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諾法王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依師教導實修 視師與佛無二

依師教導實修 視師與佛無二

 

就本尊而言,有忿怒的本尊,或者是半寂半怒的本尊等種類極多。開個玩笑來說,眼睛睜大大的,嘴巴張的很大,頭髮飛揚,真像是非常忿怒的樣子。譬如金剛手菩薩,也有千個頭,千隻手的。在八大黑嚕嘎裏面也有二十一個頭,四十二隻手的。這樣子的形像是不是非常忿怒呢?可是實際上,他們是具有強烈的慈悲心,並不是生氣。大悲心示現成忿怒形,將世間的煩惱、三毒徹底地調伏,因此沒有刹那間離開菩提心。所以就任何本尊來作實修的時候,應當瞭解這個本尊是顯現而無自性的,這樣子來作觀想。

 

不管是實修生起或圓滿次第,在作禪定觀修的時候,心要放輕鬆,不要有任何的妄念,應當好好地來修禪定。或者是好好地觀想蓮師、度母,專注地觀想,一心安住心性之中來觀修。

 

如果不按照正確方法實修的話,將來有可能只投生在天界,這樣就不能得到解脫了。大家未來在作禪修的時候,會有各自的老師,實修的教導是他們的責任,應當請教他們,並在指導之下來實修,而不是自己想怎麼修就怎麼修。

 

特別是大圓滿的教法,應當將上師看成佛一樣。如果看上師就像看到普通人的話,無論如何也不可能認識到心的本來面貌的!這一點在西方國家實行上有點困難。給予他們這一種開示的時候,西方的人都會說,他也是人,我也是人,為什麼我要對他產生信心呢?如果有這種想法的話,認識自己本來面貌的解脫道是根本不會出現的。

 

就三世一切諸佛而言,全部都是依止上師之後證得佛果,沒有一尊佛是不依止上師而成就的。就我們西藏人與中國人而言,通常內道佛教徒對上師都是非常恭敬的,但是要看上師像佛一樣,卻也非常少。當然這並非他們的錯,實在是心裏面沒有這樣的想法和習慣。因此,想要認識自己心的實相,諸法的面貌,證得解脫、證得佛果,就有點困難。

 

首先要善巧觀察上師之後來依止。已經依止之後,就應當按照上師教導的實修方式,如理地作實修。如按照上師所作的教導,努力作實修的話,自然能夠證得成就。如果不是如此的話,自己不會證得成就。論典裏面曾經講過,如果要證得佛果的話,要按照這個方式來證得佛果。

 

西藏從有佛法流傳以來到現在,有多少位大成就者,多少位虹光身的成就者,他無一例外地全部都是視上師如佛,一心專注地作祈請,信心堅固,因此得到加持,最後證得了成就。

 

除此之外,將上師認為與自己相同的話,沒有這樣子的成就者。如果是正確地實修佛法的話,他們的情況就像前面所講的一樣。

 

講這些話的目的,並不是因為我是上師,所以我想個辦法讓大家對我產生信心,而是正確實修佛法的方式原本如此,並不是要占大家的便宜。如果說不是這一生要努力實修大圓滿,證得成就的話,那麼你就不必要按照這個方式來修持了。況且我也不瞭解大圓滿的教法,大家也不必如此地依止上師。但是以前傳統的例子,確實是這個樣子。這些就不必再多做說明。 

上一篇(無著菩薩的故事 ) 回目錄 下一篇(莫忘迴向發願 切記日常修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