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語錄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諸大鬼王一多耶!

諸大鬼王一多耶!

 

  《地藏經》裏提到「諸大鬼王」,一般人講這個「諸」字,是當「多」字講,我和其他人不同,怎麼不同呢?我講它不是「多」,是「少」字,就只是「一個」。有人說你講錯了,中文這個「諸」字都是當「多」字講,為什麼你當「少」字講,說它是「一個」?我就歡喜當一個講,為什麼?因為我很愚癡的,數目多了就記不住;一個容易記,兩個就要費腦筋想一想,才能知道。

  

  那麼「諸」當「多」字講,究竟是多少呢?沒有數;沒有數就很麻煩,所以我當「一」字講。「諸」就是「一」,「一」也就是「諸」;「多」也就是「一」,「一」也就是「多」──我講經和別人不同的地方就在這裏。諸大鬼王,我說就是一個鬼王;哪個鬼王呢?我現在講哪個鬼王,就是哪個鬼王;有瞋目鬼王、有攝毒鬼王、慈心鬼王,這一個一個的,我不把它混在一起。

  

  又者,這「諸」字可以當語助詞;諸大鬼王就是那一些大鬼王,也就是那一個大鬼王。這個「諸」,為什麼我又當「一」字講,這是我一個不講道理的講法,現在解釋給你聽。因為若我不解釋,你始終是心理不服的,認為我講經講錯了,所以現在給你解釋解釋。

  

  這個「多」從什麼地方來的?你找一找它的根源,是從「一」那個地方來的,甚至於一都沒有。所以「多」既然是從「一」那兒來的,你不妨就從第一那兒記起,你記著第一,就可以知道第二,又可以知道第三,以此類推,可以說「一就是無量,無量也就是一」,「一本散為萬殊,萬殊仍歸一本」,所以我們修行都要歸一。

  

  修行,修什麼?修這個心。心要怎麼樣子呢?心要專一,所謂「得一萬事畢」,你要是得到這個「一」了,什麼事情都沒有了。修行也就要修這個「一」,要修你的念專一;念要是專一了,才能開智慧;念要是不專一呢?那是向外馳求。你要是能一念不生,那更妙。

  

  「一念不生全體現,六根忽動被雲遮」,雖然經文說有這麼多鬼,你要是一念不生,一個鬼也沒有;不但鬼沒有,連一個神都沒有了;不但連一個神都沒有,連一個佛、一個菩薩也都沒有了,什麼都沒有了!什麼都沒有了,這才是什麼都現前了;在這個時候,佛也來了,菩薩也來了,聲聞、緣覺、辟支佛(又名辟支迦羅)什麼都來了。為什麼他來?就因為你沒有了;你要是有,他就不來。妙就妙在這個地方,所以這真是不可思議的境界,也就是在「諸」這個地方。

  

  這個「諸」,你不單不要當「諸」字講,就是一個也沒有來;這個諸大鬼王,一個鬼王都沒有,都跑了。鬼王沒有了,這個世界也沒有了。這個世界沒有了,那你還擔心什麼?無憂無愁,無罣無礙。所謂「性盡人己參天地」,盡人性,盡己性,盡物性,這時候,你就是天地,天地就是你;你就是諸佛,諸佛就是你,無二無別。哪有一個你我他呢?哪有這麼多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呢?沒有的。一切都沒有了,那你還有什麼煩惱?什麼煩惱也都乾淨了!那時候,真是清淨至無餘。「一念不生全體現,六根忽動被雲遮」,你看這種境界,真是妙不可言。

  

  妙不可言,那麼就不要言了吧?不要講了吧?還是不行!因為我歡喜講,還要再講。不可言,「不可言」誰知道?誰知道那個「不可言」呢?講什麼?講諸大鬼王。這諸大鬼王很凶,鬼嘛!都是凶的。我講這鬼,有一個講法。鬼的腿很長,有多長?喔!不知道有多長,我也數不過來,他是有幾丈長。總而言之,這個「鬼」字,即使是中國的一些個Professors(教授),對於這「鬼」字也都不認識;因為鬼的腿太長了,一般人看不見他究竟在什麼地方。

  

  單講這個「鬼」字,就是「歸」也。所以中國有一句話,人死就是回家似的,歸回去了;歸到什麼地方去?歸到犯罪的地方去。鬼者歸也,也就是歸到地獄裏去,以為地獄就是他的家,以為地獄就是他回去的地方。為什麼?因為迷了。

  

  我再講一個英文的講法。英文「鬼」字,叫ghost,這個字,和英文「去」(go)字同音,就是去了,去幹什麼?他以為去那地方好好玩,是最好最好的。其實到什麼地方去?跑到刀山上去,劍樹上去,油鍋裏頭去,跑到這些地方去!一天到晚go!go!go!就是go到地獄去,go到餓鬼去,go到畜生裏頭去。所以中文講法應該是歸回來,英文講法就是go,這是我的一個簡單解釋。那麼這一個大鬼到什麼地方去?什麼地方也沒有去,就只是在地獄裏。

上一篇(飲食也有神) 回目錄 下一篇(什麼叫鬼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