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仁法師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大佛頂首楞嚴經講記 (卷第七)

大佛頂首楞嚴經講記 (卷第七)

海仁老法師主講

受業弟子釋文珠筆記

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卷第七

阿難,汝問攝心,我今先說入三摩地,修學妙門,求菩薩道,要先持此四種律儀,皎如冰霜,自不能生一切枝葉,心三口四,生必無因。阿難,如是四事,若不遺失,心尚不緣色香味觸;一切魔事,雲何發生?

戊二明誦咒治習分二。己初結前

前阿難問佛,欲攝其心,入三摩地,雲何令其安立道場,遠諸魔事。佛答:攝心為戒,因戒生定,因定發慧。又雲:阿難雲何攝心,我名為戒。隨即說四種決定清淨明誨,今乃結雲:汝問攝心,我今先前所說,四種決定,清淨明誨,正是入三摩地,修學之微妙法門。是故發心求菩薩道者,要先持此四種律儀,身心不犯,自然不能再生一切枝葉,心三是貪嗔癡,口四是妄言、綺語、兩舌、惡口,皆為枝葉。身嚴持不殺、不偷、不淫,清淨律儀,不獨身不犯,連心亦不起貪嗔癡等念,乃至一念不生,根本自除,枝葉無從生起,故曰生必無因。如是四事,謂四重律儀,若能嚴持不失,則心常住戒中,尚且不緣色香味觸等六塵,至於一切魔事,雲何發生。魔事之發生,皆由內之心魔所引起,今持戒清淨,內魔不生,外魔雲何能侵?

若有宿習,不能滅除,汝教是人,一心誦我佛頂光明,摩訶薩怛多般怛羅無上神咒。斯是如來,無見頂相;無為心佛,從頂發輝,坐寶蓮華,所說神咒。

己二正明分二。庚初略示應持分二。辛初略勸誦持顯益分二。壬初勸持

前持戒攝心,是理道場,能治內魔;今誦咒,咒治習,為事道場,能治外魔。宿習,即煩惱習氣,其中堅而難除之習氣,莫過於淫習,末法行者,每欲潔而偏染,事不由己者,皆因宿習所驅使。若遇此等不能滅除宿習為境所轉之人,汝阿難應當教是人,一心誦我佛頂光明,摩訶薩怛多般怛羅無上神咒。誦咒而曰一心,有事理之分。並以能持之心,及所持之咒,能所分明,相續不斷,專誠一意,不摻雜念。理則能持所持,唯是一心,能所雙亡,心咒不二,咒即心,心即咒,謂之一心誦持。佛頂,是咒之來處,此咒是佛頂放光,光中化佛所說。佛是世間最尊,頂是世間最密,今從佛化佛,從頂發揮,正表此咒,是尊中尊,密中密。咒名摩訶薩怛多般怛羅。譯雲大白傘蓋。大表如來藏心體,絕諸對待,屬法身德,即體大;白表如來藏心,離諸妄染,是般若德,即相大;傘蓋表如來藏心,普覆一切,是解脫德,即用大。亦即大佛頂義。顯說密詮,其理不二。神謂神妙莫測,既咒所詮理,即如來藏心,故稱無上神咒。斯指無上神咒,無見頂相,是佛三十二相之第一相,曰肉髻頂相。因佛乳母,捧持諦觀,不見其頂,故亦名無見頂相。無為心佛,是如來入定,從無為心中所現化者,此佛是從佛肉髻頂相,湧百寶光,光中湧出,千葉寶蓮,有化如來,坐寶華中,故曰從頂發揮,坐寶蓮花,所說神咒,即諸佛心印。

且汝宿世,與摩登伽,曆劫因緣,恩愛習氣,非是一生,及與一劫。我一宣揚,愛心永脫,成阿羅漢。彼尚淫女,無心修行;神力冥資,速登無學。雲何汝等,在會聲聞,求最上乘,決定成佛,譬如以塵揚於順風,有何艱險?

壬二顯益

阿難與摩登伽,曆劫恩愛,其習氣非始於今生,或一劫,乃至百千劫來,常在纏縛,不得解脫。今佛頂化佛,宣說神咒,並敕文殊將咒往護,摩登伽女,一聞神咒,宿習即除,及見佛聞法,愛河乾枯,頓證三果,故曰:我一宣揚,愛心永脫。成阿羅漢,是指前聞文殊菩薩,選圓通偈後,即證四果。彼摩登伽女,是淫女之身,且無心修行,但由神咒莫測之力,冥中資助之功,尚能速證無學,何況汝等習氣微薄之在會聲聞,且又發心勤求最上一乘之法,當然決定成佛,無用置疑。譬如有人,以微塵揚於順風,塵安不盡?塵喻習氣,順風喻神咒,習氣遇神咒,無習不除,何難之有,故曰有何艱險。

若有末世,欲坐道場,先持比丘,清淨禁戒,要當選擇戒清淨者,第一沙門,以為其師。若其不遇,真清淨僧,汝戒律儀,必不成就。戒成已後,著新淨衣,然香閒居,誦此心佛所說神咒,一百八遍。

辛二略示道場方法分二。壬初方便

假設末法世中,有修耳門圓通,發心欲坐道場,真修實行求解脫者。必須先嚴持比丘,根本四重清淨禁戒,而持戒前,求戒之時,亦當選擇持戒清淨之第一沙門,為傳戒師。所謂第一沙門,指已證四果聖人。末法時代,欲求持戒清淨之人,為傳戒師,已不容易,況四果聖人。僧字,非獨指戒和尚,且概括同壇之十師,若不能遇,真實持戒清淨之大僧,汝雖求戒,徒具虛名而已。至於無漏戒體,必然不能成就。若果能遇戒律清淨,德高臘長者為師,戒方成就。戒成就後,著新淨衣,然香閒居,衣或新淨,是表清淨,然香以熏,以表香潔。閒居謂攝其心。如是心處俱淨,然後誦咒,方獲神效。因眾生煩惱有百八,故誦此無為心佛,所說神咒,亦一百零八遍,以對治煩惱宿習,令外魔不得其便。

然後結界,建立道楊,求於十方現住國土無上如來,放大悲光來灌其頂。阿難!如是末世清淨比丘,若比丘尼,白衣檀越,心滅貪淫,持佛淨戒,於道場中,發菩薩願,出入澡浴,六時行道,如是不寐經三七日,我自現身至其人前,摩頂安慰,令其開悟。

壬二正修

然後,謂誦無為心佛,所說神咒,一百零八遍之後,即行結界,建立道場,入三摩地;求十方現在住世之諸佛,慈悲攝受,放光灌頂,冀消煩惱。如是末世等三句,明求道之機,不限男女僧俗,四眾弟子,皆可修學。心滅貪淫,指白衣言,持佛淨戒,指出家二眾,若能嚴持,諸佛所制之清淨禁戒,身心不犯,且於道場中,發菩薩所修四弘誓願,凡有出入道場,必澡浴潔身,于晝夜六時之中,修道無間。如是日以繼夜,時刻不寐,經三七二十一日,反聞自性,入流亡所。我是釋尊自謂,我自然現身,至其人前,摩頂安慰,令其開悟,所悟淺深,則視其觀境而定。若然動靜二相,了然不生,即發須陀洹見道慧;若得聞所聞盡,即發阿羅漢空慧,若得空所空滅,則成法空慧;若得生滅滅已,寂滅現前,即發圓通,無上知覺慧。

阿難白佛言:世尊!我蒙如來無上悲誨,心已開悟,自知修證,無學道成;末法修行,建立道場,雲何結界,合佛世尊,清淨軌則?

庚二廣顯儀軌分二。辛初正示道場軌則分二。壬初請問

阿難前請問攝心,雲何安立道場,佛已答攝心名戒,先得戒體,嚴持四重律儀,一心持咒,然後結界,建立道場。至於如何結界,仍未明示,故阿難白佛言:我承蒙如來,無上大悲,多番開示,心已開悟,又聞圓通本根,為入道方便,自知依此修行,無須道場,亦可得成無學之道。但末法修行,佛遠魔盛,建立道場,誠非易事,究竟如何結界,方合佛制,不致有違清淨軌則。

佛告阿難,若末世人,願立道場,先取雪山大力白牛,食其山中肥膩香草,此牛唯飲雪山清水,其糞微細,可取其糞,和合栴檀,以泥其地。若非雪山,其牛臭穢,不堪塗地;別于平原,穿去地皮,五尺以下,取其黃土,和上栴檀、沉水、蘇合,薰陸、郁金、白膠、青木、零陵、甘松,及雞舌香,以此十種,細羅為粉,合土成泥,以塗場地,方圓丈六,為八角壇。

壬二示答分二。癸初別示分二。子初明檀法分二。醜初立檀方法

初二句按其志願,以末世行人,魔盛障重,非建道場,難以修證,故曰願立。立壇之地,恐有不淨,故須取雪山大力白牛之糞混合栴壇,以泥其地。蓋雪山有雪草,食之可得醍醐,大力白牛,唯飲雪山清水,食雪山香草,故其糞清香,用以和合栴檀,以泥其他。

文句雲:壇法有事有理,事相如文可知,理致則法有所表,若不知其所表法門,則事相徒施,何以觸境而成妙觀云云。

雪山,表真如法性理體。大力白牛,表自性清淨根本智。香草,表三慧,清水,表戒,糞,表定慧,栴檀表首楞嚴王,耳門圓通。牛飲水,食草,而出香糞,如行者從聞思修,由戒生定,因定發慧。糞和栴檀以泥其地,表修行人以三無漏學,及耳門圓通,自能熏習法身,成真因地。

若非雪山白牛,不可取用,因餘牛皮臭糞穢,不堪用以塗地。應別於平地,穿去地皮五尺以下,取其本淨黃土,和十種香,以塗場地,高丘恐堆積不淨之物,深坑則容聚污穢之水。平原之地則無此敝。栴檀即白檀香木,譯雲與樂。沉水,即沉水香;蘇合,出波斯國,是香膠類;薰陸,又名乳香,出於紅海,花淡白,而帶黃,郁金出大秦國,二三月開花,四五月結實,有十二葉,為百草之精英。白膠,本草雲:商雒間多有,樹如白楊,實大如鳥卵,能除惡氣,去瘡疹。青木,南州異物志雲:是草根,能寤魘寐,狀如甘草,出自交州。零陵,南越志雲:一名藥草,出零陵郡,山谷之間,葉如羅勒,能止精明目。甘松,出雲南貴州,能和眾香,亦除腹脹,亦能下氣。雞舌,亦名丁子香,久服之,能令人身口皆香。場地,即密部所謂畫地為壇。古雲:封土曰壇,除土曰墠,封即起土,除即掃除。今結界建壇,必須先起土除地為壇,然後取黃土和眾香於場上,以泥塗地,令成壇相,在室之中央。今雲若非雪山白牛,其糞臭穢,不堪塗地;表非上根利智者,別于平原。表六受用根,穿地五尺以下,表破五陰,黃土表中道佛性。旃檀等十種香,表具足受持十種戒法。所謂不缺戒,不破戒,不穿戒,不雜戒,隨道戒,無著戒,智所贊戒,自在戒,隨定戒,具足戒。十種香細羅為粉,表十種戒互攝互融,非有方隅次第。合土成泥,表戒乘俱修;以塗場地,表以不生不滅中道佛性,和戒乘妙修,而成因地心。方圓丈六,表八正道,攝於八邪。八角方而複圓,圓而複方,表事理不二,權實同歸。故文句雲:蓋上根之人,但不隨分別三種相續,三緣斷故,三因不生;狂性自歇,歇即菩提。喻如以白牛糞和栴檀也。倘未能直下歇狂,須知修行二決定義,就六根門頭,破五陰渾濁,得元明覺,無生滅性,為因地心,以戒互嚴,方成妙因,喻如黃土和十香也。

壇心置一金銀銅木所造蓮華,華中安缽,缽中先盛八月露木,水中隨安所有華葉。取八圓鏡,各安其方,圍繞華缽。鏡外建立十六蓮華,十六香爐,間華鋪設,莊嚴香爐,純燒沉水,無令見火。

醜二供養方法分二。寅初檀中供物

壇中置一蓮華,金銀銅鐵或木造均可,視各人之能力而為。壇中,表中道因心,真如理體。蓮華,表因果同時。金銀等所造,表理體不變,本非因果,但能隨綠緣,而成一切因果。缽名應量器,以表事理相應;八月露水,表中道首楞嚴王妙定。隨安華葉,表如幻聞熏聞修中道妙慧。取八圓鏡,各安其方,表眾生本有八識,大圓鏡智,依八正道,而得安住。圍繞華缽,表妙智照妙理,鏡外建立蓮華香爐,表從性所起慧華戒香。各須十六,表自行八正道,及化他八正道。間華鋪設莊嚴,表戒香慧華,互為莊嚴。純燒沉水,無令見火,表修持無相妙戒;不為惑業所染。

取白牛乳,置十六器,乳為煎餅,並諸砂糖,油餅,乳糜,蘇合,蜜薑,純酥,純蜜,于蓮華外,各各十六,圍繞華外,以奉諸佛,及大菩薩。每以食時,若在中夜,取蜜半升,用酥三合,壇前別安一小火爐。以兜樓婆香,煎取香水,沐浴其炭,然令猛熾,投是酥蜜,於炎爐內,燒令煙盡,享佛菩薩。

前文陳述壇中莊嚴佈置,今明壇中所獻供物。取白牛乳,置十六器,一煎乳餅;二乳和砂糖,三乳和油面作餅,四用乳和米作粥,五乳和眾香煎汁成膏,六以蜜浸薑,七純用乳煉成酥;八純華蕊所成之蜜。各各十六,圍繞華外,乳等八物,表稱性所起之禪悅法味,亦即八正道味,各各十六,表一一正道中,各具自行化他,二種八正道。以奉諸佛,及大菩薩,表以己所證,禪悅正道之味,仰契果德。

每以食時,即每日中午食時,若在中夜,佛不受食,唯以酥蜜,燒令煙盡享之。午中夜中,皆表諸聖,依于中道。蜜為華之精,酥為乳之精,皆味中之上味,表耳門圓通妙理。半升是中數,三合是成數,表中道必具三德。壇前別安,一小火爐,表妙觀察智。兜樓婆香,異物志雲:出海邊國,或曰出鬼神國,此方無故不翻,亦有人謂,即白矛香。用以煎水浴炭,表戒根清淨,咒力除習,正助二行皆具足。投酥爐內,表以妙理,投妙智中;即從妙心而起妙行。燒令煙盡,正表初于聞中,入流亡所。甚至聞所聞盡,空所空滅。享佛菩薩,表生滅滅已,寂滅現前,忽然超越,世出世間,圓超五濁,上合諸佛,所證妙理。

令其四外,遍懸旛華,於壇室中,四壁敷設十方如來,及諸菩薩所有形像。應于當陽,張盧舍那,釋迦、彌勒、阿、彌陀,諸大變化,觀音形像。兼金剛藏,安其左右。帝釋梵王,烏芻瑟摩,並藍地迦,諸軍荼利,與毗俱胝,四天王等,頻那夜迦,張於門側,左右安置。又取八鏡,覆懸虛空,與壇場中,所安之鏡,方面相對,使其形影,重重相涉。

寅二壇外莊嚴

令其四外,即八角壇之四外,遍懸旛華,以莊嚴壇外,總表具諸助行,旛表五悔法門,華表六度萬行。並於壇內四壁,敷設十方如來,及諸菩薩形像。十方如來表極果,諸菩薩像表真因,當陽謂正位,梵語盧舍那,譯有三義:一謂遍一切處,是法身如來;二謂淨滿,指自受用身;三謂光明遍照,指他受用身、亦即報身佛,表智慧。梵語釋迦牟尼,譯能仁寂默,娑婆教主,是應身佛,表慈悲。彌勒譯慈氏,是當來教主,阿譯不動,東方佛名,東方為群動之首,表動中有不動智。阿彌陀佛,譯無量壽,或無量光,西方佛名,表無緣大慈。諸大變化,觀音形像,如前文所明眾首臂目等,是顯圓通教主。金剛藏,是密教圓通真主,安其左右,表顯密互嚴。帝釋譯能為主,是仞利天主,梵王,是初禪主,烏芻瑟摩,即火頭金剛。藍地迦即青面金剛,軍茶利,譯解怨結,亦金剛名。毗俱胝,即三目持鬟髻者,毗盧神變經雲:右邊毗俱胝,手垂數珠鬘,三目持髮髻,尊形猶皓素,圓光色無比者是。四天王,即東方持國,南方增長,西方廣目,北方多聞等四王。頻那,即豬頭使者,夜伽即象鼻使者,自帝釋以下,此等外護諸神,俱表摧邪顯正之功力。

八鏡懸空,表諸佛果位,大定智光,無依無住,與壇中鏡方面相對,使其形影,重重相涉。表生佛互融,感應道交,不可思議。空中八鏡,照於壇中鏡是果徹因源,壇中八鏡,照於空鏡,則是因該果海。文句雲:若向此處著眼,便知心佛眾生,三無差別妙理,便能悟入事事無礙法界矣。

于初七中,至誠頂禮,十方如來,諸大菩薩,阿羅漢號。恒于六時,誦咒圍壇,至心行道,一時常行一百八遍。第二七中,一向專心,發菩薩願,心無間斷,我毗奈耶,先有願教。第三七中,于十二時,一向持佛,般怛羅咒;至第七日,十方如來,一時出現,鏡交光處,承佛摩頂。

子二明修法分三。醜初正示行法分二。寅初三七行道

于初七日中,至誠頂禮十方諸佛,及諸大菩薩,大阿羅漢。佛是佛寶,菩薩羅漢是僧寶,持誦心咒是法寶。頂禮三寶,求哀懺悔,消除業障,然後一心誦持神咒。恒于晝夜六時中。每于一時圍繞壇場持咒,常行一百八遍,表成百八三昧。圓瑛法師謂每于一時圍壇常行一百八遍,非指全咒,乃指心咒,跢侄他,唵,阿那隸,毗舍提,舍,跋鞞囉陀喇,槃陀槃陀你,跋闍囉,謗尼泮,虎囉都盧甕泮,娑婆訶。但要三業相應,自能成效,六時行道,六時頂禮。而楞嚴文句雲:一時常行一百八遍者,言繞壇一百八匝,表成百八三昧。有雲誦咒百八者非也,若誦全咒,則事決不能,若別指跢侄他以下為咒心,則理決不可。觀後文雲:是人心昏,未能誦憶,或帶身上,或書宅中,倘獨指數句為咒心,何至心昏不能誦憶。又設使獨此數句為咒心者,經中何無一言及之,故知後人臆見穿鑿,深可痛也。據此即繞壇場一百八遍,隨行隨誦,誦咒多少不定。否則,即使于晝夜六時中,再分為十二時,除六時頂禮外,其餘六時行道中,每時僅誦持咒心一百八遍,未免為時太短,與前:六時行道,如是不寐,經三七日之文意不符。

