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目錄

轉化困難為菩提道

視不理想的情境為理想的,是最有效訓練心智的修持,是轉苦為樂的方法。

絳仁波切尊者曾闡釋,在此末法時期,轉困難於菩提道,有極大的利益。
在此末法時期,修行上有著許多無可避免的障礙。某些問題是我們必須會經歷的,也無從選擇,例如疾病。在這個時候,就必須要將這不想要的困境轉化,成為有利且必要的情況。如果不能在一切順逆境中都這麼做,就有退轉佛法的危險。例如,人便很容易在富裕時,喪失修持佛法的可能。

有一修心的偈頌說:
富裕並不好;貧窮其實更好。如果貧窮且遭遇困苦,則你能成就佛法。乞丐身是修持佛法的目標。

許多傳承的喇嘛,如密勒日巴尊者等,以苦行的生活成就正覺。聽起來上面的教示,像是說必須作真正的乞丐一樣,但事實並非如此。重點是要斬斷世俗的攀緣---所有成就佛法修持的障礙之源。

另一偈頌如下:
受讚美並不好;被批評其實更好。舒適並不好;不舒適其實更好。若得到舒適,是在耗損前世所累積的善業;而經歷困難卻是上師的加持。

獲得名位或擁有高權時,同樣也有退失佛法之虞。處於所謂的如意境,也就是所謂的快樂人生時,也有可能會退轉佛法的顧慮。這是因為擔憂失去這些擁有的如意情境,也正好就在退失佛法的危險之中。但相對的,身處逆境一樣也有迷失佛法的可能。這使得修持神聖的佛法非常困難。所以無論遭遇順境或逆境,都應該要能夠轉化它們,使其不能危害自己在佛法上的修持。
遇到問題時,想著:「這是上師的加持,這樣可以除去我的惡業,清靜我的業障,並且幫助我在大乘轉念上訓練我的心智,使我能為眾生成就正覺。困難給我機會發展我的心智。」
把一切受到的傷害當成問題,反覆思惟它是怎樣的一個問題,並因此而煩心,這樣無法止息自己的苦。因為是思惟方式使遭遇化為苦惱,那麼便只有另一種思惟方式能止息苦和不快樂的心,那就是要能認識及詮釋自己的遭遇非苦,而是樂。
因此,每當問題出現時,應心生歡喜,視之為啟發內心菩提道的幫助,遇到阻礙時,要心生歡喜,立即想著:「這看似障礙,但對我來說不是,其實它能助長我啟發內在菩提道的證悟。」如此的訓練自己,使得在逆境中都能心生歡喜。
遭遇不幸時,運用善巧的方法極為重要。換句話說,每一痛苦的經驗都是可以觀修的。不同的問題,運用不同的法門,如此善用妙法,所有的苦都可以與善結合。所有苦的經驗都變成善了。
用接受問題代替否定問題,能使自己的心情產生很大的不同,有助於暫時停止懼怕和憂慮。以此為基礎,再進一步將問題與善結合,也就是利用問題與菩提道次第教法結合,並運用它來起三主要道(也就是出離心、菩提心、及空性正見),如此一來,對所遭遇問題的體驗事實上已轉成佛法了。問題本身成了安樂的因。經歷困難消除了前世的惡業,而轉化了這經驗為善,為平安的原因。
廣泛的反覆思惟從痛苦中得到的大利益。把每一善巧的方法列出來。如此體驗問題,其利益與修持前行法(如獻曼達及做大禮拜,或觀修菩提心)的利益是相同的。仔細思惟問題帶來的好處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這樣才能一再增強歡喜逆境的念頭。視不理想的境遇為理想是最有效的轉念方法之一,也是轉苦為樂的方法。

