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分類
師長簡介(0)
相簿
 
最新文章
頂果欽哲仁波切--四加行和上師瑜伽
中心佛像徵求認供功德主
貝諾法王-開示
馬鳴菩薩-- 金剛乘十四根本戒
敦珠甯波車法王-大圓滿的開示
藏傳金剛乘佛教簡介德威吐庫(持明丹珠)
皈依----蓮師口授 移喜磋嘉佛母藏岩
蓮華生大士簡介
金剛薩埵
宗教稱謂
空性的體悟 - 堪布卡塔仁波切(噶瑪噶舉)
修行的真諦——頂果欽哲仁波切
幫- 貝諾法王台北市找個家
蓮師心咒功德及咒語解釋
對仁波切應有的禮儀
關於魔障-頂果欽哲仁波切
迷妄之鏈-頂果欽哲仁波切
金剛上師咒的意義-索甲仁波切
頂果欽哲仁波切-讓修行融入生活之中:上師相應法的指導、開示
頂果欽哲仁波切-證悟者的心要寶藏:唵嘛呢唄美吽
達賴喇嘛漢譯下載網站
貝諾法王-如何修行密宗才能證得究竟圓滿佛果
蓮花生大士開示錄 
貝諾法王-蓮師七句祈請文的功德
貝瑪堪仁波切-『佛法』不只是這輩子的事
上師五十法頌
 
 
上師五十法頌

「上師五十法頌」,是印度千萬班智達的大上師---跋維諦瓦大師,為了利益修學者所造的。由於修學佛法想要得到大成就,就必須修學正確的佛法,而這一切成就的法門,都是依止上師而來,「上師五十法頌」,就是告訴我們如何依止上師,以獲得圓滿的成就。
在西藏,是由印度的住持--貝瑪嘎拉瓦爾嘛、和西藏的翻譯大師-比丘仁權讓,將「上師五十法頌」翻譯成藏文的。


一.能得吉祥金剛心地因,次第頂禮上師蓮座下;
拜師無數根本清經內,重點少集說此應禮聽。

要想獲得究竟圓滿成佛的根本因,最重要的就是至心歸依頂禮上師。因為弟子一切的成就,都是來自於上師的教導。因此,凡是想修學有所成就的學子,應該以專一、至誠、恭敬的態度,學習這個殊勝的法要。圓滿成佛有兩種途徑:一個是顯教,一個是密教。但是無論修顯教或者修密教,都不可能遠離上師而有所成就。

上師是佛的代言人,也就是傳授佛陀法教給弟子的人。這些上師承繼著佛陀的法脈,讓它不至於中斷,也是因為這些上師的護持,使得正法能夠久住世間而不衰微。弟子們更是由於依止上師,才能得到佛陀的法教,依教奉行才能有所成就。所以,從學子初發心開始,到圓滿成佛為止,都必須依止上師的教導,才能成就一切的善行和功德。

原本我們親近上師,是為了要學佛修行,我們依止上師,是為了要圓成佛道。正因為上師是佛陀法教的傳承者, 所以我們才要聽從他的教導,就像親自接受佛的教導一樣,所以我們必須恭敬、供養、承事上師,如同承事佛一般。有了這樣正確的發心和動機,我們才能真正累積成佛的資糧。若是我們親近、依止上師,不是為了學佛修行,就會成了個人的盲目、迷信和崇拜。不把重點放在佛法上,而是完全放在上師一個人的身上。如此依止上師,不但無法生起依止上師的功德,反而造下更多不善依止的業障。我們若依個人的喜好方式、習氣來依止上師,只會造下更多的業障,增長更多的貪、瞋、痴、慢和邪見而已。

五十法頌中的「吉祥金剛心地」,指的是佛的果地。成佛時無論智慧、功德都已成就,所以用吉祥、金剛等名詞,來形容佛智慧和功德的圓滿。「次第頂禮上師蓮座下」,是說以身、口、意三門,至誠恭敬的頂禮在上師腳底的蓮花座下。