第二七日中,則一向專心發菩薩四弘誓願,念茲在茲,心無間斷,我毗奈耶,先有願教,指梵網經中,十大願王。此外普賢菩薩之十大願,華嚴經文殊菩薩之一百四十一大願等。通是菩薩所應發之大願。

第三七日中,于十二時,一向持佛般怛羅咒,前晝夜六時,是每時四句鐘,今雲十二時,即每時兩句鐘。具雲摩訶悉怛多般怛囉,譯雲大白傘蓋,於第一七日每四小時誦咒一百八遍,繼於第二七日,發弘誓願,今于第三七日中,十二時辰,一向誦持,佛頂神咒,無有間斷。時無間,咒無限,精誠所感,至第七日,則十方如來,一時出現,於壇中鏡交光處,為行者摩頂,罪障即除,壇場得以成就。功不唐捐。

即于道場,修三摩地,能令如是末世修學,身心明淨,猶如琉璃。

寅二懺後正修

文句雲:三七既畢,壇儀應輟,場地仍存,故即于此修三昧也。此三摩地,別則獨指耳根圓通,通則亦可隨修一種,須知前來戒律壇儀,二種助行,只為此正修,若正修旨趣未明,則助行皆為虛設,可不慎哉。可知設壇懺悔,不過是為修止觀之方便,而能於壇場中,專修止觀,才是成佛之真方便。故於設壇助行,誦咒治習,發願懺悔,蒙佛摩頂滅罪,道場成就之後,即於此道場中,專修耳門圓通,反聞工夫,心心在定,念念無間,不令一念落於塵境,如是慧心成就,煩惱伏斷,我法二執不起,故得身心明淨,猶如琉璃。此即初成定慧之境。

阿難,若此比丘,本受戒師,及同會中,十比丘等,其中有一不清淨者,如是道場,多不成就。

醜二簡其不成

比丘即結壇誦咒之人,本受戒師,即得戒和尚,及同會中,十比丘等有二義:一是指行者求戒時不但戒和尚要持戒清淨,即同壇十師,亦要持戒清淨;否則其中若有一人,持戒不淨者,求戒之人,不得戒體,雖勤苦修行,其道揚多不成就。其次是共同入壇修道者,假設十人之中,有一人持戒不清淨,雖如法建壇,道場亦不能成就。文句雲:十比丘者,且約極多,不過十人言之。准餘行法,設無同志,寧可獨行,不必強足十人,致令不得清淨也。據此,意屬後義。

從三七後,端坐安居,經一百日,有利根者,不起於座,得須陀洹;縱其身心,聖果未成,決定自知成佛不謬。

醜三明其獲益

前雲初七日禮佛,次七日發願,三七日誦咒無間。今雲:從三七後,端坐安居,端坐,是四威儀之坐儀,其實行住坐臥,皆可修定。所謂坐亦禪,行亦禪,語默動靜體安然,今雲端坐,經一百日,不起於座且是利根,方得須陀洹果,可見證聖,實在不易。而佛在世之時、聞法即證初果,或二、三果,甚至證阿羅漢者,時有所聞。吾人誠應發願,常得見佛聞法,世世值佛,常隨佛學。俾蒙佛力加被,以收事半功倍之效。

須陀洹譯雲入流,已斷見惑,得人空,位在見道,初入聖人之流。自此以去,縱然身心之中,俱生細惑,一時難斷,未證無畏,聖果未成;但已然決定自知,成佛之事,絕非謬論,即證同圓教初信,一信永信,不復再疑。

汝問道場,建立如是。

癸二總結

此總結答。佛雲:汝阿難前問,雲何結界,建立道場,合佛世尊,清淨軌則。我已詳細開示,結界建壇,以及正助二行,種種方法,如上所說便是。

阿難頂禮佛足,而白佛言:自我出家,恃佛憍愛,求多聞故,未證無為。遭彼梵天,邪術所禁,心雖明瞭,力不自由;賴遇文殊,令我解脫。雖蒙如來,佛頂神咒,冥獲其力,尚未親聞。

辛二重宣佛頂神咒分三。壬初阿難述請

佛行等慈,實在無分彼此,不過阿難以為佛之慈悲,對己特別愛憐而已。阿難一向務求多聞,未肯真修,位居凡夫,道力微薄,致遭彼梵天邪術所禁;當時心中雖然明瞭,已墮淫室,因未全道力,為彼咒術拘禁,不得自由。幸賴佛頂放光,化佛說咒,並敕文殊將咒往護,令我阿難得解脫摩登伽難,歸來佛所。但當時文殊密誦,而我冥獲佛頂神咒之力加被而已,尚未能親自聽聞,真言密語。

惟願大慈,重為宣說,悲救此會,諸修行輩,末及當來,在輪回者,承佛密音,身意解脫,於時會中,一切大眾,普皆作禮,佇聞如來,秘密章句。

此請佛重說神咒。阿難是持法之人,若不親聞,則將來無由結集,流通後世,以利今後;為此,阿難請佛垂大慈悲,重為宣說神咒。一為救拔當時在會諸修行輩,此輩三乘,大多難進易退,均須咒力加持救拔;其次為末法當來眾生,若然阿難親聞,結集流傳,末法眾生,亦得承受,佛之密咒音聲,身意俱得解脫。于時以下,是結集經者,敍述當時法會大眾,普皆作禮,佇待聞佛,秘密神咒,微妙章句。

爾時世尊,從肉髻中,湧百日光,光中湧出,千葉寶蓮,有化如來,坐寶華中,頂放十道,百寶光明;一一光明,皆遍示現,十恒河沙,金剛密跡,擎山持杵,遍虛空界。大眾仰觀,畏愛兼抱,求佛哀佑,一心聽佛,無見頂相,放光如來,宣說神咒。

壬二如來正說分二。癸初現化佛說咒分二。子初現化表法

爾時,即阿難重請宣說神咒之時。肉髻,即無見頂相,無上依經雲:佛有頂骨湧起,自然成髻,其色紅赤,在青螺紺發中。此表如來藏法身理體。百寶光,表百界智光;以四聖六凡,十法界中,各各具十法界,謂之百界。千葉寶蓮,表千如因果。以百界各具:如是相,如是性,如是體,如是力,如是作,如是因,如是緣,如是果,如是報,如是本末究竟等,謂之千如。光中湧出,千葉寶蓮;表依妙智,而發妙因。有化如來,坐寶華中;表千如因果,是佛所證。頂放十道,百寶光明;表十法界眾生,本具佛性頂法中,各具十法界。一一光明,皆遍示現十恒河沙;表百界千如,一一法中,皆具本有智光,而此本具智光,無不清淨本然,周遍法界。法界雖多,不出乎十法界,故曰皆遍示現,十恒河沙。梵語散脂,譯密主;具名、行、智、理、四密為護法主;內秘菩薩行,外現金剛神,故曰密跡。此金剛神密跡,擎山以制外道,持杵以降魔怨;表本有智光,堅如金剛,能破十界恒沙煩惱,能顯十界恒沙妙用,故曰遍虛空界。

法會大眾,見佛從肉髻頂相放光,光中湧出千葉寶蓮,寶蓮華中,有佛化生。化佛之頂,又放十道百寶光明,一一光明,皆遍示現,恒河沙數之金剛密跡,擎山持杵,遍虛空界,事出稀有,唯有仰觀。以其具威折慈攝,故既畏其威,複愛其德。畏愛之心,未能去懷,故曰畏愛兼抱。唯有求佛慈悲,哀佑護憐,一心欲聽,佛無見頂相,放光如來,宣說神咒。佛頂說咒;表無為心佛,不假修證之密體。宣說無上神咒;是表不可思議之密用。放光化佛,化佛說咒,是表無礙清淨之密相。又佛從頂放光,光中湧出寶蓮,表真因不離果覺;華中化佛,還坐華中,表果覺不離因心。華從佛頂出,表因該果海;化佛坐華,表果徹因源。

(第一會)

南無薩怛他蘇伽多耶阿羅訶帝三藐三菩陀寫1薩怛他佛陀俱胝瑟尼釤2南無薩婆勃陀勃地薩哆鞞弊3南無薩多南三藐三菩陀俱知喃4娑舍羅婆迦僧伽喃5南無盧雞阿羅漢哆喃6南無蘇盧多波那喃7南無娑羯唎陀伽彌喃8南無盧雞三藐伽哆喃9三藐伽婆羅底波多那喃10南無提婆離瑟赦11南無悉陀耶毗地耶陀羅離瑟赧12舍波奴揭羅訶裟訶娑羅摩他喃13南無跋羅訶摩泥14南無因陀羅耶15南無婆伽婆帝16盧陀羅耶17烏摩般帝18娑醯夜耶19南無婆伽婆帝20那羅野拏耶21槃遮摩訶三慕陀羅22南無悉羯唎多耶23南無婆伽婆帝24摩訶迦羅耶25地唎般剌那伽羅26毗陀羅波拏迦羅耶27阿地目帝28屍摩舍那泥婆悉泥29摩怛唎伽拏30南無悉羯唎多耶31南無婆伽婆帝32多他伽跢俱羅耶33南無般頭摩俱羅耶34南無跋闍羅俱羅耶35南無摩尼俱羅耶36南無伽闍俱羅耶37南無婆伽婆帝38帝唎茶輸羅西那39波羅訶羅孥羅闍耶40跢他伽多耶41南無婆伽婆帝42南無阿彌多婆耶43哆他伽多耶44阿羅訶帝45三藐三菩陀耶46南無婆伽婆帝47阿芻鞞耶48跢他伽多耶49阿羅訶帝50三藐三菩陀耶51南無婆伽婆帝52鞞沙闍耶俱盧吠柱唎耶53般羅婆羅闍耶54跢他伽多耶55南無婆伽婆帝56三補師毖多57薩憐捺羅剌闍耶58跢他伽多耶59阿羅訶帝60三藐三菩陀耶61南無婆伽婆帝62舍雞野母那曳63跢他伽多耶64阿羅訶帝65三藐三菩陀耶66南無婆伽婆帝67剌怛那雞都羅闍耶68跢他伽多那69阿羅訶帝70三藐三菩陀耶71帝瓢南無薩羯唎多72翳曇婆伽婆多73薩怛他伽都瑟尼釤74薩怛多般怛藍75南無阿婆羅視耽76般羅帝揚岐羅77薩羅婆部多揭羅訶78尼揭羅訶羯迦羅訶尼79跋羅毖地耶叱陀你80阿迦羅密唎柱81般唎怛羅耶佇揭唎82薩羅婆槃陀那目叉尼83薩羅婆突瑟吒84突悉乏般那你伐羅尼85赭都羅失帝南86羯羅訶娑訶薩羅若闍87毗多崩娑那羯唎88亞瑟吒冰舍帝南89那叉刹怛羅若闍90波羅薩陀那羯唎91亞瑟吒南92摩訶揭羅訶若闍93毗多崩薩那羯唎94薩婆舍都盧你婆羅若闍95呼藍突悉乏難遮那舍尼96毖沙舍悉怛囉97阿吉尼烏陀迦羅若闍98阿般羅視多具羅99摩訶般羅戰持100摩訶疊多101摩訶帝闍102摩訶稅多闍婆羅103摩訶跋羅槃陀羅婆悉你104阿唎耶多羅105毗唎俱知106誓婆毗闍耶107跋闍羅摩禮底108毗舍盧多109勃騰罔迦110跋闍羅制喝那阿遮111摩羅制婆般羅質多112跋闍羅擅持113毗舍羅遮114扇多舍鞞提婆補視多115蘇摩盧波116摩訶稅多117阿唎耶多羅118摩訶婆羅阿般羅119跋闍羅商揭羅制婆120跋闍羅俱摩唎121俱藍陀唎122跋闍羅喝薩多遮123毗地耶幹遮那摩唎迦啒蘇母124婆羯羅哆那125鞞盧遮那俱唎耶126夜羅菟瑟尼釤127毗折藍婆摩尼遮128跋闍羅迦那迦波羅婆爐闍那129跋闍羅頓稚遮130稅多遮迦摩羅131刹奢屍波羅婆132翳帝夷帝133母陀羅羯拏134娑鞞羅懺135掘梵都136印兔那麼麼寫137

(第二會)

[合牛]138唎瑟揭拏139般剌舍悉多140薩怛他伽都瑟尼釤141虎[合牛]142都盧雍143瞻婆那144虎[合牛]145都盧雍146悉耽婆那147虎[合牛]148都盧雍149波羅瑟地耶三般叉拏羯羅150虎[合牛]151都盧雍152薩婆藥叉喝羅刹娑153揭羅訶若闍154毗騰崩薩那羯羅155虎[合牛]156都盧雍157者都羅屍底南158揭羅訶娑訶薩羅南159毗騰崩薩那羅160虎[合牛]161都盧雍162羅叉163婆伽梵164薩怛他伽都瑟尼釤165波羅點闍吉唎166摩訶娑訶薩羅167勃樹娑訶薩羅室唎沙168俱知娑訶薩泥帝隸169阿弊提視婆唎多170吒吒嚶迦171摩訶跋闍盧陀羅172帝唎菩婆那173曼茶羅175烏[合牛]175娑悉帝薄婆都176麼麼177印兔那麼麼寫178

(第三會)

羅闍婆夜179主羅跋夜180阿只尼婆夜181烏陀迦婆夜182毗沙婆夜183舍薩多羅婆夜184婆羅斫羯羅婆夜185突瑟叉婆夜186阿舍你婆夜187阿迦羅密唎柱婆夜188陀羅尼部彌劍波伽波陀婆夜189烏羅迦婆多婆夜190剌闍壇茶婆夜191那伽婆夜192毗條怛婆夜193蘇波羅拏婆夜194藥叉揭羅訶195羅叉私揭羅訶196畢唎多揭羅訶197毗舍遮揭羅訶198部多揭羅訶199鳩槃茶揭羅訶200補丹那揭羅訶201迦吒補丹那揭羅訶202悉幹度揭羅訶203阿播悉摩羅揭羅訶204烏檀摩陀揭羅訶205車夜揭羅訶206醯唎婆帝揭羅訶207社多訶唎南208揭婆訶唎南209嚧地羅訶唎南210忙娑訶唎南211謎陀訶唎南212摩闍訶唎南213闍多訶唎女214視比多訶唎南215毗多訶唎南216婆多訶唎南217阿輸遮訶唎女218質多訶唎女219帝釤薩鞞釤220薩婆揭羅訶南221毗陀耶闍嗔陀夜彌222雞羅夜彌223波唎跋羅者迦訖唎擔224毗陀夜闍嗔陀夜彌225雞羅夜彌226茶演尼訖唎擔227毗陀夜闍嗔陀夜彌228雞羅夜彌229摩訶般輸般怛夜230盧陀羅訖唎擔231毗陀夜闍嗔陀夜彌232雞羅夜彌233那羅夜拏訖唎擔234毗陀夜闍嗔陀夜彌235雞羅夜彌236怛埵伽盧茶西訖唎擔237毗陀夜闍嗔陀夜彌238雞羅夜彌239摩訶迦羅摩怛唎伽拏訖唎擔240毗陀夜闍嗔陀夜彌雞羅夜彌242迦波唎迦訖唎擔243毗陀夜闍嗔陀夜彌244雞羅夜彌245闍夜羯羅摩度羯羅246薩婆羅他娑達那訖唎擔247毗陀夜闍嗔陀夜彌248溪羅夜彌249赭咄羅婆耆你訖唎擔250毗陀夜闍嗔陀夜彌251雞羅夜彌252毗唎羊訖唎知253難陀雞沙羅伽拏般帝254索醯夜訖唎擔255毗陀夜闍嗔陀夜彌256雞羅夜彌257那揭那舍羅婆拏訖唎擔258毗陀夜闍嗔陀夜彌259雞羅夜彌260阿羅漢訖唎擔毗陀夜闍嗔陀夜彌261雞羅夜彌262毗多羅伽訖唎擔263毗陀夜闍嗔陀夜彌264雞羅夜彌跋闍羅波你265具醯夜具醯夜266迦地般帝訖唎擔267毗陀夜闍嗔陀夜彌268雞羅夜彌269羅叉罔270婆伽梵271印兔那麼麼寫272

(第四會)

婆伽梵273薩怛多般怛羅274南無粹都帝275阿悉多那羅剌迦276波羅婆悉普吒277毗迦薩怛多缽帝唎278什佛羅什佛羅279陀羅陀羅280頻陀羅頻陀羅嗔陀嗔陀281虎[合牛]282虎[合牛]283泮吒284泮吒泮吒泮吒泮吒285娑訶286醯醯泮287阿牟迦耶泮288阿波羅提訶多泮289婆羅波羅陀泮390阿素羅毗陀羅波迦泮291薩婆提鞞弊泮292薩婆那伽弊泮293薩婆藥叉弊泮294薩婆乾闥婆弊泮295薩婆補丹那弊泮296迦吒補丹那弊泮297薩婆突狼枳帝弊泮298薩婆突澀比犁訖瑟帝弊泮299薩婆什婆利弊泮300薩婆阿播悉摩唎弊泮301薩婆舍羅婆拏弊泮302薩婆地帝雞弊泮303薩婆怛摩陀繼弊泮304薩婆毗陀耶羅誓遮犁弊泮305闍夜羯羅摩度羯羅306薩婆羅他娑陀雞弊泮307毗地夜遮唎弊泮308者都羅縛耆你弊泮309跋闍羅俱摩唎310毗陀夜羅誓弊泮311摩訶波羅丁羊乂耆唎弊泮312跋闍羅商羯羅夜313波羅丈耆羅闍耶泮314摩訶迦羅夜315摩訶末怛唎迦拏316南無娑羯唎多夜泮317毖瑟孥婢曳泮318勃羅訶牟尼曳泮319阿耆尼曳泮320摩訶羯唎曳泮321羯羅檀遲曳泮322蔑怛唎曳泮323嘮怛唎曳泮324遮文茶曳泮325羯邏羅怛唎曳泮326迦般唎曳泮327阿地目質多迦屍摩舍那328婆私你曳泮329演吉質330薩埵婆寫331麼麼印兔那麼麼寫332

(第五會)

