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僧大德故事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靈潤 (順厭生 成大行)

靈潤 (順厭生 成大行)

在一間寬敞明亮的屋子裏,三個少年手帶經卷,在那裏凝神背誦、他們不是在哪一個寺院的誦經堂,而是在一間富貴人家的書房裏。三個少年中,有一個少年神態安詳溫和,全部的身心己投入到所讀的經中,他不時地露出微笑,仿佛是體會到了某種令人陶醉的東西。

    這三個少年是個世代名門望族之家的三個公子,他們從小就仰慕僧人,都想出家行道、父親當然不讓他們一起出家,但又不能完全阻止,想了一個主意。讓他們三人背誦一部佛經,先背完的可以出家,這三個少年是在爭奪出家的權力。他們從早晨開始背誦,現在已是將近中午的時候。過了一會兒,那個神態安祥溫和少年把經書合上,高興地快步跑出書房,一邊跑一邊喊:

    “我背會了,我能出家了,我能出家了!

    這個少年出家後,起名叫靈潤,初以靈粲法師為師,住在興善寺。

    靈潤十三歲時初聽涅槃經,一聽就悟通了經中的內容,在自己讀經時,靈潤把以前所學的佛經融會貫通於涅槃經中,體會出許多新的道理。法師讓靈潤登席講法,靈潤講得條理清晰、內容完備,眾曾對他都很佩服。

    靈潤堅守戒律,無論動靜,都能做到心安。靈潤所在興善寺的大德們稱讚靈潤說:

    “這個僧人能夠如此持規,可以做住持。

    後來,靈潤和師傅一起到了懷州,靈潤在懷州名聲大噪。

    靈潤在懷州聽說泰山靈岩寺的僧人德,道行深厚,而且清雅嚴肅聞名四方,就拿著錫杖前去拜訪。靈潤向德學習般舟行定,從早到晚,修煉不斷。起初,靈潤修煉到進入三情七事的境界時,感到有些疲倦。後來,靈潤抱定不成功甯毋死的決心,繼續守定。不久,靈潤修定時,忘卻了睡覺和疲倦,身心暢快無比。當時和靈潤一起修煉的有五百多人,他們互相勉勵要修煉成功。等到最後修煉結束時,同修的已經沒有幾個人了,其中只有靈潤一人能夠守定不移。

    世人一旦投入空門,就應該擺脫世間的俗情纏繞,獲得解脫,達到永恆的快樂。但能夠真正擺脫者,能有幾人?靈潤就可以稱得上是一個,他割捨親情轉而專心求道,深為眾人所佩服。

    靈潤的父親那時任青州益都令,外祖父吳超任懷州令,堂祖父吳同任齊州山荏令、姨夫侯援任曹州金鄉令。靈潤有時到這些人的治所去講法,每次都講完就走,沒有一次前去拜訪。等到有親人去世,有人來讓他回去弔唁。靈潤卻是情如風過,對來人說:

    “我已投身空門,凡塵之事不再涉足!

    後來,靈潤隨道奘法師學法,受了具足戒。

    二十三歲時,靈潤返回京城。當時志念法師在宣講小論,靈潤前去聽講。志念法師大小乘兼學,以善講天攝論而聞名。在京中講法時,聽法者有五百人,人們大都接受其主張。靈潤到此聽講,聽完後就主動上去講法,發表一些與法師所講內容不同的奇特觀點。聽講者大為震驚,紛紛上前與他辯論,靈潤對答如流,無人能和他對抗。靈潤由此而名震京師。有人在背地裏詆毀他,靈潤聽到後不為所動。

    在京師住了一段時間後,靈潤感到自己還是被許多俗事所困擾。於是靈潤離開京城,來到了南山西北的澧鄠,在林中守定修持。和靈潤一起到林中修煉的,有京中的僧人空藏、慧璡、智信和智光。眾人一同入室後,在恍恍惚惚之間,就覺得自己置身於一個無邊的墳地之中。一座座墳塋相互聯連接,有新死者的新墳,也有舊死者長滿荒草的老墳。不久,從一個個的墳丘時走出許多青面獠牙的魔鬼,有的長著長長的舌頭,有的長得跟牛一樣的眼睛和角,有的長著血盆大口,……。這些魔鬼一齊向從修煉者撲來,這些修道者有的被嚇得高聲驚叫,有的倒在地上,面如土色。靈潤卻獨守定境對這鬼怪置之不理,鬼怪們只得退去。眾修道者見靈潤有如此定力,都拜他為師。

