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瑪的紅輝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附錄:研究藏學和五明佛學院

附錄:

    在五明佛學院學法、採訪之餘,我還去四川省跟青海省交界處的一個小地方——年龍,拜訪了一位在當地名聲很大的活佛——久美彭措及他的空行母。在年龍逗留時間雖不長,留下的印象卻很深刻,故將去年龍的這段小插曲附於書後,以饗讀者。另外,曾有幸在色達縣城香根·拉馬交活佛的宅第裏住過幾個晚上,十分意外地發現,研究藏學者都知道班禪、DL、章嘉為藏地最出名的三大活佛轉世世系,卻未必瞭解香根活佛的轉世之資歷,甚至在上述三大世系之上呢!現將香根活佛有志在他宅第旁建一座吉祥經院的宏願一併附上,祈望這位大活佛的心願能早日實現圓滿。

    年龍佛父和佛母

    前面已經說過,藏曆八月二十五日,學院放假,我想搭車去色達,在洛若山腳下的公路旁等了大半天,才搭上一部東風牌,於下午兩點鐘抵達色達縣城。

    在等車時結識了善寶師。他問我,他們一行七八人想去年龍拜訪一位跟法王同名的高僧,我不跟他們一起去見見嗎?機會很難得的呀。

    “那位大德也叫晉美彭措?

    “是的,但譯成漢語後為了有所區別,學院裏都叫他久美彭措。他有個空行母,名叫達熱拉母。當地不少藏人都管久美彭措和他的空行母稱為佛父佛母。

    “年龍在什麼地方?我問。離色達縣城遠不遠?

    “聽說不太遠。善寶說。

    “要走多長時間?

    “喔,靠腳走那可不行,要搭車去,大概汽車開一兩個鐘頭就到了。

    “你沒去過?

    “沒。

    “你們咋會想到去年龍的?

    “寶玲居士去過幾次,她已被達熱拉母認作幹女兒。聽說佛父最近要在年龍舉辦一個大型閉關活動,到時候西藏、青海的不少活佛、喇嘛也會來參加。我們也想參加這一閉關,但事先要經佛父批准才行。

    我問善寶,他們哪幾個人一起去。

    於是他一一指給我看。這位就是寶玲居士。這兩位攜帶很多行李的年輕漢僧,不久前已經去過年龍並得到佛父同意,這次就是背著行囊去那裏閉關的。這兩位女居士是母女倆。這位滿臉絡腮鬍子的山東大漢是紮西榮布。這位穿藍色薄絨衫的女子是陳居士。

    除了陳居士,這幾個人我一個都沒打過交道。

    能去拜見一個跟法王同名的大德,一路上還可結識幾個新同道,我毫無猶豫就決定了:跟善寶師他們一起去!至於我想去縣裏採訪幾個頭面人物,等我從年龍回來再去也不遲。

    在色達街頭停著幾部汽車,上前問了一下,沒一部車是開往年龍方向的。於是就耐心地在小小縣城裏轉悠,若有汽車開來,就攔住,問是不是開往年龍的?

    年龍地處色達縣城北六七十公里,位於川北與青海斑瑪交界處,是一個很偏僻的小地方,平時很少有汽車開往那裏。等了不少時間也沒攔到一部車。看來,要找一部汽車,專門跑一趟才行,當然,來回幾百里路,得付點勞務費。於是一面攔來往車輛,一面跟停在縣上的幾部車談條件,看看可有哪部車能把我們送一趟。

    他們在縣城遇到一個縣佛協的熟人,就請他幫著找找車。聽這位說,久美彭措前段時候外出了,不知是不是已回年龍?為了不白跑一趟,最好先打聽一下。

    有人提出,不妨找住在縣城的香根活佛問問。因為我剛到色達時曾去過香根活佛家,這任務責無旁貸地落在了我的肩上。

    陳居士說,她早就聽說香根活佛的大名,但沒見過,想跟我去見見,行不行?

