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 方 佛 教 之 西 漸
(講 於 北 美 各 地 佛 教 中 心 )

回目錄

們 今 天 在 此 集 會 , 一 般 來 說 是 因 我 們 每 一 個 人 都 在 尋 求 更 深 的 人 生 意 義 。 過 去 几 天 中 , 我 曾 多 次談 到 在 物 質 進 步 的 同 時 , 內 心 的 發 展 是 重 要 而 有 用 的 。 各 位 可 親 自 觀 察 一 下 , 具 有 內 在 力 量 的 人 遇 到 困 難 時 , 其 面 對 困 難 的 能 力 較 強 。 就 西 藏 和 我 個 人 的 經 驗 而 論 , 雖 然 我 個 人 的 經 驗 極 為 有 限 , 我 發 現 事 實 得 確 如 此 。 處 於 我 的 地 位 , 情 勢 複 雜 、 責 任 重 大 , 有 人 可 能 會 因 而 在 精 神 上 出 問 題 。 可 是 各 位 從 我 臉 上 即 可 看 出 , 我 並 不 很 煩 惱 。 當 然 , 我 們 對 目 前 的 嚴 重 問 題 和 悲 劇 , 完 全 了 知 ; 但 我 們 承 認 其 為 事 實 而 盡 最 大 努 力 去 解 決 。 具 有 內 在 力 量 的 心 態 , 無 疑 是 有 助 益 的 ; 它 能 影 響 我 們 處 理 問 題 和 面 對 問 題 的 方 式 。
人 性 既 大 致 相 同 , 宗 教 的 修 行 , 此 處 所 說 佛 教 的 修 行 , 乃 對 人 生 具 有 深 義 和 助 益 。 這 並 不 一 定 指 未 來 轉 生 善 道 等 等 ; 就 在 今 生 , 如 果 我 們 以 適 當 的 態 度 對 待 與 我 們 同 類 的 他 人 , 則 此 種 做 法 本 身 即 能 還 給 我 們 極 大 的 滿 足 。 原 則 是 善 意 與 悲 心 。 雖 然 講 悲 心 的 主 要 是 菩 薩 乘 - - 大 乘 - - 的 經 典 , 其 實 所 有 佛 教 的 理 念 都 是 建 立 在 悲 心 上 。 佛 陀 的 一 切 法 教 可 用 兩 句 話 來 表 明 。 第 一 句 是 ﹕『 你 必 須 助 人 。 』 這 包 括 了 所 有 大 乘 法 。 第 二 句 是 ﹕ 『 若 不 能 助 人 , 亦 應 不 害 人 。 』 這 是 全 部 的 小 乘 法 。 這 表 達 了 一 切 道 德 的 基 礎 , 那 就 是 不 害 人 。 大 乘 和 小 乘 法 都 是 立 基 於 愛 心 和 悲 心 。 佛 教 徒 如 能 助 人 , 即 應 助 人 。 若 不 能 助 人 , 至 少 也要 不 害 人 。


開 始 修 行 時 , 我 們 應 以 克 制 自 己 為 基 礎 , 儘 可 能 不 做 有 害 他 人之 壞 事 。 這 是 防 禦 性 的 。 此 後 , 在 發 展 出 某 些 資 質 時 , 我 們 即 應 以 積 極 助 人 為 目 標 。 在 第 一 階 段 , 有 時 我 們 需 要遁 世 , 以 追 求 自 心 的 發 展 ; 然 而 , 在 有 了 一 些 信 心 , 有 了 一 些 力 量 之 後 你 必 須 留 在 社 會 , 與 社 會 接 觸 , 並 在 各 界 為 社 會 服 務 - - 無 論 是 在 衛 生 、 教 育 、 政 治 或 任 何 其 他 方 面 。
有 人 自 稱 心 在 宗 教 , 企 圖 以 特 殊 的 服 裝 、 特 殊 的 生 活 方 式 和 離 群 索 居 來 表 示 。 那 就 錯 了 。 一 部 淨 心 ( 修 心 ) 經 中 說 ﹕ 『 你 要 轉 變 內 在 的 觀 點 , 不 要 去 管 外 在 的 形 象 。 』 這 是 很 重 要 的 。 由 于 修 行 大 乘 的 唯 一 目 的 就 在 為 他 人 服 務 , 所 以 你 不 可 遁 世 。 為 了 服 務 他 人 、 幫 助 他 人 , 你 必 須 留 在 社 會 。