突瑟吒質多333阿末怛唎質多334烏闍訶羅335伽婆訶羅336盧地羅訶羅337婆娑訶羅338摩闍訶羅339闍多訶羅340視毖多訶羅341跋略夜訶羅342乾陀訶羅343布史波訶羅344頗羅訶羅345婆寫訶羅346般波質多347突瑟吒質多348嘮陀羅質多349藥叉揭羅訶350羅刹娑揭羅訶351閉隸多揭羅訶352毗舍遮揭羅訶353部多揭羅訶354鳩槃茶揭羅訶355悉乾陀揭羅訶356烏怛摩陀揭羅訶357車夜揭羅訶358阿播薩摩羅揭羅訶359宅祛革茶耆尼揭羅訶360唎佛帝揭羅訶361闍彌迦揭羅訶362舍俱尼揭羅訶363姥陀羅難地迦揭羅訶364阿藍婆揭羅訶365幹度波尼揭羅訶366什伐羅堙迦醯迦367墜帝藥迦368怛隸帝藥迦369者突托迦370尼提什伐羅毖釤摩什伐羅371薄底迦372鼻底迦373室隸瑟密迦374娑你般帝迦375薩婆什伐羅376室嚧吉帝377末陀鞞達盧制劍378阿綺盧鉗379目怯嚧鉗380羯唎突嚧鉗381揭羅訶揭藍382羯拏輸藍383憚多輸藍384迄唎夜輸藍385末麼輸藍386跋唎室婆輸藍387毖栗瑟吒輸藍388烏陀羅輸藍389羯知輸藍390跋悉帝輸藍391鄔盧輸藍392常伽輸藍393喝悉多輸藍394跋陀輸藍395娑房盎伽般羅丈伽輸藍396部多毖哆茶397茶耆尼什婆羅398陀突盧迦建咄盧吉知婆路多毗399薩般嚧訶淩伽400輸沙怛羅娑那羯羅401毗沙喻迦402阿耆尼烏陀迦403末羅鞞羅建哆羅404阿迦羅密唎咄怛斂部迦405地栗刺吒406毖唎瑟質迦407薩婆那俱羅408肆引伽弊揭羅唎藥叉怛羅芻409末羅視吠帝釤娑鞞釤410悉怛多缽怛羅411摩訶跋闍盧瑟尼釤412摩訶般賴丈耆藍413夜波突陀舍喻闍那414辮怛隸拏415毗陀耶槃曇迦盧彌416帝殊槃曇迦嚧彌417般羅毗陀槃曇迦盧彌418哆侄他419唵420阿那隸421毗舍提422鞞羅跋闍羅陀唎423槃陀槃陀你424跋闍羅謗尼泮425虎[合牛]都嚧甕泮426莎婆訶427

子二正說神咒

此咒簡稱楞嚴咒,具雲摩訶薩怛多般怛羅無上神咒,摩訶譯大,謂如來藏體遍十方,即體大;薩怛多譯白,謂藏心離諸染淨,是相大;般怛囉譯傘蓋,謂藏心能蔭萬物,是用大。本咒所詮藏心,具足體相用三大,謂之大白傘蓋。此咒功用威靈莫測,感應難思,曰無上神咒。

古之譯者,皆遵四例五不翻,所謂四例:一音字俱翻,如諸經文;二音字俱不翻,如梵文經本;三翻音不翻字,如卍字等;四翻字不翻音,如諸咒語。所謂五不翻:一謂秘密故,如諸神咒;二謂多含故,如薄伽梵具六義,阿羅漢具三義等;三本土無故,如閻浮樹,惡叉聚等;四順古故,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五尊重故,如般若。今此咒於四例中是翻字不翻音,於五不翻中,是秘密故不翻。然各家所解不翻之義互異,海公綜合各家之要,共有八義:

一、咒為諸佛密語:唯佛與佛乃能知之,凡情豈能瞭解,縱譯華語,亦不知其義。如古國王,索先陀婆一語,具水、鹽、器、馬四實。唯智臣知之,佛密語亦然,一語具眾德,能滅罪生福,唯佛及大菩薩能知。

二、咒詮諸佛心印:一切神咒,莫不詮佛心印,如王寶璽,大臣見之,悉皆敬禮;咒能出生聖果,人天三乘,見持咒者,無不恭敬。

三、咒能總持一切法:咒以少字攝多義,受持讀誦者,能遮惡滅罪,降魔消障,斷惑入理。

四、咒為諸佛菩薩聖號:及諸鬼神王名,能持咒者,即持諸佛菩薩聖號,及呼諸鬼神王帥之名,天寵八部聞之,悉皆恭敬。

五、咒具慈悲威德神力:持咒者當獲諸聖慈悲攝受威德加被,滅罪生福速登聖位。

六、咒為密語遮惡:一心持咒,內障不起,外患不侵,當除魔業。如昔有窮人,遠奔他國,訛稱王子。國王以公主妻之,食時每多嗔難;公主欲知其故,往訪彼國商人。商人知彼詐稱王子,但有關國體,未便直說,遂以其國語,作偈授公主,謂當王子嗔時,即笑念偈曰:無親往他國,欺誑一切人;粗食是常食,何勞複作嗔?並要公主但學音,勿解義。後詐王子聞之,恐彼事露,從此不敢再嗔,神咒之功亦然,持之自可降伏魔怨,滅惡生善。

七、咒為諸佛因中咒願:佛因中修菩薩道時,無不咒願眾生,離苦得樂。如世人尚可咒願吉凶,隨願成就。況諸佛因中慈悲誠實之誓願,故眾生持之,必滿所願。

八、咒為諸佛密令:如軍中密號,唱號相應,無所訶問;若不相應,即執法治罪。眾生持咒,如持佛密令,諸天鬼神,知是佛子,不敢為難。

諸佛設教,若顯若密,皆隨機宜,顯如處方,密如授藥。目的是一,功效無二。故佛頂文句雲:此一心咒,凡有五會,共四百二十七句,二千六百二十字,即是密詮。大佛頂法,與前顯說,力用是均,自有眾生,應以顯說而得歡喜,生善滅惡入理者;自有眾生,應以密說,而得歡喜生善滅惡入理者。所以若顯若密,皆是四悉因緣故說也。所謂四悉,即四悉檀:一世界悉檀歡喜益,如咒中諸佛菩薩聖號,聞者歡喜,又咒中諸鬼神王名,部落聞之,不敢為非,故曰生歡喜益。二為人悉檀生信益,咒為諸佛密令,如軍中密號,唱之誦之令人生信,故曰生信益。三對治悉檀滅惡益;謂咒中密語遮惡,令人誦之破惡生善,故曰滅惡益。四第一義悉檀入理益,咒為佛密語,總一切法,持第一義,能令誦者,得入理益。

此咒具雲佛頂光明摩訶薩怛多般怛羅無上神咒,簡稱楞嚴咒。共四百二十七句,二千六百二十字,分五會。

一、毗盧真法界會

密開十二:

1)三寶三乘:初三句是皈依三寶。南無譯皈命,薩怛他譯一切,蘇伽多耶,譯如來,阿羅訶帝,譯應供,三藐三菩陀,譯正遍知覺,寫,譯盡。意謂皈命盡虛空,遍法界,一切如來應供正遍知覺,即皈依佛寶。佛陀譯覺者,俱知譯百億,室尼釤譯頂。意謂皈命一切諸佛無比最勝頂法,即皈依法寶。南無薩婆即皈命一切,勃陀即佛陀,勃地即菩提,薩哆即菩薩,譯大道心眾生,鞞弊,即毗尼,或毗耶,譯善治、或最勝。謂菩薩發心勤求佛果菩提,於五乘中為最勝者,此即皈依大乘菩薩,亦即皈依僧寶。第四句是普禮一切聖眾。南無薩多南,譯大勇猛,或第一士,即上乘菩薩。三藐三菩陀,譯正遍知,俱知南譯百億。即皈命百億佛菩薩。第五句敬禮大辟支佛,娑舍囉譯獨來往,即獨覺,婆迦譯緣覺,僧伽譯眾,喃譯上首。謂僻支佛是無學眾中之上首。第六至第十句,是皈命敬禮四果聖人,一切小乘僧眾。盧雞譯世間,謂阿羅漢是應受世間人天供養者,即四果聖人。蘇盧多,譯入,謂入聖人法流,波那譯逆,謂逆凡夫六塵之流,即初果聖人。娑羯譯一,唎陀譯往,伽彌譯來;謂一往天上,一來人間,即二果聖人。盧雞譯世間,三藐譯正等,伽跢譯不還;謂於欲界世間,證不還來,即三果聖人。伽婆囉,譯到彼岸,底波譯天,多那,譯不來,即四果聖人;意謂依真如法牲,不來五那含天,還來無餘涅槃岸,總括小乘一切賢聖僧。

2)三界梵釋:十一至十三句,敬禮諸天仙眾。提婆譯天,離瑟赧譯色,悉陀耶,即兜率陀,譯知足天。毗地耶,即四天王天。陀囉即化樂天,離瑟赧,謂兼色界廣果天,舍波奴譯他化自在天。揭囉訶,譯眾生,即總攝諸天眷屬眾。娑訶娑囉,譯大千世界,摩他喃譯人;謂統括三千界中,一切天仙人等,若聖若凡,莫不皈禮。十四至十五二句,是皈命大梵天眾及帝釋天王。跋囉訶摩尼,譯離欲或淨行,因陀囉那,即釋提桓因,譯能天主。因此等諸天,梵王帝釋,皆菩薩示現,統領天眾,教化世間;令諸眾生,止惡行善。密跡經:佛記螺髻梵王,將來成佛,號清淨光明如來。瓔珞經:佛記帝釋,當成正覺,名無著尊。既是現在菩薩,未來之佛,故應皈命敬禮。

3)五大諸天:自南無婆伽婆帝第十六句,至二十三句,是自在天眾,及諸天眷屬,一切神祇。婆伽婆帝,亦名薄伽梵。佛地論雲:具自在,熾盛,端嚴,名稱,吉祥,尊貴等六義。大智度論謂,具有道德,巧別法,得名聲,破三毒等四義。密部咒儀則譯為聖尊。顯佛為三世間大聖,十法界至尊。嚧陀囉耶,謂地天神;烏摩般帝,謂風天神;娑醯夜耶,謂火天神;那羅野,謂水天神;拏那,謂空天神。大悲空智經雲:地天毗盧佛現,風天成就佛現,火天彌陀佛現,水天阿佛現,空天寶生佛現。槃遮摩訶三慕陀羅,譯歌頌大會,為歌樂天神名。南無悉羯唎多耶,譯皈命禮拜,謂諸天神,皆佛菩薩親身,皆應皈命頂禮。

自廿四至卅一句,是敬禮大梵天眾,暨天將天曹,天兵天男女等。摩訶迦囉耶,譯大作者,即大梵天王,能作娑婆界主。或謂是大悲光佛所現。地唎般剌那,譯無量光天,或謂燃燈佛所現。伽囉毗陀囉,譯五兄弟天,即五種大功德光明雲天,謂無憂佛所現。波拏迦囉耶,譯極障礙,即色界天頂,摩醯首羅天眾。阿地目帝,譯善思惟,三十三天中,威德輪天,及色界天中善見天等,或謂降伏眾魔王佛,及善意佛所現。屍摩舍那泥,譯火頂,即屍棄大梵,寶火佛現。婆悉泥譯勝軍,是外道無想天等,為鬥戰勝佛所現。摩怛唎伽拏,譯雲童,即仞利天眾,是摩耶菩薩示現。南無悉羯唎多耶,譯頂禮,如是天眾,或權或實,皆當皈命投禮。

4)五部種族:自卅二至四一句是敬禮五部聖眾。南無婆伽婆帝,譯聖尊,貫下五部。多他伽跢譯如來,即佛部,中央毗盧遮那佛為主。俱囉耶譯種族眾,即三十七聖,皆從毗盧遮那佛心中流出。般頭摩俱羅耶,即蓮花部;西方阿彌陀佛為主,觀音大勢至等菩薩為種族眾。跋闍囉俱囉耶,謂金剛部;東方阿佛為主,金剛手波羅蜜菩薩等為種族眾。摩尼俱囉耶,是寶部;南方寶生佛為主,虛空藏,寶波羅蜜等菩薩為種族眾。伽闍俱囉耶,譯作法、辦事,是羯磨部;北方成就佛為主,地藏業波羅蜜等菩薩為種族眾。帝唎茶,譯威德;輸羅西那,譯破魔軍;波囉,譯自在;訶囉譯師子,拏囉,譯能持;闍耶,譯最勝;皆五部種族中聖人名。哆他伽多耶,是總結佛現。

5)六方諸佛:自四二至七一句,是皈命敬禮,六方諸佛。阿彌多婆耶,是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譯無量光壽,謂佛光、壽、相好、依正、淨嚴、羅漢,及菩薩皆無量故。阿芻鞞耶,譯不動,是東方歡喜國阿歡喜光佛。鞞沙闍耶,譯藥,俱盧譯師,吠柱唎耶,譯青色寶;般羅婆譯光,羅闍耶譯王。即東方淨琉璃世界,藥師琉璃光王佛。三補師,譯普遍一切,毖多譯光勝,即普光佛,一切勝佛。薩憐捺囉,即娑羅樹,譯堅固,剌闍譯王,皆上方佛名,出自彌陀經。舍雞野,譯直林,或栴檀,母那曳,譯離垢,即無垢佛,離垢佛,栴檀德佛等。剌怛那,譯寶,雞都譯幢,囉闍譯王,即寶幢王佛,或寶積佛、寶勝佛等。皆六方諸佛名。

6)五部咒心:自七二至八六句,是皈命頂禮,最上三寶;一切三乘內上首種性,人天乘中,上首種性。帝瓢譯光明遍照,即最上三寶。佛是毗盧遮那,法謂灌頂部,僧名金剛上師。薩羯唎多,意謂一心皈命往來親覲,翳曇,譯無比法,婆伽婆多即一乘佛法。意謂一乘法寶是聖者所尊敬。伽都即伽陀,譯頌,十二部經之一,瑟尼釤譯頂,意謂此法,亦即以下佛頂心咒,是藏部之頂首。薩怛多,譯寶傘,般怛藍,譯華蓋,是中方毗盧佛頂心咒,為一切密咒中之心。阿婆囉視耽,譯無能勝,般囉帝,即波羅蜜多,楊岐囉譯螺,意謂吹此大法螺,能伏諸魔怨,無有能勝者,普令眾生,得到菩提彼岸。薩囉婆,譯一切,部多,譯大身,揭羅訶,譯種性,意謂此是大乘種性。尼譯領首,尼揭囉訶羯迦囉訶尼,意謂一切三乘內上首種性。跋囉,即般若,瑟地,即菩提果。意謂大乘僧寶常住,代佛行化,能令眾生,起般若觀智,而成佛果菩提。叱陀你,譯赤色如意珠。即觀音如意心咒名。阿迦囉,譯無上悲心,即大悲心咒,屬西方蓮花部,密唎柱譯堅固,百八金剛中之一名,即金剛心咒,屬東方部。般唎譯生,怛囉譯寶,是寶生佛名,即妙寶心咒,屬南方部。檸譯最上,揭唎,譯作法,或轉輪。即大輪心咒,北方成就佛部。薩囉婆譯一切,槃陀那,譯結界,或道場法界。目叉尼譯勝解脫。意謂以上諸心咒,及一切道場行法者,皆得解脫,一切生死苦縛。突悉吒,譯別見,突悉乏,譯煩惱,般那你譯智慧,伐囉尼,譯自在,此對染而成淨,意謂即妄即真。如圓覺經雲:智慧愚癡,通為般若,菩薩外道,同是菩提。赭都囉,譯冤家,失帝南,譯解脫,意謂此五部心咒之一切法會道揚,皆令行者,轉染成淨,即妄即真,降伏怨害,解脫煩惱生死,自此超凡入聖。如圓覺經雲:一切煩惱畢竟解脫,一切障礙,即究竟覺。

7)折攝天神:自八七至九八句,是皈命禮敬,八萬四千護法金剛神眾。羯囉訶,是天神種族,娑訶即娑婆譯堪忍,薩囉證堅固,若闍譯普集。謂此娑婆大千界內;諸天護法神眾,皆來普集法會,引領善信,皈依三寶。毗多崩薩那羯唎,譯作法,或破平障難。意謂一切天神等眾,普能破怨,折伏魔眷,令皆欽伏。亞瑟吒冰,譯無量色光,舍帝南譯成就悉地妙首。那叉譯鉤鎮,或紫焰色,刹怛囉譯力士。謂金剛力士,放光解厄,以攝受眾生。波囉譯妙,或到彼岸,薩陀那,譯大勇猛。謂金剛薩埵,發大勇猛,到此岸以折伏眾生。亞瑟吒南,譯金剛手拳,摩訶羯囉訶若闍,譯大乘種性。謂以大乘金剛手而引進之,是攝受門;毗多崩薩那羯唎,謂金剛神,將以種種訶責,而降伏之,是折伏門。薩婆譯一初,舍都盧譯妙喜,你婆羅譯首主,若囉,譯引首。謂金剛上首菩薩,以攝折二門,引領眾生,皈依三寶;治諸怨害病難,令生善喜。呼藍,譯敬受,或作法,突悉乏,譯喜王。難遮那舍尼,譯除生老病死,水神名,能除水毒。毖沙舍,譯虛空,空神名,又譯沙藥,能除時氣病。悉怛囉,譯堅持,火神名,能治地大增損病,亦心咒名,咒藥能除百病。阿吉尼,水神名,能除水毒病。烏陀迦囉,風神名,能除風癱病。若闍譯引首,總謂諸金剛神王,作諸法藥,除滅眾生一切毒病,令得樂果。

8)圓通諸聖:自九九至一七句是皈命頂禮,圓通章中諸聖。阿般囉視多,即阿逸多,譯無能勝,具囉譯聖眾;即彌勒菩薩,大勢至菩薩,香嚴童子等。般囉譯光,戰持譯月,摩訶譯大道心,即月光菩薩等。疊多譯光,即烏芻瑟摩火頭金剛。帝闍譯虛空,即虛空藏菩薩。稅多譯白,闍婆羅,譯觀光自在,即白衣觀音菩薩。跋謂跋陀婆羅菩薩,譯善守或賢護。跋囉即普賢菩薩,槃陀即周梨槃特迦尊者,婆悉你,即波斯匿王,譯勝軍,仁王經:謂月光過去龍光王佛法中,為四地菩薩。訶唎耶譯聖者,多羅譯持地,即持地菩薩。毗唎俱知,即毗琉璃,前雲:吠柱利耶,即琉璃光法王子。誓婆,譯固活,醫師名,前雲鞞沙闍耶,譯藥,即藥王、藥上二菩薩。

9)五部法將:自一八至一一六句,是皈命金剛界護五部法之金剛神眾。跋闍囉,金剛藏王都名,摩禮底,譯不空事業,或極濟群生,是護羯磨部神名。毗舍嚧多,是毗盧遮那佛金剛界主。勃騰即佛陀,罔迦即世尊,二皆護佛部神名。制喝那,譯湣苦,阿遮譯除禪定垢,卻邪魔障,皆護金剛部神名。摩囉制婆,譯建大法幢,滿眾生願,或成就德相,斷滅障習,是護灌頂部金剛神名。般囉質多,譯無能勝,是護蓮花部,金剛神名。擅持,譯解脫,或無生;毗舍囉遮,譯降伏法;扇多譯見災,舍鞞提婆譯鉤或召,即鉤召法;補視多,譯教化開,即增益法;蘇麾嚧波,譯敬愛法;此皆大法門名。

