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語錄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成住壞空

成住壞空

 

  現在我們人的普通壽命,都是六十多歲。這是就普通來論,不是說特別的,因為也有活一百多歲的,也有一、兩歲就死了的。你不能以一、兩歲就死了的人,說是大家的歲數是一、兩歲;也不能以活到一百多歲的人,就說現在人的壽命是一百多歲。釋迦牟尼佛出世時,人的平均壽命是七十歲到八十歲;現在是六十歲到七十歲的時候。

  

  人的最初壽命是八萬四千歲,每一百年,人壽減去一歲,身量高度減去一寸,減到人的壽命十歲為止,這是減劫。再由人的壽命十歲,每一百年增加一歲,身高增加一寸,增加到八萬四千歲,這是增劫。一增一減,這叫一劫。一千個一劫,叫一個小劫。二十個小劫,也就是一個中劫;四個中劫則是一個大劫。在四個中劫裏頭有「成」二十個小劫,「住」二十個小劫,「壞」二十個小劫,「空」二十個小劫。

  

  世界都有成住壞空,一定有壞的時候。好象在幾千年以前,地球有個國家,現在陸地沉沒了,這個國家也消失了;又如某某地方地震,把整個國家,或者整個村莊,或者整個地區都震沒有了,這就是壞了。

上一篇(為善為惡 逐境而生) 回目錄 下一篇(無間地獄苦無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