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啟智學校源起

           

慈悲尊貴的上師堪布慈囊仁波切,具足佛智與佛菩薩同等的慈悲心,於西元2002年五月自印度智慧林佛學院授課完畢,來到西藏青海玉樹囊謙縣,見到廣大翠綠的草原上,有許多追趕著牛、羊的牧童,背上扛著撿拾的牛糞,這些活潑可愛的孩子,都是應該讀書的年齡,但囊謙縣位於海拔四千公尺高的偏遠落後地區,交通運輸頗為困難,故當地生活比較貧瘠,冬季氣溫在零下三十度左右,因此莊稼穀物無法生長,該地藏民只能依靠畜牧生活,在大雪紛飛的冬天,這些貧苦的孩子為了家計,仍需在雪地裡牧牛、羊到處覓食,若遇雪崩,孩子與牲畜一併遭受掩埋,而喪失了寶貴的生命。慈悲尊貴的仁波切見到此景,當下生起了無量的悲心,已是廿一世紀了,這些孩子仍然過著傳統無文化的生活,豈不是浪費寶貴的人生?仁波切秉著行者的慈悲心,希望在當地蓋一所寄宿制的學校,讓這些孩子能安全的住在學校接受正常教育,孩子識字後,可以研讀經書外,也可以擁有一技之長,改善他們日後的生活以及提升當地的文化水平,不需再靠畜牧、撿拾牛糞過日子,於是仁波切向中國政府提出申請建校計劃,目前已獲得當地政府的准許。

  經協商建校規劃後,當地政府提出要求,希望仁波切幫忙興建一所有制度、較有規模的學校,能夠有完整的規劃教育課程,因為囊謙縣非常大,縣內的覺拉鄉宗休鄉、隔鄰札多縣內的吉札鄉安塞鄉這兩個縣四個鄉,是屬於當地最偏遠落後的山腳下的一個部落,是最貧窮無人問津的地方,仁波切這次有緣看到這四個部落是最可憐的地方至今沒有一所學校,所以決定在此地興建第一所學校,來帶動當地的讀書風氣。目前仁波切已向政府提出申請,希望當地政府能共同配合整個建校計劃,第一請政府先建一座穩固安全的橋,因為這兩個縣中間隔著一條瀾滄江的關係,好讓左右兩邊鄉鎮的孩童,能安全通過瀾滄江就學。第二整修道路方便運輸,所有的建設經費近日內會有正確的估價報表。

  這四個鄉是當地最偏遠位於山腳下的部落,政府也不會重視這個地方,家長就更不曾有讓孩子受教育的概念,於是仁波切有如觀世音的化身,不辭辛勞、跋山涉水,挨家挨戶親自拜訪孩子的父母,告訴他們讓孩子受教育後的好處,經過這些解說後,當地老百姓終於知道讀書後對他們後代子孫有莫大的幫助,此消息傳出後,已造成當地居民的轟動,家長連夜趕路到政府辦事處排隊登記,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擠進學校入學,深怕去晚了招生額滿,孩子無法入學,由此可知他們已知道讓孩子學習自立是很重要的,目前入學人數已登記300多名。 仁波切的無上菩提心願與諸佛菩薩慈悲利益一切有情眾生無二無別,令我們感動與敬佩,是我們學佛的弟子應該效法學習的典範,同時更應感謝仁波切給了我們一個這麼好的機會,讓我們學習六波羅密的第一佈施,佛陀告訴我們不知行善佈施,不具往生佛淨土的資格,所以我們誓願學佛的弟子,更應該積極發菩提心行菩薩道,協助仁波切將此慈悲大願共同完成。唯此一心即是佛菩薩心如虛空,一切俱捨,但看自己對佈施的願力以及對金錢的價值觀,今生是否能有成就完全在於己心,將來這所學校也許會有未來佛就讀,或許會有許多大成就者就讀,那麼捐款的功德主則功德不可思量。人生無常,但學校百年樹人,是我們今生在世種下最好的善因緣,也是最有意義的佈施。佛陀曾告訴我們,眾生都曾經做過我們的父母,若我們過去生中的父母今世在此受極大的痛苦,我們是否更應該積極回報父母,為扶養我們所付出的辛勞與教養之恩,讓學校能早日建設完成,讓孩子能安全的住進學校接受正常教育,是我們最大的安慰。

  去年2003年五月原本按照計劃動土興建,因逢SARS的關係,政府管制當地居民不准進出,接著又逢冬天來臨,土地結凍無法施工,以致延期至今年準備動工興建,因興建一所有制度的學校經費相當龐大,所以在此懇請諸位善心大德能參與興建,金額不拘,願能積沙成塔,早日讓這些可憐孩童能脫離悲慘命運,謹此代表這些學童衷心感謝您的善舉!本中心為配合仁波切的願力籌募建校基金,特製五種寶瓶,與善心大德結緣,所有費用全部捐贈建校用,其五種寶瓶各具諸佛的慈悲願力與加持,有寶瓶所在之處即能改變地氣,積聚財氣,能除病、消災、避邪、鎮宅等功德,無論住家或公司、工廠皆能獲得殊勝之功德威力。

  寶瓶功德介紹: 寶瓶經由喇嘛如法配料、裝臟,並恭請堪布慈囊仁波切帶領喇嘛修法加持十四天完成藥師佛、蓮師財神、地藏王菩薩、五姓財神及黃財神五種功德之寶瓶。寶瓶內安放壇城金剛沙、名山寺廟的水和土、名貴藥材、五色布、五穀雜糧、珍珠、海螺、珊瑚、水晶、金粉、甘露丸、八吉祥物、八吉祥徽、七政寶等之繪相圖文,妥善環列並封囗。

  為感謝您的慈悲與愛心,從即日起,贊助慈智學校的功德主,$3,000元以上,仁波切免費贈送一只小寶瓶結緣;$5,000元以上,免費贈送一只大寶瓶結緣;捐款$10,000元以上者,除了大寶瓶兩個外,另贈送經仁波加持的水晶唸珠一條以及仁波切親筆簽名的感謝狀以茲感謝,本中心並為您點觀音菩薩平安光明燈一年,仁波切與喇嘛每日早、晚修法功德迴向,請功德主匯款後通知會長,您的大名、地址,學校蓋好後,會寄照片給您們,在此獻上誠心的感謝與感恩。(願將功德迴向特定對象者請註明,仁波切會修法迴向)

菩提三乘林:              02-2521-2359         02-2521-2359
會 長:王莎賀               0936-237733         0936-237733
匯款銀行:土地銀行松山分行
帳 號:063-005239577
戶 名:TSULTIM.NAMDAK LAMA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