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語錄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什麼叫智慧?

什麼叫智慧?

 

  什麼叫智慧?智慧度愚癡,有智慧就沒有愚癡,有愚癡就沒有智慧,這兩個是不可並列的。可是,我再給你們說一個比較容易明白的:智慧就是愚癡,愚癡也就是智慧。有人說:「那我現在愚癡就是智慧,我就用我這愚癡去儘量愚癡。」如果你能儘量愚癡,那就是真正智慧了。

  

  又有人說:「法師!你講這個道理,我怎樣都不相信!智慧就是愚癡,愚癡就是智慧?可是,我看那愚癡人盡做糊塗事,而有智慧的人就做明白的事。」不錯,你講得非常對,我說的非常不對。怎麼講呢?因為愚癡可變成智慧,所以我說愚癡就是智慧;而智慧也可以變成愚癡,所以我說智慧也就是愚癡。前幾天我講「聰明乃是陰騭助」時,已經把這個道理講得很清楚,不過現在再把它顯出來。你要是有智慧,為什麼就不會愚癡呢?因為有智慧的人就有真正的自由,也真正得到解脫了。

  

  怎麼說呢?有智慧的人不會做糊塗事;你要是愚癡呢,就盡做糊塗事,不做聰明事。愚癡的人得不到自由,他總是被動的;有智慧的人,不會被動,他有真正的主宰,真正的智慧,不論什麼事情來,都能認識事情的好壞,好就去做,不好就不做;有真正的判斷力,有真正的擇法眼。愚癡的人就沒有,明明知道不對的,也要去做。比方說我們都知道賭錢是一件不好的事,但是他認為或者在萬萬分裏頭有一分機會﹣﹣要是贏了,就會發財;就因為有這一念的無明貪心,想去發這無明財,於是把所有的財產都輸了。輸了之後,他還不覺悟,心想:「我就差了那一步,我就贏了,就發財了。」好象去買賭券,一塊多錢買八個字,如果簽對了,就可得很多萬元;而今就差一個字沒中,如果再買,一定會中。你說這是不是愚癡?如果賭錢的人都能贏錢,那設賭的人就無法發財了。

  

  還有人抽鴉片煙,人人都說抽鴉片煙是吸毒,不好!而愚癡人就說:「我試試看!」試一次,覺得沒得到究竟,就一次、再次、三次、四次,一次又一次的試;一試驗,就上癮了,再不試就不可以。你說這是不是愚癡?一個好端端的人,被鴉片煙支配得一把鼻涕、一把淚水,全身不舒服,一定得趕快再拿錢去買這東西,來支持自己的精神;這都是愚癡造成的,使你得不到自由。怎麼得不到自由呢?吸鴉片煙的人,以為吸鴉片煙是種自由,歡喜去做;其實當你不吸、犯癮時,那是不是自由呢?乃至於其他一切一切,都是這樣。你去做任何不應該做的事,都是愚癡,沒有智慧。你要是有智慧,就不會顛倒,不會去做不應該做的事。

  

  大智慧者一見,就可見到底,不必等到事情到不好的地步才發現,即能預先看到這事是不可以做,如果做了,將來結果是很不好的。他有大智大慧,才能不做糊塗事情。什麼叫大智大慧?研究佛法是大智大慧。研究佛法的人,才能得到真正自由,所以是大智慧。

上一篇(誰把你綁住了?) 回目錄 下一篇(欲念越重越污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