危害的。這人實是罪惡缺德者。總之,未離原外道,不作僧眾事,彼將生危害,應當擯逐出。幸而堪布月怙主知道這位偉大的月稱師的天性和修德,出而阻攔說,這位行者是不可擯逐的,並且十分喜歡他一心專住那樣妙行。繼後,那爛陀寺堪布月怙主對阿闍黎月稱說:你專住妙行,無動於衰,這樣在僧眾中許多凡俗的人們,對你的稟性修德是不瞭解的,以此他們還積下了罪惡。我命你作僧眾的管事吧!我派日稱做你的助手。他當了管事後,將水牛及黃牛等牲畜隨便放縱在山林中,而另外畫了一頭黃牛。僧眾們對於他將水牛等畜生放入林中,到底在做些什麼而去做觀察。正遇著日稱做僕役,拿來了很多牛乳及乳酪。他們就觀察日稱將水牛和黃牛等牲畜放到山裏,是怎樣做而會有這樣多的牛乳及乳酪拿來。他們悄悄地看見日稱從畫牛擠出來的乳,秘坐而不言,等到管事任滿,拿出了很多米糧等物來交付時,才問:你將水牛放在山上,糧和乳酥等物仍然不盡,是從何而來的呢?日稱答道:具德月稱師,畫牛出乳酪,成全僧眾食。因此,堪布月怙主說:由心得自在,畫牛亦出乳,這事很稀有!

又有一次土耳其敵軍壓境,已經來到了距離那爛陀寺半月路程的途中。寺中徵求班智達們及一切有能力者,有無敵退之方。還沒有獲得退敵方便時,那爛陀寺護法神的胸間,來一烏鴉叫聲說:去求月稱吧!他們就徵詢月稱,月稱說:有退敵之方,須造一石獅子。佛教徒誠向三寶祈禱求加被;外道們須向大自在天神祈禱求加被。石獅子造完時裂開了,從中出來一人說,必須我來造。造了一隻很好的石獅子,月稱前來將石獅子安置在距那爛陀北方約十五由旬的那裏。敵軍來到時,僅管大家說敵軍來到了呀!石獅子不動地哪里會想走呢?僧眾們說:受了這種欺騙,這下我們敗壞了啊!阿闍黎月稱突然站起來,手拿著一根五尺長的檀木棍,在石獅頭上敲了三下,石獅的綠發連連抖了三次。敵軍大驚,不敢經石獅的面前而退去。那時國王具力童說:具德月稱師,催動石獅力,退敵無死傷,此事真稀有!僧眾們卻說:這不是月稱之力,僧眾須得為石獅作開光法事。作了開光法事,而石獅墮入地中去了。以此堪布說:這是月稱已心得自在的加持力。

又阿闍黎月稱住在山林中正在精修,林中失火時,那爛陀等處的人們,都跑去觀看。見著有一林木天女露出上半身來說道:此是慈怙悲心師,火不能燒水不滅,暴風亦不能吹失。人們到了他的住處看時,見得阿闍黎月稱所住茅屋周圍約五尺遠的處所,火燒不進去。阿闍黎自己說:我之上師聖龍樹,運用無生之慧火,燒盡一切實有薪,堪布亦是燒盡者。我亦運用無生火,燒盡一切實有薪,實有之火豈能焚。
阿闍黎月稱本已證得無礙神通,但是外道師姑瑪裏迦偏說:說阿闍黎月稱有神通是不真實的。如果真實的話,我請問現在帝釋在做什麼?阿闍黎月稱說:帝釋的正身本來住在三十三天界,可是他有一化身現在彌勒座前聽法。姑瑪裏迦心不相信,阿闍黎月稱搧動拂塵,正身的帝釋來了,但是外道師未看見,再次搧動拂塵,化身的帝釋來了,外道看見了。但是他說:你是真的帝釋嗎?答道:不是真身,若是真身則有千眼,而我僅有形跡。他仔細看來,果然只見形跡。這樣也才相信。