10)三宮天眾:自一一七至一一九句,是皈命日月星三宮天子。摩訶銳多,即白衣觀音;阿唎耶,譯聖者,多囉譯寶,即日宮天子。經雲:日名寶光,月名寶意,日光天子觀音菩薩應世,月光天子,大勢至菩薩應世。故阿唎耶多羅,意雙通日月天子,又稅多阿唎耶但約觀音,多囉但約大勢至,婆囉譯光明,即星宮天子,虛空藏菩薩應世。阿般囉,譯無量光,是通於五星,九曜,二十八宿,八萬四千諸星眷屬等,三宮天子之上,皆冠以摩訶,顯皆大菩薩示現也。

11)五壇界神:自一二至一三四句是皈命五佛壇前,護法金剛神眾。跋闍囉,即金剛五界,商羯囉,譯善意,俱摩唎,譯金光童子,俱藍陀利,譯莊嚴法門,天母名。喝薩多遮,譯離系,毗地耶譯善語,幹遮那,譯精進,摩唎迦,譯力士,啒蘇母,譯月神,皆彌陀佛壇前,金剛神眾。察羯羅哆耶,譯除曲心,是成就佛壇前金剛神。鞞盧遮那,譯眾光或勇軍,是顯密遮那佛所現。俱唎耶,譯最上,夜囉菟,譯無量光淨。瑟尼釤,譯肉髻頂,皆毗盧佛壇前金剛神眾。毗折藍婆,譯離縛,摩尼遮,譯威伏行,是寶生佛壇前金剛神眾。迦那,譯無言說,或妙智教。迦波囉婆,譯妙轉,盧闍那,譯光明遍照。此皆守中方界神名。頓稚遮譯牙,稅多遮譯白,迦摩囉譯蓮花座,皆守護西方界神名。刹奢屍譯柱,波囉婆譯力,皆守護南方界神名。翳帝譯解脫,夷帝譯精勤,皆守護東方界神。母陀囉,譯印,或妙音成就,羯拏,譯作法,是守護北方界神。此皆金剛上師,毗盧佛心中流出,三十七聖,百億神王。亦金剛藏菩薩所化現,八萬四千徒眾眷屬,擁護佛法者。

12)諸佛印成:自一三五至一三七句是諸佛印成。娑鞞囉,意謂身禮,口請,心求。懺謂懺悔,掘梵都即薄伽梵,佛世尊。印兔那譯印可,或明證。麼麼譯我,或我所作,寫譯盡,或竟。意謂三業懺悔,求佛印證,凡修此楞嚴壇法,如儀持咒者,皆能現證藏心,得入圓通,乃至圓滿菩提,歸無所得。

二、釋尊應化會

密開為八:

1)應作五部:自烏[合牛]一三八至一四一句,是釋尊應身,化作五部神眾。觀音咒經謂,烏[合牛],當唵字。如意經謂,烏唵,作唵,虎[合牛],作吽。唵,是毗盧佛字種;吽,是阿佛字種。般若理趣釋雲:唵字三身義,無見頂相義,本不生義,如來毫相功德義。文殊品雲:唵者,覺悟義。而諸咒部雲:唵,是引生義。謂三身如來,五智佛母,能引生一切功德法門。今取如來三身,應作五部。五部即佛部:以毗盧佛為主;金剛部:以阿佛為主;寶部:以寶生佛為主;蓮花部,以彌陀佛為主;羯磨部:以成就佛為主。唎瑟,譯智光安住,揭拏譯虛空藏,是寶部法。般剌,即般若,六度中智度,是蓮花法部。舍悉多,即蘇悉帝,譯成就,謂善能成就一切願心,善能完滿一切事理法益,此羯磨成就法部。薩但他,譯諸佛,伽都瑟尼釤,譯無見頂相,此即佛頂首楞嚴咒,是佛部法。

2)現證三寶:自一四二至一五句,若約三身釋,虎[合牛]都嚧雍五字總合為一唵字,唵字含三義,謂婀、烏、莽,即法報化三身如來。一切佛法無不皆從此流出。若約五佛釋,虎即烏啞,是彌陀字種;[合牛],即吽字,是阿佛字種;都是成就佛字種;嚧,是寶生佛宇種;雍是毗盧佛字種。今以虎等五字,冠於句首,意謂三部,五部,諸咒法,皆由此引領。三寶聖賢,無不由是出生。瞻婆譯金色,那譯無上。意謂法身周遍,毗盧遮那佛,即佛寶。悉耽婆那,譯成就吉祥,意謂悉怛多,般怛囉,秘密章句,能成就無上吉祥,是法寶。波囉,譯度無極,或到彼岸,瑟地耶,譯成就,三般叉譯解脫。意謂三明六通,三漏四流,無不證斷,無漏妙行,已圓滿成就,即僧寶。

3)化二神王:自一五一至一五五句謂應化藥叉羅刹二王。薩婆譯一切,藥叉譯勇健鬼。喝即摩訶譯大,羅刹娑譯速疾鬼。揭囉訶,謂在地行,空行,天行等夜叉,羅刹眾眷屬。若闍,謂夜叉羅刹之父母子孫、兄弟軍將,大臣雜役等,差別無量。毗騰崩薩那羯囉,謂此二種神王,普能破怨除難,度去一切苦厄。

4)跡示金剛將:自一五六至一六謂應化金剛神將,者都囉,譯智慧多,又名勢帝惹睹,譯利劍,即金剛王寶劍。屍底喃譯箭,謂執堅固箭直入三摩地。又名屍師喃,譯妙吉祥,二皆金剛王名。揭囉訶,謂眷屬眾。娑訶薩囉南,謂盡此大千界之金剛神眾。毗騰崩薩那羅,謂屏除魔障,施以安寧。

5)護佛頂法:自一六一至一六五句,謂金剛神王,天仙等眾,皆仗佛威德神力,各以折攝二行,擁護佛頂神咒。羅叉約攝受門,譯守護,約折伏,譯可畏。婆伽梵,薩怛他伽都瑟尼釤,謂諸佛一切大佛頂法,億萬金剛,皆以折攝二行守護之。

6)力持三寶:自一六六至一七一句。波囉點,即般剌密諦,譯光音自在。闍吉唎,譯作禮,摩訶譯大千,娑訶薩羅譯能忍,娑婆世界之總稱。勃樹,即阿輸,譯無憂,室唎沙,譯妙首,俱知譯鉤,娑訶薩泥,同娑訶薩羅囉譯忍。帝隸譯威德,阿弊提視,譯無能勝,婆唎多,譯善贊,此皆金剛神名。吒吒,是字母譯離障,罌迦,譯眾法無礙。意謂顯密三藏,三五教乘,凡法身舍利,法光遍照之處,一切持戒金剛神等,無不頂力護持,普令障礙,摧碎無餘。

7)加護壇場:自一七二至一七四句,摩訶跋闍嚧陀囉譯,譯大金剛,能守護持。帝唎同上,譯威德,或無能勝。菩婆那,即佛陀,譯覺者。曼茶囉,譯滿,或印證。意謂諸大護法,金剛神王,皆能守護,現證三昧之壇,神咒吉祥之界;令諸修行人,得入佛心咒,現證佛頂首楞嚴王大定。又諸佛得菩提道之場,及般若理趣之會,非大金剛王,頂力加護不可。故釋尊應化,諸大力金剛神王,以加護咒壇道場也。

8)印令成就:自一七五至一七八句。烏[合牛]同前,覺悟或出生義。娑悉帝,即蘇悉提,謂一切悉地法,妙能成就,薄婆都譯圓滿,即婆伽婆帝,亦即佛世尊。麼麼是字母譯我所作法。印兔那,譯喜,即教示利喜,或印我誦持。意謂諸大金剛神王,仰仗佛世尊威力,率諸眷屬,擁護行者,令所作法,悉皆隨願圓滿,得以究竟成就。

三、觀音合同會

密開為四:

1)護法除難:自一七九至一九四句謂諸佛應身,所作金剛神王,及其部屬,皆護持佛法,以除眾難。如觀音之上同佛慈,下等生悲。羅闍,譯王,婆夜,譯最勝尊上。謂金剛部眾,為最尊勝王;以能拔苦利樂故。主囉跋夜,譯師或上師,是舍那佛部;故能除賊難寇難。阿只尼,譯火,名義教王儀經雲:南方火天掌火,是白衣菩薩應作。烏陀迦,譯風,教王儀經雲:北方風天,多羅菩薩應作。毗沙,譯別枝,藥王名。即藥王神眾能除草木等毒藥。舍薩多囉,譯善利眾生,金剛神名,能除刀杖難。婆囉,譯作法,斫羯囉譯轉輪。謂金剛薩埵羯磨*輪,能除諸兵刀軍旅難。突瑟叉,譯拳手,或守護,謂此金剛神,能令眾生,不受貧乏凍餒之苦。阿舍你譯離有,空神名,能除空中雷電等恐怖。阿迦囉,譯最上念誦,亦金剛神名。密唎柱,譯喜,或愛,金甲神,仗此神王力,能令眾生消散大小諸橫。陀囉尼謂總持咒也,部彌劍譯地,即堅牢地神,發善願心,護佛神咒,隨持咒者,能令金銀砂石土毒,地大增損,應皆除滅。名義經雲:東方地天,乃帝釋也,是佛眼菩薩應作。波伽波陀譯授記,能授最上金剛悉地故。烏囉迦,譯世間解,婆多譯大稀有,亦金剛神名。謂此神持佛妙頌,無險不平。剌闍,諱寶光,檀茶譯杖;寶生佛座下,金剛神名,能治蛇毒。那伽譯水,或龍,水神名,得佛教部,能除毒龍,水災等患。教儀王經雲:西方水天,摩摩枳菩薩應作。毗條怛,譯方廣,或善治調伏,律藏名,亦金剛戒神名。能治電雹雷難。蘇婆囉拏,譯妙蓮法,或善解放。金剛神名,能除惡禽害。

2)度生男女鬼神:自一九五至二七句,是守魂,守宮,守殺,守形,諸男女鬼神名。揭囉訶譯同種族,藥叉譯勇健,男鬼名,羅叉譯速疾,女鬼名。畢利多譯祖父鬼,毗舍遮,譯啖精氣,部多譯大身,鳩槃茶譯甕形,補丹那譯餓鬼,迦吒補丹那譯奇臭,悉幹度譯香,主香神名,或名黃色鬼。阿播悉摩羅囉,譯高大樹,主林神名,或名青色鬼。烏檀摩陀,譯迅疾,主風神名。車夜,是字母,意謂欲樂覆性,主火神名。醯唎婆帝,譯舍,舍宅神名。

自二八至二二一,是食精氣,食胎藏,食血,食油,食產,食命,食垢穢,食祭,食花,食果,食五穀等鬼名。社多譯志德,或譯鬼子母,天神名,未皈依佛前,名訶離帝,譯怨賊;皈依佛後,名呵利底,譯歡喜。訶唎南是男鬼,訶唎尼是女鬼。又訶唎即訶離那,譯聖者,謂此類男女鬼神,皆佛菩薩大權示現,引導眾生,離苦得樂之聖者。揭婆譯密護,盧地囉譯最上,忙娑譯白色鬼,金剛母名。謎陀譯赤色鬼,摩闍,風神名,闍多譯救,訶唎女譯女人。視比多,譯寒林,毗多譯朋友,婆多譯大身,阿輸遮譯無憂,質多譯勝心,帝譯威德,以能折邪破惡故。薩鞞釤,譯善哉,以能攝正生善故,薩婆譯,一切,揭囉訶南,意謂以上藥叉,揭羅訶至質多訶喇女,皆一切神將鬼王中之主帥,為彼等之上首,故能于諸鬼神,折其邪惡,令生正善。

3)歸心三寶:自二二二至二六九句,是明諸天鬼神,一切金剛力士,無不歸向三寶;而仰仗三寶威力,守護持咒者,令外除魔障,遠諸苦難,內證藏心,獲不思議。

毗陀即佛陀耶,譯三覺圓。那耶闍,譯最勝主,或大威德尊。意謂佛三覺圓,萬德具,為一切聖賢之最勝主,為聖賢之所尊。此即毗盧佛部,亦即佛寶。嗔陀即震多,譯如意心,即青蓮花,如意寶輪王心咒。夜彌,譯妙念,意謂我今稱念第一藏性,屬蓮花部法寶。雞囉譯所作,夜彌譯精進,或上首。意謂我今皈依,所作自利利他二行,眾中之尊。此屬金剛部,是僧寶。又夜闍夜彌,譯無上,無比,意謂此自性三寶,於一切法中,最為無上,無可比量。波唎即波羅蜜,譯廣無極,跋囉,即般若;譯智慧,或智光。意謂諸佛菩薩,皆以般若為母,而出生菩提涅槃。者迦,譯性清淨,或法眼淨。訖唎擔,譯心,或堅實心,即聖人第一義心,亦即本經所詮三如來藏心。意謂毗盧佛光明遍照之心,為一切法本,諸佛菩薩,三寶功德,無不從此出生。又華嚴四十二字母,皆入般若門,瑜伽三十七聖,皆出毗盧心。今咒神聖字種,亦無不從此法界藏心流出。

茶演,是字母,茶演尼,譯能調伏,或淨垢清涼義。摩訶譯大,般輸譯能勝,般怛夜,譯正覺,盧陀囉譯最上,皆金剛神名。那囉夜拏,譯堅固,或勇猛,力士之上首。怛埵迦嚧譯如來,茶西是字母,謂如來悟一切法究竟處;摩訶迦囉,譯大作手,或大悲手;摩怛喇伽拏,譯本母,意謂作論中之上首,亦金剛名。迦波唎迦,譯大舍心,意謂舍去五欲惡;闍夜譯尊勝,或最勝王,是經咒名;羯囉譯生法,是法寶。摩度譯覺者,羯囉譯世尊種族,即佛寶。薩婆譯一切,囉他譯利行,娑達那譯度有情,合之意謂一切利行,饒益眾生,亦金剛名,是僧寶。此屬別相三寶。赭咄囉,譯轉輪,婆耆尼,譯勝軍;毗唎羊,譯無垢行;訖唎知,譯所作,起屍神名。難陀,譯歡喜,雞沙囉,譯精勤行,伽拏譯器杖,般帝譯辯才,索醯夜譯妙智教,前皆金剛神名。那揭譯龍象,喻阿羅漢中最大力者;那舍羅譯獨覺,婆拏譯緣覺,阿羅漢謂四果聲聞,毗多囉伽,譯五兄弟天,跋闍囉波你,譯執,謂手執金剛柱;具醯夜,具醯夜,譯集會,迦地譯勤行,般帝譯般若妙句,或無住,皆金剛神名。

總上三寶諸天,八部鬼神將領,皆會集歸向金剛上師,毗盧遮那藏心性海。此即無不歸還法界藏心。

4)聞修成就:自二七至二七二句,是八部總管,仰仗世尊盛德神力,普令一切眾生,常蒙加護,令行者從聞思修,得以成就,圓通法門。羅叉罔,譯忍,婆伽梵即世尊,印兔那譯懇證,麼麼寫,謂作法已竟;意謂懇請世尊,容忍恕罪,印證我等。所作法事。

四、剛藏折攝會

密開為四:

1)心咒首領:自二七三至二八六句,是八部首領,仰佛威力,敕其屬下,滅除眾惡,收攝不祥。婆伽梵,即金剛上師毗盧佛;薩怛多般怛囉,是咒心名。薩謂空藏,般謂不空藏,怛多怛囉謂空不空藏。南無粹都帝,謂頂禮,阿悉多,譯無能勝,那囉剌迦譯大力,金剛王名,為力土主。波囉婆,譯善淨,悉普吒譯摧碎,皆金剛神名。毗迦譯尊勝,即空藏,薩怛多,缽帝唎,即空不空藏,心咒名。什佛囉,譯光音自在。陀囉譯能持,頻陀囉,譯勝力,嗔陀譯心,或如意咒。虎[合牛],是降伏義,擁護義,泮吒,摧碎義,開通義,悉地羯羅經雲:前有虎[合牛],後有泮吒,當知是金剛部真言。意謂速得成就,降伏調練法。今五疊者,其意有五,一開五部心,二通五法門,降伏息災,三覺五乘聖眾,四出五道凡情,五空五乘器界。娑訶,意謂災惡頓消,吉祥速成,功德圓滿。

2)五部開發:自二八七至二九一句意,謂五方五佛,無所障礙。醯醯譯空,或盡,即空如來藏心,泮者,開通中心佛部,阿牟迦耶泮,譯不空,成就北方羯磨部開。阿波囉,譯無比智光,提訶多,譯天,或清淨光潔,是南方寶部開通。婆囉,光明義,波囉譯究竟無量,即阿彌陀佛,西方蓮花部開。阿素囉,即阿修羅,譯非天,毗陀囉,譯大力持,波迦譯尊勝,謂非阿修羅之大力所能持,唯佛世尊之威德,即東方不動國,阿佛金剛部開通。

3)八部通伏:自二九二至三五句,謂五方五佛開通無阻,而能降伏,天龍八部。眾鬼神等,無不調攝,悉皆欽敬三寶。善者更能皈命敬禮,護持佛法,令持咒者,破幽暗,消業解冤,遠諸災難。

薩婆約人約處,提鞞約天處,弊即周遍義。泮是降伏,欽向義。意謂一切天眾,人眾,無不皈伏。那伽謂諸善惡龍等,藥叉,謂藥叉,羅刹,毗舍遮,鳩槃茶,及其類,男女眷屬等。乾闥婆,譯尋香,樂神,兼緊那羅等,歌詠絲竹神眾。補丹那,譯臭餓鬼,迦吒補丹那,譯奇臭餓鬼。突狼譯得大強力,突澀譯無動,比犁譯解脫,訖瑟帝譯無生,什婆唎譯光明,阿播悉摩唎譯無為,舍囉譯堅固,婆那譯林,樹神名,地帝雞譯甚勇,但摩陀繼譯無礙行,毗陀耶譯正覺,囉誓譯王,遮唎譯所行。意謂此等八部鬼神,無不通伏,皈命三寶,而依正覺法王,所行而行。

4)剛王護法:自三六至三一二句,皆顯密護法神王名。闍夜揭羅,即尊勝咒,意謂護法神;摩度羯囉,謂護佛神;薩婆囉他,譯大小利益有情,是護僧伽神。娑陀雞弊泮,謂護諸三寶神,悉皆敬信救難。毗地耶,即菩提神,遮唎譯願行,謂諸神皆發菩提心,發願修四弘六度,皆能以法藥,治自他之病。者都囉,譯伏怨,縛耆你,謂勝魔,此二神王亦來皈依三寶。跋闍囉俱摩羅,譯華鬘,金剛王名,是僧;毗陀夜,即佛陀耶,是佛;囉誓譯無生,是法。摩訶波囉,謂大乘八萬四千波羅蜜;丁羊譯逐分,乂耆唎,譯能調伏,此皆顯密護法神王名,以其皈依三寶,修學佛法,故三毒皆除,而能發願護法利生。

