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分類
師長簡介(0)
相簿
 
最新文章
頂果欽哲仁波切--四加行和上師瑜伽
中心佛像徵求認供功德主
貝諾法王-開示
馬鳴菩薩-- 金剛乘十四根本戒
敦珠甯波車法王-大圓滿的開示
藏傳金剛乘佛教簡介德威吐庫(持明丹珠)
皈依----蓮師口授 移喜磋嘉佛母藏岩
蓮華生大士簡介
金剛薩埵
宗教稱謂
空性的體悟 - 堪布卡塔仁波切(噶瑪噶舉)
修行的真諦——頂果欽哲仁波切
幫- 貝諾法王台北市找個家
蓮師心咒功德及咒語解釋
對仁波切應有的禮儀
關於魔障-頂果欽哲仁波切
迷妄之鏈-頂果欽哲仁波切
金剛上師咒的意義-索甲仁波切
頂果欽哲仁波切-讓修行融入生活之中:上師相應法的指導、開示
頂果欽哲仁波切-證悟者的心要寶藏:唵嘛呢唄美吽
達賴喇嘛漢譯下載網站
貝諾法王-如何修行密宗才能證得究竟圓滿佛果
蓮花生大士開示錄 
貝諾法王-蓮師七句祈請文的功德
貝瑪堪仁波切-『佛法』不只是這輩子的事
上師五十法頌
 
 
藏傳金剛乘佛教簡介德威吐庫(持明丹珠)

藏傳金剛乘佛教簡介-德威吐庫(持明丹珠)
印度金剛乘佛教淵源簡介:

今日佛教可簡分為小乘、大乘顯教、大乘金剛乘(俗稱「密宗」)。印度佛教後期,佛涅盤後原有的婆羅門教等興起,當時佛教大德,由於在辯論或比試法力等不能折服外道,經常發生道場被毀,信徒改信的情形。佛教需要和重修持的印度教瑜珈師一較長短,僅理論不足,非得拿出佛教實修取證的法門,這就形成密宗的勃然興起。由於大師們的護衛折服外道,才使佛教在印度得以繼續保存了幾百年。直到回教軍隊的侵入,大德們由於政治因素避居他處,佛教在印度才衰落。

這是由於時節因緣、政治因素、眾生福報等氣數使然,而並非佛教教義敗於回教和婆羅門教。



其中密宗「無上瑜珈部」,由佛界傳至人間印度的傳承因緣,請見「九乘佛法」篇。


佛教如何傳入中國:

佛法在漢代經天山南路傳進中國。達摩祖師是在梁武帝時代從錫蘭由海道東來。東密在唐代開元年間便傳入中土,藏密在西元 810年以後,由赤松德真王迎請蓮華生大士傳入西藏。

藏傳金剛乘佛教淵源簡介:
藏傳佛教金剛乘始祖蓮華生大士,應藏王赤松德真王與寂護大師(菩提薩陀)邀請,由印度入西藏,創立了寧瑪派(藏文,俗稱紅教,意思是「老派」)。


後來有其他祖師,隨時節因緣而發展出新的宗派,稱為「撒瑪」(藏文),就是「新派」的意思。其中包括噶舉派(俗稱「白教」),薩迦派(俗稱「花教
」),格魯派(俗稱「黃教」)。有如雪山頂的雪水溶化,分為四流。


「黑教」又稱蹦教,是西藏原始民間信仰,雖然現代部份黑教已被佛教同化,

但並非正統密宗。當初蓮華生大士應赤松德真國王之請,破除了黑教,才在西藏建立起佛法。早期一般人不瞭解密宗,以訛傳訛,才以為黑教是密宗。現代又有
些新興相似法門,附會密宗,但並不為傳統藏密所承認。

藏地早期和中期影響最大的兩位大師,是蓮華生大士和阿底峽尊者。早期赤松德真王在建立佛法的初期,顯教寂護國師無法和黑教勢力及巫術對抗,才請來蓮華生大士。由於在這種環境下,所以蓮師的弘化,以口耳傳承,實修實證為主。

數百年後的情況則有些改變,那時佛教已奠定基礎,在郎達瑪王毀法,佛教受到很大破壞後,阿底峽尊者應時而出,以學術為主,留下理論大作,建立了卡丹派,

對佛教有振興的作用。以後宗喀巴大士,遙繼阿底峽尊者,創立了格魯派。噶舉派是由大譯師馬爾巴赴印度由那洛巴所得的傳承。薩迦派由老派分出。佛法依時節因緣,由小乘到大乘顯教,由顯教到金剛乘(密宗),發展出紅、白、黃、花四大宗派,百花齊放,各有與其根器法緣相應的眾生。甯瑪派「大圓滿」即身成就的實證法門,屹立千年之後至今仍然不衰。



藏密與東密:

在中印度興起的笈多王朝,于第五世紀時在摩羯陀地方建立了佛教大僧院-那爛陀寺,成為當時佛教的學術中心。佛教在第七世紀後密宗化,此地也就成了顯密佛法的中心。中國高僧玄奘大師曾遊學此地。老派密宗(東密)就是來自那爛陀寺。