這 是 第 一 點 。 第 二 點 是 , 修 行 時 , 特 別 是 修 行 佛 法 時 , 我 們 必 須 用 心 腦 並 用 。 在 道 德 方 面 , 我 們 修 溫 良 的 心 性 ; 而 且 , 由 于 佛 法 與 屬 于 智 慧 的 因 明 關 係 密 切 , 所 以 理 智 也 很 重 要 。 沒 有 知 識 , 沒 有 充 分 利 用 智 力 , 你 就 不 可 能 了 解 佛 法 的 深 義 , 也 就 很 難 獲 得 具 體 的 或 完 全 合 格 的 智 慧 。 或 許 有 例 外 , 但 我 說 的 是 一 般 法 則 。
聞 、 思 、 修 的 結 合 是 必 要 的 。 噶 旦 巴 派 的 莊 頓 大 師 ( BROMSTON, 1004- 1064) 說 ﹕ 『 我 在 聞 法 時 , 也 致 力 于 思 、 修 。 我 在 思 法時 , 也 求 多 聞 和 從 事 修 行 。 我 在 修 行 時 , 並 不 放 棄 聞 法 和 思 法 。 』 他 又 說 ﹕ 『 我 是 均 衡 的 噶 旦 巴 』 , 意 即 他 在 聞 、 思 、 修 三 方 面 保 持 均 衡 發 展 。
聞法 時 , 要 在 將 所 聞 之 法 融 入 于 心 , 令 心 熟 悉 。 學 宗 教 不 像 學 歷 史 。 你 的 相 續 心 必 須 與 宗 教 融 合 ; 心 中 要 滿 是 宗 教 。 有 一 部 顯 經 說 , 修 性 如 鏡 ; 你 的 身、 語 、 意 業 如 鏡 中 所 見 之 臉 ; 藉 著 修 行 , 你 應 看 出 自 己 的 過 失 而 逐 漸 改 掉 。 如 口 傳 之 法 中 所 說 ﹕ 『 如 果 在 你 自 己 與 所 修 之 間 有 容 人 走過 的 餘 地 , 那 你 就 修 行 不 當 。 修 行 不 當 , 即成 娛 樂 。 一 成 娛 樂 , 修 行就 可 能 變 為 爭 端 。 爭 端 一 多 , 甚 至 和 引 起 戰斗 。 這 根 本 不 是 宗 教 的目 的 。
學 習 修 行 時 , 我 們 必 須 把 修 行 和 自 身 的 行 為 連 在 一 起 。 有 一 個 故 事 , 說 一 位 噶 旦 巴 學 者 , 也 是 瑜 迦 士 , 在 讀 律 時 得 知 不 宜 以 獸 皮 坐 墊 。 當 時 他 正 坐 在 熊 皮 上 , 於 是 他 立 即 把 熊 皮 抽 掉 。 往 下 讀 時 , 又 得 知 天 氣 寒 泠 或 人 有 病 時 可 以 獸 皮 為 坐 墊 , 於 是 他 又 小 心 把 熊 皮 放 迴 原 處 。 這 是 真 正 的 修 行 - - 學 到 做 到 。 如 果 你 把 宗 教 和 佛 教 當 作 學 問 來 研 究 , 那 根 本 是 另 一 回 事 。 你 的 動 機 只 是 獲 得 某 一 學 科 的 知 識 而 已 。 然 而 , 被 認 為 是 佛 教 徒 和 修 行 人 的 我 們 , 則 應 當 下 力 行 所 學 之 法 。 這 樣 我 們 才 能 親 身 體 驗 佛 法 的 真 正 價 值 。
我 要 講的 第 三 點 是 , 開 始 修 行 時 , 不 可 期 望 過 高 。 我 們 生 活 在 電 腦 和 自 動 化 的 時 代 , 因 此 你 可 能 會 覺 得 自 心 的 發 展 也 是 自 動 的 , 只 要 一 按 紐就 完 全 改 觀 。 事 實 不 是 這 樣。 內 心 的 發 展 不 易 , 需 要 時 間 。 外 在 的 發 展 , 如 最 近 的 太 空 任 務 等 等 , 不 是 一 下 子 就 達 到 現 今 的 階 段 , 而 是 經 過 多 少 世 紀 的 努 力 , 每 一 代 都 靠 著 上 一 代 的 發 展 成 果 作 更 進 一 步 的 發 展 。 