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11/18尊貴的 白玉拉祝仁波切【天法意伏藏觀世音菩薩灌頂法會】

台北市寧瑪白玉大圓滿佛學會【天法意伏藏觀世音菩薩灌頂法會】

法會名稱:天法意伏藏觀世音菩薩灌頂法會
法會時間:2012年11月18日19:30~20:30
主法上師:尊貴的 白玉拉祝仁波切
法會地點:台北市寧瑪白玉大圓滿佛學會
法會地址: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一段135巷42-2號3樓


〈尊貴的 白玉拉祝仁波切傳記〉

在聖地天竺(印度)以及西藏兩地,利益了無量無數眾生的大成就者、光明大圓滿教法的持有者以及弘揚者──蓮花生大士,將大圓滿的教法弘揚到西藏以後,形成了所謂舊譯寧瑪巴的傳承。

在舊譯寧瑪巴大圓滿傳承教法中,其中有一個派系是尊聖的 白玉派。白玉派的傳承持有者、大成就者、諸賢德祖師,以及傳承上師,每一位都是不可思議的大成就者,多生前往空行剎土的大成就者。尊聖的 白玉教法具備一切顯密教法,並且有清淨無誤、具足圓滿的殊勝壇城,能讓與教法傳承結緣的眾生以及有情,都能夠獲得無量利益,證得究竟佛果。

「拉祝」為佛轉世之意,拉祝仁波切為秘密主金剛手菩薩與大悲觀世音菩薩雙尊合一之化身,其前世為:佛弟子阿難、蓮師二十五弟子中顯現改變大川流向的修普‧帊機僧給、大譯師毘盧遮那、敏林德千、伏藏師敦都多傑、鐵橋尊者唐東嘉波、天法明珠多傑、白玉寺第四任法台噶瑪札西、白玉寺第六任法台噶瑪竟美等諸多聖賢。

※拉祝仁波切歷代轉世名號:

◎第一世拉祝仁波切:竹貝旺秋本波阿森,為噶瑪札西之後裔,於白玉寺第五任法台噶瑪拉旺及噶瑪敦丹之促請下,承擔起佛寺講經實修之如來家業,廣大弘揚教法與利益有情眾生。

◎第二世拉祝仁波切:貝瑪噶旺天津,秘密主金剛手菩薩慈悲應化,為白玉寺第六任法台噶瑪竟美之轉世,於安多果洛地區興建完成了白玉塔唐顯密講修法輪興盛洲。

◎第三世拉祝仁波切:祖古輪珠嘉措,為貝諾法王及蔣波佛爺之師兄,曾一同聞思修學佛法。

◎第四世拉祝仁波切:貝瑪天津南嘉,貝諾法王讚嘆為大悲觀音之真實化現,為眾生之依怙,現今於無畏法座上放射無量相好光輝,廣行佛法事業,利益諸多有情眾生。

※依據白玉尊勝菩提法洲《法嗣源流解說》一書,及塔唐寺拉祝仁波切傳所記載之拉祝仁波切轉世源流如下:

  於諸多授記中記載,尊貴的 白玉拉祝仁波切為金剛手菩薩之化身,早在多劫前已成就圓滿佛果,但為利益有情,故累次降化雪域為眾生依怙。對於有緣的後繼徒眾來說,尊者於蓮花生大師當年於西藏廣行利生事業之時,為二十五弟子中使河水倒流的修普帊機僧給,之後化身為伏藏師天法明珠多傑,後再轉世為白玉寺尊勝菩提法洲第四任法台,被清朝乾隆皇帝尊為帝師的大堪布噶瑪札西(1728-1790);這位大清帝師之轉世敬稱噶瑪竟美(1794-1851),為白玉寺第六任法台,噶瑪竟美尊者於五十七歲時蒞臨安多果洛地方,於阿君康干大酋長的協助下,開始籌建白玉塔唐寺,然而建寺因緣隨尊者於次年圓寂而中斷。

噶瑪竟美尊者為了繼續度化後繼學子與完成前一世之宏願,於圓寂後第一年(1852)即出現了第一位轉世祖古──第二世拉祝仁波切貝瑪噶旺天津(1852-1935),兩年後(1854)又出現第二位祖古烏金多阿確吉尼瑪(1854-1906,白玉寺第八任法台,其轉世傳承即是歷代噶瑪古千仁波切),兩位祖古如日月般光耀著白玉傳承,其中如日般之轉世拉祝仁波切貝瑪噶旺天津順應嘉楚仁波切多阿滇真尊者(1830-1892,白玉寺第七任法台,第二世秋竹仁波切)之祈求,蒞臨安多果洛地區繼續引領前一世之門徒,並且興建完成了白玉塔唐顯密講修法輪興盛州,圓滿了壇城內外一切佛事。