二.所有十方世界中,佛及菩薩三時時;
禮拜金剛阿闍黎,灌頂大上金剛師。

所有十方的世界中,一切諸佛及菩薩,每天早、中、晚三時,都殷勤地禮拜、供養各金剛上師,以及傳法灌頂的大金剛上師。諸佛菩薩都仍然在每天禮拜、供養上師,更何況仍是凡夫的我們,更應該時時不忘禮拜、供養上師。

三.最勝意樂三時時,合掌持花曼達拉;
供養世尊咕嚕師,頂禮恭敬接足禮。

要如何表達對上師的禮拜和供養呢?每天早、中、晚三時,以最殊勝的意樂,合掌恭敬禮拜上師,並且用各種喜愛的寶物,以及上供堆 花曼達拉來供養上師,就像親手供養佛陀一樣。(最恭敬的頂禮,就是接足禮。以自己的頭面,來碰觸上師的腳。)

四.在家或者初學釋,法經佛像前供養;
學密弟子真心禮,有時則息諸疑謗。

親近承事上師的內容有三門:一是供獻財物,二是身語承事,三是依教修行。其中身的承事,有為上師洗浴,按摩(即塗香,印度天氣炎熱,塗香可以使上師感覺清爽。)、擦拭和侍病等。在家學佛的居士,或者剛出家受戒的法師,有時為了避免別人對上師、佛法的懷疑或毀謗,可以先暫時棄置替上師洗足、擦背、按摩等下事不做。只在佛經、法本,或者佛像面前做禮拜、供養即可,但是內心仍然不忘真心至誠的頂禮上師。

五.供坐站禮有意事,供養等事作一切;
金剛弟子力事全,能放大禮無上師。

至於其他承事方面,仍然應當盡全力去做。譬如:供坐、站禮等事;或者上師交代要辦的事,必須盡各人的力量去完成。更要時時以身、口、意三門來供養上師,這些都是弟子應該要做的事。

六.金剛師及其弟子,同樣會得越法罪;
所以一勇阿闍黎,弟子當互審其器。

作為傳法的金剛上師,和想學密法的弟子,在沒有正式傳法之前,應當互相審慎觀察對方,是不是合格的上師和具器的弟子。若是上師沒有審查弟子的根器,就隨意傳法;或者弟子沒有明辨上師的真偽,就貿然受法,這樣的傳法上師和受法的弟子,都同樣犯下金剛越法大罪業。

七.真慈放棄黑心怒,無戒傲心貪心心;
多散心亂此族等,有智弟子以慧揀。

應該放棄的邪師,是那些沒有真正慈心救度眾生的人。這些人忿恚易怒、脾氣古怪;不但不遵守戒律、且又心高氣傲、我慢心重;沒有智慧指導弟子,而且心多散亂;只為名聞利養亂傳假法,又貪婪無厭。像這樣的邪師,有智慧的弟子,是應該用慧力去選擇它的。

八.穩定具戒忍悲智,心直尊重無諂曲;
明瞭儀範密根經,博閑經理諸論議。

一位真正合格的金剛上師,他必須身心穩定、具足戒律,而且能夠忍耐傳法時的勞苦:他不但有救度眾生的大悲心,還有幫助眾生解脫的智慧力;他心地正直不諂曲,不但擁有密教不斷傳承,而且明瞭密宗根本經內的作法儀軌;他博學多聞,通達教理,又能從事論議,且辯才無礙。

九.契證圓滿十真如,善達事業曼達拉;
能明密咒相論議,滿清諸根悉淨安。

當上師的還必須懂得準備法,就是做壇城、各本尊像等標記、加持開光、觀想入定、定心指導、各種手印、全身姿勢等;還要會各種咒語念誦法、各種火供法、各種本尊的供法等全部作法;本法作完之後,還要知道如何收法……等。具備以上所說的十真如,就是清淨圓滿的金剛上師了。
當弟子的,又須要具備什麼樣的資格?他必須是能恭敬上師,且又具足信心的人。平時樂善好施、修行勇猛精進、心情柔和謙卑、態度寧靜安詳、心量廣大慈愛、不墮黨派之爭,又有分辨的智慧,具足這些條件,就是標準具器的弟子。