然 而, 內 心 的 發 展 甚 至 比 這 還 難 , 因 為 內 心 的 發 展 不 能 代 代 相 傳 。 你 在 過 去 生 中 的 經 驗 對 你 今 生 影 響極 大 , 而 你 今 生 的 經 驗 又 成 為 你 來 生 發 展 的 依 據 ; 但 一 個 人 內 心 的 發 展 是 無 法 傳 給 另 一 個 人 的 。 因 此 , 什 麼 都 要 靠 自 己 , 這 就 需 要 時 間 了 。


我 遇 到 這 種 西 方 人 , 他 們 開 始 修行 時 非 常 認 心 , 但 過 不 了 几 年 就 把 修 行 全 忘 了 , 當 初 所 修 的 一 點 痕 跡 都 沒 留 下 來 。 這 是 開 始 時 期 望 過 高 所 致 。 寂 天 在 其 所著《 入 菩 薩 行 論 》 中 強 調 修 忍 的 重 要 性 。 忍 不 僅 是 對 待 敵 人 的 態 度 , 也 是 犧 牲 的 態 度 、 堅 決 的 態 度 , 令 你 不會 心 灰 意 懶 , 你 應 以 大 決 心 修 忍 。 這 一 點 很 重 要 。
以 我 自 己 為 例 。 我 出 生 在 佛 教 家 庭 , 我 國 的 宗 教 以 佛 教 為 主 , 雖 然 也 有 基 督 教 、 回 教 徒 , 以 及 許 多 古 代 西 藏 宗 教 - - 本 ( BON) 教 - - 的 信 徒 。 我 能 用 藏 語 學 佛 法 , 很 小 就 出 家 為 僧 。 因 此 , 從 修 行 佛 法 的 觀 點 來 看 , 我 比 各 位 方 便 多 了 。 但 就 我 個 人 的 發 展 而 言 , 我 開 始 認 真 修 行 是 在 十 五 、 六 歲 的 時 候 。 從 此 修 行 不 斷 , 至 今 我 已 四 十 四 歲 , 回 顧 以 往 那 些 歲 月 , 自 己 在 兩 三 年 中 的 進 步 , 可 以看 出 ; 但 在 幾 周 內 的 進 步 , 就 看 不 大 出 來 了 。 是 故 , 堅 毅 不 懈 的 修 行 , 至 關 緊 要 。
內 心 的 發 展 要 進 一 步 的 來 。 你 可 能 想 ﹕ 『 今 天 我 內 心 不 靜 , 精 神 不 安 』 , 可 是 你 若 比 較 一 下 , 回 想 五 年 、 十 年 或 十 五 年 前 的 情 形 , 想 想 ﹕ 『 我 那 時 的 想 法 如 何 ?那 時 我 內 心 有 多 少 平 安 , 而 現 在 又 如 何 ? 』 這 樣 一 比 , 你 即 可 發 覺 自 己 沒 有 白 修 , 確 有 一 些 進 步 。 你 應 如 是 比 較 , 不 是 跟 今 天 的 。 昨 天 的 、 上 一 周 的 、 上 個 月 的 , 甚 至 不 是 跟 去 年 的 感 覺 比 較 , 而 是 跟 五 年 前 的 感 覺 比 較 。 比 後 你 就 能 知 道 自 己 內 心 已 有 何 等 進 步 。 進 步 要 靠 每 日 修 性 , 持 久 不 懈 , 才 能 獲 得 。
有 時 有 人 問 我 , 佛 教 這 個 來 自 東 方 的 古 老 宗 教 , 是 否 適 合 西 方 人 。 我 的 答 覆 是 , 一 切 宗 教 的 精 義 無 不 針 對 人 類 的 根 本 問 題 。 只 要 人 類 , 不 管 是 西 方 人 還 是 東 方 人 , 不 管 是白 種 人 、 黑種 人 、 黃 種 人 還 是 紅 種 人 , 只 要 人 類 有 生 、 老 、 病 、 死 之 苦 , 就 都 一 樣 。 只 要 有 這 些 基 本 的 人 類 之 苦 在 , 就 沒 有 佛 教 適 不 適 合 西 方人 的 問 題 , 因 為 佛 教 的 精 義所 討 論 的 是 即 是 此 苦 。 不 過 , 有 一 與 個 人 性 情 有 關 的 問 題 。 有 人 喜 歡 某 種 食 物 , 也 有 人 覺 得 另 一 種 更 好 。
