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囊法王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藏哇寺金剛上師

十、藏哇寺金剛上師

   
藏哇寺自阿旺·群佩嘉措(17881865)挑起第一任金剛上師的重擔,至今日的雲登桑布上師,已是第十任。

    首任金剛上師阿旺·群佩嘉措出生於今壤塘縣尕多鄉,初名才旺嘉,十歲來藏哇寺出家時被晉美南甲賜以此名。二十多歲時他在中壤塘閉關靜修三年,獲怔悟。後繼續廣參名師,得諸多密法傳授。他被晉美南甲任為金剛上師後,幾十年裏到處講經傳教,在整個阿壩地區很有影響,當時的阿壩土司麥桑亦奉他為上師,對他極為尊崇。

    在阿旺·群佩嘉措之後,藏哇寺的第二任金剛上師是阿旺·群帕嘉措(18081877),也是今壤塘縣尕多鄉人。七歲學佛,十七歲出家。五十八歲時任金剛上師,至他七十歲去世,主持藏哇寺講經、傳法活動十二年。他建造起藏哇寺的時輪立體壇城,每年三月修供,已成為定制。

    第三任金剛上師是喇嘛·袞噶華丹(18291891),出生于青海果洛,是歷任藏哇寺金剛上師中唯一不是出生在壤塘的人。從小學讀藏文和佛教經典,二十二歲在藏哇寺出家,苦修時輪六支瑜伽,二十九歲時修有所成。四十八歲繼任藏哇寺金剛上師,六十三歲去世。他曾為麥桑土司作長壽灌頂,得大量佈施,回藏哇寺後以金粉繪畫歷代覺囊派上師傳承圖。

    第四任金剛上師是阿旺·卻覺嘉措(18461910),今壤塘尕多鄉人,十一歲在藏哇寺出家。據傳他在修持上很有成就,修往生法時,呼吸停止、軀體僵死長達晝夜,後死而復生,功力愈增。四十歲時繼任金剛上師,至六十六歲去世,主持藏哇寺學修事宜二十年。

    第五任金剛上師為阿旺·克珠旺秋(18621914),今壤塘尕多鄉人,十五歲于藏哇寺從阿旺·群帕嘉措授近事戒,受學六支加行法。對大藏經著力頗多,曾通讀六遍。四十九歲時繼任金剛上師,為藏哇寺購全套大藏經一百零七部。五十三歲去世,任金剛上師僅四年。

    繼阿旺·克珠旺秋之後的阿旺·丹巴薩協(18781953),今壤塘縣上壤塘鄉人,十七歲在藏哇寺出家,博通顯密,功夫精深,修成防雹求雨的法力。三十七歲任藏哇寺第六任金剛上師,五十九歲時,主動讓位,推舉阿旺·多傑桑布為第七任金剛上師,自己從旁協助教務。七十六歲去世,寺院專門為他建造了靈塔,供奉在大經堂內。

    阿旺·多傑桑布(18931948),其名意為語自在金剛賢,今壤塘尕多鄉人,家族世奉覺囊派,十幾歲從袞噶克珠旺秋修學六支加行法,即有怔悟,二十歲正式出家。四十三歲時,被阿旺·克珠旺秋舉為第七任金剛上師,五十五歲時染疾,舉阿旺·貢卻達吉接任金剛上師,未幾即去世。阿旺·多傑桑布在修持上成就很高,雲登桑布上師和噶爾旦活佛都曾是他的弟子。

    阿旺·貢卻達吉(19001966),簡稱阿貢,今壤塘上壤塘鄉人,十三歲在藏哇寺出家。長期閉關苦修,頗有怔悟。四十八歲時接阿旺·多傑桑布任第八任金剛上師,一九五五年在藏哇寺組織刻印了曼木達哇所著《六支加行總義金剛甘露庫》,同時修復了該寺的時輪立體壇城。六六年藏曆正月病故,終年六十七歲。

