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藏傳浴佛祈福暨財神祈福法會主法上師:尊貴楊堅洛德仁波切

2010年5月23日星期日上午9點30分(藏曆4月10日)

藏傳(浴佛之功德)

每年藏曆四月,經常聽到佛教徒唱一首歌曲:「恭維往昔三千年,花卉爭妍四月天,藍毘尼園獅子吼,大同世界我稱先。」這首歌曲是說明釋迦牟尼佛的母親摩耶夫人,在藍毘尼園無憂樹下誕生悉達多太子,那時候陽光普照,花卉爭妍,所謂九龍吐水,金盆沐浴,一切都在慶賀太子誕生於人間。


據說悉達多太子出生的時候,有著種種殊勝的瑞相,他誕生不久,就能行走七步,每走一步,就是一朵蓮花,並且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說道:「天上天下,唯我獨尊。」說後就變成一個普通正常的嬰兒了。



迦毘羅衛國從淨飯王、群臣到全國人民都很訝異,怎麼會有這許多奇異的現象呢?經由阿私陀仙人占卜,才知道悉達多太子將來如果繼承王位,必成為統領四天下的轉輪聖王,倘若出家修行,也必成就無上正等正覺的人天導師。

當時的印度社會,普遍存在著階級不平等的制度,在悉達多太子十九歲時,一天走出東、南、西、北四城門,看到生老病死的現象,為了探求真理,救度眾生解脫人生痛苦,終於決定出家修行。



起先六年他到各地尋師訪道,後來又修六年苦行,最後他覺得苦行無法究竟解脫,於是放棄苦行,步行到菩提場,於菩提樹下金剛座上靜坐冥想。終於在三十一歲時,夜睹明星成就無上正等正覺,成為佛陀,後來大家每年就在他誕生的日子舉行浴佛加以慶祝。



浴佛節當天,佛教徒都要到寺院以淨水浴佛,浴佛的意義,除了緬懷佛陀之外,就是要我們淨心,以浴佛的功德度脫七世父母及累劫怨親眷屬早離厄難,使法界六道眾生出離苦海。或許有人疑惑,佛還要我們替祂沐浴嗎?其實,浴佛是在洗滌我們的塵垢,讓自性顯發,同證如來的清淨法身。



因此,浴佛是提醒我們時時保有一顆清淨心,所以慶祝浴佛節我們應觀照自己的心是否清淨,這是非常重要的。



法會地點:台北市羅斯福路五段201號5樓
法會連絡電話:02-89322500或0956001018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寧瑪巴智慧佛學會浴佛祈福法會暨財神祈福法會
主法上師:尊貴的 楊堅洛德 仁波切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