同 樣 的 , 對 某 些 人 來 說 , 某 種 宗 教 更 為 有 益 , 而 對 另 一 些 人 來 說 , 則 另 一 種 宗 教 個 別 更 為 有 益 。 在 此 情 況 之 下 , 人 類 社 會 中 的 多 種 宗 教 乃 有 其 必 要和 用 處 , 而 在 西 方 人 士 當 中 , 無 疑 有 人 覺 得 佛 教 更 適 合 他 們 的 需 要 。
談 到 佛 教 的 本 質 時 , 沒 有 適 不 適 合 的 問 題 , 也 沒 有 更 改 基 本 教 義 的 必 要 。 然 而 , 在 表 面 上 , 則 可 變 更 。 不 久 前 , 我 在 歐 洲 遇 見 一 位 領 我 非 常敬 佩 的 緬 甸 小 乘 比 丘 。 他 在 文 化 傳 統 與 宗 教 本 身 中 間 作 一 區 別 。 我 稱 之 為 分 辨 宗 教 的 本 質 與 外 在 的 儀 式 。 印 度 、 西 藏 、 中 國 、 日 本 , 或 其 它 地 方 , 所 信 奉 的 佛 教 相 同 , 但 文 化 傳 統 有 異 。 因 此 , 佛 教 在 印 度 與 印 度 文 化 結 合 ; 在 西 藏 與 西 藏 文 化 結 合 。 其 他 地 區 , 亦 復 如 是 。 由 此 看 來 , 佛 教 也 有 可 能 與 西 方 文 化 結 合 。


佛 教 的 本 質 不 變 ; 無 論 到 什 麼 地 方 都 能 適 合 。 然 而 , 佛 教表 面 上 的 某 些 儀 式 , 就 不 一 定 能 適 合 新 的 環 境 ; 這 些 儀 式 將 會 改 變 。至 于 如 何 在 某 一 地 區 改 變 , 我 們 不 得 而 知 。 這 是 隨 時 間 而 來 的 演 變 。 佛 法 初 自 印 度 傳 入 西 藏 時 , 沒 人 有 權 說 ﹕ 『 佛 法 如 今 已 來 到 一 個 新 的 地 方 ; 從 現 在起 , 我 們 必 須 這 樣 或 那 樣 去 修 。 』 當 時 根 本 無 此 決 定 , 而 是 任 由 佛 法 逐 漸 演 變 , 終 於 有 了 獨 特 的 傳 統 。 對 西 方 人 來 說 , 可 能 也 將 是 這 樣 逐 漸 的 終 於 有 了 與 西 方 文 化 結 合 的 佛 法 。 無 論 如 何 , 將 此 新 觀 念 引 入 其 國 的 這 一 代 - - 各 位 這 一 代- -負 有 取 其 精 義 和 適 應 本 身 環 境 的 重 大 責 任 。
在 這 一 方 面 , 我 們 必 須 用 心 研 究 。 不 要 走 極 端 - - 過 分 保 守 不 好 , 過 分 急 進 也 不 好 。 如 佛 教 中 觀 所 說 , 我 們 應 取 中 道 。 在 各 方 面 都 守 中 道 , 是 非 常 重 要 的 。 連 每 天 的 飲 食 , 都 要 適 量 。 吃 得 太 多 , 麻 煩 就 來 ; 太 少 則 有 不 夠 。 所 以 , 日 常 生 活 或 整 個 生 活 方 式 , 要 在 持 中 , 不 可 偏 于 一 端 。 我 們 的 頭 腦 必 須 完 全 了 知 目 前 環 境 與 文 化 傳 統 - - 了 知 什 麼 在 日 常 生 活 中 有 價 值 , 什 麼 在 日 常 生 活 中 沒 有 用 , 即令 是 文 化 傳 統 的 一 部 分 。
以 西 藏 文 化 為 例 , 某 些 過 去 的 傳 統 可 能 不 適 用于 未 來 。在 新 環 境 下 , 社 會 制 度 和 社 會 思 想 將 會 隨 之 而 變 , 文 化 的 某 些 方 面 可 能 不 再 有 用 。 同 樣 的 , 如 果 美 國 和 加 拿 大 舊 有 文 化 中 的 某 些 方 面 不 適 用 于 現 代 的 日 常 生 活 , 那 麼 這 些 方 面 就 應 加 以 修 正 ; 仍 有 意 義 、 仍 有 用 處 的 其 他 方 面 , 就 應 于 保 留 。 各 位 應 致 力 于 本 身 文 化 與 佛 教 的 結 合 。
