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遠大師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沙門不敬王者論 佛光電子大辭典

沙門不敬王者論

解釋: 全一卷。略稱不敬王者論。東晉慧遠(334416)撰。論述沙門不須禮敬王侯之理由。收於大正藏第五十二冊弘明集卷五。
東晉時,鑑於太尉桓玄之壓迫佛教,佛教教團乃發表宣言,認為佛教教團應處於國家權力之外,然同時代之車騎將軍庾冰則主張佛教沙門應對王者禮敬。安帝之際,桓玄支持庾冰之論,謂佛教教團應從屬於國家權力之下。本書作者則本佛教徒之立場,主張沙門不必禮拜帝王。在印度佛教之理念中,在法(真理)之前,不論帝王或沙門一律平等;法即是不變之真理。此一觀念於佛教傳入我國後,因佛教勢力之逐漸強大,而形成國家權力與佛教理想之衝突。

作者於本書序論中敘述其撰述理由,其次再從第一「在家」、第二「出家」兩篇中論述佛教出家之本質,強調出家者之生活必然超越世俗生活。第三論「求宗不順化」,謂求佛道者,不應隨順世俗,而須否定世俗之生活。第四論「體極不兼應」,謂體得佛法者,不應再順應世俗。第五論「形盡神不滅」,謂肉體終將一死,而精神永不滅絕。於本書中,顯示佛道之追求者堅守宗教真理,對於世俗之權威絲毫不讓步,然此一思想隨時代之變遷而逐漸步上妥協迎合之道。唐朝彥悰根據本書而將歷代之不拜論集錄成「集沙門不應拜俗等事」一書,共六卷。〔梁高僧傳卷六、歷代三寶紀卷七、釋氏稽古略卷二、唐書藝文志第四十九〕
佛光電子大辭典 頁數: p2973 

上一篇(念佛三昧詩集序) 回目錄 下一篇(沙門不敬王者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