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語錄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沙門勤修戒定慧

沙門勤修戒定慧

 

  沙門有四種:

  

  (一)聖道沙門。佛可以稱為聖道沙門,菩薩也可以稱為聖道沙門。

  

  (二)說道沙門。是以講經說法為生──以說法作他的生活,這是大德高僧,證果的阿羅漢。

  

  (三)活道沙門。這是以道自活,就是修道的沙門。

  

  (四)汙道沙門。汙是不潔淨、污穢。污穢就是對道有污穢。

  

  沙門還有三個意思,這三個意思又不是三個意思,是兩個意思;兩個意思又不是兩個意思,是一個意思。佛法就是這麼妙的!這一個意思是什麼呢?就是「勤息」,勤是不懶惰;息是休息,就是不勤、懶惰了。所以一個人有兩個意思:一個懶惰,一個勤。懶惰那個就拉著這個勤的說:「你不要去做工了,懶惰一點沒關係。」勤的就說:「哦!你不要懶惰了,隨著我去修道吧!」兩方面都這麼扯,看哪個力量大,就把另一個扯去了。勤的力量大,懶惰就失敗了;懶惰如果力量大,勤的就失敗了。

  

  怎麼又有三個意思呢?這個勤又分出三種,懶也分出三種。勤這三種是什麼?勤修戒定慧;懶這三種,是息滅貪瞋癡。勤修什麼?修定、修戒、修慧。息滅什麼?息滅貪心、瞋心、癡心。

  

  什麼叫戒呢?戒就是「諸惡不作,眾善奉行」,也就是止惡防非,止住諸惡而不作,防備自己有錯的地方。那麼戒有多少種戒呢?有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又有八戒、沙彌十戒、比丘二百五十條戒、菩薩十重四十八輕戒。比丘尼有三百四十八條戒。

  

  定,就是參禪打坐修定;要修才有,不修就沒有。所以為什麼人要常打坐呢?常打坐,就是把定一點一點修成的。你初打坐的時候,沒有定,這個心一下跑到天上去,又跑到地獄裏去,一下又跑到佛的那個地方去,又跑到菩薩那個地方去,或者又跑到馬、牛、羊、雞、犬、豕那個地方去。這個心,你看!它也不需要買票,天堂、地獄隨便都可以到,什麼地方都可以跑。為什麼它什麼地方都跑呢?就因為沒有定。現在修定,就是叫這個心不要跑,不要東跑西跑、南跑北跑,上跑下跑。

  

  為什麼要修定呢?說:「我這不定,不最好嗎?你看!跳舞不都是不定嗎?跳舞,跳跳鑽鑽地,哪有個定呢?定有什麼意思?坐那個地方,像塊木頭,像木雕泥塑,坐在那個地方,有什麼好處?我覺得這太死板了!定有什麼好處!」本來定是沒有什麼好處的。不過,人若想要得到智慧,一定要修定;要是沒有定,就沒有智慧。你的心太散亂了,就沒有定;沒有定,就沒有智慧。智慧就是從「定」得來的,所以你想要不愚癡,就要修定。

  

  我現在再給你們介紹一個人,這個人打坐時,總覺得要掉到山澗裏頭去,所以很害怕。不錯,這是想得到禪定的一個開始。你在這個時候,不要怕!今天我借著這個法會來開示,我以前沒有講過嗎?你在那兒打坐,總覺得頭上有個墨盤,有個大鐵,就要掉下來;或有顆原子彈在頭上,就要爆炸了。哦!這怎麼辦?這時千萬不要著相!你一著相,就容易入魔的境界;一著相,那真是有顆原子彈在你頭上爆炸。不著相呢?靜靜的,沒有事,一定勝群魔;有定,什麼魔都跑了。你見著自己好象要跌到萬丈懸崖裏頭,這都是一種虛妄的妄境。為什麼是萬丈的懸崖呢?這就是表示你的業障;你過去生的業障,比萬丈懸崖都深。所以現在知道你的業障重,就要趕快修道,不要生恐懼心。

  

  又在打坐時,覺得非常自在,自在自在真自在,難以形容,說不出來那麼自在了;要是得到這種自在,就把什麼都忘了。我不是說過色界著味禪?味禪那種滋味,比任何情形都快樂,比你男女結婚也快樂,比你吃任何的麻醉品都快樂,那一種的境界,簡直是說不出。所以說,自在自在真自在,難以形容,說不出來的,這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就好象喝茶,這個茶是涼的,自己才知道;這個茶是熱的,你自己也知道。這個境界,一定要過來人才明白。

  

  什麼叫過來人呢?就是從這條路上走過來的。哦!你一說,他就知道你這是到什麼階段上,到什麼程度上了。好象這個人現在在初禪裏邊,將要得到離生喜樂地這個境界;可是這個境界不算一回事,不要以為這是不得了了,這是很平常的,修禪只要你有一點誠心,誰都可以得到的。因為那一種的快樂法,沒有能和它比的,所以這叫「離生喜樂地」──將要離開煩惱,得到這快樂了,這是定的一種。

  

  慧就是智慧,有智慧。有智慧有什麼用?有智慧就不會走錯路了。人為什麼顛顛倒倒,以苦為樂?因為背覺合塵──背了覺悟的道理,而合六塵的道理,所以沒有智慧。可是,愚癡的人卻以這一種痛苦,視為是快樂,其實這是最愚癡的。

  

  要勤修戒定慧,你們聽經,不必聽多了,只聽一個字,那都用之不完。什麼字呢?就是一個「勤」字就夠了。勤修戒,勤修定,勤修慧。要修才能得,不修就不能得,一定要修的;不要不聽師父教,不要不聽師父話,要聽話的。

  

  還有一個叫「息滅貪瞋癡」,方才我說這個息,不就是懶惰嗎?為什麼叫它懶惰?就因為它停止了,休息了。休息不是懶是什麼?休息就是懶,懶就是停止了。但是這個休息什麼?休息貪、瞋、癡,令貪瞋癡休息。啊!貪心停止了,瞋心停止了,癡心停止了。貪,你什麼也不要貪,世間所有的一切物質享受,一切一切都不要貪。瞋,也不要發脾氣,不要有脾氣,不要發火,把你們所有的脾氣都佈施出來。佈施給誰呢?佈施給我,佈施給師父。師父要大大的火,大大的脾氣,好令你們這些徒弟害怕;不然,師父像棉花似的,這麼軟軟的,那這些個徒弟就都不怕了。不怕,就都不修行;不修行,就是懶惰了。

  

  以上是沙門「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這種種的意思。

上一篇(侵損常住罪最重) 回目錄 下一篇(為善為惡 逐境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