    當然行。我就叫她隨我一起走。跟陳居士,有天晚上在漢經堂裏已聊過幾句。她畢業于天津某大學,現在北京某設計院工作。這是她第三次來五明佛學院了。她的父母很著急,怕她離開單位時間太長,會丟掉公職。她說她自己對此無所謂。她痛惜當今社會風氣污濁,那麼多人都變得那麼自私,互相騙來騙去,拼命撈錢,似乎這就是生活的全部目的。這種生活有什麼意思呢?當她來到這兒後,她發現了一個新的的天地,在這兒,她的身心從來沒這麼愉快過!她告訴我,她的男友出國了,不知這段未了的因緣最終會如何了結?這回去年龍拜訪久美彭措,這個問題也想請佛父給她指一條路

    香根活佛正好在家。

    我把來意一說,活佛微微抬頭,不說話,兩眼直視前方,好象望著很遠很遠的地方,過了一會兒,他收回目光,對我和陳居士說:久美彭措和空行母都在家,你們可以去。

    我對活佛說,等我從年龍回來,一定再來看望他。他握握我的手說:我等著你,你一定要來。

    又遇到了慧照師。他有兩位天津來的朋友這幾天也正住在活佛家裏。兩位都姓李,權且以李甲、李乙稱之。李甲為一武術高手;李乙是天津一家什麼公司的總經理,前幾年曾在當地接待過香根活佛。李甲一聽說我們要去年龍拜訪一個大德,跟活佛和慧照打了個招呼,當下就跟我們一起去了。

    在縣城終於找到一部願意跑一趟年龍的大卡車並談妥了價錢,已是下午五點半了。

    爬上車,東風牌就嗚嗚地上路了。

    一條簡易公路,蜿蜒通向北方,兩旁是青灰色逶迤不絕的群山,沿途幾乎看不到村落。偶爾可見一二頂帳蓬,搭在山前的草原上,一群犛牛安祥地啃食著牧草。路上要翻過好幾座山,山路盤旋,汽車不斷爬高,然後下坡,開沒多久,又盤旋著爬高翻過的最高處估計不下海拔五千米。有兩位乘客已出現了高原反應

    太陽慢慢地落到山峰的後面去了,天色漸漸變得暗下來,山風頂著無篷的卡車乎乎撲來,令人感到陣陣寒意。

    汽車開到目的地時,天已全黑,月末之夜,伸手不見五指。下車後的一段路,高高低低,磕磕絆絆,真不大好走。幸而我帶了一隻小手電筒,腳下還不至於踩空。

    進了村子,眼前依然漆黑一片,只有走到一幢房子跟前時,才看到從門窗裏透出來的一點昏暗的光線,原來這兒還沒用上電,晚上只能靠蠟燭照明。

    主人一看來了客人,馬上十分熱情地把大家迎進屋裏,馬上往爐子裏添柴燒水,一股暖意頓時在屋子裏彌漫開來。雖然言語不通,但我們都感受到了主人的熱情好客。

    一會兒水就燒開了,每人一碗熱奶茶,又端來一大盆青稞粉,還有酥油和白糖,讓大家自己動手拌食糌粑。也許,肚子真的有點餓了,也許,這兒的酥油特別新鮮,我覺得今晚的糌粑格外好吃。

    來了個能說幾句漢語的喇嘛,要大家多吃點糌粑,多喝幾碗奶茶,過一會兒,他帶我們去見上師。

    晚上九點三刻,久美彭措上師在他的屋子裏接見了大家。他的屋子比較寬敞,牆壁、樑柱以紅色為主,屋子四周擺滿了各種法器法物。為了迎客,屋裏多點了幾支蠟燭,比剛才那屋子亮了許多。上師身穿紫紅袈裟,肩披繡有金絲圖案的黃色斗篷,端坐在一尺高的法座上。在燭光映照之下,看上去有五十多歲的樣子,天庭飽滿,鼻廓豐隆,雙目炯炯有神,臉上容光煥發。空行母坐在上師身邊,穿一件繡有黃色花紋的橙紅上裝,披一條紫紅披肩,頭上梳兩根大辮,臉上洋溢著慈祥的微笑。因為時間不早,擔任翻譯的那位喇嘛要大家抓緊時間提問題,明天上午,上師將一一給大家解答。

    於是一個接一個提出自己最關心的問題。大多是問,自己的本尊是誰?該修什麼法?今世能否得到成就?如何去除魔障?等等。跟母親一起來的那個女孩,問上師她是不是應該出家?陳居士把她男友去歐洲留學的事也說了,問上師,自己跟這位男友到底有沒有婚姻上的因緣?