一、 運用困難來訓練捨離心

困難其實只是教示的另一種形式,它給人最清晰的佛法介紹-即捨棄輪迴。因為困難清楚的指出輪迴的本質只是苦,人們因此可以較容易且很快的產生捨離心。
遇到困難時,如此思惟:「只要在業與惑的控制下,不由自主的漂泊輪迴生死之中,我所受的這種種苦都並非不應該的,這是輪迴的本質。」如此思惟任何遭遇的困難-如病痛、人際關係的問題-恐懼及憂慮就會立即消失或減輕,困難也不再看似那麼難以忍受和嚴重。
然後,接著思惟:「如果連這善趣有情的一般痛苦都令我無法忍受,又如何能忍受惡趣中有情的苦呢?」比起受酷熱及酷冷煎熬的地獄眾生所受的苦,此世間的苦是如此之小,以至於像是莫大的樂趣了。即使是地獄中的點星之火,也比地球上所有的火總和還熱上十萬倍。如果善趣中的小困難都不能忍受,無疑的亦無法忍受惡道的苦。
有困難時想想其他的人間苦。想想比自己有著更多更大的痛苦的人們。有些人不只有病在,而且有著某種非常難治或者根本是不治之症,如癌症或愛滋病。想想失業的人、無人看護的孕婦、被遺棄的先生或太太、與父母有問題的孩子、有酒癮或毒癮的人、有人際問題的人。就是一個家庭中也有許多的問題。每一個人都有著自己個別的問題。
想想那些沒遇著佛法,沒有一點自由修持佛法以造樂因和斷苦因的人。想到其他有著更大問題的眾生時,自己的問題就變得微小且可忍受的了。把他們跟惡趣中的問題相比,自己的問題則似乎是大樂趣了。如是思惟,就不再厭惡逆境,那種感覺旋之遁形無影。
然後思惟:「輪迴是無邊苦海。」這「輪迴」指的不是地方,而是指被煩惱及業種子所污染的五蘊。因為你在心中未生起對治之法、道諦及息苦的滅諦,所以未能斷除無明及業在心相續上留下的種子。因為心流中有了這些種子且由於沒修持菩提道次第,遇上欲得之境時,就產生貪;遇上不理想之境時,就產生了瞋;以及遇上中庸之境時,竟產生了痴了。
這些無明會產生是因為,首先,尚未了悟無明的對治方法,所以無力斷除它們的習氣;其次,未能運用教法,未能觀修菩提道次第來控制自己的心。當妄念生起時會激發業,使一連串的行為在心識上留下習氣,產生來世的輪迴。業及妄念不僅產生五蘊,而且因為無明,使得五蘊生生世世輪轉不已,直到斷除了跳脫輪迴的業與惑為止。
因此我們只需觀自己的五蘊,想著:「輪迴是一個無邊苦海」,如是思惟,便會對輪迴產生厭離,使自心趨向解脫。將自身所受的痛苦與成就菩提道的次第相揉合。經常思惟苦是輪迴的本質,有助於發展捨棄輪迴的心。經由捨棄輪迴,將心與善互相融合。
遭遇問題時,要懂得思惟:「這沒什麼,這問題不過是兒戲。」不論遇到什麼災禍,即使是衣物、錢財等所有的財產被偷,心臟病發作,太太、先生、或朋友的背棄,你都要如此思惟:「這不算什麼, 只不過是兒戲。從前我積聚太多惡業,現在當然會遭遇問題。因為我造了因,這些問題必定要發生。我必須受此惡業的果,這不是我不該承受的,這是公平的。既然這是輪迴的本質,就沒什麼可沮喪的,我必然也曾造了更重的惡業,相形之下,這對我猶如大安樂了。還會有更嚴重的困難到來。」
只是思惟有更嚴重的問題仍將到來,會使現在的問題看似較輕微些,這是一種心理學。事實上,菩提次第道及大乘轉念的一些教法,都是可以完全斷除苦因,極深奧的心理學方法。修持菩提次第道的教法不僅可以完全消除業和妄念,甚至可以清除遺留在心緒中的細微種子,引導自己到達正等正覺的究竟安樂。 菩提次第道是引導有情眾生成就一切種智的最勝妙法心理學。

