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語錄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發菩薩心

發菩薩心

 

  閻浮眾生舉心動念就想什麼呢?就想邪念,想淫欲念,想種種的貪念;一動念就是自私,就是妒嫉,就是障礙。人家比我好,就生一種妒嫉心;見到不如我的呢?又生一種看不起的心,以為人家不如自己,是很愚癡的,所以看不起別人。但對比你聰明的人,又生一種嫉妒心。

  

  你說這怎麼辦?對愚癡的,你也不提拔他;對於有智慧的,卻又嫉妒他。其實我們對於愚癡的人,應該教化他,令他有智慧,令他生聰明,這樣才對。但我們眾生卻不肯這樣做,所以說舉心動念,無非是罪,都是在造罪業,沒有發菩薩心腸。

  

  菩薩心腸,就是誰比我好,我越高興,我越要尊重恭敬這個人,不嫉妒這個人;若誰比我不好,那我越要想法子讓他和我一樣,這才是菩薩的發心。可是,我們眾生沒有發菩薩心,所以都是造罪業。

上一篇(破五住出離五道) 回目錄 下一篇(多退初心增罪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