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哲學做為一種活動的認識

題目:哲學做為一種活動的認識

杜保瑞

哲學作為一種活動的認識。

           哲學是一門關於思考活動的學門,對於任何的觀點的提出,都要求經過理性的思考過程來檢查,從而提出宇宙人生的許多觀念出來。哲學思考的結果形成了哲學的知識,哲學思考的過程成為了理性思考的典範。哲學活動常常有不同的思考結果,其中最珍貴的卻是這種要求理性思考的活動本身,這種活動是對於思考本身的邏輯性要求,要求思考過程中遵守理性的原則。

            哲學作為一種活動的意義是一種追求理性思考的活動,沒有理性思考就不是哲學,它重視思考的合理性更甚於對於觀念的堅持。

作為哲學思考活動的問題,來自於人類理性的困惑與追求真理的衝動,問題是被創造出來的,沒有不變的哲學問題,只有普遍的哲學問題。哲學問題隨著人類理性的衝動隨時在創新中,但是每一個問題都是在一個普遍的層次上探尋,意思是說哲學問題的討論是涉及這個問題的原理性根據的層次的討論,而不是枝節的具體的知識性問題的探問。

沒有誰的問題才是哲學的問題,只要它是一個普遍性的問題,是人類還沒有問過的問題,或是人類還沒有共同答案的問題,都可能是一個極好極重要的哲學問題。

但是有一些答案卻不是哲學的答案。哲學活動對於答案的提出卻有是哲學性的答案及非哲學性的答案的區別,是凡是哲學性的答案即是能交代思考過程及建立論證的答案,否則只是人類的感性聯想或胡思亂想的意見。它可能是好的意見或甚至是正確的意見,但是唯有經過理性思辨的過程,它才可以成為哲學領域的知識。

研究哲學主要是研究哲學的思考,至於哲學的知識系統只是一套套的思考方式,你可以接受也可以不接受

哲學作為一種學問的認識。

至今為止,經過哲學思考的問題及答案,已經組成了浩瀚的哲學知識叢,由哲學所經常思考的問題,而形成了一系列的專門知識,這些知識都是有問題意識、有思考過程、有答案主張的,也就是說它們作為成熟的哲學知識都是有著一套一套的論證的。

我們沒有辦法介紹所有的哲學知識,但是可以大約地列出主要的哲學問題,這些問題其實又包含了它們自己所屬的更多細節的問題。

有思考宇宙人生的終極意義的學問,有思考宇宙始源發生變化的學問,有思考人類認識活動的可能性的學問,有思考人類倫理行為的意義與根據的學問,有思考理想人格的學問,有思考人類應如何實踐以追求理想生活的學問,有思考事物之所以為事物的學問,有思考人類如何理性地思考問題的學問,有思考藝術與美的活動的意義的學問,有思考政治活動的意義與目的的學問,有思考歷史發展有沒有規律的學問……哲學學門所思考的問題已經包含了人類知識的全體,只當這些問題的研究方法已經科學化地確定下來了之後,即形成各個專門學科而從哲學領域分離出去。但是關於思考的活動是人類理性永恆的探索工程,在人類文明的發展中永遠有人類尚不能終極解決的問題而交由哲學活動來探究。所以哲學是一門自己建立研究方法,自己決定研究對象,自己尋找所要研究的問題,並且還要自己確定是否研究成功的學問。只要人類的理性思考活動一天不停止,就永遠有新的問題等待哲學活動來面對它並解決它。

仍然可以作為哲學學門內的問題與知識者,可能就在於這個問題與知識的研究方法及思考方式是還有待爭議的,因此仍然需要哲學的論證去論說出一套工作方式,在這套工作方式下來研究這個問題,至於這套工作方式本來就是一套思考方式,只因它還沒有被知識族群所共同地接受並使用著。

到底什麼是智慧?

要思考哲學問題當然要有智慧,對於仍然是哲學問題的問題的思考,首先的特徵就是它是還沒有被所有人所共同接受的思考方式,因此選擇思考方式的工作就考驗著人們的智慧了。

但是什麼是智慧呢?智慧仍然是一種思考的方式,一種能有效解決問題,為人生帶來良好發展的思考方式。智慧是有高下之別的,相對於較高的智慧而言較低的智慧就不是智慧了,但是較低的智慧者通常並不同意較高的智慧者擁有較高的智慧,所以智慧是一種難以轉移的人生處境。哲學的理性訓練,正是在幫助人們能夠更有智慧地思考問題以及經營人生。

到底有沒有真理?

有了智慧就可以追求真理,哲學就是要追求真理的理性的思考活動。真理是作為一切思考活動的起點,真理是用它來思考其他問題的根據,但是真理自己呢?真理怎麼被認識呢?我們又怎麼才能確定我們擁有了真理呢?如果我們沒有了真理我們又怎麼生活下去呢?

真理就是哲學活動中所要追求的目的,真理的內容就是我們所問的問題的正確的答案,簡單的問題有明確的答案,所以我們日常生活中已經掌握了許多的真理,這點不用懷疑,但是複雜的問題以及人類從來沒想過的問題的答案就難找了,而且找答案前還需要先找到適合思考這個問題的思考方式,所以尋找思考方式是尋找真理活動中最重要的一個關卡。

要通過這個關卡就有賴人生的智慧了,運用智慧來確定思考方式是面對真理的實際情況,智慧最終常常是個人性的,並不是說它不具備普遍的客觀性,而是說它尚未被多數人所共同接受,這時候自己認為是對的的事情變成了只是自己的信念了。

所以哲學教導我們在理性的終極之處便是一種信念,在信念的堅持中我們面對了自己所選擇的真理,因為是自己的選擇,所以我們一方面知道要負責任地堅持它,另方面知道要虛心地對它保持開放性。哲學的理性活動正是協助我們掌握真理的思考工具。

什麼樣的人才算是哲學人

什麼樣的人都是人,但是只有能夠隨時理性思考的人才是哲學人,並不是唸了幾本哲學書的人就是哲學人,甚至不是擁有哲學知識的人就是哲學人,而是能夠運用理性思考的人才算是哲學人。

要作哲學人的人就必須能隨時「反省自己的思考行為」,隨時清楚自己是如何思考的,對於思考的過程能夠講出來,對於自己所堅持的觀念能夠講出一套理論根據來,並且也知道這個理論根據的最後限制之處,知道自己對這個觀念的堅持在什麼層次以上即是一種信念了,而且能夠對於這個信念有一種真誠的態度,它是一種價值、一種智慧、一種態度,它是可以改變的,但是現在自己是願意堅持的。人類的智慧隨著個人的經歷而不斷在增長著,因此可能沒有終極的真理,但是一定有理性的思考態度,隨時保持理性,並保持開放的智慧,就是一個好的哲學人。

每一個人都可以經營的哲學人生

各位青年朋友,你願意有一個哲學的人生嗎,你打算怎麼來經營它呢?請先想一想,討論一下,再來發表你的觀點好嗎。

 (本文為2000年七月臺大哲學系系學會舉辦高中生哲學夏令營哲學概論課程講稿)  2000/6/24

上一篇(《大乘起信論》) 回目錄 下一篇(研究方法入門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