你 若真 對 佛 教有 興 趣 , 那 麼 最 重 要 的 就 是 依 之 而 行 - - 修 行 。 研 究 佛 法 , 然 後 以 之 為 武 器 來 批 評 其 他 理 論 或 觀 念 , 是 不 對 的 。 宗 教 之 目 的 就 在 克 制 自 己 , 不 在 批 評 他 人 。 非 但 不 要 批 評 他 人 , 反 而 要 批 評 自 己 。 要 自 我 省 察 ﹕ 我 在 對 治 自 己 的 怒 氣 方 面 做 了 多 少 ? 在 對 治 自 己 的 貪 、 瞋 、 慢 、 忌 方 面 做 了 多 少 ? 這 些 都 是 我 們 必 須 在 日 常 生 活 中 以 所 學 得 的 佛 法 來 克 制 的 。 明 白 嗎 ?
身 為 佛 教 徒 , 我 們 修 的 雖 是 佛 法 , 但 也 必 須 尊 重 其 他 信 仰 , 如 基 督教 、 猶 太 教等 等 。 我 們 必 須 認 清 和 感 激 它 們 在 過 去 許 多 世 紀 中 對 人 類 社 會 的 貢 獻 , 同 時 也 必 須 努 力 與 它 們 共 同 服 務 人 群 。 對 其 他 信 仰 采 取 適 當 的 態 度 , 是 初 學 佛 者 尤 應 謹 記 于 心 的 。
而 且 , 佛 教 中 也 有 不 同 的 宗 派 , 不 同 的 修 法 , 我 們 不 可 有 此 好 彼 壞 之 類 的 想 法 。 門 戶 之見 和 批 評 其 他 法 教 和 宗 派 , 是 很 不 好 的 現 象 , 非 常 有 害 , 應 于 避 免 。
首 要 之 事 乃 是 在 日 常 生 活 中 實 修 ; 這 樣 你 即 可 漸 知 宗 教 的 真 正 價 值 。 佛 法 不 是 知 道 了 就 算 了 , 而 是 要 用 以 改 善 自 心 。 要 能 做 到 這 一 點 , 那 就 必 須 使 佛 法 成 為 我 們 生 活 的 一 部 分 。 你 若 把 宗 教 的 教 義 放 在 一 棟 建 築 裡 , 一 離 開 那棟 建 築你 就 不 修 了 , 那 你 永 遠 也 不 能 得 其 真 義 。


我 希 望 各 位 以 善 心 修 行 , 以 善 良 的 居 心 對 西 方 社 會 有 良 好 的 貢 獻 。 這 是 我 的 願 望 。
問 ﹕ 如 何 能 最 有 效 的 對 付 內 心 的 恐 懼
答 ;有 很 多 方 法 。 第 一 種 是 想 一 想 業 及 業 果 。 通 常 一 有 壞 事 發 生 , 我 們 就 說 ﹕ 『 唉 ! 運 氣 真 壞 ! 』 一 有 好 事 發 生 , 我 們 就 說 ﹕ 『 啊 , 運 氣 真 好 ! 』 其 實 , 只 說 運 氣 好 和 運 氣 壞 是 不 夠 的 。 事 出 必 有 因 。 由 于 某 種 原 因 , 才 有 時 運 氣 好 , 有 時 運 氣 壞 , 但 通 常 我 們 只 說 運 氣 壞 而 不 再 深 究 。 依 佛 教 的 解 釋 , 此 所 謂 原 因 , 即 是 我 們 過 去 的 業 , 也 就 是 我 們 過 去 的 行 為 。
有 一 種 對 付 內 心 恐 懼 的 方 法 是 , 思 惟 恐 懼 之 來 乃 自 己 過 去 行 為 之 果 。 此 外 , 你 若 懼 怕 某 種 痛 苦 , 則 應 看 看 自 己 有 沒 有 辦 法 除 去 此 苦 。 如 果 有 辦 法 , 就 不 必 擔 憂 ; 如 果 沒 有 辦 法 , 擔 憂 也 是 多 餘 。
