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珠法王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幻化甘露(對一弟子之教授)

吾心忠告 8 幻化甘露(對一弟子之教授)

南無 一切佛部諸聖眾,攝諸皈處之自性,頂戴蓮師我皈依。

若餘以殊勝法開示,誰願諦聽?以余擇法之智匱乏故,實自引導亦無能也!然諸子以清淨見觀余並曾請法。以無不施予故,今隨意闡述。

一切成就,無論钜細、世出世,皆源于身功德。故莫忽略至小之善行且成就之。再小之過失,勿視為無關宏旨,應遠離之!盡力積集資糧:上供下施。

以善心竭力饒益有情。常隨智者步道並細觀心,勿為時尚所驅使。汝當慎言。當細心並審察環境。以審辨之根當得育化故:一切當作者該作,遠離一切不該為者。

勿謗智者,或出言輕蔑。絕對遠離妒忌。勿輕視未學,棄之而生傲慢。放下自尊自大──此皆為要點。

當知汝欠命於雙親之慈愛,故勿令不悅而滿其願。對眷屬湣顧,使其知善並教行之且莫作惡;對其過失寬容莫怒,以小事能將善轉為惡故。

勿用小人或倚賴新知。與誠信者、謹慎者及具智者為友,乃至循規與守禮者。對惡行者、不信因果者、欺詐者、妄言及偷盜者,當遠離之,善巧疏離。

對當面甜言蜜語於後卻反是者勿存希望。於苦樂盛衰間始終如一。為一切人之友。信口綺語使汝為人所操縱。過分沉默卻教人起疑心。勿自鳴得意,勿退縮膽怯,應守中庸。勿不審思搬弄是非。能守口者鮮矣。莫喋喋講述汝見,當自保存之。無論與友、敵或他者交談,均不應壞具信。

以笑容與軟語令人歡喜。守自本位,尊敬長輩,縱其境況欠佳,莫輕蔑之。勿諂媚庸俗,縱其充滿自信。

為免寡信,應善巧避免輕諾。慎守諾言,勿以其不重要。勿為顛沛所傷或以求不得而悲。於得失好壞皆善守。

如是世法,各各安分而行,今世利樂而於未來世能疾速進入聖眾。

然若汝欲求跳出輪回,餘就解脫之道晉言。

若不知足,縱具財富亦為貧窮。故於知足具決定見而遠離染著與追求。知財富無常不堅而修者實如鳳毛麟角。縱能修善,以三不淨 ( 佈施物來源不淨、佈施之動機不正、佈施者不悅或後悔 ) 所汙之佈施仍為浪費──如美食混合毒物也。

於地獄不斷受害之眾生外,輪回中無有不珍惜生命者。引向上三道之七聖財 ( 七聖財:信、戒、聞、慚、愧、舍、慧 ) 中,長壽之果與其因同,故當保護他者之生命並盡力為之!

當以誠信奉三寶上師 ( ) ,當守十善 ( ) 並以學思 ( 聞、慧 ) 共,待人以誠及規矩( 慚、愧 ) 。以此七聖財必當常樂!自得其樂者為小乘聲聞緣覺道,利他之菩薩道為上根道,故於廣泛處行菩薩行,擔負解脫輪回眾生之責任。八萬四千佛教中無有比菩提心更上者。故當精進,結合勝義與世俗菩提心,其為顯密之精義。自淨其意為法之根本。若能馭心,染垢自息。

勿讓汝心對法厭倦;勿自欺。讓甚深教法於心中沉澱。今得難得暇滿人身;今得修法之自在,勿浪費時間。期以成就無上不變果。生命流逝,而死時並不肯定。縱明天死至,當能把握無悔。

故當對根本上師生起正信,對金剛兄弟敬愛,如是生正見。能守護戒及三昧耶如命之弟子幸運矣!以疾速成就故。

無明、五毒、疑、執著為輪回根本及三界苦。對治之法唯有一期全作解脫。此為本生智、元始覺性。故於生起次第嫺熟──所現、音聲及思念均為本尊、咒聲及本來智之本來展現。生起次第後,住於空樂雙運之圓滿次第。

當作心要之最勝義修──輪涅皆為覺性之現。無散亂、無修,此為任運安住之境。當常住此清淨、實相圓滿之赤裸境界中。

弟子

黃毅英 恭譯 

上一篇(吾心忠告 幸運者之心中寶) 回目錄 下一篇(中有教導 觀世音儀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