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於[智慧光佛學會]講授《宗義寶鬘》補充資料 2011/03/14


1. 《妙吉祥根本續》密經授記云:「於我涅槃後,時已九百年,比丘名無著,善巧經論義。了不了義經,多門善分辨,成世說理主,善辨經論師。彼所著論述,名地之使母,彼由名咒力,將生為慧賢。為令教久住,能作攝經義,享壽百五十,圓寂生大界。」

2. 《中觀寶鬘論》云:「猶如諸教師,先令讀字母,如是佛對機,說其堪忍法。為一類說法,令止諸罪惡,有為令修福,有說令依二,有令俱不依,對修菩提者,說甚深可畏,空悲心要法。」初頌顯示佛於所化,與慧相稱而為說法。其次三句,依增上生而為說法。次之一句,對於二部小乘種性,依補特伽羅無我及有二取而為說法。再次一句,對於一類大乘種性,說:無二取而有二空。再次三句,對緣大乘上慧之機,依可怖法皆無自性,及大悲心而為說法。以是,若時見說無實,即不能立繫縛、解脫等一切建立。爾時須分有實、不實,為說一分無我,漸次引導。以無安立因果依處,其少分空,亦不可立故。故有經破補特伽羅自性,多不破蘊。有經破除異體二取,而不破除二空自性。若時能達緣起之義即無性義,是則無須如上分別。以於無性之事,即能許可一切建立皆應理故。以是因緣於業果等少斷見過大乘種性亦有眾多,雖破粗分實有,然不能破細分。更有眾多破細分者,則無正量所立一切建立。故解深密經所分了、不了義,是於大乘引多眾生最大善權方便。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