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分類
師長簡介(0)
相簿
 
最新文章
頂果欽哲仁波切--四加行和上師瑜伽
中心佛像徵求認供功德主
貝諾法王-開示
馬鳴菩薩-- 金剛乘十四根本戒
敦珠甯波車法王-大圓滿的開示
藏傳金剛乘佛教簡介德威吐庫(持明丹珠)
皈依----蓮師口授 移喜磋嘉佛母藏岩
蓮華生大士簡介
金剛薩埵
宗教稱謂
空性的體悟 - 堪布卡塔仁波切(噶瑪噶舉)
修行的真諦——頂果欽哲仁波切
幫- 貝諾法王台北市找個家
蓮師心咒功德及咒語解釋
對仁波切應有的禮儀
關於魔障-頂果欽哲仁波切
迷妄之鏈-頂果欽哲仁波切
金剛上師咒的意義-索甲仁波切
頂果欽哲仁波切-讓修行融入生活之中:上師相應法的指導、開示
頂果欽哲仁波切-證悟者的心要寶藏:唵嘛呢唄美吽
達賴喇嘛漢譯下載網站
貝諾法王-如何修行密宗才能證得究竟圓滿佛果
蓮花生大士開示錄 
貝諾法王-蓮師七句祈請文的功德
貝瑪堪仁波切-『佛法』不只是這輩子的事
上師五十法頌
 
 
貝瑪堪仁波切-『佛法』不只是這輩子的事

《 喇嘛千諾!》貝瑪堪布仁波切 『佛法』不只是這輩子的事……I

我們一旦生而為人,就有痛苦。大家都一定有痛苦、憂慮,而且痛苦、憂慮是不間斷地產生。為了脫離痛苦、憂慮,我們日夜不斷地四處尋找解決的辦法,卻仍無法除去憂慮、困難。
我沒有偏袒佛教的意思。各位若能修學佛法,就能減小,甚至滅除煩惱、憂慮。這是我的期望與增上意樂,而不是強迫各位一定要來學佛,非得學佛不可。
釋迦牟尼佛也說「修學佛法非常重要」。佛教徒的傳統上,修學佛法是依自己的信心、希求心、根器而自然地進入佛門。這是佛法不同於其他宗教的特色。以打、罵暴力的方式來勉強別人進入佛法,根本不是佛教徒的作風。所以,我是以增上意樂,希望各位能以希求心、歡喜心,自然地接觸佛法,這很重要,而不是我佛教徒執著所說的話。
在此,我用道理、經驗來介紹此妙法,相信各位修學正法能得到利益,因此之故,才來為各位報告。

人生中能結合佛法非常重要,若不修學佛法,人的困難將無窮無盡,沒有辦法終結,就像流水不間斷地來臨,而遇不到能夠解脫的機會。不修學佛法的話,看看世界上有多少人想盡辦法逃離痛苦,直到現在有誰真正解決了問題。多少富人、名人,誰也解脫不了痛苦,不論有多少力氣、能力,有多少部屬,都不能脫離困難、滅除痛苦。我確信除了佛法以外,再也找不到任何方法可以滅除痛苦、憂慮。如果其他方法可以滅除痛苦,那麼,這世界上所有的人都成了佛、菩薩,但實際上並非如此,因此除了佛法以外,沒有其他方法能滅除一切痛苦。所以,我以增上意樂及善心期望各位能修學這重要、有意義的佛法。

佛法是人生、佛法是助伴,佛法是人生中的指引者,所以我認為修學佛法非常重要。佛法是世間的珍寶,如同鑽石一般。哪裡有鑽石,那裡的地氣精華就會增長,自然有光華顯現於空中。同樣地,一旦心中有了佛法,則身體、語言、心中都會具足威嚴;感覺安樂、愉悅,憂慮減小;心胸開闊。這些都是因為佛法進入心中、修學佛法,而自然產生安樂的增長。修學佛法而使煩惱減小,安樂增長,這是自然會如此,不必去製造,所以修學佛法非常重要。
不論修學多少佛法,只會使痛苦愈益減輕,而不會增加困難。世間的事情,則不論日夜如何辛勞,最後在我們手中都不會得到成果,是多麼沒有意義啊!只有後悔而已。修學佛法是最有意義、有利益的事,絕對能得到成果。