二、 利用問題來訓練皈依心

可以利用問題來訓練自心皈依並依止佛法僧。
思惟生生世世所受的苦,唯一能給你完全保護的就只有三寶,所以應如是思維:「不論生命中會發生什麼問題,我將只皈依三寶」
不僅惡趣中的苦,所有輪迴的苦,皆源於苦因,也就是無名跟妄念。如前面說,妄念激發業,在心識中留下種子,致使自己受輪迴的蘊且受苦。如此一而再,再而三的受生死之苦。自無始以來,造了那麼多業,至今尚未受盡果報,業與妄念引生了蘊聚。
「我仍有不可勝數的業報要承受-輪迴的無邊苦海。誰有力量,使我從真實的苦及苦因中解脫呢?唯有三寶。既然三寶有威力讓我從輪迴中完全解脫,一定也能讓我從現今的痛苦中解脫。因此,生命中縱使有再多困難,我將永不放棄皈依三寶。問題再多,我將永不捨棄佛、法、僧」,如此運用問題來鍛鍊自己的皈依心。

三、 利用問題來消除驕慢

每遇到問題時,要利用困難來消除驕慢。就像在前面所解釋的,人總被業及妄念所控制而不得自在,總必須不斷經歷三種痛苦:行苦、壞苦、苦苦。謹記著, 並想著:「我將破除驕慢之心,那是銷毀許多功德的敵人。我要破除枉顧眾生的邪惡自喜心。」
在專心緣念自己的困難時,驕慢不會升起。就如〈入菩薩行論〉中所說的,為痛苦而煩惱可消除我慢心,並引申對其他輪迴眾生的慈悲心。這種人也會謹慎的不造惡業,並被激勵向善。
有一訓練思維的教法提到:

受讚美並不好,被批評其實更好。
讚美,使人升起驕慢心;批評,幫助人去除過失。

換句話說,受批評的好處之一,是立即破除驕慢,不再錯失,得以在人生中求進步。
受到讚美時,易生起驕慢心。若任由驕慢心升起,來世將投生於無法自由修行佛法的惡趣,或生於貧困,或為低階級,或為盲人,或為奴隸。縱有極大抱負,將對自己的快樂或他人的快樂無能為力,無法成功。
重要的是,一但有了我慢心,將無法發展自己的心智或美質,甚至無法學習佛法。就噶當派的格西曾教示,所有佛陀的教法都在於破除我慢。
調伏我慢心的主要方法之一,是牢記自己的過失。念念不忘自己的成功,驕慢心就會升起;但若注視自己的過失,驕慢心就會從心中消失。例如,思惟著自己的無知,思惟自己對浩瀚佛法經論的認識是如何微薄。思惟那些雖然知道卻未能實踐的菩提道次第。有些課題自以為知道了;可能只知表面的字句,卻未能真正了悟。思惟自己甚至對世俗的教育也所知有限。甚至不能理解自己五蘊及感官的本質。如是思惟有助於平息我慢心。

四、 隨喜的利益

避免驕慢、忌妒、或瞋怒心生起的另一個重要修持是隨喜。無論何時,聽到別人成功要隨喜之。即使對俗世的成就,也應時時修持隨喜。例如,聽聞別人事業成功,應心生歡喜。聽聞某人(無論是敵人或友人)找到了友伴,也要心生歡喜,想著:「他們找到了所追求的快樂,這是多麼美好!」要為他們歡喜,就如自己心願得償般。換句話說,要愛人如愛己。他人得到安樂時,要如同自己得到安樂般的心生歡喜。
如果只知珍愛自己,就無法感受到快樂,但若愛人如愛己,則歡喜心自然生起。如果關愛別人,當某人找尋到所追求的安樂時,自己自然的也會感到歡喜,不需思索任何理由。無論什麼人發生了什麼好事,,會自然地心生快樂。

