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果欽哲仁波切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覺性

覺性  頂果欽哲仁波切 開示

如果我們能夠分辨心及覺性,因而認識到自己的真實本性,
究竟的見地會漸漸清楚。即使內在覺性現在還不清楚,就只要不讓心散亂於外,即可行;
因為覺性就在心的甚深處。
他們說,那就像是水和冰;
水和冰不完全一樣,後者是固體,抓的住。
但是溶化的水和冰無別,所以在實相中,水和冰非二,而是同一。
同樣的,心,因迷惑而非覺性,當我們領悟心的本性,心即與覺性無別。
心與覺性雖相異,卻無法經由推理分析而分辨。
有一天,當我們對覺性的信心增長,
心,就像無智的小孩,
而覺性,就像一個充滿智慧的老智者。
覺性不會追逐心,而會超越它;
安住在放鬆、寧靜的狀態中。

心無形、無色,無體;這是它的空相。但是心可以知,可以覺察無限種類的現象;這是它的明相。這兩種面相無二無別,空性和明性,就是心之原初、相續的本性。

現在,我們心的自然清明被迷惑所遮蔽。當障礙物漸漸被清除,我們會漸漸揭露出覺性的燦然,直到一個地步,就如同在水面上畫一條線,畫下去的那一霎那,線便在水上消失,同樣的,你的念頭在現起的那一霎那,同時即解脫。以這種方式體驗心就是接觸成佛的源泉本身。當心的本性被認出來,就叫做涅槃;當它被迷惑所遮蔽,就叫做輪回。不論是輪回或涅槃,都從來沒有離開過究竟的相續性。當覺性到達最飽滿的狀態,迷惑的堡壘就會被攻破,究竟的城堡,超越禪定,可以永久把握。

上一篇(慈悲與菩提心) 回目錄 下一篇(心的真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