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僧大德故事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靜琳 (山自高 穀自深)

靜琳 (山自高 穀自深)

靜琳七歲時,就投奔一個僧人出了家,僧人每天只帶他下地耕作,不給他傳授佛法,靜琳很失望。他自言自語道:

    “他連這種俗事都不能捨棄,和俗人又有什麼區別呢?

    靜琳於是又從其他法師學法。

    周武帝滅佛法,靜琳也被迫還俗。隋時,靜琳又跟靈猛法師聽道。此後,靜琳南游樊鄧(湖北鄂城),在那裏受了大戒。接著,他又從覺法師聽十地,向炬法師學《華嚴》、《楞伽》諸經。靜琳學法的足跡,遍及中原大地的名山大川。靜琳對所學佛經,皆能悟通其理,並且能給佛典以新的解釋,而又合情合理,深受眾人讚歎。因此,眾人常常請他登席講法。

    在蒲晉(山西蒲城),有兩個名德顯赫的高僧,一個叫道遜,另一個叫道順。靜琳遊學到蒲晉,兩位大德挽留靜琳,讓他為僧眾講十地經。靜琳在這裏講了幾年,聽講者為靜琳的精彩宣講所折服,可靜琳卻心生煩躁,感到心中不安。靜琳離開法座,回到住處撫胸自省:

    “佛法本來是救人於塵世的痛苦和煩擾之中的,現在我卻疲於奔走,到處節外生枝。大道崇尚虛靜通化,我現在卻這樣執著於此,沒有一點靈活。這樣下去怎麼可以呢?

    靜琳因此放棄講法,轉而專修禪定。

    起初,靜琳修習不淨念處法。但靜琳又覺得它過於瑣屑,讓人思慮太多,有違虛靜。於是,靜琳又開始修煉大乘佛教的無礙觀法,即悟世界之空性的法。

    靜琳習禪,收穫很大。他每悟得一種妙法,就潛心修煉十年,以便通曉這種法門的所有知識。靜琳還根據自己的體悟,更新了許多習禪方式。最後做到了斷絕對財物、衣食和感情的欲望。

    為進一步修法,靜琳隱入了白鹿山。山中人跡罕至,野獸橫行。更艱苦的是,山裏沒有糧食和可以食用的野菜。靜琳獨修煉卻粒之法,一粒半也不吃。就這樣,靜琳在高山峻嶺中刻苦修道,任性而為。經過幾年修煉後,靜琳覺得出現了昏睡之欲,每一入定就想睡去,一睡就是幾天,靜琳為此感到心中不安。修禪定本是為了舍去一切欲念,獲得清靜的大自在,現在睡欲難去,如何得道?靜琳為此登上懸崖之頂,向下一望,但見穀深千仞。峭壁上長出一棵彎曲的樹,臨於深谷之上。靜琳用草墊在樹上,然後在上面打坐,默默念佛,逐漸克服對死的恐懼,專心體悟佛界的聖境。最終,靜琳克服了昏睡欲,獲得深定。

    後來,靜琳聽說泰山有靈異之景出現,就前去尋求。到了泰山,靜琳看到明亮的火炬在山頂上閃閃爍。靜琳就從下面向點著火炬的地方爬去,火炬看似很近,可爬起來卻總也到不了。靜琳爬了一天,才看到有五六個尼姑在那裏講道。尼姑們身著鮮豔的服裝,頭上放著五彩的光,身上散發著一種奇異的香氣。靜琳走上前去,正要和她們一同探討修煉境。一眨眼間,眾尼姑突然消失,蹤跡皆無。靜琳很遺憾,惆悵了很久。片刻,他又忽然醒悟,這難道不就是佛法的至理,佛法講一切皆空,不就是剛才所演示的嗎?那群尼姑,一定是仙人派來引導自己的。靜琳於是對天施禮:

    “弟子感謝我佛慈悲,使我悟得佛法正理。

    靜琳下了泰山,進入關中(函谷關內一帶),遇到曇遷法師講攝論。靜琳前去聽講,他所講的內容,靜琳早已了然於心,雖然靜琳沒有讀過攝論。靜琳接著又聽了幾個講席,感覺和聽曇遷的一樣。靜琳知道,自己悟得正法後,已自然通曉一切經典。

    隋文帝隋仁壽四年,文帝傳旨讓把舍利送到華原石門山的神德寺。靜琳便定居在那裏,靜心修煉,功德圓滿後,他的名聲傳遍了京城。

    隋大業(煬帝年號)三年,煬帝傳旨,召靜琳入都設道場,靜琳到了東都洛陽。當時,眾僧都擁戴齊王暕。由於靜琳學識廣博,道法精深,齊王常向靜琳咨疑問道。最後,齊王又把靜琳請到王府,拜靜琳為師,念佛守戒。

    朝中的大臣蘇蔓,佛門的傑出人物道雄、道華、道獻、明則等都向靜琳學法,一時間,靜琳英名又傳。

    襄陽(現湖北襄陽)的洪哲,德高望重,風骨綽然。他聽到了靜琳的名聲後,特地前來請教。一見面,洪哲劈頭便問:

    “心懷大道者,應該用心于哪一種功業呢?