看到身材美好的健美先生時,心中想著:「這人因著前世修持忍辱及持戒,今世得到如此美好的身材,是多麼美好啊!」看到某人非常富有時,思惟:「這人前世佈施眾生及供養三寶,現在有如此好的果報,多美好啊!」若某人非常有智慧,或比自己更了解佛法,也應心生歡喜。若某人修了很多次閉關,自己卻未有機會閉關,也要隨喜之。
把握所有這些隨喜的機會,可以累積不可思議的功德。若他人心靈層次比自己低,那麼為他所積的功德歡喜,可以得到兩倍於他所得的功德。如果此人的心靈層次比自己高,則因著為他歡喜,能累積一半於他所得的功德。
僅以隨喜,無須身及口的大力張羅或特別努力,就能累積無數的功德。剎那間就能累積如虛空般無量的功德。修持隨喜心是累積功德最簡單、最廣博的方法。

發現別人的優點時,即時的隨喜,可以止息忌妒。心懷嫉妒,會有阻礙別人成功及安樂的危險。反之,若棄絕嫉妒,修持隨喜,縱不能馬上成功,也創造了將來成功的因。現在能因為他人修持佛法及閉關或得到了悟而隨喜,就造了自己將來能有相同體驗的因。
讓驕慢及嫉妒之心生起,只會造成現在及未來成功的障礙,不僅是修持佛法及發展心靈的障礙,也甚至是這生中世俗活動的障礙。隨喜是一種預防這種障礙的極善巧心理學方法,也是日常生活中極重要的一部份。當別人成就了輪迴中的成功,並找尋到所要追求的安樂時,如果能隨喜即能解決許多障礙。
如果不修持隨喜心,即自他相換,無論這寶貴的人身持有多久,無論多富有,多聰慧,或有多少世俗及佛法的教育,在生活中將得不到安樂及寧靜。這是無法隨喜的心,驅使人發狂及激發不理智的舉動。那麼,無論能活得多長久,也終歸不令人嚮往。
持有暇滿的人身及心中潛在佛性的心,才能為自己及其他眾生帶來不可思議的利益。但若不運用這些修行於日常生活中,自己本身就會阻礙所有這些利益的發生。

五、 利用問題來淨除惡業

問題的另一好處是能用來淨除惡業。思惟:「所有我的問題來自我的惡業」熟記下面四大綱要且運用於當前的難題上:
業是必然的,業增長擴大,
無因不招果,業永不失壞。
例如,面臨人際關係不和諧,或失去伴侶時,謹記自己在此生的惡業,也謹記自己在前世所造的惡業,例如,出於自私心,必曾行邪淫或破壞了他人之間的和睦.
如是思惟:「我曾造了惡業,所以註定嚐到這果報。如果在前世中,我已棄絕了邪淫及其他惡業,現在就不會經歷到這些問題。我的人際關係不和睦,充滿了爭執及問題,是因為我過去沒有戒除邪淫。如果我在前世安住於善及戒德行中,現在的生活就會快樂及和諧了。因為未曾造這些善業,所以,我現在無法得嚐這種果報。」

縱然也許需要百劫後才受到果報,但所積的業是不會失壞的。在適當的機緣,業將成熟。所以,謹記著:「在過去,我未能以四對治力淨除自己的惡業,及運用對治法-菩提道次第來修持。這意味著我未曾造任何因,以避免經歷過去業報。因為我未曾以作任何對治行為來制止惡報的發生,所以,我現在嚐此果報。」如此地運用前述四要點於現前的問題。
仔細思惟,然後告訴自己:「這問題是個教訓。它告訴我,若不喜歡這樣的問題,就應斷絕這因,即不善業。」對於過去累積的一切惡業,第一要靠懺悔及以四對治力淨業;第二是不再犯惡業。如此,難題即成有利的教訓。