到底那些弟子不該收?毫無慈心、瞋恚心強、貪欲心重、又高大自傲;平時放逸懈怠、雜心妄想、又粗心大意;對佛法沒有希求心、對眾生沒有悲憫心;親近佛法、上師,只為了貪求加持,盡其所能蒐集具有加持的寶物,以期消除障礙、獲得廣大的加持力。像這樣的人,是上師永遠不該收的弟子。

十.若彼求法學法者,登壇後謗阿闍黎;
則謗一切如來佛,彼子常得諸苦惱。

弟子在歸依受法後,若是對上師不恭敬、毀謗上師,就等於毀謗十方一切諸佛,這樣嚴重的罪業,使得他今生不但無法脫離苦海,還會時常處在苦惱當中。

十一.若謗金剛阿闍黎,現得惡報無安時;
中毒得病著魔亂,愚癡此人會斷命。

毀謗上師的弟子,現世會得到種種惡報,可說是沒有剎那安穩的時候。不是中毒而死,就是得胃病、吐血或各種不同的怪病,有的甚至還會著魔,以致心亂不安而死。

十二.王法火災惡毒蛇,冤賊水難空行怒;
妖魔鬼與邪怪等,毀人定進金剛獄。

除此之外,還會遭到官司纏身、火災、水難、毒蛇野獸的侵襲;或者冤家、盜賊、搶劫的侵害;以及妖魔、鬼魅、邪怪的侵擾。

毀謗上師、對上師發脾氣的人,除了現世會得到以上所說的惡報之外,死後一定墮入金剛地獄。
這還只是對上師一次的不恭敬、讓上師生氣一次的罪業,就會有如此的惡報。如果是時常毀謗上師,經常使上師身心不安的果報,則更為嚴重。

十三.金剛上師阿闍黎,永久不作障礙事;
愚痴常作諸障礙,命終一進惡地獄。

不論何時何地,永遠不能讓上師的身心不安,絕對不對上師的身、口、意不恭敬,也不毀謗上師,或者做任何障礙上師的事。因為這些極重的罪業,就是以四力(懺悔力、依止力、防護力、修歸依發心)對治,也無法懺除的。如果還有愚痴的弟子,常做這些不恭敬、毀謗、障礙上師,或者使上師身心不安的事,命終之後,一定進入金剛地獄。

十四.毀謗金剛阿闍黎,無間地獄等怖畏;
所說所有畏地獄,廢子定入進住獄。

毀謗上師的人,一定會得到慘死,下無間地獄,受種種怖畏的苦報。

毀謗上師的人,就連夜夢也不得安寧,即使行遍四方,也沒有上師願意收他,苦苦哀求,各方護法善神也不救他,有智慧的修行人,都應該遠離他,就連吃飯也不同他坐在一起。

毀謗上師的人,就算千劫的時間,日夜不吃不睡,不斷地精進學法、持咒,也無法得到成就,所學的還是金剛地獄。

十五.大智金剛阿闍黎,發揚無降廣大德;
是故一切當全力,永時輒莫生輕毀。

既然毀謗上師無法得到成就,想獲得成就的弟子,就應當謹慎小心,切莫犯下如此嚴重的罪業。儘可能做到,在任何情況之下,對上師絕不生起一念輕視毀謗的心。

十六.發生恭敬尊重心,供養咕嚕金剛師;
則除苦惱病亂害,消後無復苦惱難。

對於自己傳法的上師,應該盡力以恭敬心、清淨心做供養,並且時時遵守一切上師的戒律。如此就能免除以上所說的苦惱、病痛,以及魔亂等災害,日後也能得到成就。

十七.自戒金剛阿闍黎,難施妻兒及自身;
自命亦捨為拜師,何況富貴與財物?

