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語錄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誰是剛強的眾生?

誰是剛強的眾生?

 

  誰是剛強眾生呢?或者是你,或者是他。誰剛強,這就是說誰。誰不聽教,就是誰。誰盡調皮,不守規矩,就是說誰。這剛強眾生就是說不守規矩的這一些眾生,他們都願意沒有規矩。例如某人的小孩問我:「為什麼要有規矩?」可見這小孩子都不要有規矩,這也就是大人從來不願意守規矩所致。那麼,這不願意守規矩的,就是剛強眾生;太剛強了,他願意怎麼樣就怎麼樣。

  

  這個難化剛強罪苦眾生,你不要想大約沒有我的份,其實你我都包括在這個難化剛強眾生之內了。你知道嗎?釋迦牟尼佛費了多少心血來教化我們?來度脫我們?我們自己還不知道慚愧,還好得意的,以為這沒有關係:「我呀!不要緊的!釋迦牟尼佛辛苦一點也不要緊。我先不要學佛法,不要修行,懶惰一點,多睡一點覺。」自己給自己講道理,自己給自己作辯護律師。

  

  這個剛強眾生,你叫他心悅誠服,這更不容易了。怎麼叫「調」?就是像美國人做菜不講調味,不講什麼味道;但中國人作菜專門講調味,用酸、甜、苦、辣、鹹,把味道調和得很好吃,這就叫「調」。例如在列國時代,有個易牙就是專門調味的,所以孟子才說:「易牙先得我口之所思也。」易牙先得到我口裏歡喜吃的味道,他就是善於調味。他是古來中國一個名廚,他做的菜最好吃,所以皇帝就選他作禦廚。伏,是降伏、心悅誠服,不反對了。你無論講什麼法,他都聽、都接受,一點都不懷疑,也不反對,這就叫調伏了。

上一篇(無無明就無煩惱) 回目錄 下一篇(地藏菩薩為誰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