舉例來說,密勒日巴在以巫術殺害了無數的人與畜生後,覺得:「我是非常邪惡的人。我必須懺悔並淨除這些業且修持佛法。」曾傳授密勒日巴巫術的喇嘛,指示密勒日巴去見馬爾巴大師。密勒日巴持著強烈的求法心,去拜見馬爾巴,即世就成就了正覺。
有些人在遭遇到困難與痛苦的重創後,厭倦於紅塵,於是拜訪師父接受教誨,進而單獨閉關,勤奮修持並成就菩提道三要道,達到密續極高的證悟,最後成就正覺。例如在家人、比丘及比丘尼,起初,他們並沒有完全獻身於佛法的意向,但因遭逢重大變故使他們產生完全捨離的心。後來,他們成就了虔敬的佛法修行者,不畏艱苦地修持,並成就了菩提道上極高的證悟。
不只要斷棄造大惡業,儘可能的連最小的惡業也要斷。你欲求的不只是大喜樂,連最輕微的安適也想要,甚至在夢中也要如此。除了不要大麻煩,你連最輕微的不適也不要;甚至是作夢也不要有不愉快的夢。因此,你連最微細的惡業都應斷除。

六、 利用問題來激勵向善

問題的另一好處是,經由問題你會變得樂善好施。「逆境促使人修善。」赤絳仁波切尊者曾開示,困難警惕人們,若不喜愛苦,就必須放棄惡行,清淨過去的惡業,並試著去積功德。遇到困難時,因為自己實際上要的是無困難的安樂。思惟:「如果想要沒有困難的快樂,就該造快樂的因。」能這樣思惟,平日生活中的困難就可變成一個教示,它們激勵自己造善業,即快樂的因。
如果生命中一點困難也沒有,你會由於太舒適而轉移意志,不會記得要修佛法。困難---例如被誣告或因病、或因失而苦,使人捨離輪迴並嘗試修善。
既然連最小的安適也喜歡,那麼就不僅要積聚廣大功德,也要積最微小的善業。如果在食、住、坐、臥四種行為中,都有機會積聚善業,就應把握每一機會。每次吃喝時,藉著供養食物或飲料來給三寶以造善業。儘可能的秉持善念來關愛身邊一切有情---不管是人或動物---試著供其所需,以幫助他們。竭盡所能給予他們,使他們高興,縱使只是幾句溫馨的言語或一些有利於他們心靈的談話,也會減除他們的苦惱,使他們快樂。把握每一機會,每一身口意的行為來增加自己的善業。

七、 利用問題來長養慈悲

問題也給自己機會訓練慈悲心。即使是不相信轉世或業的人,也會同意具有慈悲心是非常好的。
想想那些和自己有類似問題的人,想想那些有著比自己更多或更大問題的人。縱使他們的問題和自己的問題相同,但對他們而言,那可能是更大的苦難。何況,或許他們同時也還有著許多其他的苦惱。
思惟:「正如我要快樂,不要痛苦,其他的人也一樣要快樂,而不要痛苦。這點我們是一樣的。如果所有眾生,都能離苦得樂,那該多好。」除了發起這種無限的悲心,更要以大悲心思惟:「我要解脫眾生的一切苦」。如此利用問題來訓練大悲心。
在他人不尊敬自己或苛待自己時,謹記下面〈入菩薩行論〉的教示會非常有效:
宿業使我受此傷害,但我不也因為使他淪落地獄深淵而傷了此人?
寂天菩薩的意思是,自己之所以受到某人傷害,是因為在前世中曾傷害他人,因而使彼此間有了牽連。這過去的業,驅使那人在這一世來傷害你。當那人不由自主造下傷害你的惡業,這惡業將使他人墮入地獄。因此,是你害他造惡業,事實上,是你將他投入地獄。

若別人給你惹煩惱時,謹記這一教示,惱怒就不可能生起。反而,會不由自主、自然的生起慈悲心。因為是由慈悲心所驅使,只會想用身口意的行為來幫忙他人而不是報復。只想要撫慰他人的心,使他人不再繼續造惡業,並幫助他們清淨過去所聚積的惡業。
同樣地,也可以用困難來修習慈悲心。有苦惱,暫時和究竟的快樂就沒有了。別忘了其他許多和自己一樣沒有暫時和究竟快樂人,他們和自己一樣的想求安樂。思惟:「若眾生都享有安樂該多好!」不僅要生起無量的悲心,而且要發大悲心:「我一定要讓眾生得安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