若是遇到有真傳承的上師,就應該以自己最貪愛難捨的妻子、兒女、自身來供養上師。為了拜師,連自己最寶貴的性命都能捨了,更何況是放棄自己的富貴享受、供養所有的身外之財,那當然更不用說了。

十八.為此無量億劫時,極為稀有難得之;
無上成就證布達,勇猛修習此身得。

歸依上師多重呢?因為弟子的一切成就,完全靠上師的指導。既然遇到真上師,這是無量億劫也難逢的機會,有了上師的真實教授,加上此身的勇猛精進,才能在今生證得無上菩提。

十九.永久善護其深誓,永久供養諸如來;
永久供養阿闍黎,咕嚕等同一切佛。

既然依止了上師,就應當永遠善護自己受過的戒律,永遠盡自己的能力供養上師。因為上師是代表佛,恭養上師,就等於供養十方三世一切諸佛。

二十.有心要得無盡成,所有最上諸珍玩;
上師心中歡喜物,長時誠心而奉獻。

有心想要得無上成就的弟子,就該把自己最珍愛的殊勝古玩、稀世珍寶、或是上師特別喜愛的物品,長時誠心地供養上師。


二十一.施供金剛阿闍黎,永施所有布達等;
所以此事福德德,福德能得金剛成。

時時供養上師的功德,就和時時供養諸佛如來的功德相同。所以,供養上師的功德是無上的,也正因為這無上的功德,使得能盡力供養的弟子,迅速獲得無上的成就。


二十二.所以想學求法者,有了具戒忍功德;
慈心圓滿優越子,咕嚕無二金剛持。

所有想求法的弟子們,不但要盡力遵守上師的戒律,還要具有忍辱的功德。要做到不怕他人的作惡、阻礙與破壞,永遠慈心對待一切眾生,永遠視上師如佛。

二十三.若足踏過上師影,獲罪恐怖如破塔;
於床坐鞋等資具,驀過獲罪何況說。

在親近、依止、奉事上師時,也有一些戒律必須注意。弟子的腳,不可踏過上師的影子,也不可踏過上師所穿過的鞋子、座位或衣服等用具上。光是踏過上師的影子,罪業就像破壞佛塔一樣的大,更何況是踏過上師的鞋子、座位、衣服等,所獲得的罪業,就更不用說了。