另 一 種 方 法 是 , 看 看 害 怕 的 是 誰 。 審 察 你 的 自 性 。 此 『 我 』 何 在 ? 『 我』 是 誰 ? 『 我 』 性 為 何 ? 身 心 之 外 有 『 我 』 嗎 ? 這 樣 做 會 對 你 有 幫 助 。
而 且 , 修 菩 薩 行 的 人 是 以 承 擔 別 人 的 痛 苦 為 已 任 。 你 害 怕時 , 可 作 此想 ﹕ 『 別 人 也 有 同 樣 的 恐 懼 ; 願 我 能 承 擔 他 們 所 有 的 恐 懼 。 』 從 然 你 敞 開 自 己 去 接 收 更 大 的 痛 苦 , 承 擔更 大 的 痛 苦 , 你 的 恐 懼 反 而 會 減 少 。
還 有 一 種 方 法 是 , 不 要 讓 你 的 心 停 在 恐 懼 之 念上 , 而 要 把 你 的 心 放 在 其 他 事 物 上 , 讓 恐 懼 自 行 消 失 。 這 是 一 種 暫 時 的 辦 法 。 此 外 , 如 果 你 是 因 為 沒 有 安 全 感 而 害 怕 的 話 , 在 躺 著 的 時 候 不 妨 想 像 自 己 的 頭 是 枕 在 佛 的 膝 上 。 有 時 這 對 你 的 心 理 會 有 幫 助 。 再 有 就 是 唸 咒 了 。
問 ﹕ 在 我 們 美 國 , 男 女 乃 自 由 交 往 , 而 且 由 于 古 老 的 價 值 觀 念 不 再 為 人 所 信 奉 , 以 致 弄 不 清 什 麼 是 正 當 的 行 為 。 在 佛 教 的 修行 中 , 男 女 的 關 係 是 怎 樣 的 ?
答 ; 這 要 分 不 同 層 次 來 說 。 比 丘 和比 丘 尼 要 獨 身 , 不 能 獨 身 者 可 做 居 士 。 居 士 不 可 邪 淫 。 此 外 , 在 已 婚 者 和 未 婚 者 之 中 還 有 劃 分 。
問 ﹕ 請 談 一 談 愛 情 與 婚 姻 的 問 題 。
答 ﹕ 我 沒 有 什 麼 可 說 。 我 的 簡 單 看 法 是 , 相 愛 沒 關 係 , 結 婚 不 可 急 , 要 慎 重 其 事 。 先 要 確 定 彼 此 能 常 相 廝 守 , 至 少 今 生 如 此 。 這 一 點 很 重 要 , 因 為 你 若 匆 匆 忙 忙 的 結 婚 , 對 自 己 所 做 自 己 事 並 不 充 分 了 解 , 那 麼 一 個 月 過 一 年 過 後 , 一 出 問 題 你 就 想 要 離 婚 了 。 從 法 律 的 觀 點 來 看 , 可 以 離 婚 ; 若 無 子 女 , 離 婚 還 說 得 過 去 , 若 有 子 女 , 那 就 說 不 過 去 了 。 夫 妻 只 考 慮 自 己 的 愛 情和 自 己 的 快 樂 是 不 夠 的 。 你 有 為 子 女 著 想 的 道 義 責 任 。 父 母 一 離 婚 , 子 女 就 要 受 苦 , 不 是 暫 時 受 苦 , 而 是 終 身 受 苦 。 一 個 人 的 榜 樣 是 其 父 母 。 如 果 做 父 母 的 老 是 吵 架 , 最 後 還 離 了 婚 , 我 想 子 女 的 內 心 會 不 知 不 覺 受 到 不 良 影 響 , 存 有 惡 劣 影 響 。 這 是 悲 劇 。 因 此 , 我 勸 各 位 , 真 要 結 婚 , 不 必 匆 忙 , 須 審 慎 進 行 , 只 在 有 了 適 當 的 了 解 之 後 才 結 婚 。 這 樣 , 你 的 婚 姻 將 是 幸 福 的 。 家 庭 有 幸 福 , 世 界 就 會 有 幸 福 。 `
人 間 彼 此 的 相 互 慈 悲 可 分 兩 種 ﹕ 一 種 含 有 煩 惱 , 另 一 種 不 含 煩 惱 。 不 含 煩 惱 的 慈 悲 , 愈 審 察 愈 穩 定 、 愈 清 楚 , 歷 久 彌 堅 。 但 含 有 煩 惱 的 慈 悲 , 過 一 兩 天 就 沒 有 了 。
問 ﹕ 我 覺 得 自 己 是 沒 有 價 值 的 人 。 作 為 一 個 初 學 禪 觀 者 , 我 對 這 種 感 覺 怎 麼 辦 呢 ?
