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分類
師長簡介(0)
相簿
 
最新文章
頂果欽哲仁波切--四加行和上師瑜伽
中心佛像徵求認供功德主
貝諾法王-開示
馬鳴菩薩-- 金剛乘十四根本戒
敦珠甯波車法王-大圓滿的開示
藏傳金剛乘佛教簡介德威吐庫(持明丹珠)
皈依----蓮師口授 移喜磋嘉佛母藏岩
蓮華生大士簡介
金剛薩埵
宗教稱謂
空性的體悟 - 堪布卡塔仁波切(噶瑪噶舉)
修行的真諦——頂果欽哲仁波切
幫- 貝諾法王台北市找個家
蓮師心咒功德及咒語解釋
對仁波切應有的禮儀
關於魔障-頂果欽哲仁波切
迷妄之鏈-頂果欽哲仁波切
金剛上師咒的意義-索甲仁波切
頂果欽哲仁波切-讓修行融入生活之中:上師相應法的指導、開示
頂果欽哲仁波切-證悟者的心要寶藏:唵嘛呢唄美吽
達賴喇嘛漢譯下載網站
貝諾法王-如何修行密宗才能證得究竟圓滿佛果
蓮花生大士開示錄 
貝諾法王-蓮師七句祈請文的功德
貝瑪堪仁波切-『佛法』不只是這輩子的事
上師五十法頌
 
 
貝諾法王-開示

1.皈依三寶十四戒

一、應該做得三個戒:
1.自從皈依佛以後,見到任何材質的佛像,都要是如真佛來恭敬。
2.自從歸依法以後,見到任何有關佛法的經典,皆必須恭敬。
3.自從皈依僧以後,見到任何出家人的法衣皆要恭敬。


二、不應作的三個戒:
1.自從皈依佛以後,不可以向外道、神明、護法來作〝究竟〞的皈依。
2.自從皈依法以後,不可以傷害眾生。
3.從皈依僧以後,不可以親近邪見之友。


三、相近的三個戒:
1.自從皈依佛以後,對根本上師當視為真佛般的恭敬。
2.自從皈依法以後,對上師所言當視為法寶般的恭敬。
3.自從皈依僧以後,對上師的一切眷屬和弟子們當視為僧寶並以清靜心來恭敬。


四、共同的五個戒:
1.縱損性命或逢權勢、利益的誘惑也不可以毀謗三寶。
2.縱遇最大困難也不可捨棄三寶,並求皈護。
3.任何飲食前三寶節目,先行供養三寶。
4.自己守護皈依戒,並能引導尚未皈依的人。
5.不論行止何處,應當以虔誠的心恭敬的頂禮三寶。

貝諾法王開示

2.【法王給弟子們的一封信】


敬愛的同學們:

  與法相關的典故要經常放在心裡。我們除了今生與來生之外,別無他事,自是應為來生著想,這很重要。為什麼呢?因為流轉於無邊的輪迴中,飽受著無盡的痛苦。能夠解救這個痛苦的,除了三寶之外,再也沒有誰了。主要是自己要相信因果並知取捨,最為要緊。


  由於追求現世財富、幸福而不知足,造成今生無論從事什麼工作,都無法做到﹔縱然勤奮也無所獲。主要的是應當祈求三寶。修學佛法首要應依止具德上師,凡師所囑,竭誠遵從。


  依上師所教的前行:人身難得、壽命無常、業力因果、輪迴過患等四轉心思惟與解脫功德,調整轉心,是很重要的事。還沒有生起出離輪迴之心以前,修行就像是個影子一樣,無法做得很正確。未證大菩提前,要勤修四轉心思惟。這樣的話,自己的心和法就可以結合在一起。

  為了證得佛果,大乘之道的基礎如果已經具有的話,就已經足夠了﹔沒有的話,就是很欠缺遺憾的。此基礎即是利他菩提心。這樣的菩提心以分別心來做的話,就不是清淨的菩提心。利他菩提心第一個要先對自己的母親發起,再來對無邊的所有眾生。未生起深切悲愛不忍之心前,要經常觀想、打坐。在世俗諦中,有願菩提和行菩提的發心、波羅密多之路。要不斷地努力修持於勝義菩提心──恆常安住於空性大離戲禪定。若經常這樣修持的話,將能漸次清淨二障及習氣,進而究竟圓滿的勝義菩提心就會生起。這個時候,就能給予一切眾生廣大的利益和安樂。


  然後就是不共內加行:對著三寶,我們以身、口、意,虔誠地恭敬。秉持著不論身處任何苦樂的因果報應,都只有三寶才能救度我的信念來求取皈依。感念母親的恩德,發起菩提心。(淨除)自他一切眾生的罪障,要修持金剛薩埵法。自他所有福報,以特殊方便獻供曼達。如甘露雨的上師相應法,親自體驗得到心髓的加持等等。自己的三門(身、口、意)必須要確實與法融合,這樣做非常地重要。