如果不小心踏到上師的影子時,可念「金剛薩埵心咒」,以減少罪業。


二十四.大慧弟子歡喜心,上師指導當聽受;
真是超力不能為,則善言恭敬稟白。

具慧的弟子,都是以歡喜心,來聽受上師的指導。對於上師的吩咐,也都盡心盡力地去完成。如果真的遇到超過能力而不能勝任的時候,就該婉轉、恭敬地向上師秉告。

二十五.依止咕嚕阿闍黎,成就生天現樂成;
所以一切力所為,當受師命不違背。

由於這一生的成就,不論生天或者為人,所有的富貴安樂,都是依止上師得來的,所以應當盡一切的能力,聽受上師的話,而沒有絲毫的違背。

二十六.咕嚕財物猶如命,上師心愛如師敬;
於彼上師執侍人,如親常時恭敬心。

愛護上師的一切財物,要像愛護自己的性命一樣;上師所喜愛的東西,也要同樣的喜愛;上師身邊的執侍人,要像對待自己親人一樣的尊敬他。


二十七.不應金剛上師前,包頭頂高坐前去;
翹足踏坐手扠腰,安然按腰上師前。

在上師的面前,不能包著頭、戴著帽子、坐在高處、或者坐在上師的正對面;更不能翹著腳、叉著腰,兩手交臂於胸前,?身而過。

二十八.金剛咕嚕站起時,應當勿坐與勿臥;
常具敬供諸威儀,站會全事歡喜事。

上師站起來的時候,弟子不能坐著或躺著;供養上師,或為上師服務時,必須態度恭敬、做事細心、很有規矩的站起來,事事務必做得歡喜、圓滿。

二十九.無棄涕唾上師前,坐時勿舒於雙足;
師處舉步隨口諍,應當不作上師前。

在上師的面前,不擤鼻涕、吐痰、或挖鼻孔等不潔的東西;不伸出兩腳坐、隨意亂走動,或者爭論是非、隨便說閒話等。


三十.上師行處鄰近傍,語笑歌舞言作唱;
亦勿金剛上師前,手足揉等無敬行。

也不在上師住處的附近,高聲談笑、唱歌跳舞,或彈奏音樂;更不可在上師的面前,有搓揉手腳等不恭敬的舉動。


三十一.常時咕嚕坐或起,各按坐起徐禮敬;
夜水危險路行中,許准後自作前導。

上師站起來的時候,弟子也要很恭敬的站起來;坐在上師面前時,注意坐的姿態及衣服等,不能隨便散亂,必須規矩、恭敬、端身正坐。如果沒有特別事情,平常不能坐在上師的面前。

走夜路遇危險,或平時須要帶路的時候,先請示上師准許之後,才到前面作前導。

三十二.阿闍黎前或見處,有智不應現疲身;
不倚柱及牆壁等,亦不屈指節作聲。

在上師看得到的地方,有智慧的弟子,不應當現出疲勞的樣子;身體不靠著柱子或牆壁,也不彎曲指節發出聲響。

三十三.若須替師浴身足,濯足身等奉侍時;
先白頂禮師令知,完後頂禮自作事。


如果奉侍上師洗腳或沐浴,先要稟白上師,頂禮三次後才開始。洗完之後,也同樣要頂禮上師三次,才算完成。若是上師沒有其他的交待,就可以做自己的事情。
三十四.弟子名稱上師時,不稱只名下有禮;
為得恭敬餘人前,上師名前特點稱。

弟子須要稱呼上師名字的時候,不得直接叫上師的名字;為了自己或他人的恭敬,在上師的名字前面,加上恭敬或有意義的稱呼之後,才可稱上師的名字。

三十五.先請何作上師令,說全遵照上師令;
雙手合掌心耳一,樂心憶持咕嚕令。

請示上師時,必須態度恭敬地問:「需要弟子做什麼事?」上師有所指示後,就應該遵照指示去辦。上師在開示指導的時候,應該雙手合掌、專心恭敬地聽受,平時樂心憶持,並且銘記在心。

三十六.有笑嗽時上師前,應當則以手遮口;
若有完事白上事,當無得意軟語明。

在上師面前如果想笑或咳嗽時,應該用手遮住口;上師交代辦理的事情,做完了之後,不可以有得意的表情,應當以柔軟語回報上師。

三十七.淨心前來欲聽法,上師前坐具威儀;
心身衣等規律正,合掌前跪應三請。

弟子在請求上師傳法的時候,應先調伏慢心,穿著清潔整齊的衣服,以清淨心來到上師的面前,很有禮貌的雙腳跪下、合掌、慇懃的請求三次。

三十八.供養上師與時時,捨離野心憍慢心;
三門當如初適嫁,攝心低顏甚慚赧。

供養上師、或者為上師做事時,應當捨離恩心和憍慢心。不能想:「我很了不起,我的功德很大,我為上師做這麼多事情,我有恩於上師。」如果有這樣的想法,在很多經論裡面都說到,是非常嚴重的罪業。

對於自己身、口、意三門的所作所為,應該時時注意。不能有恩心、憍慢心;不能有洋洋得意的表情;也不能張大眼睛瞪著上師。應當如初嫁的婦人,攝心、低頭、慚愧、羞怯的模樣。

三十九.嚴身具等生愛樂,不得現於上師前;
餘事一切自思惟,切勿自作當遠離。

在上師的面前,不顯露出自己對衣服、臥具等資生用具的貪愛心;還有其他方面,也應當好好思惟,一切不應做的事情,都要遠離。

四十.開光壇城火供等,說法集子度弟子;
同城金剛上師居,一切無旨不應作。

在上師的住處,或者上師在的時候,沒有上師的准許,不得做開光、壇城、火供或傳法等活動。

四十一.開光說法等所得,淨施悉以奉其師;
師納受後留讓財,隨得可用自所需。
為人家開光、加持、傳法等所得的財物,應該全部奉獻供養給上師。上師會為了增加弟子的功德,收下一部分,其他留下來的財物,弟子就可以拿來自己享用。