5)天神奉行:自三一三至三二九句。是他化自在天,及化樂自在天眾天神。皆皈敬三寶,依教奉行。跋闍囉,即金剛,商羯,謂法螺,或調伏。波囉,譯光明,丈耆譯安樂,囉闍譯王,摩訶迦囉夜,譯大作手,末怛唎迦拏,譯大辯,南無娑羯唎多夜泮,謂護法密跡金剛,悉皆信伏頂禮。毖瑟孥,即婆舍跋提,是他化天神等眾,婢曳泮,謂盡義,呼召義,摧伏義,欽敬義。勃囉訶,譯光明,牟尼譯如意寶,此皆化樂自在天神眾。如意經雲:西方雷電名哆缽囉,北方雷電名掃那摩你,又總名牟尼陀羅,天鼓,雷也,鼓音王佛應現。阿耆尼,謂色究竟天,摩訶羯唎,謂大自在天,羯囉檀遲,譯水天神,篾怛唎,譯三十三天,嘮怛唎,譯寂滅空,遮文茶,神名,自在天魔眷屬。羯邏囉怛唎,譯帝釋天,迦般唎譯善舍,戒神名,阿地目譯雜地。質多譯無能勝,迦屍摩譯大星光,舍那,譯大白光,婆私你譯大月光,此即三宮天子,暨諸天金剛神王,皆皈敬三寶,依教奉行。

6)結歸滿願:自三三至三一二,是總結天龍八部,皆來頂禮三寶。演謂頂禮,吉質譯所作心法,即法寶,薩埵即僧寶,婆寫即佛寶。麼麼謂我所辦事,印兔謂三寶印知,麼寫謂圓滿究竟法。意謂天龍八部,皆皈敬,護法,除難,抑仗三寶威力,普令諸惡鬼神,悉皆摧毀,而令行者,除魔免難,今蒙佛印證,所修究竟圓滿。

五、文殊弘傳會

密開為八:

1)法界唯心:自三三三至三四九句,顯一切唯心。突瑟吒譯無明,是煩惱事障,然在聖人則名亞瑟吒,譯無量智光;阿末怛唎譯無知,是所知理障,但在聖人則名阿缽囉帝譯慧,或無比法。質多譯心性,謂此心性,通於聖凡,凡夫迷之而成無明煩惱,以及所知障;聖人悟之,即能智慧無量,而轉煩惱所知二障,而成我法二空真如之智,此正顯法界唯心,陰入處界,無非藏性。烏闍是風天神名,訶囉譯主或王。伽婆空天神名;盧地,地天神名;婆娑,火天神名;摩闍,水天神名;闍多譯救,金剛神名;視毖多二音樂天,歌詠神名;跋略夜,譯大衣,衣供養菩薩名。乾陀,香金剛名;布史波,散花金剛名;頗囉,果天母名;婆寫,譯嬉戲,嬉法金剛名。般波,譯熱惱,即嗔恚心;突瑟吒譯無明,即愚癡心;嘮陀譯欲愛,即貪欲心。總明諸天神王,皈敬三寶,擁護持咒行者,能令自他,皆內轉貪欲心,成施捨性,以伏貪毒;轉嗔恚心,成不嗔性,以伏嗔毒;轉邪見心,成智慧光,以降伏癡毒。如是煩惱即菩提,生死即涅槃,是名法界唯心。

2)異生同性:自三五至三六六句,皆八部鬼神種類。藥叉是男,羅刹是女,譯如前。閉隸多譯祖父鬼,毗舍遮,譯啖精氣,持國天王所轄。部多譯大身鬼,鳩槃茶譯甕形,增長天王統轄。悉乾陀譯善品,或香;烏怛摩陀,譯迅疾;車夜是字母,阿播薩摩囉,譯高大樹,即青色鬼;宅祛革,譯行,或愛;茶耆尼揭囉訶,謂回遮結界,鉤鈴鎖索,諸大神王。唎佛帝譯寂滅,或無生;闍彌伽,譯能降伏;舍俱尼譯無有;姥陀囉譯印紋;難地迦譯炎夏,是旱魃鬼名。阿藍婆,譯離結縛,藍面鬼名。幹度波尼,譯善品手,蠱毒鬼名。此諸神王,顯密善惡,權實不同,生類各異,然其性本同,持此藏心神咒,悉令彼等,化剛為柔,改惡從善,皈敬三寶,甚至授記作佛,以其同具佛性故。

3)五部源流:自三六七至三七五句,是佛等五部。什伐羅,譯自在,謂毗盧十身遍一切處,得大自在,即佛部心。堙迦譯所作,醯迦譯虛空,即寶部心。墜帝藥迦,譯解脫,是金剛部心。怛隸帝藥迦,譯法,即達哩摩心。者突托迦,譯行者,是羯磨部作法心。尼提譯寂藏,毖釤摩譯種種三昧。以上約法,以下約人。薄底迦譯舍,是寶生部。鼻底迦,譯精勤,或解脫,是羯摩部。室隸譯堅固,瑟密迦譯堅利智劍是金剛部。娑你,是字母,譯一切法,般帝迦,即般剌密諦,是妙法蓮花部。意謂三十七聖種種三昧,若人若法,無不皆從毗盧佛心,一源流出。

4)四天始末:自三七六至三八一句。薩婆謂無量,什伐囉謂自在,是佛寶;即五方佛,亦即佛天。室盧吉帝譯光音,是法寶,即五部法光聲色。末陀譯威德,鞞達譯廣大,聖賢是僧寶,即五部界內神通聖賢僧,亦即風天。盧制劍譯世間,阿綺盧鉗譯無比,或正覺,即正覺世間佛寶。摩尼經雲:阿伽,東方雷電天神,目怯譯空,是器世間法寶,即雲霞天神。羯唎突譯法界眾生種性,即有情世間,僧寶,亦即雨露天神。以上總明三寶威力,揚大法風,震大法雷,漫大法雲,霈大法雨,或大權示現諸天,或威德攝伏諸天,法華經所雲:悲體戒雷震,慈意妙大雲;澍甘露法雨,滅除煩惱焰。是也。

5)三種相續:自三八二至三九六句以下明六道眾生,世界業果三種相續。揭囉訶,謂種族部屬。揭拏譯凝滑,胎中初七日鬼名,羯拏譯硬肉,胎中四七日鬼名,輸藍譯無意,或大力、小力,或有財無財,通一切鬼名。憚多是守疆界神,迄唎夜譯生,謂新生諸根。末麼,譯死,謂諸根滅,跋唎室婆,譯形,或入,胎中五七日名,謂具六入諸根形。毖栗瑟吒譯六觸,或染汙意,即七識執我。烏陀囉譯勝,胎中八七日,二十九種業風位。羯知謂起屍神,跋悉帝謂無常鬼,鄔盧謂賊寇鬼,常伽謂鉤索鬼,喝悉多謂馬面鬼,跋陀譯善守、賢護,山林城池等鬼神。娑房是字母,譯一切五體痛鬼,盎伽譯指鬘刀兵鬼,般囉,譯知識鬼,丈伽謂鎖鈴鬼。此諸鬼神王名,皆菩薩示現化身,以調伏教化其類,造益有情者。如孔雀經二十六種病痛,地藏經三十四種鬼王,童子經十五鬼名,本經十種畜鬼等,皆是意自在佛,身自在佛,六入自在佛,六觸自在佛,苦自在佛,集自在佛等,大權示現,攝化異類者。

6)雜乘顯真:自三九七至四八句是明五部佛乘五部菩薩乘,以及人天等六乘種性。部多譯稀有,即大乘;毖哆茶,譯菩提道,二皆金剛名。茶耆尼,譯鈴螺,金剛部乘;什婆囉譯光焰,即一佛乘部。陀突嚧迦,譯智母,即佛也,建咄,譯寶,寶生部。吉知譯所作,婆路多毗,謂八萬波羅蜜多,即法也,蓮花法部。薩般盧譯一切音,訶淩伽即訶僧祇大眾部名,屬羯磨部。輸沙譯嚴,怛囉譯離垢法,娑那譯妙句,是成就部。以上是五部佛乘,及五部菩薩大乘。

毗沙譯堅持,地天神名;喻迦譯虛空,空天神名;阿耆尼火天神名;烏陀迦,水天神名;末囉譯迅速,鞞羅譯最疾,皆風天神名;此皆天乘。

建哆羅,譯慈善主,阿迦囉譯大悲人。密唎咄,譯不見道,是作斷滅論者。但斂部迦,譯無量,是喜舍心人。又怛斂即富蘭那外道,譯色空,亦斷滅論師。部迦,謂四韋陀典中,第三兵法,是南方人書名。地栗剌吒,譯長大身體人,此五皆屬人乘。毖唎瑟質迦,譯獨覺,是僻支佛乘。薩婆那俱囉,譯一切有,謂持律比丘,即聲聞乘。又俱囉,是總結以上六乘種性。自前部多至此,皆通于鬼神王名。善者皈命三寶,護法,入理,得益;惡者亦被折伏,皈投歡喜滅罪。此六種性,可分聖人乘,及凡夫乘。凡夫乘亦名生死乘;今因持佛咒心,無論佛、菩薩、獨覺、聲聞等聖人乘,或人、天、鬼、神、魔、外、闡提等生死乘,皆歸本元唯一真法界,如來藏性。

7)五界咒就:自四九至四一五句。肆引伽弊,譯勝僧,是佛部主;揭囉唎,譯作法,藥叉譯勇健,成就佛部;怛囉芻譯法,蓮華部佛;末囉,譯如意寶,視吠譯離垢,寶生部佛;帝釤譯威德,金剛部佛;娑鞞釤譯善歡喜,謂五部主佛,皆大歡喜。悉怛多缽怛囉,是咒心,中央佛界法寶,及諸聖賢眾;跋闍盧,是金剛界,諸法聖眾;瑟尼釤是灌頂寶光,寶生界諸聖賢眾;般賴,是般若智光,蓮花界諸法聖賢;丈耆謂螺索結界,羯磨辦事,是成就界諸法聖賢眾。意謂五界聖眾,皆獲法喜利樂。波突陀舍,即佛陀耶,冠上夜字,是無上無比義。謂無上佛,是佛部佛寶;喻闍那,是吼動遍震義,是金剛部僧寶;辮謂最勝義,最妙義,怛隸奴,即達哩摩,是蓮花合法寶;謂三部三寶,五界聖賢,諸護法神,無不皆大歡喜。

8)三部理證:自四一六至四一八句。毗陀耶是佛陀耶,譯正覺,即毗盧遮那如來,是佛部佛寶;帝殊譯威德,或堅固,智劍,是金剛部僧寶;般囉毗陀,譯智慧,即八萬恒沙波羅蜜法,謂般若是諸佛母,故雲般羅毗陀,是蓮華法部法寶。三寶之下皆曰槃曇迦隸彌,槃曇譯大壇,或結界成就,或頂禮。迦嚧譯行作,彌譯我所。意謂菩提道場,我所辦佛事已極成就;聖賢筵席,我所轉教行妙輪,已經圓滿;楞嚴法會,我所作法,已畢其功。是則三寶大壇,法界實際理地,至此無不究竟成就矣。

六、咒心

自四一九至四二七句,謂之咒心。跢侄他,義譯所謂,或即說咒曰。唵,是引生義,佛說一切真言,首皆安唵字,以唵字為毗盧佛根本,能警覺一切故。阿那隸,譯無上,佛為無上尊,菩薩為無上士,神咒為無上法,心為無上菩提。毗舍提,譯遍照,鞞囉譯遍一切處,是佛部;跋闍囉,是金剛部僧寶。陀利譯法,或總持,是密教法部。意謂作法無間,是羯磨部法寶。又鞞囉是正覺世間,佛寶;闍囉,是有情世間僧寶;陀利,是器世間法寶。

又鞞囉是中方地自在佛,旺於四時;跋闍囉,是東方風自在佛,譯雲春氣時;陀唎,是西方空自在佛,譯雲秋霸時。阿那隸是北方水自在佛,譯雲寒冬時;毗舍提,是南方火自在佛,譯雲夏雨時。

又阿那隸,是具十大丈夫號;毗舍提,是十智光照,遍入自在;鞞囉,是十身佛;闍囉,是十金剛;陀唎,是十波羅蜜,十陀羅尼。故此三句咒,已攝盡世出世法無餘。

槃陀,是結界義,壇場義。若約事釋,初槃陀謂二十八時,下槃陀約十二由旬,成結界地。若約理言,則十法界,皆結歸於咒界心地。事壇有三部、五部、三寶壇等三處。若依施食儀:則內壇為上師三寶,中壇為顯密聖賢,外壇則為三界神王。又修三昧為身壇,持誦真言為口壇,觀想咒心為意壇。理壇,即三如來藏心,三法界性。若事若理,二壇皆無障礙,悉為極上佛頂首楞嚴王,一切事法,盡至究竟,謂之槃陀槃陀你。跋闍羅,是護持義,謗尼譯杵,泮是字種,開通義。意謂三十七聖,百八金剛,八萬四千恒沙俱胝藏王菩薩,手持金剛寶杵,護持佛法,擁護佛及生,皆悉開通無礙。烏[合牛]都盧雍,是警覺義,謂覺悟一切聖凡;亦是彌陀、阿、成就、寶生、毗盧五方五佛之智種。伴義同前,謂五部三寶齊開,五門三法通現;普令十界眾生,世出世間,因果隨願,所求無不如意。娑婆訶,是圓成義,仁王儀經,不空法師譯有六義:一成就,二吉祥,三圓寂,四息災,五增益,六無住。賢首疏則謂薩婆訶,譯速成,即令前所作,速疾成就。名義集謂沙訶,譯善說,或散去,合而言之,謂一切災惡,悉皆散滅,無盡福善,聚集圓成。

又此咒心,可約教乘,觀行,果位,義理等釋。

一、教乘:約教乘言,阿那隸,謂救諸病苦,是人天乘;毗舍提謂度出三界,是二乘小法;鞞囉是佛性,大乘十教;陀唎是法性,大乘頓教。槃陀是結成五位法相,三乘分教;謗尼是金剛般若空相,屬三乘始教;虎[合牛]是一乘圓教。

二、觀行:初二句是理法界,觀空如來藏心;次二句是事法界,觀不空如來藏心;後二句是事理無礙法界,觀空不空如來藏心。

三、果位:唵,是毗盧佛;阿,是彌陀;那,是勢至菩薩;隸,是絹索菩薩,毗,是顰眉菩薩;舍,是吒枳明王;提,是准提菩薩;鞞囉,是大力明王寶生佛;跋闍囉,無能勝明王;陀唎,法金剛菩薩;槃陀,是妙吉祥,日前摩枳菩薩;你,是彌勒菩薩;你羅,大笑地王;跋,馬首明王;闍,是穰虞利菩薩;羅,寶光佛眼菩薩;謗,白衣菩薩;尼,金剛手菩薩;虎[合牛],阿佛,訶邏曷羅菩薩;都嚧,多羅菩薩;甕,是大遍照金剛大輪明王;泮,是跋陀步擲明王。莎,是降大千界菩薩;婆,是伊迦惹吒菩薩;訶,是縛目囉曩契菩薩。(此說出自大教王經持明藏)

又唵,是信心;阿那隸,是念心;毗舍提,是進心;鞞囉,是慧心;跋闍囉,是定心;陀唎,是不退心;槃陀槃陀你,是護法心;跋闍羅,是回向心;烏[合牛]都爐雍,是戒心;莎婆訶,是願心。依此十心,而證十果位——謂漸、幹、信、住、行、向、加、地、等、妙。配咒十句。佛名經雲:若色若聲,俱是咒心;或見或聞,莫非佛法。讀者思之,當獲勝解。

四、義理:若據理論,唵,是一切法本寂義,或不生滅義,三身義,最勝義;阿,是寂滅義,無生義;那,是離名性相義;隸,無相義;毗,是第一義;舍,是寂滅相義;提,是無取義;鞞,是證法平等義;囉,離輕重相義;跋,言語道斷義;闍,能所生起不可得義;囉,無垢義;陀,是善心生不退義;唎,是無染義;槃,圓滿義;陀,是究竟邊際不可得義;你,是盡除節限義;跋,是破壞相不可得義;闍,無有作者義;囉,無塵濁義;謗,無能知智義;尼,無所知境義;泮,是如虛空義;虎,清淨義;[合牛],是離縛解義;都,是法性不可得義;嚧,是無盡藏義;甕,法身周遍義;泮,是因果相窮盡義;莎,是一切法種不可得義,平等無言說義;婆,是無能所動跡義,此彼岸不可得義;訶、無因、無住、涅槃、寂靜、真如、不動等六義。詳見字母仁王儀持明藏。

以上略釋咒義,全是筆者參考其他經論而注釋,並非海公尊意如是。因筆者整理此筆記之同時,講楞嚴經于美國羅省圓覺寺。學者皆問,楞嚴咒之意義,因而參考其他經論,簡略釋之,以響學者,令知其梗概而已。海公上人已作古五截,連此筆記整理完畢,尚未能幸獲上人賜閱鑒正,況正文以外之神咒。本經釋尊曾說,說是般怛囉咒功德,經恒沙劫終不能盡,況智淺識薄如筆者,位居博地凡夫,豈可妄測佛智,今應學者所求而略釋之,亦大海之一漚雲爾。

阿難,是佛頂光聚,悉怛多般怛囉秘密伽陀,微妙章句,出生十方一切諸佛。

癸二述功德勸持分二。子初顯果上自行化他功德分三。醜初總明

此總明本咒之功德。初句明咒之來處;次二句顯咒之名;後一句顯咒之用。咒原從佛頂光中化佛所說,佛頂光焰,如大火聚,故曰,佛頂光聚。悉怛多般怛囉,是咒之名,前文冠以摩訶二字,合譯大白傘蓋,即本咒所詮之體、相、用三大。亦諸佛所證之三德秘藏,唯佛與佛,乃能知之,曰秘密。咒語中亦有孤起頌曰伽陀,此咒乃精微奧妙之文字,曰微妙章句。十方學人持誦此咒,皆可斷惑證真,契入藏性,故曰出生十方諸佛。此總明咒功殊勝,能為諸佛之母。

十方如來,因此咒心,得成無上正遍知覺。十方如來執此咒心,降伏諸魔,制諸外道;十方如來,乘此咒心,坐寶蓮華,應微塵國;十方如來,含此咒心,于微塵國,轉大*輪;十方如來,持此咒心,能於十方,摩頂授記;自果未成,亦于十方,蒙佛授記。