    第九任金剛上師阿旺·羅主紮巴(19201976),這一名字的意思是語自在慧稱,今壤塘尕多鄉人,據傳是覺囊派一代宗師更欽·篤布巴的化身。博學多識,為當代覺囊派出名學者,著有《覺囊派教法史》、《六支瑜伽廣義》、《時輪金剛》、《中觀他空見》、《二十一度母》等近二十部(幾百種)著作,近年藏哇寺已為其印行了木刻本。

    阿旺·羅主紮巴出身貧苦,從小沒條件學習,有時母親給人家幹活時,求人教她兒子一兩句藏文,就這麼著東學一句西學一句,他居然學會了念誦各種經文。九歲時,母親把他帶到達日阿山上,讓他隨更噶·阿旺上師閉關靜修,託付山上的一個老喇嘛照顧他的生活。他年紀雖小,卻很懂事,對母親說:阿媽你放心回去吧,我不會使你失望的。經更噶·阿旺上師灌頂傳法後,他閉門苦修,修持三遠離階段時,僅七天就圓滿了光明十相。三年閉關,他修得了宿命通、透牆而入等殊勝功能。

    從十八歲至二十一歲,他先後隨阿旺·措裏嘉措和喇嘛·羅桑楚臣上師聞習顯密經典。有一天,他忽然象從夢中醒來,所有經典,只要看上一遍,便能毫無錯亂地全面領會,而且可以熟練地背誦出他想到的段落。次年他開始攝收四方弟子,再高深的理論,他也能講得淺顯易懂。後來他握筆著書,不管寫什麼,從不需要參考資料,也不需要修改,引經據典時,心中自會泊泊湧出。

    五十六歲時,因眾生福德淺薄而過早圓寂,死後身體縮小到不足原先一半,火化後骨灰中發現許多舍利,眼睛、舌頭與心燒結在一起。據阿旺·羅珠紮巴的親戚說,他的遺體火化後,附近莊稼地裏的青稞長得異常快,幾天裏面就比別處的青稞高出一大截。阿旺·羅主紮巴生前曾對未來社會變遷及覺囊派的發展作過多個預言,好些在今天已被證實。

    第十任金剛上師,這就是今日已成為覺囊派法王的雲登桑布上師。

    西元一九二八年,即藏曆土龍年,一天清晨,初升的太陽,將東方的天空染得紅雲彤彤,霞光萬丈。一陣清脆的馬蹄聲由遠而近,打破了中壤塘的寧靜。一個騎馬的喇嘛在朵紮·索那多爾傑的家門口停下,下馬後,也不進屋,對前來開門的朵紮·索那多爾傑說:祝賀你呀,朵紮!這是阿旺上師叫我給你孩子送來的金剛繩,請你給孩子戴上吧。

    朵紮·索那多爾傑接過紅色的金剛繩,又驚又喜。昨天夜裏,他妻子忽爾紮·蒂莫果在似睡非睡、毫無痛苦的狀況下生了個兒子,剛落盆時,是個象牛肚一樣的大皮禳,解開皮禳,裏面是個白白胖胖的嬰兒,胎盤象袈裟一樣搭在肩上。隨著嬰兒的降生,寂靜的夜空中傳來動聽的聲音。助產婆喜孜孜地說,她接生多年了,象這樣的嬰兒很少碰到,今後肯定不是個普通人哪。今天一早,就有阿旺·措尼嘉措活佛派伺者送來金剛繩,看來,這事真的有點不尋常呢!他請活佛的伺者進屋坐坐,喝口奶茶,伺者說:孩子剛出生,我不打擾了。上師說了,他已經給孩子起了個名字,叫日喀登。你快回屋去好好照看日喀登吧,一定要把他撫養好,這孩子今後定會大有出息!說罷騎上馬告辭而去。