佛法不只是這輩子的事,下輩子,乃至未成佛前,佛法都能幫助我們,隨時與我們同在,就像影子一樣,不會和身體分開般,不論我們投生到那一世,佛法都不會離開我們。世間的財富、珍寶,不管累積多少,死亡時什麼也帶不走,一塊錢也帶不走。那時不管有多少親眷,一個小孩也帶不走。不管多少房子,一間也帶不走。碰到這個什麼也帶不走的時刻,就稱為「死亡」。這個時候唯有佛法會和你同行來幫助你,在你成佛前都會幫助你。
佛法具有慈悲心,若與佛法接上關係,則今生、來世都能幫助你。若想要死後去阿彌陀佛的淨土,就必須修學佛法,沒有佛法則無法到達極樂世界。財富、親眷再多也無法到極樂世界。如果往生極樂世界這麼容易,那麼全世界的眾生就全部都可以去了。種姓尊卑、地位高低、名氣大小都無關往生極樂世界。因此修學佛法非常重要。
佛法中有慈心、悲心,若恆常將慈悲心放在心上,就能往生極樂世界,也能夠得到佛果,也能利益眾生,自己的身口意也能得到寂靜、安樂,此生來世都能得到安樂富足。所以,我認為修學佛法非常重要。
若不修學佛法,把佛法丟得遠遠的,則會使痛苦更強烈,遠離佛法的話,就再也找不到去除痛苦的辦法。不要遠離佛法,應該好好來觀察佛法。不必害怕佛法,也不要畏縮不前,認為自己居心不良、做盡壞事,而佛法如此崇高,故無法修學佛法,而畏畏縮縮。你的心中住著佛、住有如來藏,所以不要退縮。你具有人身寶,你什麼都能做,所以不要有「能不能修學佛法」的畏縮心理。不要以為佛法非常珍貴、高尚,自己無法高攀,或以為修學佛法就得拋棄眷屬,而畏懼佛法。因為佛法中有愛、有慈悲,所以不必害怕,佛法不論何時都不會傷害你。 你不必因為門戶之見,而討厭佛法,尊重一切教派是很重要的。門戶之見不會傷害佛法,佛法不會因你的讚頌而美妙,不會因你的譏毀而低劣,佛法依然故我,不會有任何改變。門戶之見只會傷害自己,令自己不愉快而已,佛法本身不會有優劣的變化。你想滅除佛法,也是不可能,你想要把佛法變得更美好,也是不可能,佛法只會安住在本來的狀態下。所以你對佛法不必心懷偏見;不必討厭它。
你有可能因為完全不了解佛法,而對佛法不加理睬。不關心佛法的原因是對佛法不了解;不曾見聞,所以不要遠離佛法。若能關注佛法,有很大的利益與意義。佛法是世界上的學問;是去除痛苦、困難的方法,它不是專屬於佛教徒,它是全世界所共有的東西,是能利益一切眾生的學問、方法。所以佛法本身沒有好惡;沒有貧富分別;沒有種姓尊卑;沒有心地善惡之分;沒有門戶之見。佛法是寂靜、慈悲的,會隨著個人的信心、希求心深淺,而產生大小不同的加持力與安樂。所以修學佛法能夠豐富、莊嚴你的人生,未來必定會得到成果,千萬不要忘記。
佛法不是釋迦牟尼佛所創造的;不是伶牙利齒的人所創造的;不是聰明人、生意人的產品。不論佛陀存不存在,佛法是本來就自然存在的。但釋迦牟尼佛因為願力,與利益眾生的廣大發心,而降臨世間;為滅除煩惱、痛苦,而尋得佛法,並付諸實踐而得到身心安樂,究竟成佛。他了解佛法的大愛、慈悲,能令眾生離苦得樂,故以他的經驗來引導眾生,而不是去編造佛法。佛走了這條路而得到身心的安樂,因此,我們也來走這條相同的路是非常重要的。
佛法就像花的種子,如果播下花的種子,花朵盛開時,多麼令人喜悅。如同花種般的佛法種子,若放在心中,在信心、希求心滋養後,佛法的力量會顯露出來,令身心安樂,面容不論何時都會顯露喜色,所見到外在的一切景象,都會變得美好,當下就是淨土。這都是佛法的威力。請好好放在心上。

現代人非常忙碌,時間很寶貴,修學佛法的時間很少,但可以利用週末假日,或每天早、晚十分鐘、三十分鐘來修學。可以的話,每月空出一星期,甚至有足夠積蓄的話,用一年或三年來修學都可以。能這麼做的話,則能得到安樂與佛法的加持,對自己、別人都有很大的幫助,所以請不要忘記,好好來修學佛法吧!

這是我一片善心,發自內心的話,希望對各位有所幫助。謝謝大家!

2005. 3 台北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