醜二別顯

即分別顯示神咒之功德廣大,經是顯詮,咒是密詮,若顯若密,皆詮三如來藏心;全如來藏心,而成咒,故曰心咒;全咒即是如來藏心,謂之咒心。十方如來是極果,果必由因,十方如來皆因此咒心,以為密因修證,然後圓成果地,無上菩提,正遍知覺。正知是實智,知一切法平等故;遍知是權智,了一切法緣起差別故;權實不二名一切種智,亦即正遍知覺。此是眾生本具,因迷而不顯,今十方法身如來,因此咒心,悟如來藏,妙明心元,如實空不空藏,成一切種智,無上知覺。十方報身如來,因此咒心,悟如來藏本妙圓心,如實空義;成一切智,無上正遍知覺。十方應身如來,因此咒心,悟如來藏元明心妙,如實不空義;成道種智,無上正遍知覺。此顯神咒功德,能積聚菩提力。

十方如來執此咒心以下,是明神咒,降魔制外之用。此神咒功德,猶如金剛寶杵;故十方如來,執此咒心寶杵,先降內魔,後制外魔。十方如來執此咒心,如實空不空義;降伏實報土,諸魔外道。十方如來,執此咒心,如實不空義;降伏方便土,諸魔外道。十方如來,執此咒心,如實空義;降伏同居士,諸魔外道。

乘此咒心以下,是明神咒,普現身雲之功用。人有遠行必有所乘,今此神咒,猶如大白牛車,諸佛乘此,應微塵國。若應菩薩機,即乘此咒心,入實報土;應二乘機,即乘此咒心,入方便士;應凡夫機,乘此咒心,入同居士。顯神咒功用,神速周遍,隨緣赴感靡不周。

含此咒心下,是明神應機說法之用。十方如來,欲轉*輪,先于無礙智中,含此咒心,發揮四辯八音,說法利生。若含此咒心,如實空義;便於同居士,轉生滅無生,二種四諦*輪。若含此咒心,如實不空義;便於方便土,轉無生無量四諦*輪。若含此咒心,如實空不空義;便於實報土,轉無量無作四諦*輪。

持此咒心下,是顯神咒大慈,護念加持力。若欲傳授,必有所持;十方如來持此咒心,能於十方國土,為諸菩薩,授無上道記。若然十方如來,自果未成,仍處因地,能持此咒心,亦于十方,蒙諸佛授記。

十方如來,依此咒心,能於十方拔濟群苦;所謂地獄,餓鬼,畜生,盲聾喑啞,怨憎會苦,愛別離苦,求不得苦,五陰熾盛,大小諸橫,同時解脫。賊難兵難,王難獄難,風火水難,饑渴貧窮,應念消散。

此明神咒,功能救拔眾生苦難。欲利益眾生,必有所依;如欲濟溺,先依舟航。十方如來,依此咒心,能於十方拔濟群苦,或教人持誦,或代人咒願,仗神咒威力,得離苦難。苦謂生老病死,求不得,愛別離,怨憎會,五陰熾盛等八苦。難謂地獄,餓鬼,畜生,北俱盧州,盲聾喑啞,佛前佛後,世智辯聰,長壽天等,八處眾生,不堪受教,難以學佛,故曰八難。小橫傷身,大橫致命。藥師經曰:大橫有九種,小橫則無量。賊劫財,兵奪命,王難則含冤莫訴,獄難必然枷鎖禁系。此外,風劄、火燒、水溺,饑渴貧窮,均能逼迫,惱害於人,都謂之難。以上種種苦難,應其所念秘密咒心,皆得銷散。

十方如來,隨此咒心,能於十方,事善知識,四威儀中,供養如意;恒沙如來會中,推為大法王子。

此明神咒,遍淨莊嚴勝福力。十方如來,隨此秘密咒心空義,故念念寂滅;隨此咒心不空義,故念念慈悲;隨此咒心,空不空義,故念念空寂,念念圓明。因而能於十方世界,廣事善知識,能於行住坐臥四威儀中,供養如意。並于恒沙法會中,助佛轉輪,被諸如來,推為大法王子,承紹法王家業。若非咒力,豈能如是。

十方如來,行此咒心,能於十方,攝受親因;令諸小乘,聞秘密藏,不生驚怖。

此明神咒大慈普覆之功。十方如來,與諸親姻,曆劫以來,互為因緣眷屬;今雖成佛,然念彼等,猶溺生死,散於十方未得解脫。故常修行此咒心,以攝受護念,曆劫親因;縱墮小乘,一旦得聞諸佛秘密藏,亦不生驚怖。例如其親如阿難,因與摩登伽女,宿有因緣,今雖墮在小乘,但由咒心威力加被,令其成就大志,堪受大法,雖聞佛說秘密如來藏心,心既不驚怖,亦不生疑。

十方如來,誦此咒心,成無上覺;坐菩提樹,入大涅槃。

此明神咒智斷二德。十方如來,誦此秘密咒心,為成佛之本;轉煩惱成菩提,成就智果,謂之成無上覺,坐菩提樹。轉生死證涅槃,成就斷德,曰入大涅槃。

十方如來,傳此咒心,於滅度後,付佛法事,究竟住持,嚴淨戒律,悉得清淨。

此明神咒定慧方便威神之力。十方如來,傳授此秘密咒心,化緣將畢,于滅度時,最後遺言,付囑佛法,紹繼之事,令得究竟住持。如本師釋尊,拈花示眾,傳迦葉心印,迦葉傳阿難,如是轉輾傳授,至廿八祖菩提達磨。及達磨度海東來,轉輾傳至六祖,令佛法得以常住世間。治身曰嚴,治心曰淨。出家弟子,嚴持戒律,身心清淨,佛法因而得以久住。故佛臨涅槃時,囑咐弟子,于其滅後,應以戒為師。

若我說是佛頂光聚般怛羅咒,從旦至暮,音聲相聯,字句中間,亦不重疊,經恒沙劫,終不能盡;亦說此咒,名如來頂。

醜三總結

此總結顯詮,名大佛頂經;密傳,名大佛頂咒;若顯若密,功德皆不可思議。初二句牒名,從旦至暮以下六句,顯神咒功用,縱經塵劫,說不能盡。最後二句是總結咒名,此咒不但名如來藏心,亦名如來藏頂,表此咒至尊,其用至妙,無能勝者,故名如來頂。

汝等有學,未盡輪回,發心至誠,取阿羅漢。不持此咒,而坐道場,令其身心,遠諸魔事,無有是處。

子二明因人滅惡生善功德分三。醜初略明分二。寅初明不持之失

有學指博地凡天,或未盡漏之初二三果聖人;以其未盡分段生死,猶屬輪回之輩。今若發至誠心,欲出三界,證阿羅漢;假設不持此佛頂神咒,而坐道場,欲令身心清淨,遠離魔事,終不可得,故曰無有是處。

阿難,若諸世界,隨所國土,所有眾生,隨國所生,樺皮貝葉,紙素白氈,書寫此咒,貯於香囊。是人心昏,未能誦憶,或帶身上,或書宅中,當知是人,盡其生年,一切諸毒,所不能害。

寅二明能持之得

樺皮,即樺樹皮;貝葉,是貝多羅樹,廣而長;紙素,即普通用紙:白氈,乃用細草織成,均可作書寫之用。意謂,若世界上,任何國土,任何眾生,隨其國土,所產之樹皮貝葉,紙素白氈等,凡可作書寫之用者,用以書寫此咒,貯於香囊,常帶隨身;或書寫此咒,供奉宅中;即使是人秉性暗鈍,無聞持力,未能誦持憶念是咒,亦可終生,不受毒侵。毒有內毒外毒,內毒謂貪嗔癡,外毒是蚖蛇蝮蠍等毒物。今由持咒治習,內毒漸銷;由咒威力,外毒遠遁。故一切毒,終難侵害。

阿難,我今為汝,更說此咒,救護世間,得大無畏;成就眾生,出世間智。

醜二廣顯分二。寅初總標

佛呼阿難,而告之曰:如我以上所說,此咒是諸佛母,十方如來,本此咒心,妙用難思。我今更為汝說,此咒有二功德;一是救護世間;若諸眾生,於一切怖畏中,能誦此咒,即令諸魔不侵,得大無畏。二是助道因緣;末世有志出塵,欲修圓通之士,若誦此咒,能令魔障不侵,斷惑證真,速得成就出世間智。

若我滅後,末世眾生,有能自誦,若教他誦,當知如是誦持眾生,火不能燒,水不能溺,大毒小毒,所不能害。如是乃至,天龍鬼神,精只魔魅,所有惡咒,皆不能著。心得正受,一切咒詛,厭蠱毒藥,金毒銀毒,草木蟲蛇,萬物毒氣,入此人口,成甘露味;一切惡星,並諸鬼神,磣心毒人,於如是人,不能起惡。頻那夜迦,諸惡鬼王,並其眷屬,皆領深恩,常加守護。

寅二別示分八。卯初能滅諸難

釋尊滅後,末法時代,魔強法弱,眾生修行,障礙重重。設若有人能自誦咒,或教他人誦咒,當知此等持咒眾生,火不能燒,水不能溺。水火皆有內外之別,欲火是內,天火劫火是外;愛水是內,水災屬外。大毒,如疫症流行;小毒,如蚖蛇蝮蠍所傷,此皆外毒。貪嗔癡等,大小煩惱,小則消滅善根,大則殺害法身慧命,是內毒。持咒之人,由於咒力,悉能回避,此等內外災難,故曰所不能害。

如是乃至是超略詞,因眾生苦難眾多,說之不盡。天龍是舉八部之二,非指護法善神,而是指天魔及其眷屬,並心壞害意之毒龍,得天之靈曰精,得地之靈曰只,障道曰魔,惑人曰魅。此等皆用惡咒害人,但遇秘密神咒,則如塵揚於風,故曰皆不能著。持咒之人,內伏煩惱,外降諸魔,專心一意,能所雙亡,而成持咒三昧,謂之心得正受。咒使鬼神,毒害對方,謂之咒詛,厭蠱毒藥,是毒中最劇者。據說取諸毒物,混居一處,令其互相殘殺,其最後生存之物謂之蠱,將之成灰化末,毒烈無比,名為蠱毒。金毒銀毒,草木蟲蛇皆毒類;入此持咒人口,反成甘露之味。甘露,謂不死藥,飲之能延年益壽雲。

一切災變惡星,並諸惡鬼、惡神,甚至包藏禍心,暗箭傷人之輩,對一心持咒之人,都無所施其技。何止不起噁心,反而化兇暴為善良,且由誦咒功德,饒益彼等,故頻那夜迦諸惡鬼王,及其眷屬,皆領深恩,不特不忍加害,反而常勤守護。頻伽譯豬頭,夜迦譯象鼻,頻那夜迦合之,又譯常伺。是專尋人短,蓄意加害之類鬼神。今憑行者持咒之功,得以離苦消障,是以感恩保護。即前文所謂:救護世間,得無所畏。

阿難,當知是咒,常有八萬四千,那由他恒河沙俱胝,金剛藏王菩薩種族,一一皆有諸金剛眾,而為眷屬,晝夜隨侍。設有眾生,於散亂心,非三摩地,心憶口持,是金剛王,常隨從彼諸善男子,何況決定菩提心者。此諸金剛菩薩藏王,精心陰速,發彼神識;是人應時,心能記憶,八萬四千恒河沙劫,周遍了知,得無疑惑。

卯二菩薩加持

此明金剛藏菩薩加持行者,以為助道因緣。那由他,譯雲萬億,俱胝譯百億,今有八萬四千,恒河沙之百億,顯其數之多。菩薩證得藏心三德,堅固明利,同于金剛,能伏魔怨,故曰金剛藏。德服大眾,普攝周遍曰王,同類相聚,曰種族。咒是諸佛心印,咒在如佛在,故當知是佛頂神咒,所在之處,常有八萬四千那由他,及恒沙俱胝金剛藏王菩薩,及其諸金剛眷屬眾,晝夜護衛,隨侍不離。

假設有人,但於散亂心。而非入於三摩地,若心憶神咒,口則持誦,此等諸金剛藏王,亦常隨從彼持咒諸善男子,予以加護。何況已回小向大,決定發菩提心,而修習耳門圓通,設壇持咒者。此等金剛藏王菩薩,必然以其同體心精,冥中加被行者,疾發彼神識蘊藏之內在智慧,使是人應時神識通明,心能記憶,八萬四千恒河沙劫中,所作善惡等事,周遍了知,得無疑惑。此即獲宿命通,亦即前文所謂:成就眾生,出世間智。

從第一劫,乃至後身,生生不生藥叉羅刹,及富單那,迦吒富單那,鳩槃茶,良舍遮等,並諸餓鬼,有形無形,有想無想,如是惡處。是善男子,若讀若誦,若書若寫,若帶若藏,諸色供養,劫劫不生,貧窮下賤,不可樂處。

卯三不墮惡道

初二句有二義:一是從金剛藏菩薩,發彼神識起,乃至成佛最後身。二是從最初發心持咒起,直至成佛最後身。於其中間,生生世世,不墮鬼物。藥叉譯雲捷疾,羅刹譯可畏。富單那,譯臭惡,迦吒富單那,譯奇臭惡,鳩槃茶,譯甕形,即魘魅鬼。毗舍遮,譯啖精氣。有形即有色,如休咎精明;無形即無色,如空散銷沉。有想,即靈通變怪等鬼神精靈;無想,即凝滯堅頑,如精神化為土木金石等。此等鬼怪,皆由惡業招感,能障聖道,故曰惡處。善男子,是決定發菩提心之人,果能誠心讀誦神咒,或書或寫,或配帶於身,或藏於宅,供以香花,敬以燈果,豈獨成佛以還,生生世世,不墮惡處;且于人中,亦劫劫不生貧窮下賤不可樂處。

此諸眾生,縱其自身,不作福業,十方如來所有功德,悉與此人。由是得于恒河沙阿僧祇不可說不可說劫,常與諸佛,同生一處。無量功德,如惡叉聚,同處熏修,永無分散。是故能令破戒之人,戒根清淨;未得戒者,令其得戒;未精進者,令得精進;無智慧者,令得智慧;不清淨者,速得清淨;不持齋戒,自成齋戒。

卯四同佛功德

十方諸佛所作功德,悉皆回向一切眾生,但因眾生,背覺合塵,未得享受。今一心持咒,內外俱寂,與佛所證之理相應,故能承受諸佛功德,猶如父母所有財產,全歸兒女所有。故諸眾生,縱然未能親自佈施,培植福業,以持咒力,十方如來,所有功德,悉與此人。惡叉聚,印度果名,此方無故不翻。此果除非不生,生則一蒂三果。喻持咒人,由能承受諸佛功德,故得于恒河沙阿僧祇不可說劫,常與諸佛同生一處,同佛功德,同處熏修,永不分散,如惡叉聚,一蒂三果。由於與諸佛同生一處,與佛共修其德,故能令破戒之人,戒根清淨;如未得戒者,令其得戒。未精進者,令其精進;無智慧者,令得智慧;不清淨者,速得清淨。或因業障所牽,未能持齋受戒者,但能持咒,日久業消,自然成就齋戒。並非無須受持齋戒,而是未能奉持者,由神咒力,自然成就奉持齋戒之願。

阿難,是善男子,持此咒時,設犯禁戒于未受時,持咒之後,眾破戒罪,無問輕重,一時銷滅。縱經飲酒,食啖五辛,種種不淨,一切諸佛菩薩,金剛天仙鬼神,不將為過;設者不淨,破弊衣服,一行一住,悉同清淨。縱不作壇不入道場,亦不行道;誦持此咒,還同入壇,行道功德,無有異也。若造五逆,無間重罪,及諸比丘、比丘尼,四棄八棄,誦此咒已,如是重業,猶如猛風,吹散沙聚,悉皆滅除,更無毫髮。

卯五能淨業障

善男子,持此咒時,自當嚴持禁戒,此乃諸佛決定明晦。設若於未受持此咒之前,曾犯禁戒,今既持咒,且懺悔前業,誓不更犯,則以前所犯眾多破戒之罪,無問輕重,一時消滅。重指小乘初篇大乘十重。輕謂小乘餘篇,大乘四十八輕。縱使往日曾經飲酒,或食五辛,以至種種葷腥不淨之物,今既持咒,則諸佛菩薩金剛天仙,亦既往不咎,謂之不將為過。前文雲戒成已後,著新淨衣,然香閒居,誦此心佛所說神咒,一百八遍;然後結界,建立道揚。又雲:六時行道,如是不寐,經三七日。今雲設著不淨,破弊衣服,即不局限於新淨衣;一行,即不局于六時行道;一住,即不限於三七日不寐。此恐障重眾生,未能如前所限,而失誦咒利益,故特許之。設使著破弊不潔之衣,或僅如法一行一住,其誦咒功德,悉同清淨。縱然未能如法建壇,未能依教入道場,亦未能隨眾行道,但能專心持咒,其功德還同于入壇行道二者功德,平等無異。

設若未持咒前,曾造弑父弑母,弑阿羅漢,破和合僧,出佛身血等,五逆重罪,當墮五無間地獄。以及諸比丘,比丘尼,出家二眾,犯四棄八棄等罪。犯殺盜淫妄根本大戒,為諸佛所棄,曰四棄,此外再加觸,八,覆,隨,謂之八棄。前者比丘戒,後者比丘尼戒。觸謂與染心男子身相觸,八是捉手、捉衣、露地共坐、屏處共坐、共語、共行、相倚、相期等八事。覆是覆他重罪,誦戒時知而不舉。隨,即隨大僧飲食,或隨大僧共住,而未作共住法。五無間罪,以及四棄、八棄,皆極重罪,不通懺悔者。今能誦咒求懺,憑仗神咒威力,如是重業,猶如猛風,吹散沙聚,悉皆除滅,更無亳發少留。

阿難,若有眾生,從無量無數劫來,所有一切輕重罪障,從前世來,未及懺悔;若能讀誦,書寫此咒,身上帶持,若安住處,莊宅園館;如是積業,猶湯銷雪,不久皆得悟無生忍。

卯六能除夙業

從無量數劫來,明犯罪時間之長遠。梵語懺摩,譯悔過,今梵華兼舉,曰懺悔。無量無數劫來所犯一切輕重之罪,從未懺悔,自障聖道;今若能讀誦書寫此咒,身上帶持,或供奉此咒,于安住處所,無問莊宅園館,如是積劫重罪,憑神咒力,猶如湯銷雪,速能除滅。不久皆得悟無生忍。此顯神咒功用,滅罪證聖之速,是屬第一義悉檀入理益。

複次阿難,若有女人,未生男女,欲求孕者;若能至心憶念斯咒,或能身上帶此,悉怛多般怛囉者,便生福德智慧男女。求長命者,即得長命;欲求果報,速圓滿者,速得圓滿。身命色力,亦複如是。命終之後,隨願往生十方國土,必定不生邊地下賤,何況雜形。