第二世拉祝仁波切貝瑪噶旺天津之轉世即是第三世拉祝仁波切祖古輪珠嘉措(1939-1947),再來即是為度眾生不辭辛勞、廣行佛法事業,被尊聖的 貝諾法王讚嘆為大悲觀音真實化現之第四世拉祝仁波切貝瑪天津南嘉(1968-至今)。

在寧瑪白玉傳承當中的傳承持有者,以及弘揚此傳承的具德上師們,本質是無始以來與諸佛無二無別的,但是為了利益眾生、相應眾生而化現各種各樣的化身。這些殊勝不可思議的大成就者、上師,所示現佛法事業的事蹟,只有像佛陀一樣境界的成就者,才能夠如實以及完整地瞭解與講述他們的事蹟及利益眾生的無量事業。除了佛以外,就是連十地的菩薩也無法完全無餘地講述上師的事蹟,更何況如我們一般的凡夫,更是無法完整地了解與敘述。

這些具德的成就者是依據眾生的根器、需要,或者是眾生的觀念,或者是眾生的習氣、了解、能夠接受的境界,而顯現眾生所喜歡的象徵。這些具德的上師具有眾生不可思議、不可想像的成就,這些成就是我們所無法了解的境界。

對於這些不可思議的境界,有些眾生不但不會生起信心,甚至會生起邪見,或者會有眾生會覺得:「哇!這樣殊勝的大成就者,是這樣的不可思議,我們根本無法比擬」,也會對自己沒有信心。就像蓮師剛入藏的時候,顯示了種種不可思議的力量與成就,種種神通等等,但不一定每個眾生都能接受,有很多眾生對此產生了邪見,還以為神通是不正常的,而無法產生信心。

所以,雖然這些成就者、大上師,大多數都具有不可思議、無法想像的成就,但不一定會顯現於大眾面前,而且通常是假裝沒有成就、假裝什麼都不懂,以凡夫的樣態示現在我們面前。

而在有根器、有信心的眾生面前,這些成就者會示現他們殊勝的一面,從而使這些有根器的人能夠在當中獲得利益、生起信心。有根器的弟子寫下成就者殊勝的事蹟,記載成文字寫成傳記,使後繼的弟子能在聽聞這些殊勝的事蹟以後,對上師及傳承生起信心。

如果有必要且因緣成熟、弟子根器成熟時,上師會示現他們殊勝的成就,或者是示現神通等等不可思議的力量給這些有根器或因緣成熟的弟子。如果沒有必要、時機不成熟的話,他們即使有再不可思議的成就或神通,也是不會示現的。

我們為什麼要藉由上師的傳記來瞭解上師的事蹟呢?了解上師的事蹟是非常重要的。就像佛陀在經典中講到,你觀想數百萬本尊的修持,修持幾百年幾千年幾萬年,其功德殊勝與加持力不如一刻憶念上師,所以憶念上師的加持力是更為殊勝的。持誦幾百萬、幾千萬遍咒語的功德,不如念誦一遍上師的名號。同樣地在經典裡也講述到,你對上師給如同一根寒毛般的供養,都勝過你對三世一切諸佛進行供養。

所以講述上師的功德,以及上師的事業、事蹟是非常重要的!特別是針對密乘的修行者而言,首先就是要對上師的信心就如同佛一樣,如果對上師沒有如同佛一樣的信心,就永遠沒有辦法獲得任何成就以及功德。所以修持密乘的行者,對上師的信心是非常重要的。

一旦我們所依止的上師是一位真正具德的成就者,就如同是一切佛一樣,他們所利益渡化眾生的事業是我們所無法想像、思維的。他們所示現種種的化身,是如同大地微塵般遍佈在虛空三界的世界,利益一切無量有情眾生,這樣殊勝的事業,是我們無法去思維、想像的。

這些具德的上師自身是在法身當中而無動搖,他們在法身沒有動搖的當下,化現出無量無數的色身的化身顯現於眾生面前,而利益三界世間中的眾生。就如同像天空的月亮,月亮本身是在空中絲毫沒有動搖過,但是只要月亮一出現,世間所有的河水、湖水都會映出月亮的影子,依照各種不同的河水、湖水而顯現出不同的月亮。

此世尊貴的 白玉拉祝仁波切,是由前一世的敦珠法王所認證的。仁波切出生於西藏德格地區的格澤有一個稱為「巴瓊」部落酋長「巴瓊恭波」的家族,父親就是「巴瓊恭波圖滇」,母親是「爹千巴嫫」。敦珠法王於1968年,在仁波切誕生於尼泊爾後,旋即賜法號「貝瑪滇津南嘉」。依據敦珠法王的認定,貝諾法王以及蔣波佛爺,也認定此靈童為尊貴的 白玉拉祝仁波切轉世無誤,並且迎請至寺廟進行坐床大典。

尊貴的 白玉拉祝仁波切在印度的敏卓林與南卓林佛學院等寺進行廣大的修學。仁波切重要依止的上師有尊貴的 敦珠法王、尊貴的 貝諾法王、尊貴的 多竹千法王、尊貴的 達龍澤珠法王,以及尊貴的 揚唐仁波切等上師,並且在這諸多上師座前聽聞諸多寧瑪傳承不共的法門──經部以及伏藏部的法門,得到許多修法儀軌的不共傳承。