    上師一邊聽一邊把眾人提的問題記下來。

    接見結束,已近半夜了。上師把李甲和我留下單獨談了幾句。他和李先生是談有關開掘伏藏的事,他告訴李先生,不要聽信流言,蓮花生大師留下的伏藏,不是靠現代儀器可以測出來的,一般的人,哪怕幾千人幾萬人幾百萬人去找,也不可能找到。等李先生走後,上師又具體問了問我的一些情況,並鼓勵我說,你寫有關佛教密宗的書,很好,可以一直寫下去,發表沒問題,需要的話,我也可以幫忙。他還說,以後與其他密宗上師交談,一定要帶個好翻譯,這樣才能很好地進行交流。他歡迎我以後再來這裏。

    大家在鋪著小方毯的地板上過了一夜。

    天一亮,我就起來了。走出屋子,我在附近山坡上轉了一圈,時間還早,四周靜靜的,不見一個人影。這是一個小村莊,座落在青山環抱的一塊草原上,以一所寺廟為中心,住著百來戶人家。我想,這所寺廟大概就是年龍寺了吧。在村子邊上,有一座用白色石頭砌成的大白塔,下方中圓,頂部成尖錐形。在大白塔近旁,排列著兩行小白塔,約有十幾座,造型和大白塔相似。白塔下麵,不知是不是埋著在這兒圓寂的歷代高僧活佛?

    上午,我找到昨晚為我們充當翻譯的那位喇嘛,請他給我談談有關久美彭措上師的事蹟。

    這位喇嘛名叫龍周,是兩年前從青海班瑪縣龍塔鄉來這兒晉見久美彭措上師時,被上師的智慧和法力而折服,不想離開上師,就在這兒呆了下來。他告訴我,上師於猴年猴月出生于年龍寺,今年五十幾歲。聽這兒的老人說,上師出生時,屋頂放出五彩光芒,地上突然湧出一條小溪,當地不少人都看到了這一極為殊勝的景象。上師二十年前寫下的文字,在今天完全得到了驗證,就像是今天寫的一樣。去年冬天,他陪上師去西藏,在上喻的一塊岩石上,上師腳穿皮鞋,踩出了一個三寸深的腳印!你站在上師面前,不用說話,上師就能知道你心裏想些什麼。有個眼睛瞎了的老人,拄著棍子,來上師跟前求醫,上師拿過她敬獻的哈達,在她眼睛上擦擦,老人馬上就看得見了。有人患了重病,上師拿把刀朝那人捅進去,拔出來,病就好了。達熱拉母是智慧母和綠度母轉世,生而知之,料事如神,天生就懂很多東西,密宗中最深奧的的問題,她也能給你說得明明白白……

    龍周對我說,你若對上師的事蹟有興趣,可以在這兒多呆幾天,找這兒的村民聊聊,他們會告訴你很多這方面的事情。說實話,我倒是很想在這兒呆上一段時候,在上師的直接傳承下學一點密宗大法,不過這一次,我想還是和大家保持集體行動吧。既然上師歡迎我下次再去,我相信下次一定有機會再來這裏。

    上師的管家格拉喇嘛,也向我介紹了他所知的久美彭措上師的生平。出生在年龍寺的久美彭措,是個大喇嘛、大活佛,七歲就出家上座,在青海、甘肅、川北一帶影響很大,最多時有二三百個寺廟的僧人接受他的灌頂。上師的前一世是西青南奎活佛,駐在色達西青寺,他的三個兄弟都在這個寺廟裏出家。空行母達熱拉母的父親是阿爾代活佛,對密宗鑽研很深,寫了不少書,很多獨家著作都留給了久美彭措。