    阿旺·措尼嘉措活佛在當地名氣不小,相傳是更欽·篤布巴第二個大弟子良溫·更噶華的化身,平時住在離中壤塘十多裏外的阿希山裏修行。昨天,是香巴拉國第二十一代法胤登位的日子,夜裏打坐練功時,他在定中看到中壤塘投生了一個小孩,乃為香巴拉不滅法胤化身的一個轉世。一早起來,他就打了個金剛繩,吩咐伺者給中壤塘的朵紮·索那多爾傑家送去。他預察到這個小孩今後將承擔起宏揚佛法的重任,就給他起了個名字叫日喀登,意為具宗,意思是今後將具備各宗之長。

    小孩長到兩歲時,有個名叫拉增·多爾吉群紮的地方僧,來敲朵紮·索那多爾傑家的門。這個地方僧長得十分粗曠兇悍,脾氣也比較暴躁,村裏不少人有點怕他。這天朵紮·索那多爾傑不在家,是他妻子蒂莫果開的門。蒂莫果一看是拉增·多爾吉群紮,十分熱情地請他進屋去吃糌粑和奶茶,地方僧搖搖頭,不肯進去,也不說他來幹什麼,蒂莫果就說,那好,你在這兒等一等,我把糌粑拿出來給你。可等她到屋裏裝了一小袋青稞粉出來,那地方僧已不見了蹤影,在門檻上,卻放著一件小羊皮襖。這羊皮襖給日喀登穿上,不大不小,剛剛正好,更叫人奇怪的是,整件皮襖,巧奪天工,就像是天然生成的一般,居然沒用一根針線給縫過!

    據說這地方僧也有點來歷,是當地一個大喇嘛的轉世,後來去世以後,變成了一個護法神,經常來護持日喀登的安全。

    這個誕生在藏曆土龍年名叫日喀登的小孩,就是後來成為藏哇寺金剛上師的雲登桑布。

    日喀登家裏比較窮,從四歲起,他就幫著家裏放牧牛羊。雖然他年紀很小,可是牛羊卻特別聽他的話,只要他嘴裏呼肖一聲,要牛羊去那就乖乖地去那。他把牛羊趕到草木較茂盛的山坡上,讓它們沿著山勢吃草,他自己就在旁邊盤腿坐下,可以象藏哇寺裏打坐的僧人那樣一動不動地坐上好長時間。他的心腸特別軟,看到一隻小羊或一隻小鳥死了,他會很傷心地哭上好長時間。村裏人看到他這個樣子,都說這小孩跟佛法特別有緣,今後定會成為一個喇嘛。

    他小小年紀就常對母親說,他想出家學佛。母親知道她這個兒子的前世身世不凡,跟佛法有特殊的緣份,但家裏缺衣少穿,供不起他出家修行。在藏地,出家修行是一件很光彩的事,不少人家都有孩子在寺院裏修行。而按當地習俗,出家者的生活來源是要由他的家庭供養來解決的。於是母親就請了日喀登的爺爺戈朗丹增來教他學習藏文和佛教經典。日喀登聰穎異常,爺爺教給他的東西,他一聽就懂,一學就會,頭一天教的,第二天考問他,他都記得牢牢的,有時說起來比爺爺還要頭頭是道。

    他母親有時還把她當喇嘛的兄長請來,輔導外甥學習領會佛法的根本道理。

    到了十歲,他已把當地能找到的一切佛教經典都學過了。

    爺爺對他說:孩子啊,爺爺已經沒什麼可以教你的了,讓大喇嘛金剛上師來教你吧。他把孫兒送到藏哇寺的金剛上師阿旺·多傑桑布那裏。金剛上師非常喜歡這個聰明好學的小男孩,以法眼觀照,看出這個小孩今後將對宏揚覺囊教法作出不朽的業績。他讓小孩在藏哇寺留下,每天為他作多羅那他《寶藏論》的灌頂,一共化了四十三天時間,把《寶藏論》裏的三百零三個頂全部灌給了小孩。美妙神異的種子栽進了初墾的土壤,小男孩再不捨得離開藏哇寺。阿旺·多傑桑布對小男孩說:世上一切事情都有一定的因緣,晚了不行,早了也不行,明年你再來這兒吧,現在你必須跟你爺爺回家去。

