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語錄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五濁惡世

五濁惡世

 

  五濁惡世,就是最不好的一個世界。五濁是(一)劫濁、(二)見濁、(三)煩惱濁、(四)眾生濁、(五)命濁。劫濁,就是這個時代非常不乾淨。見濁,見解非常不乾淨。煩惱濁,人有煩惱,這也是不乾淨。眾生濁,眾生也是不乾淨的。命濁,我們這個命也都是汙濁不乾淨的。

  

  《楞嚴經》上說:「土失留礙,水亡清潔。」就好象在一盆清水,放上一些砂土,那麼土本來的功能,也就會失去了。土本來的功能是什麼?留礙。土有一種障礙的性質,所以人在上面走,土會托著。如果沒有土,我們就掉到海裏頭去,因為土的底下有水,水來托著泥土;而水底下又是火,有時候火山會爆發,這也都是有一種變化的作用。那麼說水底下是火,這火不會被水熄滅了嗎?因為火太多了,水也熄不滅。你想要知道這種道理,那就要多研究佛法,才能瞭解。「土失留礙,水亡清潔。」土失去本來留礙的功能,水也失去清潔了,所以就叫濁。

  

  (一)劫濁。這五濁惡世就好象水和土混了,所以這個世界是不清的。你說怎麼樣分別不清呢?就拿劫濁這個「劫」──時候,也分不清楚究竟是個什麼時候。以前有一個人問我,什麼叫時候?沒有時候,分不清楚,這就是劫濁。

  

  (二)見濁。你說我們這個見怎麼能分別清楚?也分別不清楚。每一個人的見,你能分開界限嗎?說這個是我的見,那個是你的見。你以那個作為你見的邊際?那麼我見的邊際又是哪一個?沒有。沒有邊際,分別不清,混合在一起了,這是見濁。

  

  (三)煩惱濁。這煩惱濁,大家都煩惱,你有煩惱,我也有煩惱,煩惱和煩惱互相攪和在一起,也是分別不清楚。有人說,我知道我的煩惱是我的煩惱,你的煩惱是你的煩惱,那為什麼你就能把我的煩惱給惹出來?如果那是我的,不應該由你惹出來;你的煩惱如果是你的,也不應該由我令你生煩惱。那麼這樣看起來,煩惱也沒有邊際,也是混濁的。

  

  (四)眾生濁。眾生今生做人,來生就做狗也不一定,再來生做貓也不一定,再來生去做老鼠也不一定,或者再來生就變一隻蟲子,各處爬也不一定,這你怎麼能分別得清楚?眾生和眾生互相合作,開個大公司,也是互相分別不清楚。在這大公司裏,不是你被人家賣了,就是人家被你賣了,互相有來往的關係。這不是濁嗎?這就是眾生濁。

  

  (五)命濁。我們的命運也是混濁的。

  

  所以這五濁說起來,是很複雜的。

上一篇(菩薩難滿眾生願) 回目錄 下一篇(修行必須要修究竟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