後波羅王朝于八世紀初,在摩羯陀地方建立了超岩寺,規模獨步印度,新一派的密宗(藏密)主要來自此地,這時教法弘傳以密乘為主。超岩寺可說是佛教

在印度的最後據點,集其大成,後來全盤傳到西藏。之後由於回教武力的入侵印度,每一侵入,必將他教寺院付之一炬。佛教被破壞而在印度沒落,大德星散,佛教東遷,而發揚光大於西藏、中國和日本等地。十二世紀末,超岩寺等先後被毀,那爛陀寺亦衰落,佛教不久即在印度本土滅跡。
密宗的「下三部瑜珈」(注:相對於「無上瑜珈部」,參見九乘佛法篇),相傳由印度的大修行人龍樹傳出,在釋尊涅盤後的第七世紀,龍樹在南印度集結密宗的「下三部密續」,其中包括「事部(Kriya tantra)」、「行部(Charya tantra)」及「瑜珈部(Yoga tantra)」,並得金剛薩陀現身灌頂。 唐朝玄宗開元年間時,先由善無畏,再由金剛智、不空三藏(金剛智的弟子),號稱「開元三大士」,傳來中國。「下三部密續」主要依《金剛頂經》的「金剛界」(金剛智在洛陽譯出),及《大日經》的「胎藏界」(善無畏在長安譯出)。後來傳承由不空的弟子,青龍寺的惠果,傳入日本留學僧人空海手中,帶回日本,今稱「東密」。但當時只傳到「瑜珈部」。空海回日本後,為日皇策封為弘法大師,他也是日本平假名、片假名的作者。唐武宗滅佛後,東密在中國沒落,卻大興於東瀛。
坊間流通的《大藏經密教部》,大都是「東密」,屬「事部、行部、瑜珈部」,又稱「外密」。一般在修本尊儀軌,持本尊咒時結手印者,大都是東密「事部、行部、瑜珈部」的修法。因藏密「無上瑜珈部」的見地,時時了知「自性原本是本尊」(即所謂「持本尊佛慢」),明白諸法如幻、不垢不淨,自淨其意,當下即是實相,比較不重視事相。自身就是毗盧遮那七支大印,自己身語意一切威儀,即本尊印、咒、佛意,能成辦本尊事業。除了在修某些事業儀軌的召請、除障、結界、供養等部份觀想,一般修法持本尊咒時,並不刻意結手印。明眼人由修持的外相,可分辨是「東密」或「藏密」。


坊間一些無傳承自稱密宗法師者,也洋洋大觀出些密法的書藉,很多都是抄襲自《大藏經密教部》,一般人少讀經,易受蒙混。



西藏密宗也有「事部、行部、瑜珈部」,但以「無上瑜珈部」為主,其傳承和「東密」並不相同。詳情請見「九乘佛法」篇。此外因延續了七世紀後的佛教,完整保存了龍樹和無著兩系統的大乘佛法,加上天時地利,及藏王支持的大規模取經譯經,許多譯成藏文的典笈中國都沒有。有些對密宗誤解者,以為密宗缺乏理論,其實藏文大藏經「甘珠爾」及「丹珠爾」兩部,有很多漢文未譯的經典,唯識、中觀等是學術部份。密法傳承,則是修持部份。佛法的理論與實踐,燦然完備。

「密宗」一詞,源自tantra,本義為「續」,藏人稱經典為「續」。正式應稱為「金剛乘(Vajrayana)」或「咒乘(Mantrayana)」,俗稱「密宗」。 故一般西藏密宗稱「金剛乘」、「藏密」、「密宗」;自稱「真言宗」、「密教」的,則多是日本「事部、行部、瑜珈部」的「東密」。




什麼是「修密宗」?

千言萬語濃縮成一句話就是「修實相見」-開慧眼以見自心、自身、外境的真實面目,亦即「實相」。修持以淨化遮障,使實相由隱而顯,由迷入覺,這就是「修密宗」,雖外相上有千枝萬葉,但都歸於此處,這其實也是一切佛法的目的,並不只密宗,只是密宗有些很特殊的方法,以果為道,能很快速達到目的。
這「實相」原本如是,並無遮蔽,不依修得,但一般人視而不見。對未開慧眼的眾生,自心外境的真實面目隱而不顯,因此稱「密」,密是「密在汝邊」。

此外比較漸進的法門用種種譬喻來說明法性,而無上瑜珈卻一針見血,直接契入法性,很難用言語形容,或思維猜測,因此為「密」。

為何密宗稱「密」,依宗喀巴大師的《顯密修行次第科頌》,略述如下。


密宗的「密」義:
1.尊貴密:本尊壇城如帝王宮,不可盡人遊觀,貴者密符印契,如傳國璽,不可凡人皆持,故見為密。

2.微細密:法界緣起,種子相續,....細微之處世人不知,密教中詳示修學方規,漸令開曉,以常人粗心缺學,不善了知,故以為密。


3.普遍密:真如道理,普能含攝,遍入無間,圓裹十方,貫徹三世,....凡夫日用而不自覺,教中處處指引,故說為密。
4.隱顯密:如一法上,法法俱足,此顯彼隱,此隱彼顯,眾生顧此失彼,不觀隱微,執取一端,故見為密,不知顯是密之顯,密是顯之密,有則雙存無則並遣....以不知故,均覺為密。

5.總持密:隨舉一法,持一切法,無不具備,....無量諸法,攝於一法之上,功用齊起,無不圓具,此惟善習者能知,故稱為密。
6.發心密:由瞭解上說圓頓境義,並知下文次第力用之法,深明發心成佛因果,理事一貫之義相作用,而起發菩提心之次第修行,有異乎平常斷惑證真之力用,超越時間,因果同時,世人不知,或知而不信,或行不如法,故稱為密。
7.次第密:次第者方便善巧之謂。雲何善巧、由理事圓融、諸法齊修而不紛亂,....能二智速圓,二障易除,....魔不能擾,庸常莫知,故稱為密。

8.無知密:不解密義認同妖術,不親知識,妄評是非,顯密異轍而觀,執此以謗彼,劣慧愚迷,故見為密。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