卯七能滿眾願

世間男女,不懂佛法,皆貪世間福壽,或求兒女,或求長壽,或求福利,或求健康;但能懷念此咒,速得滿其所願。發願往生,十方諸佛淨土;以持咒力,命終亦得隨願往生,決不會生邊地下賤之處,何況三塗雜形。

阿難,若諸國土,州縣聚落;饑荒疫癘,或複刀兵賊難鬥諍,兼餘一切厄難之地,寫此神咒安城四門,並諸支提,或脫闍上;令其國土,所有眾生,奉迎斯咒,禮拜恭敬,一心供養;令其人民,各各身佩,或各各安所居宅地,一切災厄,悉皆消滅。阿難!在在處處國土眾生,隨有此咒,天龍歡喜,風雨順時,五穀豐殷,兆庶安樂。

卯八能護國界

此顯咒力能護國安民,逢凶化吉。若有諸國王領土之內,州縣村落,聚人而居之處,五穀欠收,瓜葉不長,為饑饉難。天氣不正,疫病流行,是疫癘難。邊疆不靖,而刀兵興,社會不甯,而盜賊生,或幫派聚鬥,或人與人諍,此皆屬災難厄患。末法時世,天災人禍,層出不窮,故曰兼除一切厄難之地。支提譯供養處,即清淨佛刹,脫闍譯幢,如尊勝幢陀羅尼幢之類。若有國土,發生如上種種災害,果能書寫此咒,安城四門,或供佛刹,或豎幢中,令當地所有人民,皆恭敬奉迎,禮拜供養;或令眾生,各佩身上,或各安奉,于其所居之地;則一切災厄,悉皆銷滅。因為在在處處,凡有神咒之處,天龍八部,皆生歡喜,故能令風調雨順,五穀豐收,兆庶安樂。

亦複能鎮一切惡星,隨方變怪,災障不起;人無橫夭,杻械枷鎖,不著其身,晝夜安眠,常無惡夢。阿難!是娑婆界,有八萬四千災變惡星,二十八大惡星,而為上首;複有八大惡星,以為其主。作種種形,出現世時,能生眾生,種種災異;有此咒地,悉皆消滅。十二由旬,成結界地;諸惡災祥,永不能入。

此咒亦能鎮壓一切惡星,隨方變怪,使其災障不起。災難不生,人民自可安居樂業,各盡天年,而無夭折或橫死。障故不生,則社會安寧;杻械枷鎖,不著其身,甚至晝夜安眠亦無惡夢。

是娑婆界以下,是顯此界眾生災難之多,而明神咒逢凶化吉之功。八萬四千,是應眾生有八萬四千煩惱之數而言。此等星宿,能變化災難殃及於人曰惡。二十八星,如孔雀經雲:東方有七星,曰昂、畢、觜、參、井、鬼、柳;南方有七星曰:張、翼、軫、角、元、氐;西方有七星曰:房、心、尾、箕、鬥、牛、女;北方有七星曰:虛、危、室、壁、奎、婁、胃;四方共二十八星宿,皆各住本位;若災難將起,則諸星位,遞互交錯。此二十八星宿,能統領八萬四千諸星,故曰上首。複有八大惡星,即金、木、水、火、土、羅侯、計都、彗星等,以為眾星宿之主。此等天象,下應人事,順則為福,逆則為禍,故彥曰,順天者存,逆天者亡,此之謂也。此等星宿,能現種種形,出現人間,故作種種怪事,甚或變化兒童,傳出種種歌謠之聲,能令眾生,逢種種災患;然若有此神咒之處,此等災難,悉皆消滅。由旬,具雲逾善那,譯雲合,有三種,大者約八十裏,中者六十裏,小者四十裏。凡供奉此神咒之處,四周十二由旬內,皆成結界之地,金剛菩薩,及諸護法神靈,皆守衛護持,令諸惡災,永不能侵。祥謂吉祥,意謂諸凶吉之先兆,名之為諸惡災祥。

是故如來宣示此咒,于未來世,保護初學諸修行者,入三摩地,身心泰然,得大安隱。更無一切諸魔鬼神,及無始來,冤橫宿殃,舊業陳債,來相惱害。汝及眾中,諸有學人,及未來世諸修行者,依我壇場,如法持戒,所受戒主,逢清淨僧;持此咒心,不生疑悔。是善男子,于此父母所生之身,不得心通,十方如來,便成妄語。

醜三結勸

因持咒能獲如上種種利益,故如來宣示此咒,留于未來之世,以保護初心修學,耳門圓通,令得速入三摩地,身心解脫,得大自在。且由神咒加被,更無一切諸魔鬼神,以及無始劫來,所作諸業,而感冤對橫禍之宿殃,種種陳舊業債之果報,來惱害身心。

汝及眾中以下,正是勸修。汝謂阿難,及未得無漏之有學人,以及未來末法,諸發心修行持咒者。若能依我如來,所說壇場儀軌,先如法受戒,身心皎潔,而受戒師,亦選清淨僧。戒成就已,著新淨衣,然香閒居,誦此心佛,所說神咒。不生疑悔,謂於咒深信不疑,四事如法:一結壇如法,二受戒如法,三持戒如法,四信心如法。果能如此四事如法,則此修行之善男子,必然一生成辦,獲證圓通。若然不依此父母所生之身,心地開通,明瞭藏心者。則十方如來,所說之法,便成妄語。十方如來,豈是妄語者,故未來學者,應深信不疑,依教奉行,必獲益良多。

說是語已,會中無量百千金剛,一時佛前合掌頂禮,而白佛言:如佛所說,我當誠心,保護如是修菩提者。

壬二述願護法分二。癸初八部眾

無量百千金剛,乃金剛藏王菩薩之眷屬,皆手執金剛杵之大力士。當佛勸修完畢之時,同於佛前,合掌頂禮,而白佛言:如佛所說,神咒有如是利益,我等應當至誠,保護如是發菩提心,如法修證耳門圓通者。

爾時梵王,並天帝釋,四大天王,亦于佛前,同時頂禮,而白佛言:審有如是修學善人,我當盡心,至誠保護,令其一生,所作如願。

梵王是色界初禪天主,天帝釋是欲界三十三天主,四天王是帝釋外臣;此等皆同於佛前聽法,今則發願,同時頂禮而白佛言:審有,意謂審實果有如法修學之善人,我當盡心竭力,誠意保護,令其一生中,凡有所作,悉皆如願。

複有無量藥叉大將,諸羅刹王,富單那王,鳩槃茶王,毗舍遮王,頻那夜迦,諸大鬼王;及諸鬼帥,亦於佛前,合掌頂禮,我亦誓願,護持是人,令菩提心,速得圓滿。

諸大鬼王,名如前譯。今言王言帥,皆統領諸鬼神者,無一不是諸大菩薩大權示現。今亦於佛前頂禮,發誓立願擁護持咒之人,令持咒者,速得圓滿,其所發菩提之心。

複有無量,日月天子,風師雨師,雲師雷師,並電伯等,年歲巡官,諸星眷屬,亦于會中,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亦保護,是修行人,安立道場,得無所畏。

日月為照耀世間之主,每一四天下,僅一日一月照臨,以世界無量,四天下無量,故日月天子亦無量。風雨師等,皆掌管人間風雨雲雷電等統將,年歲巡官,謂司年值歲,監察人間善惡,所有巡官,如十二宮神之類,故曰諸星眷屬。今亦於佛前禮佛發願,保護修行耳門圓通之人,使其安立道場,無所畏懼,以便克期取證。

複有無量,山神海神,一切土地,水陸空行,萬物精只,並風神王,無色界天,於如來前,同時稽首,而白佛言:我亦保護是修行人,得成菩提永無魔事。

山神,即主山神,如主五嶽之神。海神,是主水神,如四瀆之類。土地,即主地神,如堅牢地神等。水陸空行,是舉三居眾生,以該一切神祇。萬物精靈,如草木樹林神等,以上是有形者。並風神王以下,是屬無形之類。風神王,即主風神;無色界天,即四空天。此等有形無形,皆於如來前合掌頂禮,而白佛言:我亦保護,是修行人,令其所修耳門圓通,速得成就,直至圓滿菩提,於其中間,永無魔事,前皆天龍八部發願護法。

爾時八萬四千那由他,恒河沙俱胝,金剛藏王菩薩,在大會中,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世尊,如我等輩,所修功業,久成菩提,不取涅槃;常隨此咒,救護末世修三摩提,正修行者。

癸二菩薩眾

此明菩薩眾發願護法。八萬四千萬億,百萬億恒河沙數之多金剛藏王菩薩,亦在大會中起座禮佛,發願護法。如我等輩,指同行等金剛藏王菩薩,彼等積劫修學,斷惑證真,位居等覺;其所以不取證無上菩提,及大涅槃,皆因志在護持正法,救護末世修行耳門圓通持戒誦咒之人。此是帶果修因,以酬護法本願之聖者,久成菩提,不取涅槃,正顯本門之深遠。

世尊!如是修心求正定人,若在道場,及餘經行,乃至散心遊戲聚落;我等徒眾,常當隨從侍衛此人,縱令魔王大自在天,求其方便,終不可得。諸小鬼神,去此善人十由旬外;除彼發心,樂修禪者。

正修行者,指末世修三摩提求得楞嚴正定之人;若在道場,謂如法專修耳門圓通反聞自性之功行;及余經行,指于道場外餘處經行持誦咒者;甚至既不能攝心入定,又不能經行持咒,且心常散亂、閒遊嬉戲於人煙稠密之處,然有時仍不忘持咒者;我等徒眾,即金剛藏王菩薩所統領之金剛眷屬,皆常隨從侍衛此人。此人概括道場入定、場外經行、以及散亂心持咒者;無論攝心入定,或專心持咒,或甚至散亂心持咒之人,金剛藏王菩薩及其眷屬,無不皆隨侍守護之,此顯其宏願之大。

魔王,指欲界天頂,波旬魔王;及大自在天,色界天頂,摩醯首羅天王。魔王貪戀世間,恒設法惱亂有志出塵之士。現在無量金剛藏王菩薩,及其眷屬,常隨行者,保護守衛,縱使是魔王,尚且不得其惱害行人之方便;況諸魔民,魔兵,小鬼神等,自當遠離善人,十由旬外。除非彼等,亦發菩提心,樂修耳門圓通,欲隨行人,親近修習,又當別論。

世尊!如是惡魔,若魔眷屬,欲來侵擾是善人者,我以寶杵,殞碎其首;猶如微塵,恒令此人,所作如願。

惱害於人者,謂之惡魔,金剛藏王菩薩白世尊曰:如是惡魔,無論是魔王,魔眷,凡欲來侵擾是修行持咒之善人,我等眷屬,皆以寶杵,殞碎其首。猶如微塵之消殞於無形,而恒常守護此修行之人,令其凡所作為,皆得如願。

阿難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輩愚鈍,好為多聞,于諸漏心,未求出離;蒙佛慈誨,得正熏修,身心快然,獲大饒益。世尊!如是修證佛三摩地,未到涅槃,雲何名為幹慧之地;四十四心,至何漸次,得修行目;詣何方所,名入地中;雲何名為,等覺菩薩。作是語已,五體投地,大眾一心,佇佛慈音,瞪瞢瞻仰。

乙三明正助合行所成伏斷圓三德位分三。丙初申請

正行即妙奢它,三摩,禪那,圓妙止觀。助行,是持戒清淨,結壇持咒。伏斷,即圓伏,圓斷五住煩惱,圓三德位,即圓證三德秘藏。三德亦即三如來藏,般若德是空藏,解脫德是不空藏,法身德是空不空藏。阿難大眾悟一切世間諸所有物,皆即菩提妙明圓心,了然自如,獲本妙心,常住不滅。是名字即三德;以妙止觀,觀聞性圓通常三真實,圓伏五住,是觀行三德;位在圓教五品位,即本經幹慧地。從此中中流入圓妙開敷,乃至十信滿心,破三界見思,兼破界外塵沙,相似佛德,是相似三德,位在圓教十信。自此加功,破無明,證法身,從初住至等覺,曆四十四位,名分證三德。如是重重,單複十二,方盡妙覺,成無上道,名究竟三德。正助二行是能顯,三德是所顯。

初三句是經家敘義。我輩等四句,述昔之失,蒙佛等四句述今之得。漏心即煩惱漏習,阿難自述根性愚鈍,但好多聞,不尚真修,故漏落生死,未得出離。今蒙佛慈悲,賜予選根;加行兩重深誨;得藉正助二行,修證圓通,故身心快然,獲得豐饒利益。

如是修證以下,是正請。如是從初發心,修證十方諸佛,最初所修三摩缽提,但未到極果,未證涅槃之前,雲何名為幹慧之地?此天臺四教之名,出自諸經;通教十地,出於般若;藏教四加行,出於阿含;住行向地,出於華嚴。本經顯圓教理,圓教五位,借前三教而顯。故此中幹慧地,是通教初位,自凡夫起行,初伏煩惱,雖欲習初幹,然未與如來法流水接,是路非真,不入五十五位真菩提路之數,是觀行位。四十四心,即十住、十行、十向、暖、頂、忍、世第一等四加行,及十地。至何漸次,即三漸次;得修行目,即得修行辦道之眼目。修行目一是指三漸次中,獲無生忍,二是指善慧地。以十地中,地地斷惑證真,各有方所分齊,不相逾越,故問詣何方所,名入地中。又雲何進修,斷生相無明,名為等覺菩薩。作是語已以下是經家述儀。

爾時世尊,贊阿難言,善哉善哉,汝等乃能普為大眾,及諸末世一切眾生,修三摩地,求大乘者,從於凡夫,終大涅槃,懸示無上正修行路;汝今諦聽,當為汝說。阿難大眾,合掌刳心,默然受教。

丙二贊許

阿難此請,上合佛心,下合眾求,護人護法,功德甚大,故佛雙贊善哉。汝等應作汝今,謂汝阿難今日,善能普為在會大眾,及未來末法,一切眾生,欲修三摩地,發心修菩薩乘,入佛知見者,請問自凡夫始,至終成涅槃,願我預先懸為指示,無上菩提,正修行路;用意甚善,值得嘉贊。汝今諦實而聽,我當為汝說。是時阿難與諸大眾,合掌刳心,刳者剔也,如剖木為舟,剔去其實,而空其中。刳心即剔去緣慮分別之心,默然領受教法。

佛言,阿難當知,妙性圓明,離諸名相,本來無有世界眾生。

丙三正說分二。丁初總明三德分二。戊初明理絕名相。

此顯性具三德,真如理體,言語道斷,心行處滅。故曰離諸名相。此離名相之理體,非空非有,而空而有,雙照雙遮,曰妙性;即如來藏,離即離非,是即非即,以及空不空義。即題中大字,屬法身德。但此妙性,無德不具,無用不彰,豎窮橫遍,統括聖凡,曰圓;是如來藏不空義,即題中頂字,是解脫德。此心性清淨寂滅,而能靈明朗照,曰明;是如來藏空義,即題中佛字,是般若德。六祖大師雲:清淨法身,汝之性也;圓滿報身,汝之智也;千百億化身,汝之行也。汝之性,即此中之妙性,汝之智,即此中之明,汝之行,即此中之圓。眾生之性,本具三德,與佛無二,清淨本然,無名無相,所謂真如界內,絕生佛之假名,平等性中,無自他之形相。故曰離諸名相,本來無有世界眾生;不但無前三土,亦無常寂光土;不但無九界眾生,亦無佛界眾生。四土唯是一心,十界源同一性。

因妄有生,因生有滅,生滅名妄;滅妄名真。是稱如來無上菩提,及大涅槃,二轉依號。

戊二明因妄立真

此顯修中三德。以妙性不變,而有隨緣之用;故有生佛之名相。今言因妄有生,即因最初一念無明妄動,而有三細六粗,遂成有情無情世界。既有妄生,當有妄滅。若生若滅,俱非真有;如翳眼見空華,故曰生滅名妄。此明隨染緣而立眾生世界之名;若能知妄不迷,稱性起修,滅妄歸真,方名為真。此顯隨淨緣而立如來菩提涅槃之名相。如來,是能修能證人,菩提涅槃,是所修所證之法。法身如來,即真性菩提,屬性淨涅槃;報身如來,即實智菩提,屬圓淨涅槃;應身如來,即方便智菩提,屬方便淨涅槃。以菩提望於涅槃,菩提屬智果;以涅槃望於菩提,涅槃是斷果。佛證智果,故能轉煩惱成菩提;佛證斷果,故能轉生死成涅槃。煩惱生死,菩提涅槃,但轉其名號而已,本無實法可轉,眾生迷故,見有煩惱菩提,生死涅槃之別,如翳眼見空華。諸佛悟故,如淨眼見虛空,空本無華,既無生死涅槃,亦無煩惱菩提。今因生佛迷悟各殊,轉輾相依,二種名號而已。

佛意明告阿難,妙性圓明,離諸名相,何來位次修證;但因眾生迷故,必須借假修真,權立位次。

阿難,汝今欲修真三摩地,直詣如來大涅槃者;先當識此眾生世界二顛倒因。顛倒不生,斯則如來真三摩地。

丁二別示迷悟分二。戊初明迷真起妄成十二類生顛倒法分二。己初敘意總明

妙性原無生佛之殊,何來修證可得?但因隨緣妄有生滅,依生滅之妄而立涅槃之真,故須權立位次,依之進修,方可反妄歸真。佛呼阿難而告之曰:汝今欲修真三摩地,直詣如來大涅槃者,是敘其請意。真三摩地,即首楞嚴王大定,欲修此大定,必須先開圓解,稱性起修,全修契性;性修不二,方名真修。由修至證,從因至果,中間經歷五十五位,真菩提路。不落分歧,謂之直詣,亦名頓詣。別教菩薩,先修空觀,次修假觀,後修中觀,是漸次而進,並非直詣。圓教行人,初發心時,便觀諸法實相,方名直詣。既想直詣,則未修之前,先當認識此眾生世界,二種顛倒生起之因。眾生是正報,世界是依報,眾生通九界,世界通三土。眾生世界,皆顛倒果;果必由因,因乃最初一念生起, 之因。若顛倒不生,斯則如來,真三摩地,所謂狂心頓歇,歇即菩堤。

阿難!雲何名為眾生顛倒,阿難,由性明心,性明圓故;因明發性,性妄見生,從畢竟無,成究竟有。此有所有,非因所因;住所住相,了無根本,本此無住,建立世界,及諸眾生。

己二約相別示分二。庚初明眾生顛倒因

初句是征,海公認為應加因字,即雲何名為,眾生顛倒因。由性二句,是出所依體。由此性覺妙明之真心,性本自明,圓照法界,故能為法界聖凡之所依。因明發性,性妄見生,是隨染緣之用。明謂能明之無明,性是所生之業相,因眾生迷此妙覺真心,妄欲加明於本覺體,遂發生業識之性。因明,是不思議熏;發性,是不思議變。既由無明力,熏於本覺體,遂轉本覺智光,變為能見之妄見;曰性妄見生。即前文所既妄立,生汝妄能。既有能見,必有所見,遂於能見相,妄現境界相。自此能所曆然,自他分隔,遂從畢竟無名無相之中,妄成究竟有相之境界。即前:無同異中,熾然成異。