四十二.師子金兄不為徒,自徒說法受禮拜;
接受承事禮敬等,應止金剛上師前。
上師的弟子,不能收為自己的弟子;在上師的面前,也不為自己的弟子傳法、開示;若是有自己的弟子,在上師的面前,替自己穿衣服、供養、禮拜,都應該要立即阻止。

四十三.若物供養上師時,或有上師所施時;
二手奉獻後頂受,有智弟子大禮師。
不論是供養上師、或者是上師有物品讓給自己,都應該以雙手奉獻或接受,然後禮拜上師,這才是有智慧的弟子,禮敬上師的表現。

四十四.自專常憶持不忘,專修正行當全力;
金剛兄弟非律時,愛語相教指導他。
弟子要時時專心觀想上師,白天觀想上師在自己的頭頂,夜間觀想上師在自己的心中,隨時不能忘記上師。一切歸依上師的戒律,要盡全力遵守、審慎防範,切莫放逸。

如果有金剛兄弟違反戒律的時候,應當發起慈悲心,以柔?語、愛語,引經論中的道理來指導他,使他不致造下嚴重的罪業。

四十五.若自病緣無能力,頂禮站等上師戒;
    上師所教?無作,有德心子無其咎。
若是弟子生病嚴重,無法起身向上師頂禮、供坐、站禮或替上師做事的時候,這些上師教導的戒律,雖然都沒有做到,也不算犯戒,並沒有任何的過失。

四十六.此處多說無意義,當令一切師歡喜;
離諸上師煩惱事,一切當勤而行之。
以上有關如何事師的內容,已經說得很多了,這裡再多說也沒有意義。總而言之,弟子只做讓上師歡喜的事,遠離一切使上師煩惱的事,有智慧的弟子,就會朝這個目標,儘量去做到。

四十七.金剛如來親此說,成就跟隨阿闍黎;
此明全物一切事,圓滿歡喜咕嚕師。
因為這一世和將來永久的成就,都是跟隨上師而得,這是金剛佛親口說的。所以弟子若是想要快速成就,就應當盡一切的力量,把自己的身、口、意供養上師,讓上師歡喜。身的供養,除前面所介紹的為上師洗浴、按摩……等事之外,還包括以一切的內身外財供養上師,這種供養等於供養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能最快積聚成佛的資糧和功德。口的供養,就是時時憶念上師恩,而經常如實的讚歎上師的功德。意的供養,便是依教修行,遵照上師的教授來修行,沒有絲毫的違背,這是最主要的供養,也是上師最歡喜見到的。

四十八.弟子清淨有信心,皈依稀有三寶後;
能後隨師咕嚕法,傳子日夜為常誦。
弟子有了清淨的信心,來歸依上師、三寶之後,跟著就應當學習「上師五十法頌」,並且要日夜經常不斷地讀誦它。

四十九.及授金剛密咒等,令作弟子正法盆;
墮落根本十四戒,應當觀背誦持嚴。
等到完全熟悉了上師法頌,才進一步學習密宗的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在進入這個次第的修學之前,又必須先明白會使弟子墮落的「密宗十四根本墮戒」。因為這十四條大戒,是密宗最主要的根本戒。如果沒有遵守這十四戒中的任何一條,就等於斷絕學密的根,任憑你如何用功修持,都得不到成就。不但在世時會遭受到種種可怕的果報,將來還會墮入金剛地獄。這就是為什麼這十四條戒稱為「根斷」或「根墮」戒的理由了。所以,凡是學密宗的金剛弟子,都應當好好的把它背誦清楚,並且嚴格的持守。