    我問格拉管家,聽說上師曾在石頭上留下腳印,還令雙目失明者恢復了視力?格拉管家說是的,但上師並不是經常顯示神通的,只在某種場合且機緣具足時,才顯示一點神通,其目的也是為了令信眾對佛生起更大的信心。拿刀子捅進病人的身體,那還是發生在文革中的事,有個戴帽的四類分子去深山打獵,得罪了山神,回來就瘋了。有人把他送到久美彭措那裏,上師也不管這人是個四類分子,答應為他治,拔出刀子,從他背後戳進去,捅穿了身體,拔出刀子,在那人身上拍打幾下,病就好了。這人前幾年已去世了,他的老婆子還活著。因為這件事比較奇特,所以村子裏沒人不知道。

    管家五十幾歲,青海果洛人,十幾歲時來年龍寺遇見了年輕的久美彭措上師,不捨得離開,上師也想叫他留在身邊,於是他就留了下來,為上師做點事,至今已四十年了。

    上午十點鐘,大家再次去上師那裏。對昨晚十個人的提問,上師已將答案一一寫在紙上,是用藏文寫的,每人一張。在把答案交給每個人時,上師叫龍周喇嘛把寫在紙條上的答案,說了一下大意。

    對十天后要在這兒舉辦的閉關活動,上師破例准許他的幹女兒帶來的這批人中,善寶、紮西榮布等幾個漢僧可以參加,要他們馬上回去作好準備再來。上師說,屆時青、藏、甘、陝、川等地將有很多大活佛來這裏。這次閉關是修大圓滿法,屬於密宗中最高的大法,不是一般人都可來的。

    昨天送我們來的卡車司機來催了,叫大家快點上車,他趕回去還有事呢。

    當我們乘車離開年龍時,我想,今後若有機會,我一定要再來這裏。

    香根活佛的心願

    由年龍回到色達後,我再次跨進了香根活佛的家門。

    “托巴像上回一樣親親熱熱地歡迎我。

    香根活佛叫我來,是要跟我談他想在當地建一座藏密吉祥經院的事。頭一次去活佛家時,他已跟我談起他的這個打算,我認為他的想法很好。因當時我急於要去佛學院,未及詳談。

    香根活佛的設想是,就在色達縣城他家的所在地,建造一所糅古代傳統和現代技術於一體的多功能大型寺院,樓高九層,由大雄寶殿、釋迦佛殿、蓮花生大師殿、觀音菩薩殿、阿彌陀佛殿、班禪大師紀念塔、藏經樓、圖書館、藏密研究生院、譯經院、閉關房及生活區等組成。

    這不是一所一般的寺院,它最突出的功能是:為有緣來藏地修學密宗的中外佛教弟子提供一個理想的場所,使他們來此之後,每人可安排一間獨用閉關房,以一個上師帶幾名學員的方式,在上師直接傳承加持下進行修煉。香根活佛說,憑著他前世的號召力和他本人的社會關係,以及色達縣上就居住著好些高僧和活佛的有利條件,他可以把不少密宗大德請來擔任藏密研究生院的教員。這裏還將配備一定的翻譯力量,使來自使用漢語、英語、法語等語系地區的人們不至因語言障礙而無法入門修行。這裏的生活設施和通訊設施也將達到一定的標準,以適應現代人的最基本的需要。

    這所經院的另一突出點是:它並不是某宗某派的附屬物,而是一座集寧瑪派、格魯派、葛舉派、薩迦派等密宗教派之大成的佛教綜合道場,對密宗內的各教各派不分高下、一視同仁。來此求學者可根據各人不同的因緣選修最適合自己的法門。香根活佛本人,就接受過數種教派的傳承。

    它對外界的又一吸引力是:地處川、藏、青、甘四省交界處,有汽車公路與外地溝通,交通比較方便;同時,它位於青藏高原東端,是一個純牧區,無任何工業污染;而它四周延綿不絕的群山以及奇特的地理地貌,亦是建設大型寺院的有利條件。