    靜琳見他詞鋒敏銳,就用事理來暗喻他:

    “山自高,穀自深,其中有什麼意義嗎?

    洪哲說:

    “山高谷深,自然形成,這就是其中的道理。

    “如果如來說應該將山谷用土填平,讓它和山一祥高,那麼山就一定高了嗎?靜琳反問

    洪哲馬上深施一禮,喜不自禁:

    “謝法師為弟子開悟。

    靜琳為洪哲開悟一事,很快就傳播開來。因為靜琳傳法有方,前來投奔的人摩肩接踵。靜琳心懷廣大慈悲,度人度己,為此不辭勞苦,不避危險。

    有一個名叫李好德的通事舍人,曾在洛陽跟隨靜琳受業。後來到天門做官,卻因不善俗務,逃官山中。琳得知此事後,讓弟子去度李好德出家。按當時的法律,李好德的罪過要受大辟(死刑)的刑罰,與其有關者,要連坐。有嫉妒李好德的人,最終使李好德受了極刑。靜琳因為收藏罪犯,被逮捕入獄。靜琳在獄中大義凜然,並不避諱自己收留李好德一事。審察案子的官為靜琳的度人舍己的行為所感動,於是就放了靜琳。

    在靜琳講法的講舍中,三個俗士想去謀害一個怨敵。三人前去行刺,其中一個人中途反悔。回到講舍後,跟靜琳受戒出家。過去了很長時間,這事好象是被人淡忘了。忽然有一天,這個人一下子昏死過去,心口仍是熱。過了很長時間,他才醒來,這時他的那兩個同謀和那個怨敵勾結起來,告他謀殺的事。王府派人把這個人抓走。受戒者說靜琳可以為他做證,王派人把靜琳帶來做證。此時,王卻感知到靜琳正處在天上的金粟世界中,為受戒做了證。王感知此後,把此人放了。

    佛經雖然有嚴格的戒律,但佛法傳入中國後,這些戒律並沒有原樣執行。靜琳想遍遊佛寺法門,把戒律傳遍寺宇。他把此事上奏煬帝,煬帝傳旨,讓他巡檢各地,並派使者先去傳達朝庭的書信。靜琳走了幾個地方後,天下盜賊蜂起,中原戰爭不止。靜琳只得回到南陽。

    唐武德(唐高祖年號)三年,正平公李安遠,上奏朝庭,提議弘揚佛法,以使百姓有所信仰。高祖因此傳旨,召靜琳前去弘法。

    當時,出家之僧和在家的居士,前來學法者眾多。靜琳將佛法刪繁就簡,以中論為根本,以維摩起信為參考,屢開講席,受益的人非常多。夜間,靜琳帶領僧眾念經修煉。他讓修煉要自悟其心,這樣才能獲得至道。

    任城王、太妃、安平公主等許多皇親國戚,請求靜琳前往其宅第,為他們講法授戒。國子祭酒和士部尚書等,則向靜琳發誓,他們要永遠做佛家的弟子。

    靜琳在貞觀十四年突然得了病。 十月二十六日早晨 ,靜琳的病更加嚴重。有個叫法常的沙門,久已聞名京師,和靜琳關係很好。這天早晨,他特地來探望靜琳,靜琳向他道生死之別:

    “我對生命不再留戀,想這一生,我修習佛法,不算是無功。這個世界也和人的生命一樣,隨緣的集散而或有或無,終非是不變的東西,因此也沒有什值得留戀的。只有那西方的聖境,永遠是那麼清明澄靜,永遠不會受到茲擾。那才是我所追求的。

    又有前來求靜琳看病的,靜琳答到:

    “我因我的病痛而憐憫你和其他眾生的病痛。

    靜琳說到此處,淚流不止。於是他召集全部的僧眾和門人囑咐他們說:

    “脫離生死輪回的道路是漫長的,用心修持,就離道不遠了。你們應當自敬自重,不要讓俗事和情累給遮蔽了。

    說完,靜琳向右側臥,過了一會兒,就走了,終年七十六歲。

    等到焚化那天,靜琳的神氣才散盡,面色鮮豔如初。把屍骨在終南山至相寺焚燒後,身體化盡,只有舌頭還在。再用火焚燒,舌頭的顏色更加鮮豔。

    靜琳的弟子一共四十多人,在靜琳生前,他們聽其授道。現在靜琳死了,也沒有再讓他們敬仰的人了。眾弟子告訴所有和靜琳交往的人,他們要收集靜琳生前的遺物。他們一共收到靜琳著《大乘之義》四萬多卷。眾弟子為經義建造了一個木塔,裏面放有千粒舍利。塔高五丈,在上面加以雕飾。木塔建成後,從裏向外放射光芒,好象是在報答法師生前施與眾生的恩德。 

上一篇(惠寬 (兩尊靈座)) 回目錄 下一篇(志寬 (一代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