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關於「金剛乘三昧耶戒」...堪布札西徹令仁波切 開示

★關於「金剛乘三昧耶戒」★

◎寧瑪巴白玉南卓林寺資深堪布 ── 堪布札西徹令仁波切(努日堪布)開示



  應大眾所求,以下針對「三昧耶戒」進行簡單的開示:

  三昧耶不光是金剛乘的部份,對於小乘聲聞來講,還有菩薩和大乘,就金剛乘來講,也有內密和外密的差別。每一乘當中,用的名相會有些不一樣,每個乘都要求三昧耶。

  我們一開始要變成佛教徒就皈依,皈依之後有九個部份要受持,要保護它,這就是皈依的九個戒,雖然叫作九個戒,其實就是三昧耶的意思。

  就像變成出家人,叫做沙彌或沙彌尼,還有比丘、比丘尼,這些也叫做比丘的戒、比丘尼的戒,因此,我們叫做戒,其實也是一個三昧耶。

  就金剛乘的外密來講,是在講「十四根本戒」,這也是一種三昧耶。就金剛乘的內密來講,也是有無數的三昧耶戒,就所有的這些戒,它是以佛身、佛語、佛意的三個身口意是在講這些戒。

  因此,如果想要成佛的話,就要守住三昧耶,依就三昧耶的次第,將有成佛,這是這樣的一個邏輯,當然如果不想要成佛,這些三昧耶對我們來講也是沒有任何關係的。

  假如說我們已經接受三昧耶,對這個三昧耶戒有了一些過失等等,這個時候,如果是小乘佛教徒,它也有聲聞教法的可以懺悔的部份,就像是三十五佛禮懺,這樣子懺悔三昧耶的一個方法。

  如果是大乘佛法的話,是有四種對治力的一種懺悔方法,同樣如果是外密的話,它有接受特定時間內接受某一種布薩,通過布薩的這種儀式來做懺悔也是一種方法,如是內密的話,它主要在講,所見的一切都是本尊的形象,我們所聽到的聲音都是咒語的聲音,如果就我們心的部份來講,都是法界。因此以這種邏輯,它也有在修金剛薩埵的這個法,因此如果是說對三昧耶有一些過失,我們不想要墮入金剛地獄這種結果的話,那通過金剛薩埵的百字明,也可以做懺悔的一些事情。

  就我們自己來講,目前就是平常的一些,我們都是一些凡夫,就像阿底峽尊者,他曾經來到西藏的時候,他對三昧耶的部份也是做了一些開示,一開始接受在外的被解脫戒,那在外的被解脫戒的一些戒律,他從來沒有去觸犯它,後來他有接受在內菩提心的一些戒律,他說菩提心的菩薩戒部份,他有小小的一些過失,後來他又接受金剛乘的這些戒律,他的過失很多,如同天空下了雨一樣,過失的機率非常多,不過阿底峽尊者從來也沒有因為違犯了三昧耶,就把違背的那件事情一直放著,他每天都是在做懺悔。

  因此就我們自己如果對三昧耶有一些過失的話,我們也不要把它放著,通過金剛薩埵,通過百字明可以去懺悔它,如果做了懺悔的話,就表示這樣子的一個戒,我們是沒有去犯過它的。

  在金剛乘的教法當中,有一些是火供的修法,這也是為了懺悔我們對三昧耶的一些過失,同樣我們是在造佛像,是在修佛塔,這也是懺悔的一個法門。另外就像是供燈、點燈等等也是懺悔的一個法門。

  還有就像頂禮的部份,這些頂禮同樣也是為了懺悔,因此就平常自己,如果是對三昧耶有一些過失的話,通過懺悔的一些方法,讓它重新恢復到原來的三昧耶的一個狀態。

  因此就我們所接受灌頂的部份來講,同樣也是有一些三昧耶,就像灌頂之後的生起次第的這些內容,脈氣明點的內容,也有大手印、大圓滿這些內容,都是有一些三昧耶,不過同樣都有相對的懺悔法門,來彌補它的過失。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