此有,指無明,所有,即三細相,因者依也,無明為能有,似為所有之三鈿相所依,而所有三細諸相,亦相似為能依,以其依無聞明而有故。但實則無明,非真為三細所依,三細亦非真能依;以無明本空,如空華無體,故曰非因所因。眾生迷故,以妄見為能住,境界相分為所住;實則見相二分,原屬虛妄,如眚目見燈影,了無所有,唯是一心,故曰住所住相,了無根本。意謂眾生迷故,本此無能住所住之真心,而虛妄建立三土世界,及九界聖凡。

迷本圓明,是生虛妄,妄性無體,非有所依;將欲複真,欲真已非真真如性,非真求複,宛成非相。

此明三乘因果。即初卷雲:諸修行人,不能得成無上菩提,乃至別成聲聞緣覺,皆由不知,二種根本,錯亂修習。今雲一切眾生,迷本圓本明之真心,遂生虛妄之身心世界。若身若界,本無實體,如空華水月,鏡像燈影,非有能依,以及所依,唯一真心,心外無法。故本經會四科皆藏性;法華言諸法從本來,常住寂滅相;金剛經如來說一切法,即是佛法;正顯真不變,妄本空。然則又何須滅妄複真,如欲滅妄複真,即此一念已非真如,因其具有能修所修,能證所證;不知修無可修,證無可證;既無妄可除,亦無真可複,反而妄起滅妄複真之念,幸則偏證小果,不幸墮於天魔外道,正是:斷除妄想重增病,趣向真如亦是邪。欲滅妄複真,便是生滅心,以生滅心為因,而求複歸不生滅之性,則真常之性,亦變生滅矣。故曰非真求複,宛成非相。

非生非住,非心非法;輾轉發生,生力發明,熏以成業,同業相感。因有感業,相滅相生,由是故有眾生顛倒。

此明六道眾生之因果,法本無生,妄見有生,本無所住,妄見有住,謂之非生非住。心是能見,法是所見,法本無能所,眾生妄見有能見之心,所見之法,故曰非心非法。由於能見所見,輾轉發生,從細至粗,生滅之力,漸漸顯著,內有根,外有塵,中有識,於是分別人我,作業流轉,故曰熏以成業,同業相感。因有感果之業,業盡苦息,謂之相滅,業未盡前,複作業,苦將息而再感果,謂之相滅相生。如是,此生彼滅,彼生此滅,生生世世,業果相續不斷,故有眾生顛倒。此即業系苦相。

阿難!雲何名為世界顛倒。是有所有,分段妄生,因此界立;非因所因,無住所住,遷流不住,因此世成。三世四方,和合相涉,變化眾生,成十二類。

庚二明世界顛倒分二。辛初約因標名

初句是征,亦應於顛倒之下加一因字。是有以下,是釋顛倒之因,在於無明。是有,指能有之無聞,所有指眾生之報身。因無明力,攬塵結根,而有分段之妄身生。既有正報之根身,當有依報之器界,因此界相成立。見分為能因,相分為所因,能所悉皆虛妄,故曰非因所因。無能住之見分,亦無所住之相分,曰無住所住。但因眾生妄執四大為身,念念生滅,過現未來,遷流不息,因而虛妄成為三世。三世各有四方,三世是心法,四方是色法,心色二法,互相涉入。色本無知,因與心涉而成有知;心本無形,因與界涉,便成有形。三世涉四方,四方涉三世,和合相涉,遂變化眾生成十二類。此即前文:色雜妄想;想相為身。

是故世界,因動有聲,因聲有色,因色有香,因香有觸,因觸有味,因味知法,六亂妄想,成業性故,十二區分,由此輪轉。

此中世界,乃指有情世界。眾生由最初一念無明風動,動則有聲,無聲曰靜;能知動靜二相者,即耳根聞性。如前文:由動靜等,二種相擊,於妙圓中,黏湛發聽,聽精映聲,卷聲成根;根元目為清淨四大,因名耳體,如新卷葉,浮根四塵,流逸奔聲。故曰因動有聲。

因有所聞之聲,遂分別男聲女聲,循聲覓色,謂之因聲有色。由色境牽心,由心攪境,心境和合,遂成眼根。如前文:由明暗等,二種相形,於妙圓中,黏湛發見,見精映色,結色成根,根元目為清淨四大,因名眼體。如葡萄朵,浮根四塵,流逸奔色。是謂因聲有色。

既有色相,當有氣分,能知香臭之氣者,乃鼻根聞性。亦由色心二法,和合而成。前文雲:因通塞等,二種相發,於妙圓中,黏湛發嗅。嗅精映香,納香成根。乃至流逸於香。謂之因色有香。

既有香氣,則與香接觸,便有離合,能知離合者,即是身根。身根亦因心色二法和合而成。前雲:由離合等,二種相摩,於妙圓中,粘湛發覺。覺精映觸,搏觸成根,根元目為清淨四大,因名身體,如腰鼓顙,浮根四塵,流逸奔觸。謂之因香有觸。

因相觸故有氣味,能知氣味者,即舌根嘗性,舌根亦心色二法,和合而成。前文雲:由恬變等,二種相參;於妙圓中,黏湛發嘗,嘗精映味,絞味成根,根元目為清淨四大,因名舌體。如初偃月,浮根四塵,流逸奔味。故曰因觸有味。

既有味等五塵,為根所緣,則前塵影事,落於意識,遂成法塵。能覺知此法塵者,即意知根;亦由色心二法,和合而成。前雲:由生滅等,二種相續,於妙圓中,黏湛發知,知精映法,攬法成根,根元目為清淨四大,因名意思。如幽室見,浮根四塵,流逸奔法。故曰因味知法。

由於根塵相對,隨生六識,分別塵境,堅執我法,順貪逆嗔,起惑作業,依業感果,成十二類,輪轉六道,生死不休,故曰,成業性故,十二區分,由此輪轉。

是故世間,聲香味觸,窮十二變,為一旋複。乘此輪轉,顛倒相故,是有世界,卵生、胎生、濕生、化生、有色、無色、有想、無想、若非有色、若非無色、若非有想、若非無想。

此總標十二類生之名。是故,乃承上根塵和合,生識取境,作業流轉之故。世間指器世界,聲香味觸,通括六塵。眾生於器世間六塵中,各各作業不同,取捨輕重亦異,重業先感果,輕業後受報。盡其變化,不出十二類別。業為輪回之因,六塵則為造業之緣,因緣和合,虛妄有生,流轉生死,名之為一旋複。乘此輪回生死不息之顛倒行相,故有情世界,成十二類別;即卵、胎、濕、化等。卵唯想生,即魚鳥龜蛇之類;胎因情有,即人畜龍仙等;濕以合感,由精神與外境和合,即含蠢蠕動類;化以離應,謂離故形,而生新象,即轉蛻飛行之類。以胎卵濕化四生為一聚。有色、無色,有想、無想又為一聚。非有色,非無色,非有想,非無想亦一聚。凡有身者,皆名有色,但此中有色,指休咎精明之類;無色,即空散銷沉等。有想,是鬼神精靈;無想,是精神化為土木金石。此是業力所感,業盡還複為人。非有色,如水母等;非無色,如咒詛厭生。非有想,是蒲盧等;非無想,是土梟破鏡鳥等。

阿難!由因世界虛妄輪回,動顛倒故;和合氣成,八萬四千飛沉亂想;如是故有,卵揭邏藍,流轉國土;魚鳥龜蛇,其類充塞。

辛二約果釋相分二。壬初別明分十二。癸初卵生相

世界是輪回之處,虛妄謂妄想,卵惟想生;想性輕動,與不動之真心,背道而馳,謂之顛倒。顛倒是惑,和合氣成是業。卵以氣交,如雄鳴上風,雌鳴下風,氣有剛柔之分,剛者成飛揚之亂想,柔者成下沉之亂想;八萬四千,飛沉亂想,顯其數之多。如是謂承上惑業之因,故有以下所感之果。羯邏藍譯凝滑,入胎初位,是胎卵未分之相。魚鳥龜蛇是卵生類,氣剛上揚為飛鳥,氣柔下沉為魚龜,此皆業果。如是惑業苦三,流傳輾轉,遍諸國土,比比皆然,謂之其類充塞。

由因世界雜染輪回,欲顛倒故;和合滋成,八萬四千橫豎亂想。如是故有胎遏蒲曇,流轉國土;人畜龍仙,其類充塞。

癸二胎生相

初二句是惑,次二句是業。後四句是果。胎因情有,由於眾生世界,雜亂污染之情愛,輾轉不息,而成輪回性,此貪愛之心,與清淨真心相違,名為顛倒。因依顛倒之惑作業,故有和合滋成八萬四千,橫豎亂想之業。滋謂滋潤,胎以精交,故曰滋潤。橫者偏也,豎者正也;正則為人、為仙之亂想,偏則成為龍、為畜之亂想。由於如是惑業之用,故有胎遏蒲曇之果,流轉國土。遏蒲曇譯皰,在胎二七日之相,胎卵漸分,人畜寵仙是胎生之類。情正而豎立者,為人、為仙;情偏而橫行者,為龍、為畜。其類充塞,顯其眾多。以其因有八萬四千亂想,故其果亦充塞國土。

由因世界執著輪回,趣顛倒故;和合暖成,八萬四千翻覆亂想。如是故有濕相蔽屍,流轉國土;含蠢蠕動,其類充塞。

癸三濕生相

濕以合感,合即執著,由於執持愛著所欲之境,念念不息,奔塵趣境,與如如不動之真心相背,謂趣顛倒,是惑。依此顛倒作業,故有和合暖成之八萬四千翻覆亂想;濕生以精神與暖濕之境和合而成,以其趣生不定,謂之翻覆,是業。蔽屍譯軟肉,濕生不入胞胎,生時便是軟肉,承趣顛倒之惑,及翻覆亂想之業,故感有濕相蔽屍流轉國土之果。因中妄想覆下,即為含蠢;妄想翻上,便成蠕動,其類甚多,充塞宇宙。

由因世界變易輪回,假顛倒故;和合觸成,八萬四千新故亂想。如是故有化相羯南,流轉國土;轉蛻飛行,其類充塞。

癸四化生相

化以離應,離即變易,由於變故易新,輾轉不息,與不變之真如相背,名假顛倒,是惑。和合觸成,八萬四千新故亂想,是業。觸謂赴合新愛之境,而厭故有之相,謂之和合觸成八萬四千新故亂想。以其有如是八萬四千眾多新故亂想之業因,故感有化相羯南流轉國土。羯南譯硬肉,轉蛻飛行,即蛻故成新,如蠶化為娥,蟲變為蚊,雀變成蛤等。皆轉變而成,其類充塞,明其數之多。

由因世界留礙輪回,障顛倒故;和合著成,八萬四千精耀亂想。如是故有色相羯南,流轉國土;休咎精明,其類充塞。

癸五有色相

色謂色質,障是障礙不通。因色留礙。由於此類眾生,貪求外明,反失內明智光,與真性妙明相違,曰障顛倒,是惑。依惑作業,故和合著成八萬四千精耀亂想。著者顯也,見有光明顯耀之色,即妄想己身,托彼之光明,而為自己之精耀,曰精耀亂想。由如是障顛倒之惑,及精耀亂想之業,故有色相羯南,流轉國土之業果。吉祥曰休,災禍曰咎,精謂精光,明是明耀。此類上則星辰,可為祥為孽;下則螢火、蚌蛛,為瑞為妖。其類亦眾,充塞於宇宙之間。

由因世界銷散輪回,惑顛倒故;和合暗成,八萬四千陰隱亂想。如是故有無色羯南,旅轉國土;空散銷沉,其類充塞。

癸六無色相

此類眾生厭有著空,滅色歸無曰銷散。誤有漏天作無為解,以頑空為真空,與真性相違,曰惑顛倒。暗是昏沉幽冥之境,心與暗境和合,幽潛神識,以為真道。陰謂空晦暗昧,隱是無形可見。因其銷礙入空,遂成陰隱亂想,由如是惑顛倒,及陰隱亂想惑業之因,遂招感無色羯南,流轉國土,既雲無色,何來羯南之硬肉?當知色有業果,及定果之分。無色界外道,空無邊處天,雖滅色歸空;識無邊處天,雖散識遍緣;無所有處天,銷除前七轉識;非想非非想處天,雖沉淪空海,但仍有定果色。天眼能見,故曰無色羯南。又由於惑業昏重,形色銷滅,而合於空昧,身形幽隱不見,如舜若多神,旋風魃鬼等,皆無色攝。

由因世界罔象輪回,影顛倒故;和合憶成,八萬四千潛結亂想。如是故有想相羯南,流轉國土;神鬼精靈,其類充塞。

癸七有想相

罔象謂仿佛不實,若有若無。此類眾生,但有想心,而無實色,唯以意識意根,緣於法塵影子,非真作真,非道計道;執影子以為實法,與真如實相相背,曰影顛倒,是惑。此輩將五塵影子憶念於心,以為真道,故曰和合憶成,八萬四千潛結亂想。潛結,即潛神結相,因此輩志慕靈通,潛神聖跡,結想狀貌,謂之潛結亂想,是業。由是惑業之因,故有想相羯南,流轉國土。能想即獨頭意識,所想是法塵影子。憶想法塵影子,以為真道,故依業感報,成神鬼精靈之類。神謂五嶽城隍等神,由人間祠奉者,鬼謂魑魅魍魎等精靈,如山精海精等,其類亦充塞於宇宙間。

由因世界愚鈍輪回,癡顛倒故;和合頑成,八萬四千枯槁亂想。如是故有無想羯南,流轉國土;精神化為土木金石,其類充塞。

癸八無想相

此輩習禪,強除見聞,力止妄想。如石壓草,如冰夾魚,將假作真,棄明投暗。遂成愚昧暗鈍,與本覺妙明相違,曰癡顛倒。依此以愚頑為至道之癡惑,而妄生和合,遂成八萬四千,念如死灰,心同槁木之亂想。由如是惑業之因,故有無想羯南,流轉國土。無想羯南,即僅有頑礙之色,而無思想之念。溫陵曰;不了諦理,固守愚癡,癡鈍之極。則頑冥無知,而精神化為土木金石。此乃業果使然,若頑念頓消,依然流轉,如無想天,報盡入輪,亦此類攝。

由因世界相待輪回,偽顛倒故;和合染成,八萬四千因依亂想。如是故有非有色相,成色羯南,流轉國土,諸水母等;以蝦為目,其類充塞。

癸九非有色相

此類生物,本身無色,憑藉外物而成色;如水母等,其色浮泛,以水沫為身。相待,即互相依託,如狐假虎威,客行主令,虛偽不實,與實際真如,性相乖離,曰偽顛倒,屬惑。染謂沾染,即沾染他力,據為己有,如蝦伏水母上以覓食,水母以蝦為目而尋餮,你仗我力,我憑你勢,名因依亂想,屬業。由如是惑業之因,故有非有色相,成色羯南,流轉國土,屬果。諸如水母因蝦而成行,蝦因水母而有托,互為因依之類,此外如蛔蟲依人體,亦屬此攝。

由因世界相引輪回,性顛倒故;和合咒成,八萬四千呼召亂想。由是故有非無色相,無色羯南,流轉國土;咒詛厭生,其類充塞。

癸十非無色相

此類本無色相,但因呼召引發神識,便成非無色相。即以邪術,誘引人心,邪惡久薰,引之不已,習而成性。因其迷失自性,隨邪咒所遣,與真如自性相違,曰性顛倒,是惑。由誦邪咒,呼召鬼神,而顯靈異,遂成八萬四千,呼召亂想,是業。由如是惑業之因,故有非無色相,無色羯南,流轉國土。既非無色,即屬有色,既是有色,雲何又說無色羯南。當知此類眾生,原非無色,以其色難見,故曰無色。如其隨咒詛而顯靈者,曰仙曰道;隨厭禱而作祟者,為妖為怪;皆屬邪神,聽人驅使,報吉談凶,如扶乩等,亦此類攝。此類眾生,亦充塞於世間。

由因世界合妄輪回,罔顛倒故;和合異成,八萬四千回互亂想。如是故有非有想相,成想羯南,流轉國土;彼蒲盧等,異質相成,其類充塞。

癸十一非有想相

非有想,即非同於卵生之由想傳命,如諸蟲類,及細腰蜂,強捉化蟲,咒為己子,為妄強合,以其性情罔昧,與靈明覺性互相違背,曰罔顛倒,屬惑。和合異成,即將他作自,取異為同,遂成回互亂想。即回互他子,而作己兒,屬業。由如是惑業因,故有非有想相,成想羯南,流轉國土。蒲盧亦名蜾蠃,即細腰蜂,詩經雲:螟蛉有子,螺蠃負之。蜾螟即青桑蟲,蜾蠃運泥築巢,負桑蟲納其中,終日咒曰似我,七七日即化為其子。蟲非有想,成蜾蠃相,而蜂有心,以蟲為子。卒遂其妄想,故曰異質相成。

由因世界怨害輪回,殺顛倒故;和合怪成,八萬四千食父母想。如是故有非無想相,無想羯南,流轉國土。如土梟等,附塊為兒;及破鏡鳥,以毒樹果;抱為其子,子成,父母皆遭其食,其類充塞。

癸十二非無想相

此類並非無想,而是懷恨抱怨,報復而來,由於結怨不止,心懷殺害,有損真心同體慈悲,與佛性相遠,曰殺顛倒,屬惑。怪乃怪誕,出乎人意料之外者。如父母至親,竟然殺害,違理亂倫,故曰和合怪成,八萬四千,食父母想,是業。由如是惑業因,故有非無想相,無想羯南,流轉國土。非無想指其子女為報復而來,原非無想;無想,約父母而言,父母最初抱其為子,恩愛異常,後為子食,實出意外,非想所及,曰無想。土梟鳥,亦名角鷹,亦名貓頭鷹。地下作巢,故曰土梟。晝伏夜出,有雌無雄,因附土塊為兒,子成先飲其血,次食其肉,方能飛行。破鏡鳥亦名破鏡獸,有雄無雌,故抱毒樹果,以為其子,子成遭害,故有梟鳥名食母,破鏡名食父之說。

是名眾生,十二種類。

壬二總結

總結眾生迷真逐妄,性顛倒故,致使藏心隨染緣而成十二類生。一一類生,皆具八萬四千顛倒亂想。是義極顯,無用置疑。

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卷第七終

 

 

上一篇(大佛頂首楞嚴經講記 (卷第八)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