    大業(隋煬帝年號)末年,官府下令,不許僧人出寺修煉。靈潤回到興善寺,在西院中獨自靜坐,繼續修煉。

    在京中,有善辯無敵的僧粲法師,帶眾弟子前來與靈潤辯論,被靈潤辯敗,僧粲和眾弟子拜靈潤為師。後來,靈潤又被召入鴻臚,教授三韓。靈潤在京中的聲譽更盛了。

    當時楊廣昏潰亂倫,靈潤知道在京中弘道難以進行,於是隱身于藍田的化感寺。在寺中一住就是十五年,足不出寺,續講經弘法。

    靈潤在化感寺時,趕上天下大饑荒,許多道俗一同到化感寺求施捨。靈潤請眾僧與他一起磨穀做飯,把做好的飯平均分給大家。靈潤借此時機,又晝夜不停地為眾人宣講佛法。天下仰慕者雲集化感寺,靈潤對前來投奔者照料周全,僧人同俗人共同吃飯。在這種艱難的時期,靈潤並沒有忘記要弘揚正法。

    興善寺的僧眾敬重靈潤弘法的聖跡,上表朝庭,請靈潤做住持。貞觀(唐太宗年號)八年,皇帝傳旨建造弘福寺,靈潤被召入,為譯經證義,即給眾人譯經提供標準。

    在興善寺,靈潤仍繼續修持。一天的末時,靈潤正在靜座修道,忽然覺得有一身形怪異的龐然大物,來到自己身邊。這個龐然大物向靈潤大吼大叫,張開它那同山洞一樣的大嘴,想把靈潤吞下,伸出房蓋一般的大手,要把靈潤一下子捏死。靈潤對此置若罔聞,只是靜靜地坐著。過了一會兒,一個金剛力士從天空而降,將那個龐然大物捉走。又過了一晚上,有神人前來告訴靈潤:魔鬼已被依法嚴懲,請大師放心修道。

    唐高祖武德十年,任化感寺主的智信被人誣告。皇帝傳令,讓使者帶人圍囤寺院。靈潤當時正在寺中。使者帶人到寺中問罪,靈潤對使者說:

    “在山中居住而修道的人,心中本無外物,這是應為聖賢所知的,小人的誣告是不能害了賢德之人的。

    使者聽到這話,非常憤怒,正想要發作。突然間,大風刮起,晴天出現雷鳴,聲震山岡,樹木被折斷,使者的帽子被吹走,坐的席飄落別處。圍寺的眾軍為之喪膽。使者深感慚愧,上前向靈潤賠禮,靈潤說:

    “施主有福,所以能夠感動幽靈,這是吉祥的兆頭,過去還從來沒有出現過。

    又有一次,靈潤和諸僧登山遊覽,四野火起,眾人都向四面奔跑,只有靈潤行走如舊,等到火燒到靈潤身邊,就自然息滅了。靈潤對眾人說:

    “心外無火,火是由心而來。如果說心火不滅,外面的火是無法逃避的。

    靈潤一心修道,世情的蒼桑變化,絲毫不記掛於心。

    靈潤住弘福寺時,有一個僧人因事奉皇帝的旨意還俗。後來,此人又想出家。眾大德連名同舉,這個人又出了家。皇帝聽說此事後,非常氣憤,傳旨斥責眾僧,把眾人流放到南裔馭州,並讓立即啟程,眾僧在即將離開京師時,無不悲痛欲絕。靈潤當時也在流放之列,但他卻安然自若,對眾人說:

    “在三界之中往來,離合本是常理。皇帝下詔讓我修道,怎麼能感到悲涼呢?

    靈潤說完拂衣而行,欣然前往。

    後來,皇帝傳旨到洛東,讓眾僧在那裏弘法。靈潤講涅槃經十多遍。靈潤去信給京中的門人說:

    “我此次東行,共有三得,一、酬往譴;二、順厭生;三、成大行。我有積罪,承蒙皇上慈悲責備,我才能得以償還,使積罪消失。我的內心無比快樂,並無憂慮。我喜愛隨遇而安,修成正果,不生厭情,不看重生命,在淨穢兩境都保持空無一物。凡是聖者,都要發現自己的佛性和空性,這兩者是一致的。有這種境界,就不要再做什麼了。自度度人,是雙方都能得利的事情。度人出家,依佛法而行,普濟眾生,從而能夠修正法。這就是我體會到的三種好處。你們要各自培養淨根,做善事,加之以認真的修持。如此,我就對你們沒有什麼憂慮了。

    僕射房玄齡得知此事,稱讚靈潤說:大德說話,詞理兼備,名實相符。的確值得我們大家欽佩。

    不久,皇帝傳旨讓靈潤回到弘福寺,主講涅槃,他是被遣眾僧中唯一又被召入京師的。 

上一篇(鑒真 (百折不撓)) 回目錄 下一篇(太虛大師思想及僧制建設研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