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明佛學院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寧瑪派發揚光大

四、寧瑪派發揚光大
陳曉東

五明佛學院的內明課程,以教授密宗為主。在分為寧瑪派、格魯派、薩迦派、噶舉派等諸多教派的藏地密宗體系中,又以傳授寧瑪派的義理儀規為主。

    “寧瑪,是藏語的音譯,意為古、舊。從字面亦不難猜測出,這一派是藏地密宗中的派。

    據史料記載,西元七世紀,少年嗣位而心懷雄才大略的藏王松贊干布(617—650),先後迎娶尼泊爾赤尊公主和大唐文成公主入藏,這兩位公主分別帶去了釋迦牟尼佛的八歲身量像和十二歲身量像。松贊干布修築了大昭寺、小昭寺、迦刹寺等十幾所寺廟,並派人去印度學習佛法。經他力倡,佛教從此在藏地得到了廣泛的傳播。

    一百多年後,松贊干布的曾孫赤松德贊(742—797)登上了吐番的王位。赤松德贊跟他的曾祖父一樣熱心提倡佛教,從印度請了著名的高僧菩提薩垛(又稱寂護、靜命大堪布)來藏地宣說佛法。不料藏王此舉得罪了藏地的天神與羅刹,當地出現了多種惡兆:紅山頂上的宮殿遭到雷擊,雅隆的傍塘宮遭受水淹,建設中的寺廟白天徹起圍牆一到夜裏便自動倒塌……

    菩提薩垛遂向藏王建議,只有把印度的蓮花生大師請來,才能降伏這些鬼神。他自己則暫去了尼泊爾。赤松德贊就派出使者帶著一升金砂和一隻金蚌,去印度拜見蓮花生大師,把他恭恭敬敬地請到藏地來。前來吐番的路上,蓮花生大師在巴毛巴唐等地方,受到以吐番十二丹瑪神為首的許許多多妖魔鬼怪的阻截,都被他一一降伏,有些山神還被大師冊封為佛教的護法神。曾在吐番興風作浪的一切災害都自動止息了。暫去尼泊爾的菩提薩垛也被請了回來。

    蓮花生大師在吐番傳授了佛教密宗,由此使密宗在藏地紮下了堅實的根基。大師又和菩提薩垛一起幫助藏王建造了規模宏偉的桑耶寺,整整用了五年時間方完工,全寺共有佛堂三十座、佛塔一千零八十座。桑耶寺建成後,剃度巴赤色等七名藏人出了家。這七名藏地最早的出家人,史稱七覺士,從此藏地才有了正式的喇嘛僧團。在蓮花生大師主持下,還培養出以毗若劄那為首的一百零八名譯經師,翻譯了大量佛教顯密經文。為使今後佛教事業不致因外教魔道的一時得逞而中斷,蓮花生大師又在藏地埋下了許許多多伏藏(埋藏于地下、水下、山裏、空中等處的佛教經書、法器、財寶等等),並預言今後一萬年中將逐漸被佛法大成就者發掘出來。

    據十四世紀被爾金林巴發掘出來的《蓮花生大師本生傳》的記載,蓮花生大師曾對今後將有誰可得到他的伏藏一一作了預言,並指出,一代人一個伏藏發掘師,有時是大掘藏師,有時是小掘藏師……”,能有緣發掘出他埋下的伏藏者,在同一個時期裏,只能有一個人而不能有第二人。

    自蓮花生大師在藏地傳播了佛教密宗以來,隨著時間的推移,藏地的密宗漸漸分化演變成有同有異的若干教派。

    薩迦派。藏語薩迦意為白土,因該派主寺為建在後藏一片灰白色土質上的薩迦寺而得名。該派創始人為十一世紀時的藏地高僧款·貢卻傑布,推重道果教授,不禁娶妻,由血統、法統傳承。因薩迦寺圍牆上塗有紅白黑三色花紋,故此派又被稱為花教

    嘎當派。此派奉十一世紀由印度來藏地的阿底峽尊者為始祖,在修持次第上主張先顯後密。嘎當,意為按佛的教導教授,故這一派對佛教經典較為重視。十五世紀格魯派興起後,嘎當派漸被格魯派同化吞併,本派逐漸湮沒無聞。

    噶舉派。噶舉,意為口傳,因此派僧人穿白色僧裙,故俗稱白教。此派創始人為十一世紀的佛學大師瑪爾巴,而該派僧人中最具傳奇色彩的,是藏地民眾中婦孺皆知的米拉日巴,一本描寫他的故事的《米拉日巴傳》,幾百年來在藏地廣為流傳,經久不衰。