答 ﹕ 你 不 要 灰 心 。 人 類 潛 能 都 一 樣 。 你 覺 得 『 我 沒 有 價 值 』 , 那 就 錯了 。 完 全 錯 了 。 你 是 在 欺 騙 自 己 。 我 們 都 有 念 力 - - 你 還 缺 什 麼 ? 有 志 者 , 事 竟 成 。 你 若 灰 心 而 作 此 想 ﹕ 『 像 我 這 樣 的 人 還 能 做 什 麼 ? 』 那 你 就 無 法 成 功 了 。 因 此 , 佛 法 中 常 說 你 是 自 己 的 主 宰 。 沒 有 你 辦 不 到 的 事 。
問 ﹕ 在 修 行 方 面 上 師 有 何 任 務 ? 非 有 上 師 不 可 嗎 ?


答 ﹕ 不 錯 , 但 要 看 你 學 的 是 什 麼 。 普 通 的 問 題 , 一 般 的 佛 理 , 可 藉 讀 書 而 無 師 自 通 。 但 某 些 複 雜 的 問 題 , 若 無 經 驗 的 人 給 予 指 導 和 說 明 , 單 靠 讀 書 , 很 難 了 解 。 一 般 而 言 , 上 師 是 必需 的 。
問 ﹕ 您 曾 談 到 服 務 。 我 們 怎 樣 才 能 為 西 方 社 會 服 務 呢 ?
答 ﹕ 即 使 你 只 幫 助 一 個 人 , 那 也 是 幫 助 。 在 教 育 界 , 在 各 級 學 校 裡 , 有 很 多 機 會 可 以 幫 助 別 人 。 許 多 基 督 教 的 兄 弟 姊 妹 們 , 正 在 從 事 此 類 工 作 , 這 是 我 深 感 敬 佩 的 , 也 是 佛 教 徒 必 須 學 習 的 。 所 以 你 可 以 在 教 育 和 衛 生 方 面 , 提 供 直 接 的 服 務 。
此 外 , 在 為 公 司 或 工 廠 工 作 時 , 即 使 你 不 是 直 接 幫 助 他 人 , 也 是 間 接 服 務 社 會 。 就 算 你 是 為 薪 資 工 作 , 也 确 能 間 接 利 他 。 你 應 以 善 心 做 事 , 要 作 此 想 ﹕ 『 我 的 工 作 旨 在 助 人 。 』 如 果 你 是 製 造 槍 炮 子 彈 的 , 自 然 難 作 此 想 。 你 若一 邊 製 造 子 彈 一 邊 想 ﹕ 『 我 做 此 事 是 為 幫 助 別 人 』 , 那 就 是 偽 善 , 不 是 嗎 ?
問 ﹕ 不 離 世 間 能 成 覺 嗎 ?
答 ﹕ 當 然 能 。 出 世 的 意 思 是 放 下 對 世 間 的 貪 著 , 不 是 非 離 開 世 間 不 可 。 佛 法 的 真 正 目 的 在 于 為 他 人 服 務 。 要 為 他 人 分 外 , 你 就 必 須 留 在 社 會 , 不 應 離 群 索 居 。
問 ﹕ 您 在 敝 國 旅 行 當 中 , 迄 今 有 否 遇 到 令 您 特 別 感 到 驚 奇 或 特 別 感 到興 趣 的 事 物 ? 我 很 想 知 道 您 對 敝 國 的 一 般 印 象 如 何 ?
答 ﹕ 沒 有 特 別 感 到 驚 奇 的 。貴 國 確 是 一 個 偉 大 的 國 家 。 我 想 貴 國 對 異 己 的 概 念 和 異 己 的 傳 統 都 很 寬 大 。 這 很 好 。 我 發 現貴 國 人 大 都 坦 率 ;我 喜 歡 這 種 態 度。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