以此這位阿闍黎月稱已成為班智達的眾中尊。僅管那爛陀寺有許多班智達,但如果不能駁倒外道的爭難,也就不能在外說法。當阿闍黎月稱在外面說法時,有南印的大善巧人士真紮峨彌(義為月居士)來到了阿闍黎月稱說法地點,立而不拜,站著的時候,阿闍黎月稱心想這人是來爭辯或許是來作商談的。也就問來人道:從何而來?通曉何法?答道:從南方來,知《巴里聲明學》、及《般若波羅密多百五十頌》(即大般若經第十會)、《文殊真實名稱經》等。阿闍黎月稱複問道:閣下莫不是勝解聲明、法相、明咒之根本,雖承認善巧教理,但言詞卻很謙虛的真紮峨彌嗎?答道:那般說法,是世人給我加上的罷了。阿闍黎月稱道:那麼,大班智達光臨敝地,豈能不作恭迎。請在外面暫屈住一下,隨即前來歡迎。於是停下說法,敲動犍槌齊集了班智達們,而說道:這裏來了大班智達真紮峨彌,我們應當前去歡迎。於是吩咐造車兩乘,以一輛奉安文殊菩薩像,以一輛請真紮峨彌安坐其中,排列供養儀仗前去歡迎。照吩咐辦後,當真紮峨彌對文殊像作贊來讚頌時,像生歡喜歪著脖子去看阿闍黎月稱。據說現在這尊大有加持的歪頸的文殊木像,仍奉安在那爛陀寺中。真紮峨彌來到那爛陀寺中,同阿闍黎月稱並座,彼此互相談論起法理來。阿闍黎月稱對所有關難,他都能對答如流;有些問難真紮峨彌卻是問於本尊觀世音後,才作答覆的。這種情況被阿闍黎月稱發現,是由於看見他從奉安觀世音石像的屋中而來。有一次月稱去到那屋子背面悄聽,裏面正在說法。他想必須瞻視一下菩薩的慈顏,也就進裏面去,當時碰見化身的觀世音。在那裏阿闍黎月稱立即祈禱菩薩,如與真紮峨彌現身那樣,對他也示現真顏。他在夢中得到菩薩前來對他說:你已是受文殊菩薩加持的大善巧者,無需我作加持。我對真紮峨彌作一些加持,你也就不必那樣說。從夢中醒來祈禱道:雖然道理 是那樣的,但仍請菩薩示現真顏。以此菩薩為他真實現身了。那時,他祈請菩薩安住在他的頭頂上,令一切眾生都見到菩薩金面。觀世音說:我雖是經過一切眾生的面前,由於眾生為業障所蔽,不能見我。他請無論如何安住在他的頭上。他頭上頂著菩薩去到大眾中說:我頭頂安住著觀世音,你們頂禮供養吧!有些什麼也沒有看見,有些看見的是一隻母犬屍體。大多數人們都說:由於他說法太多,風息一亂而瘋癲了。據說有一賣酒女人,只看見菩薩的足,也獲得共通成就。

這位阿闍黎月稱依照聖龍樹的密意,而著作出廣宣《般若經》甚深及廣大道次第全圓道體,及地道果等教義的論著——《入中論根本頌釋》;及關於諸法真實空性,由多理智而為決擇的《中觀根本明句釋》;以及宣說由共通道淨治身心已,入不共道的門徑——受灌頂及誓戒後,所有當修的二種道次第果等全圓教授的論著——《秘密教王密集根本續明燈釋》。以上《明句釋》及《明燈釋》兩種論著,過去諸善巧大德贊為如虛空日月雙星照明大地般的論著,為此間大地之上無與匹倫的論著。此外,阿闍黎月稱還著有開示道次第正見諸要義的論著——《中觀四百論釋》,及《六十如理論釋》、《中觀五蘊品類論》、《七十空性論釋》、《皈依七十頌》、《大悲觀音前悲歎祈禱頌》、《密集六加行釋》、《密集現觀莊嚴釋》、《金剛薩埵成就法》、《甘露漩忿怒明王成就法》、《聖救度母贊》等諸論著。

這位阿闍黎月稱是為了闡明聖龍樹妙道,乘願而來的一位菩薩。至尊宗喀巴大師曾經啟問文殊本尊說:完全主持阿闍黎月稱所解釋聖龍樹的密意,認為無錯。是否可以呢?文殊菩薩開示說:月稱是上方有一世界中,從一如來座前,早已成為殊勝智勇的一位大菩薩。為了在此世間闡明聖龍樹妙道心要,如願而降生。以此他所解釋聖龍樹的密意,無論是顯密,任何時候,都沒有絲毫錯謬。因此,對他的一切論著,都必須持為應信之本。阿闍黎月稱又是印度八十大成就師中的一位大德。在上師金剛座氏所著《八十大成就師讚頌》中說:文殊化身來降生,領會龍樹深密意,彼名月稱上師前,我今虔誠恭敬禮。

以此意樂修行菩提道次第的人們,對於菩提道次第生起徹底的定解,應向阿闍黎月稱祈禱求加持。並應對他所作諸論著,由聞思而深入,極為重要!特別是對阿闍黎月稱,至心祈禱,速得加持。這位偉大的阿闍黎是已證得金剛身,現在仍在此南贍部洲中,正作饒益有情事業。過去曾有巴操譯師對阿闍黎月稱,極具信仰,他長久虔誠祈禱,思念:在此雪域西藏,能大弘中觀妙道,那是多好啦!他前往印度,得到阿闍黎月稱真實現身與他會面,對他廣傳許多教授及隨許法,令他獲得回藏後能大弘中觀妙道等加持力。

上一篇(大圓滿祖師阿宗·珠巴) 回目錄 下一篇(金洲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