    為了建設這麼一座在國內尚屬空白的大型經院,香根活佛已從縣裏搞到了緊靠他住宅西面的一塊一萬平方米地皮的批文。這是一塊很大的空地,周圍已用溝網圈了起來,偶爾,有臨時過往的牧民在這裏搭個搭帳篷住上幾天。緊靠他住宅東面的一戶人家,占地幾百平方米,也已被他把房子連同地皮都買了下來,他打算把藏密研究生院建在這裏。

    高原雖然地廣人稀,但地方政府對在縣城裏蓋寺廟還是控制頗嚴的。現在,蓋房子的地皮已到手,可以說這個項目的先決條件已經具備了。

    當然需要不少資金。據建築行家的測算,不包括寺內造像、法器法物及教學設備等在內,基礎設施、土建工程及常規內外裝修費用,約需二千幾百萬塊人民幣。

    香根活佛對籌集這筆資金很有信心。他說,歷來為建寺廟捐資者,都有功德無量。前些年他的一個弟子到國外去跑了一圈,回來後就在藏地蓋起了一座新的寺廟。憑籍他的前世留下的授記和預言,他相信自己可以為把藏傳佛法傳向漢地和整個世界作出應有的貢獻。

    我請香根活佛談談他前世的情況。真是不說不知道,說說不得了。他的前世的資歷,跟幾百年來藏地活佛轉世最出名的DL、班禪和章嘉這三大世系相比,甚至還要高出一點呢!

    他的前世第一世為代瑪堪欽(1364—1432,通常譯為達瑪仁欽),是宗喀巴大師的首席大弟子。生於後藏,十歲出家,以長於辯論著稱。二十五歲受比丘戒後不久就成為宗喀巴大師的上首弟子,為協助大師創建格魯派出了一定的力。土豬年(1419)宗喀巴大師圓寂後,他代之升任甘丹寺法台十三年,從此被稱為賈曹,意為接替法王。六十九歲時在布達拉宮圓寂。

    在代瑪堪欽之後成為宗喀巴大師得力弟子的克珠傑·格勒巴桑(1385—1438)),亦是大師弟子中的佼佼者,代瑪堪欽去世之後,他繼任甘丹寺法台。後人將宗喀巴和他的這兩個弟子合稱師徒三尊。克珠傑·格勒巴桑,即班禪喇嘛的第一世也。

    宗喀巴大師的眾多弟子中間,還有幾位高足亦不可不提。格敦主巴(1392—1474),曾先後師從宗喀巴和賈曹·代瑪堪欽,興建劄什倫布寺並任首任法台長達三十八年。他即是DL喇嘛的第一世。釋迦益西(1352—1435),曾代表宗喀巴大師應明朝永樂帝之請去北京傳法。他乃為章嘉活佛的第一世。

    相傳代瑪堪欽是由阿彌陀佛化現的馬頭觀世音菩薩轉世人間。代瑪堪欽奉宗喀巴大師之命在青海玉樹地區建立拉布寺時(1419),泥塑佛像內裝有宗喀巴所賜的頭髮、衣物等物,極為靈異珍貴。該寺多次受到明、清朝廷的賜封,其鼎盛時期擁有嘎拉寺、讓娘寺、休馬寺、剛拉寺、仁乃寺、石渠寺等十八座子寺,當之無愧地與嘎登寺、哲蚌寺、沙拉寺同為格魯巴的根本道場之一。今日的著作說起格魯派的道場,大多只談嘎登寺、哲蚌寺、沙拉寺三大寺,對拉布寺幾乎隻字不提,這顯然有失公允。

    由代瑪堪欽至香根活佛,已為第十五世轉世。前四世活佛皆以代瑪之名相襲,代瑪,為蓮花之意。自第五世起,改代瑪香根,其意為怙主、救世主。十二世香根·吉繞多吉在清道光年間曾入京晉見皇帝,被任為拉布族留戶,管理當地一切政教事務。吉繞多吉乃為藏地歷史上極出名的麥彭仁波切的上師。十三世香根·江央洚珠降措,在建築上很有建樹,曾將一個小經堂改建成豎有一百八十根柱子的大經堂,他創辦的吉索拉斯吉索等四家商號,開創了藏地與內地貿易往來的新局面。十五世香根·拉馬交活佛本人的出世也頗為殊勝。他於西元一九五二年誕生在川北高原一個名叫曲倉的部落裏,在母腹中五個月時,就被前世寺廟中的僧人依前世活佛預言和各種徵兆認定為十四世香根活佛的轉世。其母分娩之時,空中出現種種祥端,令部落四周的族民驚歎不已。

