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果欽哲仁波切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佛法的核心

佛法的核心 頂果欽哲仁波切開示

 

佛陀開示的全部重點就是要讓我們主宰自己的心。如果我們能夠主宰自己的心,就能夠主宰我們的身體和語言,如此我們和他人的痛苦就得以結束。但是如果我們的心充滿負面情緒,就算我們身體的行為和我們所說出來的話語多麼完美,我們都已經遠離了正道。

    要主宰自己的心,需要隨時意識到自己所有的意念和行為,不斷反復地檢查自己的心,負面意念一旦生起,即用適當的方式來對治。當正面的意念生起,則以回向來加強所帶來的利益,希望所有眾生都能夠達到究竟證悟。如果我們能夠在平靜和內省的修行中,保持恒常的覺察,漸漸地,就算是在一般活動和干擾之中,我們也能保持對智慧的認識。所以說覺察心是脫離輪回中一切煩惱的基礎和解藥。

    佛法修行應該可以引領我們,不論是在禪定中,或者禪定之外,同樣保持恒常的覺性。這是所有心靈開示的精要;沒有這個,不論我們念誦多少咒語和祈請文,不論我們做多少的大禮拜和繞塔,只要我們的心是散亂的,那一切對去除難解的情緒絲毫沒有幫助。永遠不要忘記這最重要的一點。

上一篇(心的真相 ) 回目錄 下一篇(修行的真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