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語錄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女人的五障十惡

女人的五障十惡

 

  這女人身,是最麻煩的,有很多的麻煩──先有個客塵來,過幾天又有個主塵來,你說這多麼麻煩?一陣間,不知為什麼就哭了起來;又一陣間,不知為什麼又笑了起來;也不知為什麼發脾氣了,也不知為什麼生了煩惱。你說,這有多少麻煩?

  

  為什麼說女人身有麻煩呢?你不要以為我是故意這麼說,叫你們討厭女人身,好出家做比丘或比丘尼。女人的身體實在麻煩很多,因為很多麻煩,所以就有的女人不願意要這女人身。

  

  為什麼做女人身?

  

  我們研究研究這道理:因為在生時,女人的習氣重,例如嫉妒、障礙、貪小便宜、愛漂亮等等,所以來生就做女人。但你要是恭敬地藏王菩薩,這些問題都可以解決了。如果不解決問題,那麼女人有五障十惡,這不是好好玩的。

  

  什麼是女人的五障呢?

  

  (一)女人不能做大梵天王。為什麼?因為大梵天王要由淨行修成。梵,就是清淨的意思,而女人的身體多染汙。因為女人身不乾淨,所以不能做大梵天王。

  

  (二)女人不可以做帝釋。帝釋,就是天主。那你說三十三天的天主,不是女人去做的嗎?不錯!但她女轉男身,所以是男的,不是女的。因為帝釋少欲,沒有什麼欲念;女人多淫欲心,所以不能做天主。

  

  (三)女人不能做魔王。不可做魔王,這是最好了。因為魔王是最剛強的,女人很軟弱,一有了什麼事情,自己就沒有主宰,就要找人幫忙的,所以不能做魔王。

  

  (四)女人不能做轉輪聖王。輪王就是金輪聖王、銀輪聖王、鐵輪聖王、銅輪聖王。女人身不可以做轉輪聖王,為什麼?因為轉輪聖王是最慈悲,有仁慈的心,他教人行五戒十善。女人的心,慈悲心很少,嫉妒心很大,什麼都妒嫉,看見人家好就生妒嫉心,這是女人的本領;女人善於妒嫉,所以就不能做轉輪聖王。

  

  (五)女人不能成佛。因為佛身有萬德,而女人身有諸惡,有很多惡處,妒嫉障礙,心量又小小的,像芝麻粒那麼小,所以女人身不能成佛。

  

  雖然女人有這五種障礙,但是你要是沒有妒嫉心,沒有淫欲心,沒有軟弱的心,沒有一切諸惡,沒有染汙心,也就可以轉女成男,還是有希望的。就好象龍女,舍利弗尊者說她不能成佛,那麼她就拿著一粒寶珠──這寶珠是她最愛惜的,怎麼樣都舍不了──但她把寶珠獻給佛,佛就接受她這寶珠。她說:「你看!我拿著寶珠供養佛,佛接受了,這快不快呢?」舍利弗尊者說:「很快。」她說:「我現在成佛也就這麼快,就好象我拿這粒寶珠獻給佛一樣快。」說完這話,果然即刻證得佛身,成佛了。

  

  做女人的也不要自暴自棄,不要怕因為女人有五障,自己就沒有希望了;其實只怕你發心發得不勇猛,發心發得勇猛,一樣可以成佛的;就像龍女獻珠即刻成佛,因為她把她最愛的寶珠獻給佛了,所以立刻就成佛了。

  

  關於女人十惡,現在簡簡單單地講一講。

  

  (一)這女人一出生出來,父母親一看見,就不歡喜,不高興是個女的;如果是個男的,就很高興。雖然不能說各個父母都是這樣,但是可以說每個國家都有相同的風氣,都是歡喜男的,不歡喜女的;所以一出世,就給父母一個不好的印象。

  

  (二)父母養女兒,覺得沒有什麼意思,不感覺有興趣。

  

  (三)女人的心,常常有一種怕人的心;男子就不怕醜,很多女子都怕醜,怕人。

  

  (四)父母為她的婚嫁很擔心。有些國家的風氣,像中國人,對女兒將來找個怎樣的丈夫好呢?就會很憂愁,尤其是婚嫁。不像美國人不管,你愛怎麼樣就怎麼樣。

  

  (五)生離父母,將來一定要離開父母。

  

  (六)結婚之後怕丈夫,對丈夫的喜怒很小心翼翼的。丈夫歡喜,她就跟著歡喜;丈夫發脾氣,她就嚇得戰戰兢兢。

  

  (七)到了懷有小孩,臨產又很困難,覺得很恐懼。

  

  (八)她做壞,人家都說她父母親生了個壞女兒,旁人都會指責她的父母。好,當然就好;不好,父母親都受影響。

  

  (九)被丈夫來管著,不准你做這個,不准你做那個,很多規矩限制著,如果不守規矩,就要離婚。你說這多麻煩,是不是呀!這是年輕的時候。

  

  (十)等到年紀老了,又被兒女、兒孫所輕視。自己的兒子,或者自己的孫子,或者女兒,就想:「老得這個樣子,還不死!」老而不死是為賊,連子女也罵她,你說可憐不可憐?所以女人有很多麻煩。

  

  以上是十種惡,還有二十種,講起來太多了,講也講不完。

上一篇(什麼叫福德?) 回目錄 下一篇(願以女身救度眾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