    十多年前,色達縣新修建的大白塔落成開光,縣委書記和縣長親率本縣各級領導蒞臨有幾千人參加的隆重的開光典禮。忽然,大白塔上空落下一條白色的哈達,不偏不倚,不前不後,恰恰落在香根活佛的肩上!香根活佛見自己肩上忽然多了根哈達,很奇怪,回過頭去問站在身後的縣委副書記,可是他給的哈達?副書記搖搖頭,他也納悶著呢,天上咋會掉哈達下來呀?只有站在香根活佛邊上的丹必甯瑪活佛,心有所悟,含笑不語,輕輕扯起哈達一端,將它圍在了香根活佛的脖子上……

    香根活佛經常對別人說,他是一個普普通通的小人物,他只是發了一個大願,想盡自己的一切力量,建一座吉祥經院,為海內外有緣弟子來藏地學法提供一點方便,此院建成,他今生之願足矣。

    香根活佛平時也確實以一個普通人的面目出現在人們面前,使每個人都感受到他的親切和藹、謙虛誠懇。但你從他普通人的外表下面,仍可體會到他那博大的胸襟、廣大的慈悲心和令人驚歎的攝服力。天津來的李甲先生對我說,香根活佛平時是真人不露相,偶爾露一手。前年香根活佛去廊坊弘法,在一個大廳裏作報告時曾當場騰空飛起來,全場都驚呆了,很多過去不信佛或不大信佛的人都皈依了三寶。去年,活佛去天津,曾對李甲的一個同事某某說:千萬不要叫你母親退休。可某某的母親一心想早退休早享福,還是辦了退休,結果退休不到一個月就突然死了!蓮師經堂開光時,天上下雨,可經堂上空的這一小塊就是沒雨!四周地上都濕了,經堂前就是幹幹的。李甲來這裏後,有一天跟香根活佛在屋裏交談,活佛突然走了出去,他不知怎麼回事,也跟了出去,只見活佛正在開院子的大門,有個焊工拿著東西要進來。他很奇怪,看門的狗明明一聲都沒叫喚呀……香根活佛的女弟子多吉卓瑪告訴我,兩年前她從廣州離家出走時,已被醫院確診患了白血病,醫生說她活不了一兩年。她曾投奔溫州、普陀等地的尼姑庵,都沒讓她長住,說是廟小容她不下,請另擇高就。後經種種曲折,最後來到色達,被香根活佛收留下來。在香根活佛身邊,她的身體不知不覺好起來了,今年去醫院查了一下,白血病居然已不翼而飛!我步出香根活佛家的大門,走到他宅第西面的一大塊空地旁站住了。碧藍的天空,明澈如海。遠處的群山,逶迤起伏,氣象萬千。有座山前搭了個鑽井架子,那是有人在試圖開掘黃金。我竭力辨認著,哪座山巒像一匹馬,留住了幾百年前從蒙古來的部落兄弟的腳步?在哪座山的山腳下,蒙古兄弟挖出了一塊形狀如馬的黃金?色達,色達,金色的馬。由馬頭觀世音菩薩轉世的第十五世活佛駐法此處,這裏是不是也有什麼殊緣玄機?如若香根活佛的心願得以實現,哪一天在色達的中心豎起一座九層高的吉祥經院,那可真是在色達的金馬鞍上鑲上了一顆璀燦無比的明珠!

    後記:

    (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院長晉美彭措在接受作者採訪時表示:

    我很高興,作者研究了藏學和五明佛學院的一些情況並作了比較客觀的介紹。我希望,繼續盡最大的努力,把五明佛學院辦得更好,使之對整個世界有所利益。)

上一篇(極樂大法會) 回目錄 下一篇(大乘起信論直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