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文殊菩薩妙吉祥

文殊菩薩妙吉祥

 

  文殊師利菩薩,也叫妙德菩薩,又叫妙吉祥菩薩。為什麼叫妙德?就因為他出生時有十種祥瑞:(一)光明滿室。(二)甘露盈庭。(三)地湧七珍。(四)神開伏藏。(五)雞生鳳凰。(六)豬產龍豚(豬生出一條龍)。(七)馬產麒麟。(八)牛生白澤。(九)倉變金粟(倉庫裏頭所有的穀子,都變成金子)。(十)象具六牙(象本來是兩隻長牙,但這頭象卻生出六隻長牙)。有這十種不可思議的妙處,所以叫妙德;又因為他出生的時候有這十種的祥瑞,所以叫妙吉祥。

  

  其實這一尊菩薩,已經不是菩薩了;是什麼?是佛。在過去世他已成佛,叫龍種上尊王佛。那麼過去世他成佛了,現在成沒成佛?現在也已經成佛了。現在成佛叫什麼呢?叫歡喜藏摩尼寶積佛,其國土在北方的歡喜世界,所以文殊師利菩薩就是摩尼寶積佛。雖然他已經成佛,但是還倒駕慈航,隱大示小,來做文殊師利菩薩。

  

  在《法華經》中,他是釋迦牟尼佛的師祖宗;怎麼是佛的師祖宗呢?日月燈明佛有八個兒子,八個兒子最後那一尊佛是燃燈佛,燃燈佛的師父是妙光法師。妙光法師是誰呢?就是文殊師利菩薩。而釋迦牟尼佛是燃燈佛的徒弟,燃燈佛給他授記,所以今生作佛。這要是論起輩數來,文殊師利菩薩的輩份就高了,是釋迦牟尼佛的祖師爺。但是現在釋迦牟尼佛來成佛,他又做釋迦牟尼佛的弟子。

  

  你看!菩薩的境界,是一點相都沒有;沒有大大小小、高高下下的,沒有這種種的分別。所以我講《金剛經》時,常對你們講:「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我們現在在這一間房子裏講經說法,或者有我過去的師父,都不一定;或者有我過去的徒弟,也不一定的。你們現在學佛法,要是誰學得真有道、真有德了,早開悟成佛,或者我再拜你們作師父也不一定的。所以在佛法裏頭,妙不可思議;因此,妙德、妙吉祥的這種妙處,也就在這個地方。若你明白了,「離一切相,即一切法」;若不明白,「著相頭頭錯,無為又落空」。

上一篇(什麼叫鬼王呢?) 回目錄 下一篇(法雨普潤一切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