    回去後,爺爺又帶他去拜見了當地覺囊派的一個大活佛仁青桑布上師,得到了《菩薩行》的灌頂。

    第二年,小男孩十一歲了。他再次來到藏哇寺。當他離開家裏時,母親給他準備了一大袋青稞粉和一大塊酥油,夠他吃上半年了。母親心裏明白,他的兒子不會再象以前那樣跟她天天相伴左右了。此時的藏哇寺向日喀登完全敞開了大門,第六任金剛上師阿旺·丹巴薩協和第七任金剛上師阿旺·多傑桑布共同加持他閉關修行五加行和生起次第,待這一階段的修行告一段落,阿旺·多傑桑布給他授了出家戒,並賜他法名雲登桑布,意思是品德賢慧。少年雲登桑布由此走上了出家修行的道路。

    在阿旺·丹巴薩協和阿旺·多傑桑布上師身邊,他得到了以時輪金剛為主的所有本尊的灌頂和傳承,還得到了那諾六法金剛钁能斷法勝樂金剛等等的灌頂和傳承。他在修持中見到了許多不可思議的景象,他的身心隨著修行的不斷深入而發生了一系列質的變化,他已證得了夢觀光明、穿透行走、了知他心的殊勝悉地。

    雲登桑布十六歲時,依止在佛學理論上很有造詣的阿旺·羅主紮巴,系統地學習了因明、波羅蜜、俱舍論、中觀論等佛學理論,他的辯才大有提高。

    二十歲時,他的恩師阿旺·多傑桑布於藏曆三月八日病逝了,長期在貢勒布寺靜修的阿旺·貢卻達吉接任藏哇寺金剛上師。此時的雲登桑布,年紀雖不算大,在藏哇寺裏已頗受人看重,他發起為阿旺·多傑桑布上師建造了一座五米多高的靈塔。相傳,二千五百年前古印度的給孤獨居士曾請求釋迦牟尼:您經常巡遊各國,我不能常見到你,能不能送我一點紀念之物?釋迦牟尼隨手把自己的指甲和頭髮送給他說:這點爪發送你供養好了。給孤獨居士便建了一座塔來供養釋迦牟尼的爪發。塔是梵語的音譯,又譯為塔婆、浮圖等等。後來佛教中的塔多用來收藏高僧圓寂後留下的骨灰、舍利和遺骨。幾百年來,壤塘已建數十座獨具覺囊特色的佛塔,從此又多了一座巍巍靈塔,屹然挺立在瞻巴拉的大草灘上,傲迎風雨,冷觀世界,向後來者默默述說著覺囊前賢的感人風範。

    他繼續精進修行,證悟見道的層次不斷提高。在阿旺·丹巴薩協、阿旺·貢卻達吉、阿旺·羅主紮巴等上師的傳授下,他又得到了許多寶貴的灌頂和傳承。

    二十三歲,得大型時輪金剛灌頂和傳承。

    二十四歲,得四大續部中的心部及不動佛、長壽佛等本尊的灌頂和傳承。

    二十五歲,得金剛鏝的四十多種灌頂。

    二十六歲,得到勝樂空行海的一切灌頂和傳承。

    二十八歲,得閻羅王的一切灌頂和傳承。

    二十九歲,再次得時輪金剛、那格六法、金剛钁的灌頂和傳承。

    三十歲,得《菩提道次第廣論》、《菩薩戒》的傳承。

    …………

    從十歲到三十歲,是雲登桑布在不懈的修持中學法和接受傳承的階段。經過這二十年的學法與修持,他在實際的修證和佛理的掌握上,都達到了相當完滿的程度。

    雲登桑布在打坐入定中,不止一次見到覺囊派的前輩宗師更欽·篤布巴大師。身形高大、法相莊嚴的篤布巴大師告誡他:不管遇到什麼樣的艱難曲折,你都要堅持下去,總有一天,重振覺囊派的重任要落在你的肩上……

上一篇(我是天上的一片雲) 回目錄 下一篇(在家律要廣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