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語錄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佛有四辯八音

佛有四辯八音

 

  佛有四辯八音,什麼叫四辯?就是四無礙辯:

  

  (一)義無礙辯。義,是意思,例如本來沒有意思,可是佛一說法,就把這意義、意思,說出無窮無盡那麼多。

  

  (二)法無礙辯。本來是一種法,可是佛在一種法裏生出無量無邊的法;由無量無邊的法,又歸納成一種法。所以「一本散為萬殊,萬殊仍歸一本」,一樣變成一萬樣,一萬種的法又變成一種,這叫「一為無量,無量為一」。

  

  (三)辭無礙辯。辭,是言辭。有的人說一件事情,說幾句話就說完了,而佛說這個道理,能滔滔不盡,海水似的川流不息。

  

  (四)樂說無礙辯。樂說,就是歡喜講經說法,歡喜說法教化眾生,一說起法來,他最歡喜。

  

  八音呢?佛有八音說法:

  

  (一)極好音,也叫最好的聲。佛這種聲音,你一聽,越聽越歡喜聽,不像有人講話好象拉鋸似的,劈劈啦啦地。佛的聲音是響亮清脆的。

  

  (二)柔軟音。佛的聲音聽起來就好象水那麼柔軟,越聽越覺得這聲音越好,比奏音樂的聲音更好聽。

  

  (三)合適音。適,是恰好,恰到好處。就是這聲音很柔和,人聽了,再沒有比這更願意聽的了。

  

  (四)尊慧音。佛的音聲,很尊貴的。不要說聽他那個言語,光聽那個聲音,就已經有無量的智能。

  

  (五)不陰音。好象有人講話的聲音是屬於陰。陰,就是好象女人講話似的,多數是嬌嬌的,而佛的聲音是不陰。

  

  (六)不誤音。不誤,你聽他即使是講笑話,也令人聽得非常的正確,沒有那種好象和你講笑話似的。

  

  (七)深遠音。你聽佛的聲音,不知道多深,不知道能傳出去多遠。目犍連尊者用他的神通向東方無量億佛國去,要找佛的聲音,看看佛的聲音到什麼地方停止。找了無量國土,佛的聲音還是像在他耳邊一樣的清楚。以他那麼大的神通,也找不著佛聲音的停止處,這就是深遠。

  

  (八)不竭音。就是這個聲音不會斷、不會完。你聽佛所說的聲音,接接連連,沒有斷的時候。

  

  佛用這八種的音聲來說法,這八種的音,有的人聽一、兩種,三、四種,四、五種,有的時候,一個人聽一種,你這個人聽得深遠,那個人聽得柔和;個人根性不同,所聽的也不同。所以這八種音,叫微妙音。記得這八種音,你們也學學這八種音來說法。

上一篇(流通經典) 回目錄 下一篇(略談菩薩十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