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慈悲。

今天皈依了以後呢,我們皈依了以後我們就是要慈悲,非常的重要!慈悲以後呢,第一個幫助人之後,第一個想到眾生,自己犧牲顧你,這個叫做慈悲!我們叫做慈悲是什麼?不是說喜歡就幫誰,我喜歡那個誰幫,為了幫你有目的的話,這個不叫幫,這個不叫慈悲,真正的慈悲叫做什麼?他對我好不好沒有關係,我幫你!這個叫做真正的幫助眾生。有些人會幫助人,但是一定要回饋,這個回饋的話,不叫慈悲喔!

所以,其實幫助眾生的時候,他有沒有回饋、幫忙,他沒有回報沒有關係,不要說我今天幫你為什麼沒有好報應?不可以這樣。他沒有給你報應沒有關係,別人會幫你報應!我們說今天有人說:師父不是佛陀不是說嗎?幫助人一定有回報,有幫助我嗎?不一定我幫助你,不一定他給我回報。你知道嗎?對別人,還是可能你幫助她的時候,他這好報應是什麼?車子撞的時候不會死!還有撞到的時候沒有影響,這個也是算!不一定說這個人回報!大家懂嗎?

所以我們要幫助眾生,心態要任何做什麼之前,想到眾生來努力去做的話呢,真的自私的話,就說先想到眾生,然後這樣的話學到很多,變得自私也變得好的自私。別人都有自私,但是有自私的人害到自己的自私也會,但是我們的學佛的慈悲心是幫助他的時候,不要用我的想法是比較標準對你好,但是不是這樣的想法。替他怎麼樣的想法,配合去做,這個叫做幫助他。你認為這個好事,一定要逼他、幫助他,一定做到底,他不接受不見得幫得到,你認為對不見得是對。不適應別人,這個不對,看人怎麼想,去幫助他的話,看他為主來去幫他,不是你為主來去幫人家的。

應該是這樣子的,大概慈悲心是要真的慈悲心是…我沒有叫你們做這樣喔!自己的犧牲來幫助人是誰都不做的!願意都不做的!從小的習慣自私的比較多嘛!所以大家的一個學佛,應該幫助的話,就是他為主,有沒有回報無所謂。這樣想的話,以後他不會失望,這個是你心甘情願自己做的,他不做的話不用生氣。但是你做了以後,他一定會回報的話,這個心態的話,他不會去做,更氣、更恨、不舒服。

這個是我們一種思想上的經驗,我告訴這樣的意思,但是看你們怎麼情況,你們那麼厲害,比較了解。但是呢,希望任何做什麼事情,沒有「啊!學佛不是幫助人好報應嗎?」為什麼沒有去懷疑這個是騙人的?馬上去…自己的方法錯了!不怪自己還怪佛寶?不希望這樣子的,我們沒有這個人的身上回報,沒有關係,別人會報,報應賺到錢啦,為了幫助他這個好的結果就是有賺到錢哪!很多的各式各樣的想法,但是學了怎麼樣就怎麼樣,不可以這種的一個想法。

所以,怎麼講呢,一個這樣子的心態,要慈悲的話就是自己心生幫助你,我怎麼苦都沒有關係,我為了他,願意!捨得!我不怕!下去地獄無所謂!我對他們不要失望!這樣做到也是慈悲啦!

慈悲你知道嗎?你們很多人不知道什麼叫做慈悲!我喜歡你的人幫助,這不叫做慈悲喔!這叫做冤親債主!這個從小的小孩子會照顧自己人的呀。那個小孩子的,他罵他的爸爸的時候,小孩子一定站在他爸爸那裡呀,你明白我的意思嗎?這個已經是欠了嘛。真的幫助你,我不喜歡那個人的時候,要學習要幫助這個人,這個叫慈悲,但是我們很難做得到,從小的習慣沒有這個習慣,改了很難啊。但是認為已經佛教徒弟子,就稍微慢慢去往那邊去學習可不可以做到、盡力的去做。

做不到也沒有關係,我沒有逼你喔。我是一個方法告訴你們,不一定有壓力喔!這個有方法的話,對你有幫助。做不到沒有關係,最起碼不會那麼氣跟恨嘛!做不到也沒有關係,但是你最起碼不會氣,少了很多的惡業!也是有心理上的幫助。我們喔不喜歡,我不可能去一定要逼你幫他,你做不到無所謂,但是做到「這個人很可憐啊」就可以了,心理這麼想不會那麼恨他呀。最起碼不會恨就可以啦,這個不懂的話,一直恨他呀!你明白嗎?我也沒有說一定逼你學佛的一定要做到這樣,不喜歡一定做逼逼逼逼到做到好。你做不到,我也沒有逼你,但是起碼心理上不會那麼恨!這個一個幫助,精神上有一個幫助。明白嗎?

(拉祝仁波切於2011年2月13日開示)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