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語錄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四弘誓願勤修學

四弘誓願勤修學

 

  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

  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

 

  我們現在每一個人,每一天應該問問自己:

 

  眾生無邊誓願度,是我度了人,還是人度了我呢?要這樣反省一下。我度了眾生?沒度了眾生?是不是我信佛了,然後又被天主教度了去?因為我信了佛之後,有一個人說耶穌被釘十字架,那是最偉大的,我又去信耶穌了?有沒有這種情形?如果有,這就是你被人度了,你沒有度人。眾生無邊誓願度,你做到了沒有?那麼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都是要這樣問一問。

 

  煩惱無盡誓願斷,我的煩惱斷了沒斷?是不是有人對我說話稍微有一點不好,我就生出脾氣來呢?起了大無明呢?有沒有這種情形?要有,那麼我是沒有斷了。要是沒有,你還不能說一定自己有把握!還是要等機會再考驗一下,真斷了沒斷?煩惱無盡誓願斷,如果沒有斷,那你對佛法學的只是皮毛;你要是斷了,那這才是真正得到佛法的內容了,你真的到了佛法的大海裏邊了。

 

  法門無量誓願學,佛法的門徑無量無邊,說八萬四千那還是一個總數;實際上,佛法的門徑怎麼只有八萬四千?有無量無邊這麼多的法門,所以說法門無量誓願學。不是說我學會〈楞嚴咒〉,會背〈楞嚴咒〉,這就夠了。佛教裏的《大藏經》,你看!猶如大海一樣的。不是學一點、一滴、一毛、一塵、一沙這麼少的東西,那你就是明白佛法了。你要是真鑽到佛法裏邊去,飲到佛法大海的水,能一口把這個大海的水給飲幹了,那你是明白佛法了;一口飲不幹那大海水,那還要學習。

 

  佛道無上誓願成,這個不用證明,也知道我們現在還沒有成佛;要是成佛了,這些問題都沒有了,什麼問題都解決了。還沒有成佛,自己不應該冒充是佛,說:「不單我是佛,你也是佛,Every body is a Buddha(每個人都是佛!)」你是個什麼佛?是個煩惱佛?是個貪心佛?是個瞋心佛?是個癡心佛?是哪個佛?

 

  所以,說這種話的人真不知慚愧!你們不要跟著這種似是而非的人學,沒有成佛,他說他是佛;沒有得道,他說他得道了。不要學這種增上慢的人。

上一篇(徒弟用功真不錯) 回目錄 下一篇(伽藍是寂靜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