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分類
師長簡介(0)
相簿
 
最新文章
頂果欽哲仁波切--四加行和上師瑜伽
中心佛像徵求認供功德主
貝諾法王-開示
馬鳴菩薩-- 金剛乘十四根本戒
敦珠甯波車法王-大圓滿的開示
藏傳金剛乘佛教簡介德威吐庫(持明丹珠)
皈依----蓮師口授 移喜磋嘉佛母藏岩
蓮華生大士簡介
金剛薩埵
宗教稱謂
空性的體悟 - 堪布卡塔仁波切(噶瑪噶舉)
修行的真諦——頂果欽哲仁波切
幫- 貝諾法王台北市找個家
蓮師心咒功德及咒語解釋
對仁波切應有的禮儀
關於魔障-頂果欽哲仁波切
迷妄之鏈-頂果欽哲仁波切
金剛上師咒的意義-索甲仁波切
頂果欽哲仁波切-讓修行融入生活之中:上師相應法的指導、開示
頂果欽哲仁波切-證悟者的心要寶藏:唵嘛呢唄美吽
達賴喇嘛漢譯下載網站
貝諾法王-如何修行密宗才能證得究竟圓滿佛果
蓮花生大士開示錄 
貝諾法王-蓮師七句祈請文的功德
貝瑪堪仁波切-『佛法』不只是這輩子的事
上師五十法頌
 
 
金剛上師咒的意義-索甲仁波切

(選自:〈西藏生死書:附錄四〉一文)

金剛上師咒,唵阿吽班雜咕嚕叭嘛悉地吽,西藏語發音為Om Ah Hung Benza Guru Pema Siddhi Hung,我(索甲仁波切)以敦珠仁波切和頂果欽哲仁波切的解說為基礎,來探討它的意義。


唵阿吽


唵阿吽(OM AH HUM)有外、內、「密」三義。不過,在這三個層次上唵代表身,阿代表語,吽代表意。它們代表一切諸佛的身語意轉化功能的加持。


就外在意義而言,唵淨化一切身惡業,阿淨化一切語惡業,吽淨化一切意惡業。由於淨化你的身、語、意,唵阿吽提供諸佛的身語意加持。


唵也是形色的精華,阿是聲音的精華,吽是心的精華。念這個咒,你就是在淨化環境、你自己和其他一切眾生。唵淨化一切認知,阿淨化一切聲音,吽淨化心及其思想、情緒。


就內在意義而言,唵淨化脤,阿淨化氣,吽淨化明點。


在較深的層次裡,唵阿吽代表蓮花部諸佛的三身。唵是法身,阿彌陀佛;阿是報身,大悲觀世音菩薩;吽是化身,蓮花生大士。這個咒像徵三身體現於蓮花生大士。


就祕密的意義而言,唵阿吽帶來心性三個層面的證悟:唵帶來它源源不斷的能量和慈悲的證悟,阿帶來它光輝的自性證悟,吽帶來它虛空般的明點的證悟。


班雜咕嚕叭嘛


班雜(VAJRA)比喻為金剛鑽,這是石頭中最堅硬和最珍貴的。就好像金剛鑽能夠切割萬物,本身卻不容易被摧毀;同理諸佛的永恆、不二,絕對不會受到無明的傷害或摧毀,反而能夠斬斷一切愚癡和業障。諸佛身、語和智慧心的聖性和作為,有如金剛鑽般能夠穿透萬物而不受阻礙的力量,可以利益眾生。像金剛鑽一般,班雜沒有瑕疪;它的巨大力量來自證悟實相的法身性、阿彌陀佛的自性。


咕嚕(GURU)是意思是「有力的」,指具有非常殊勝德行的人,他象徵智慧、知識、慈悲和方便。就好像黃金是最重最貴的金屬一般,咕嚕(上師)具有不可思議、毫無瑕疪的品質,像他變成無可超越,殊勝無比。咕嚕比喻報身和大悲觀世音菩薩。同時,因為蓮花生大士教道密乘之道(以「班雜」為象徵),而具透過密續的修行得到最高證悟,所以他被稱為「班雜咕嚕」(金剛上師)。


叭嘛(PADMA)的意思是蓮花,象徵蓮花部諸佛,特別是他們覺悟的話語。蓮花部是人類所屬的佛部。阿彌陀佛是蓮花部的本初佛,蓮花生大士則是阿彌陀佛的化身,因此他被稱為「叭嘛」。事實上,「蓮花生」是指他在盛開的蓮花中出生的故事。


當「班雜咕嚕叭嘛」七個字母在一起時,也象徵見、定、行的本性和加持,「班雜」義為不變的真理、金剛鑽般、不可摧毀的本性,我們祈求在「見」中證悟它。「咕嚕」代表覺悟的光明本性和神聖品質,我們祈求在我們的「定」中證悟它,「叭嘛」代表慈悲,我們祈求在我們的「行」中成就它。
因此,透過誦念這個咒,我們可以獲得蓮花生大士和一切佛的智慧心、神聖品質和慈悲的加持。


悉地吽


悉地(SIDDHI)的意思就是「真正成就」、「證得」、「加持」和「證悟」。悉地有兩種:一般的和無上的。透過接受一般悉地的加持,我們生命中的一切障礙(如健康不佳)可以全部清除,我們的一切願望可以滿足,諸如財富、地位、長壽自然會增加,生命中的各種環境也會變得吉祥,並有助於修行和覺悟。


無上悉地的成就可以產生覺悟,這是蓮花生大士的圓滿證悟境界,能利益自己和一切眾生。因此,憶想和祈求蓮花生大士的身、口、意、聖性和作為,可以讓我們證得一般和無上悉地。


悉地吽可以如磁鐵吸引鐵屑般地吸進一切悉地。


吽代表諸佛的智慧心,是咒的神聖催化劑。它好像是在宣布它的力量和真理:「它就是了。」


這個咒的重要意義是:「我啟請你,金剛上師,蓮花生大士,以你的加持力賜給我們一般和無上的成就。」


頂果欽哲仁波切解釋:
據說,唵阿吽班雜咕嚕叭嘛悉地吽,這十二個字母帶著佛陀說法十二部(八萬四千法門的精華)的整個加持,因此念金剛上師咒就等於念誦或修持佛陀全部教法的加持。十二部教法是解藥,可以讓我們從『十二因緣』解脫出來,而使得我們輪六道的正是這十二因緣:無明、行、識、名色、六入、觸、受、愛、取、有、生、老死。這十二因緣是輪迴的機制,讓輪迴不斷進行。透過念誦金剛上師咒的十二個字母,十二因緣就被淨化,你就可以完全驅除和淨化煩惱,從輪迴中獲得解脫。


雖然我們無法看到蓮花生大士本人,但他的智慧心已經顯現在咒的形式上,這十二個字母事實上是他的智慧心的發射,具有他的加持。金剛上師咒是蓮花生大士的聲音顯現。因此當你以念誦十二個字母來啟請他時,你將獲得巨大的加持和功德。在當前的困難時代裡,我們所能啟請與皈依的,以蓮花生大士最殊勝,所以,金剛上師咒最適合這個時代。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