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祝觀音菩薩聖誕大悲懺.普門品共修法會 2024大手印五具前行七日閉關課程 清明節孝親報恩祭祖極秘密馬頭明王超薦法會
快速搜尋
地區
分類選項
 
 

  上班族練功/以小搏大 小資族投資攻略   
更新日期:2013/02/19 09:54:02
 

上班族練功/以小搏大 小資族投資攻略

【經濟日報╱王奐敏】

 

2013.02.19

年終獎金入袋,上班族可以思考新年度的投資理財計畫。曾獲讀者票選為財經部落格No1的格主綠角,日前與讀者分享他的投資理財心法「以小搏大投資全攻略」,教小資族如何以小搏大,獲利勝過經理人。

 

「小」是小人物,就是我們一般的投資者。「大」是大角色,指法人。

 

一般上班族的基金部位以萬元為單位,法人卻是以億元起跳,以職業、專人,甚至一個團隊去研究,一般投資人只能在工作之餘投資。這就像相撲力士比賽,職業級的貴乃花,對上初學的小朋友。為了擺脫劣勢,我們要換邊站,經由買基金,讓基金的專業經理人為我們操作。

 

過去的績效 不是最佳保證

 

然而,挑選基金是一門大學問,因為挑到不好的基金,不但少賺,甚至可能倒賠。以台股基金為例,2011年台股整體下滑17.98%,最差的台股基金績效是-47.16%。2012年台股整體上漲12.94%,最差的台股基金績效是-5.87%。

 

一般投資人都會從「績效」來挑選基金。綜觀2007年績效排名前十的台股基金,2008年只剩1支在前十名。而2008年績效排名前十的基金,到2009年已全數退出前十名。

 

再看2010年前十名的台股基金,到了2011年,只剩1支在前十名。由此可見,過去表現良好的基金,未來大多無法持續有好的表現。但大多數的投資人並沒有意識到這點。

 

指數化投資 布局全球化

 

既然經理人不行,那自己來買股票總可以吧!不過,各家基金都是由專業的基金經理人操作,成績尚且如此,何況是業餘的投資者。

 

投資就像去操場跑步一樣,在投資的操場上,我們可能會幻想有人播報:「巴菲特以23%獲利績效率先衝過終點,緊跟在後的是某位台灣散戶。」

 

就像在書店,我們可能翻到一本書,書名叫「像畢卡索一樣揮毫」,心裡覺得不太可能;但為何走到另一區打開一本名叫「像巴菲特一樣投資」的書,會覺得信心十足?買了這本書,自己就可以跟大師一樣投資成功獲利豐碩嗎?

 

事實是,全球幾億個投資人口,只有幾十個人物成名。這就跟打籃球的人很多,但打NBA的就只有那些人而已是一樣的道理。

 

因此,要以小搏大,到底要挑基金或是自己投資呢?綠角認為,其實不用選股,也不用挑基金,只要採取指數化投資,上述問題都迎刃而解。

 

以台灣的加權股價指數來看,民國58年12月30日是110點,到98年12月31日是8,188點,如果當時就有指數化投資,40年來報酬高達73倍。

 

所以台股報酬率長期來說是非常高的。再看台股2010年過去5年指數化投資報酬率若與基金相較,排在所有基金的前8.05%,第13名,單純參與指數化投資,就可以勝過大部分的基金績效。

 

指數化投資並不是賺錢的保證。比如日本,近年指數化投資報酬率反而是負的。因此要避免投資在單一國家以分散風險,全球化的投資會更佳。另外也要進行資產配置,比方固定的股票、債券比,或是加上其他如黃金、貴金屬等。

 

基金投資 鎖定三大關鍵

 

此外,壓低投資成本也很重要,選擇低內扣費用的基金,才不會侵蝕到獲利。以1萬美元投入基金為例,購買Vanguard MSCI Europe ETF,每年內扣總開銷只要14美元(0.14%經理費),但使用台灣販售的境外基金,費用至少高達150美元(1.5%經理費)。光是費用的差別就會讓獲利天差地遠。

 

綠角最後也總結基金投資的3大關鍵:指數化投資、資產配置、壓低投資成本,可以讓一般上班族花更少時間投資,得到更高的效率。

 

以低成本高效率的方式,藉由指數化投資與全球化資產配置,形成穩健的投資策略,不必天天看盤,也能對自己放在金融市場裡的資產很放心,才能以小搏大,勝券在握。

 

 

 

綠角小檔案

 

6年級生,台大醫學系畢業,現為主治醫師。「綠角」一詞是由英文「Greenhorn」翻譯而來,本義為新手、菜鳥。作者自期能在投資世界永遠以新手自居,探索無盡的財經知識,故以此為筆名。

 

自2007年創立綠角財經筆記部落格以來,綠角廣泛記錄自己的心得與看法。曾於2008年榮獲《Money錢雜誌》票選為No.1最佳理財部落格,更被讚譽為台灣新一代投資理論宗師。目前是經濟日報「基金部落客」與Yahoo奇摩理財專欄作家,著作包括:《股海勝經》、《綠角的基金8堂課》、《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及譯作《投資人宣言》。

 

現在聯合線上udn讀書吧、數位閱讀網(http://reading.udn.com)與經濟日報推出他的暢銷力作《綠角的基金8堂課》電子書(http://reading.udn.com/v2/bookDesc.do?id=46772)

 

【2013/02/19 經濟日報】




備註 :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