  我們本來清淨,內外情器世間全部都是淨土,生死的所有眾生本然皆是佛父、佛母。但是因不清淨的能、所二取和錯亂尋思的染污所纏縛,所以一直造做惡業,飽受無邊的痛苦。佛的大慈大悲智慧身──寂靜及忿怒,和半寂半忿的,姿態不同的本尊、眷屬和父母等,這不可思議的佛力讓雖然(所顯)不清淨的所有眾生全部都化為清淨,並助其增長。為了得到究竟普賢王如來的果位:外器世間是本尊淨土,內情世間一切眾生是本尊的顯相,一切聲音是本尊的咒聲,一切念想皆是本尊的智慧或本尊之心中心。禪定之命、咒輪收放、佛身顯相,本然如此。

 

最後,自己確定已經清淨,收攝一切淨光入於大離戲禪定﹔出定,再觀淨光之本尊,一面二臂。日常行為應結合生、圓次第(生起與圓滿次第)等等而禪定。其他究竟見地上制心的要訣,應將具德上師視為真佛。收心有口訣、次第、解脫,了悟本心,不會走上散漫不可收拾。全部大圓滿瑜伽四部(法性明悟、悟境日進、淨覺圓滿、諸法盡融法性)要精勤地實踐,這樣的話,就會得到一生成果(即生成就)的因。但是心思太放逸散漫、沒有很用力地修行的話,要得到究竟了義是很困難的事。應當視為:德性自牧、裨益自身地修行。講到這裡結束。本人沒有什麼學養,也沒有圓滿斷證的功德,但是為了自己的弟子們在修行佛法上,需要容易聞、解、實行的方法﹔因多年的敦請,不好推辭,故作此文,以答弟子們的誠懇。
巴珠貝瑪諾布
堪布札西徹令仁波切、新店中心常駐喇嘛鄔金天津 合譯


3.【貝諾法王開示──佛法要訣】


我們出生在這個南瞻部洲(我們現在所生活的世界),得到了八暇十圓滿(註一)的人身,這是個圓滿的時機。現在我們得到這樣的因緣,能遇到這麼圓滿的佛法,也見到了很多具德的上師,這是具足了廣大且善的因緣。

但是,我們因為無始以來對輪迴執著的關係,在這個世間法有著非常大力的執著心﹔因此,對世俗的物質生活、財物需求非常執著,即使遇到再大的困難都有辦法忍受、承擔,而且不斷地造各種業。

如果我們有心要學習佛法,就要找一位善知識(上師)。佛法有「顯」與「密」。特別是密法,密法中尤其是大圓滿的教法(舊譯寧瑪巴傳軌的教法),在這個末法時期特別具有功德力。大圓滿的前行(註二)、正行,有觀想本尊、持誦咒語,有這樣子修持儀軌的教法。

其實我們都知道,也有心要修這些法,但因為仍存有世俗妄念的因素,而沒有如法地修,似乎不顧因果(覺得好像沒有因果的存在)而不斷地造惡業。最後,當面臨死亡的痛苦時,就想到:該怎麼辦?!即使想起此生沒有學到佛法,也沒有按照上師的口訣去做善事而墮入三惡道﹔親近佛法,修行的時機已過,該怎麼辦?

【註一】八暇:
      1 未墮入地獄道
      2 未墮入餓鬼道
      3 未墮入畜生道
      4 未墮入邊鄙之地(野蠻未開化的地區)
      5 未生為天人
      6 無邪見
      7 值佛法住世
      8 未生為瘖啞者(聾啞等先天殘疾)

    十圓滿:

     A 五自圓滿

       1 投生於人道

       2 投生於佛法盛行、善知識具足的地方

       3 諸根具足

       4 未造違背佛法的大惡業

       5 對佛法和修行具足信心和歡喜

     B 五他圓滿

       1 值佛住世

       2 佛轉法輪

       3 佛法住世

       4 無論各階級、種族的人都能自由地修學佛法

       5 具足善知識的慈悲教導

【註二】四加行包含:

     A 四共加行,思惟:

       1 業力因果

       2 人身難得

       3 生死無常

       4 輪迴過患

     B 四不共加行,修持:

       1 皈依、發菩提心

       2 獻供曼達

       3 金剛薩埵淨罪

       4 上師相應法

4.貝諾法王於紐涅閉關的開示

佛陀說:凡夫不要去猜測凡夫,因為凡夫不能夠了解凡夫。除非擁有佛陀的證量,否則凡夫最好不要去猜測、評估他人。

如果我們不斷的去觀察對方的過失,而沒有將自己的內心好好考察,這麼一來佛法就失去它的意義了。

-----摘自貝諾法王於紐涅閉關的開示


5.發菩提心 行菩薩行

我們所發的菩提心、所立的菩薩願,不管多麼深廣都是極為有利的。將來等我們成佛時,會依我們所發的菩提誓願的深廣而帶給眾生解脫輪迴等無邊的利益。當然,現在我們無法目睹將來成就佛果時的光景,但是我們只要不斷的修持,終有一天,我們能以現量親證之。
貝諾法王 於1999年美國開示大圓滿禪修。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