    格魯派。是十五世紀經宗喀巴大師宗教改革後興盛起來的一個教派,格魯,藏語意為善戒律,因宗喀巴強調恪守戒律而得名。由於此派僧人戴黃色僧帽,故又稱為黃教。自宗喀巴的兩個大弟子成為DL與班禪活佛轉世系統的第一世,幾個世紀以來,格魯派在藏地成為政教合一的掌權派,影響日隆。

    此外,還有夏魯派、息結派、覺宇派、覺囊派等一些較小的教派。

    寧瑪派跟上述各派的根本不同之處,在於該派直奉最早將佛教密宗傳入藏地的蓮花生大師為鼻祖,而不像別的教派那樣,另外抬出一個繼蓮花生大師幾百年後才出山的祖師爺來。這一派的教義教規,也依蓮花生大師來藏地後傳授的密法密咒及後來陸續發掘出的伏藏為藍本。因此這一派被當之無愧地稱為寧瑪派,也就是不折不扣的派、傳統派。由於這一派的僧人穿紅色僧袍、戴紅色僧帽,所以又俗稱紅教

    當年蓮花生大師入藏,從印度帶來不少顯密經論。他和菩提薩垛為吐番培養了一批翻譯人才後,其中一些藏族譯經師去印度進修深造,又帶回許多佛教經書。在桑耶寺,毗若劄那等譯經師根據梵文譯出的大量佛經,成為蓮花生大師留給藏地的最寶貴的佛學財富。留存在桑耶寺裏的這些佛典,也就成了寧瑪派的至高無上的圭臬。據記載,當年譯經,光是密宗經典就不下幾百部之多,如《積寶頂》、《五咒續》、《神續長咒》、《密總匯續》、《灌頂王續》、《文殊密》、《蓮花網不空絹索續》、《蓮花寶冠續》、《金剛憤怒樂》、《光輝度母續》、《黑閻羅續》、《生起次第摩訶瑜伽》、《馬面本尊續》、《魔女十萬精》、《密門注解經》等,洋洋灑灑,舉不勝舉,其中大圓滿法的譯經,就有本續五部、支續七部、心部十八部。

    蓮花生大師在藏地弘法,播下佛教密宗的種子,至今已有一千二百餘年。十二個世紀以來,漢地發生的變化翻天覆地,佛法的傳承已進入佛祖早已預言到的末法時代。而在雪域高原,除了本世紀五十至七十年代藏地佛教曾一度嚴重受挫,其幾乎是與世隔絕的地理狀況和長期穩定不變的社會結構,以及藏地民眾對佛法千年不衰的堅定信仰,使得佛教密宗在這塊神奇的淨土上十分完整地傳承下來,這不能不說是佛教發展史上的一個奇跡。

    尤令人驚奇感奮的是,當年蓮花生大師離開吐番之前,已在他作的《甚明幻鏡》裏,對甯瑪派高僧大德將在千年後的藏地弘法利生,作了明確的預言:

    金剛降魔之化身,

    將在康區新龍處,

    河右三頂雪山前,

    龍壽有緣持戒者,

    名為列繞朗巴尊,

    其修無上大密道,

    彼能掘出多伏藏,

    若具自成善緣起,

    消災弘揚二次第,

    藏主壽有八十一,

    七徒妙得菩提果,

    得中悉地一百五,

    得緣眾生四千五

    其後下康處,

    名號為啊字,

    持藏生雞年,

    住法三千年,

    殊勝成就九百尊,

    隨行瑜伽六千名,

    結緣眾生七萬個,

    大德壽為六十八。

    後為衛藏名為華,

    年虎壽為三十三,

    正法住世二百年,

    三名弟子得成就,

    結緣一千四十八。

    …………

    蓮花生大師在這裏所說的列繞朗巴,不是別人,正是晉美彭措的前一世,也是十三世DL喇嘛的經師、大伏藏發掘師,這已被藏地許多人所共知的事實而證實。而列繞朗巴的轉世,在下康雞年出生、名為啊字的大德,不是別人,也正是當代不負重望的伏藏發掘師晉美彭措大法王!這同樣已被一系列事實所證實,而且我希望《甚明幻境》中的預言能繼續被事實所證實。

    勿容置疑,度過了五十至七十年代的非常時期以後,寧瑪派生機勃發,後繼有人,晉美彭措就是寧瑪派二十世紀九十年代當之無愧的傳人。且看五明佛學院山坡上那層層疊疊密密麻麻的小木屋,那從全國各地不遠千里萬里趕到這兒來的當代求密者,不管誰都不得不承認:甯瑪發揚光大,紅教振興有日。

上一篇(日出日落又一天) 回目錄 下一篇(“是追求,不是逃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