仁波切為弘揚佛法,及平等利益一切的有情眾生,分別在台灣、加拿大、新加坡等地設立了佛學會,弘揚白玉傳承法門,利益無數眾生。並在尼泊爾興建「白玉光明修院」,也曾經祈請尊貴的 貝諾法王傳授寧瑪伏藏及經部法門的傳授,並且負擔法會所有的支出費用,對於所有的佛法,特別是白玉傳承教法是有巨大貢獻的。

當時尊聖的 貝諾法王給予大寶伏藏灌頂時,有上萬的信眾以三個月的時間聚集在南印度南卓林,而這上萬人的飲食以及法會的開銷,都是由尊貴的 白玉拉祝仁波切來供養、護持的。除此之外,仁波切在尼泊爾迎請了一千尊的觀音像,至白玉塔唐寺供養,由此可見仁波切弘揚佛法的事蹟是非常廣大且不可思議的。

尊貴的 白玉拉祝仁波切,與前幾世具備相同的功德與成就。仁波切從小受到貝諾法王所照料,在貝諾法王身邊時可能偶爾比較調皮,而受到法王的責打。如果一般人受到這樣的責打,內心會不高興而有可能長大之後會漸漸遠離;但是仁波切則相反,他受到法王的這些教誨,卻覺得這些都是法王非常難得的加持與教誨,所以他對法王更具備信心,且更盡力去承侍法王。

非常特殊的尊貴的 白玉拉祝仁波切,在白玉傳承是一位非常大、有地位的轉世仁波切,但是他對名利都非常淡泊,沒有任何的傲慢之心,對任何人都是謙遜以待,從來沒有擺出自己是一個大轉世者的姿態,這點是非常難得殊勝與獨特的。

仁波切平時都以輕鬆的方式──像是娛樂一般的方式,與弟子相處。主要源於仁波切體解弟子平日工作都很辛苦,有很大的壓力,他希望每個人來到中心,都可以放鬆、休息。雖然仁波切輕鬆愉快的方式與弟子相處,但也在這當中卻蘊含了豐富的佛法,讓弟子們足以從中了解與學習。

如同前面提到的,佛菩薩的化身,以及他們所顯現的方式、度化眾生的方式,是我們凡夫無法了解以及不可思議的境界,所以最重要的是我們要對上師有如同佛一般的信心,相信尊貴的 白玉拉祝仁波切會盡量想辦法,終究會帶領所有的弟子們一起前往蓮師的淨土。


〈天法意伏藏四臂觀音灌頂 〉

此天法意伏藏四臂觀音的灌頂,是觀世音菩薩於虛空中親傳予明珠多傑伏藏大師,明珠多傑伏藏大師是白玉大圓滿傳承的祖師,上至普賢王如來、金剛總持、金剛薩埵、觀世音菩薩,到蓮花生大士、伊喜措嘉、明珠多傑,至現在的貝諾法王,此黃金線般清淨的傳承從未間斷過,皆是佛菩薩示現的傳承上師,從未違犯破戒過,即所謂的見即解脫,聞即解脫,唸即解脫。

接受天法(虛空藏)四臂觀音的灌頂,所得的加持力,是無與倫比、不可思議的。觀世音菩薩梵名為「阿瓦洛基碟休瓦拉」,係古佛「正法明如來」,為利樂有情,而示現之菩薩相,因名號的不同即有不同的顯現,如:四臂觀音、千手千眼觀音、大悲勝海紅觀音等。四臂觀音為雪域西藏之守護神,藏人由老至幼,家家戶戶皆唸誦其六字大明咒,並將咒文遍刻於各地石崖牆壁上,以方便過往行商旅人唸誦,其重要性有如漢地的南無阿彌陀佛。

四臂表四無量心(慈悲喜捨),身白色表自性清淨無垢,不為煩惱所知二障所障,中間兩手合掌於胸前代表智慧與方便合一雙運,後兩臂右手持水晶念珠,代表每撥一珠即救度一位眾生出離輪迴,右手持蓮花,代表清淨煩惱,頭戴五佛冠代表五智。

《蓮花王續》中說明:唸誦六字大明咒一次脫離地獄道、唸誦六字大明咒二次脫離餓鬼道、唸誦六字大明咒三次脫離畜生道。唸誦六字大明咒能夠去除煩惱邪祟的干擾,能夠證得本尊身。因為能夠去除煩惱所知障的緣故,故身色白,因福慧資糧圓滿的緣故,故有各種珠寶嚴飾;十度波羅密、三十二種法,都具足於此四臂觀音的灌頂,集攝三世自他一切所積聚的善根,能讓遍滿虛空如父母的六道有情眾生,脫離三界輪迴的痛苦。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