密宗十四根本墮戒是:
(一)、對於上師身口意不恭敬。
對上師的身不恭敬,包括從上師的鞋子、衣服、座位上面走過去,或者是踏到上師的身影等等。對上師的口不恭敬,就是不聽從上師的指導、不仔細聽上師的傳法等等。
對上師的意不恭敬,就是學法不認真、自己的所作所為,沒有按照上師的心意去做。譬如說:上師的心意,是想雕刻一尺高的佛像,你自己卻認為二尺高的最好,因此就自作主張的雕刻二尺高的佛像。這就對上師的意不恭敬。
(二)、對顯密律儀不遵守。
就是不遵守顯教和密教的戒律。顯教的戒律有別解脫戒、菩薩戒等;密教的戒律有三昧耶戒等,都要嚴格遵守。因為戒律是定、慧的基礎,是修學的根本,根本不固,是不可能成就的。
(三)、對金剛兄弟起怨諍。
這是在金剛兄弟之間,挑撥是非、引發彼此的怨恨和爭端,使得大家不團結,無法靜心修持。古德云:「寧動千江水,勿動道人心。」因此,驚擾修行人的心,是非常嚴重的罪業。
(四)、忘失慈悲心嫉有情樂。
學佛修行的目的,就是為了要利樂有情,若是為了一己之私而忘失慈悲心,不但不給眾生快樂,反而嫉妒有情的安樂;不但不能為眾生拔苦,反而增長有情的煩惱、痛苦,這都是因為忘失了原來的菩薩誓願,才會反過來嫉妒有情的安樂。在密宗裡面的密法很多,由於各人的根器不同,所以不可能都學同樣的法。若是因為嫉妒金剛兄弟學法,而作種種障難的話,就是障礙自己的成就。
(五)、畏難不度,退失菩提心。
這是害怕救度眾生的種種困難,而退失了菩提心。這樣退失菩提心,放棄眾生不度,就已經破了菩薩的根本戒,連大乘的菩薩資格都沒有了,又怎麼可能成就密乘?
(六)、毀謗顯密經典非佛說。
如果有人這樣說:「大乘經典非佛說、密宗就是婆羅門教。」就是毀謗大乘佛法,犯金剛罪。
(七)、灌信不具授密法。
絕不可輕易對不信密宗的人說密法。若是輕說密法,反而會引起他毀謗密乘,增加嚴重的罪業。所以,如果對於不信的人輕說密法,犯金剛罪。
(八)、損苦自蘊不如佛。
若是修學不如法的無益苦行,來損害自己的身體,就犯金剛罪。由於這個色身,是成就法身的根源,損壞身體,就好像廢棄佛道一樣,不能得到即身成就。
(九)、偏廢空有,不學空心。
修學密乘的人,必須要有中觀之見,不執萬法為實有(著有),也不落入斷滅空(著空),中道而行,才能得到成就。若是執著空、有兩邊,不學中道,就犯金剛罪。
(十)、與謗佛破法惱害眾生者為朋。
修學密乘的人,不能和毀謗上師及三寶、破壞佛法、惱害眾生的人做朋友,因為他破戒和謗法的嚴重業障,會影響到你不得成就。所以,和這些眾生成為親友,就犯金剛罪。
(十一)、自矜勝法忘失密意。
學密的人,如果有高傲自大的心,就犯金剛罪。因為有了這種自高自勝的心,就會忘失修學密宗,是為了成就佛道、救度眾生的本意。
(十二)、不說真密法障破善根。
有人真心想學密法,卻故意障難他不說,使他傷心失望。這樣使眾生錯失了學法、種善根以及成就的機會,所以犯金剛罪。
(十三)、法器及密法材料不完成。
修密法所需要的法器以及材料,都必須準備好。如果該準備的法器、材料不齊全,就犯金剛罪。
(十四)、毀謗婦人慧自性。
任意批評毀謗女性,犯金剛罪。因為三世諸佛在未成佛道以前,都是由女人所生的;也有不少乘願再來的佛、菩薩,化身為女性來救度眾生,所以不能隨便輕視毀謗女身、或說女人不能成佛等等。在妙法蓮華經中,提到龍女八歲成佛,就是女人即身成佛很好的例子。

五十.依教隨順上師行學子,一切得成無缺上師法;
我作所集無邊善德緣,願與眾生萬速勝利成。
以上所說的「上師五十法頌」,每一句都是按照經典所說寫成的。若是真心想成就的學子,就應當信受奉行所有的戒律,使它圓滿無缺,這樣就一定能得到成就。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